广东

雨神附身 死飞环岛 —— 骑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

2-29 万宁兴隆镇 - 海口, 长途班车

昨晚出发去晚餐时,发现我车前胎再次瘪了,估计有小沙眼缓漏。当晚实在不想再补胎了,先打气应付。早上起来先换胎、补胎,气也不敢打足,怕补胎片又爆开。

网上售票显示一班车总共25张票,一直担心是中巴车,不好放自行车,直到看到入站的大巴。兴隆到海口的车,中途经停万宁车站、龙滚高速口(没客不停)。

(自行车套简易打包袋,放大巴车货仓)

从海口车站到单车店期间,一直下小雨,不得不走走停停。海口已经不是20年前小海口,真正有着省府的机动车拥挤规模,电瓶车也多如牛毛,有点台北的感觉。连续降雨,市区非机动车道多积水,一不小心就会被旁边飞驰的电瓶车溅湿裤脚。

椰子单车说好的两条外胎,结果只找到一条;内胎也是法嘴的,打气不方便。

只能先更换部分,又冒雨骑去海甸岛的四季车行 更换前胎,又买了两条新内胎备件。换下来的前胎虽然老化,还是可以使用,这次绑后货架做备件,以防万一。

(椰子单车)

(海甸岛四季单车)

(Jenny并不满意更换外胎后的番茄炒蛋配色。)

(旧外胎绑尾架应急)

长线骑行很少有听说,旅途要更换外胎的倒霉情况。也许是人品运气问题,也许是小折的细胎不耐造。
回想一下外胎备件还是很重要:

2018年台湾骑行,出发前新更换的防扎外胎,被碎玻璃搞废了一条;

2019年新西兰南岛骑行,队友小环也是出发前新外胎,结果行程末期被扎了一个大洞,也是靠垫内胎,少打气,勉强撑过了最后两天。

加上这一次,概率还是挺高。

(行者青旅,左边是自行车库)

(别墅虽旧,面积够大,厕所近十平方米)

没有特别考虑海口的旅游攻略。昨天也是偶然路过红城湖海瑞故居、博爱北路骑楼老街;今天打卡了钟楼;万绿园曾经是夏夜劈酒胜地,听说现在里面已经成了房车营地;秀英港,回程计划这里过渡去徐闻坐车;假日海滩的游艇码头,隐约可以看到雾气中的南海明珠人工岛,造岛运动中的又一杰作。

滨海大道上呼呼海风加雨水,蹂躏着我的一次性雨衣,左右两边都被撕裂成旗袍样式。出发前查询海口最低15度气温,没有带羽绒,冲锋衣也是轻薄款。当天温度大约11度,大风中骑行尚可,停下来就瑟缩发抖。

此行穿的溯溪鞋比较便利。偶尔小雨没有影响;持续小雨,气温不是太冷的情况,湿了也无所谓,晚上晾晾很快干。

(假日海滩椰树长廊)

(凄风冷雨,瑟瑟发抖)

修好车后,找了附近行者青旅,就在海甸岛,也靠近环岛线。这里是海口最早的商品房别墅区,青旅由一独栋别墅改建而成,不过客房设施都很陈旧了,说不上舒适度。也提供环岛骑行车辆租赁,老板很热情,说自行车有问题可以找他们的师傅帮忙。

(晚上,海口的朋友过来涮羊肉叙旧)

(芽菜炒饭,离开海口这么多年都没有尝过了!)

3-1 海口 - 澄迈桥头镇

昨夜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延续到天亮都没有停止的意思。终于有天早餐不用选择后安粉,二十年前,海口永和豆浆已经是24hr店,半夜三更加班后的最佳选择。

吃过早餐,熬到10点冒雨出发。包内装着前天洗的衣物,晾了两个晚上也无法干,袜子、手套等小件还可以电吹风辅助烘干,骑行裤、衣服等大件,实在没有耐心慢慢吹。

(终于有天早餐不用选择后安粉)

(假日海滩游艇中心)

新港附近,过粤海铁路的立交桥时,Jenny发现指拨降档按不动了。估计连续雨战,加上海雾侵蚀,不灵光了。我也搞不定这个,昨天在车行发现问题就好办了,现在不想再回头了,走一步看一步。

从万绿园一路过来,一位妹子骑着窄胎山地车,挂着两个驮包,多次从我们身边飞速超过,瘦小身材与大车架反差巨大。上立交桥期间,又遇到她从后面追上来,经过我们身边时,她嘟哝了一句:“是这条路吗? 我今天老是骑错路!”

过海口火车站时,我和Jenny说,估计妹子等下又会从后面追上来 —— 不久真看到她第四次出现在后方。

(四次超越我们的环岛妹子)

终于忍不住问她今天到哪里? 让她可以等等我们,一起慢摇到桥头镇。后来午餐又在猪脚饭快餐店碰到,这次她终于慢了下来,与我们一起骑到了桥头。

边骑边聊天才知道,来自陕西渭南的小石妹子才20岁,18岁开始工作,去年已经骑行318,此次自带车来环岛。

除了小石,今天一路上遇到几个同向环岛驴友,一位计划到临高角,另外两个重装骑行。之前顺时针骑行四天,只有第一天遇到一个同向的。

(盈滨海湾大桥已经属于澄迈地界)

(前面的兄弟,当天要赶去临高角住宿)

逆向而来的环岛客,一路经常遇到,大家都会互相加油打气,或者竖起拇指,或者挥手示意。多数都是租驿站的山地车,偶尔有公路车,像我们小折环岛的很少。也有骑行驿站组织的团队,有后援车拉行李和补给,还有摄影师帮忙拍照装B。

沿途经常也看到摩旅车队呼啸而过,自驾房车在环岛路上也常常出现。在停车场、休息区,看到更多的是将商务车、面包车改造成房车功能,可以睡觉、煮饭等。以前只是视频号内出现,看来当下已经是潮流。毕竟低端穷游,能把住宿和餐饮省下来是大头!

(富力红树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

途径富力红树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似乎已经荒废。
西线多农产品种植,东线多海鲜养殖。福山镇与兴隆一样咖啡是特色,早期由华侨引入种植的,咖啡体验中心在老国道上;桥头地瓜(红薯)没有找到机会品尝,回广州后在买菜平台下单,属于我钟爱的板栗薯。

晚上一家大排档,随便炒一个猪舌居然要50元,回想起第一天晚上在翁田镇点了小炒也比较贵。后来回海口与朋友吃饭才知道,海南猪肉价格全国第一。

(桥头富硒地瓜)

(桥头地瓜体验中心:唯一可以现场吃板栗薯的地方,可惜我们错失选择)

3-2 澄迈桥头镇 - 儋州光村镇

出桥头镇上环岛路的旁边,就是去玉包港岔口。这里是解放海南其中一个登陆点,海边有个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广场,有兴趣可以进去打卡。

过雷公岛时,小石估计无法忍受我们慢悠悠的速度,她需要赶路126km去峨蔓镇住宿,加速拉开了距离。后面再也没有见到超过我们的环岛妹子。

到临高角之前一次休整,又多手调整一下Jenny车子指拨,结果越调越差,指拨降档拨片完全失效了,感觉就像滑牙了,后续Jenny开始了死飞环岛模式。

(雷公岛附近)

(临高文澜江大桥)

(海南解放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