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雨神附身 死飞环岛 —— 骑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

海安新港没有到广州的车,或者骑去10km外的徐闻港,或者去徐闻县城车站。担心港口路况复杂,我们选择了去县城看看情况,计划是再住一晚,搭明天一早的班车,不用车上通宵。雨时大时小,中途多次避雨。这里的路况不比环岛道路,雨天的道路都是泥浆水,自行车溅满了污垢,连带裤腿都是泥点。

民主路穿过徐闻老城区,从登云塔下经过。中途查询徐闻也没有什么合适的性价比酒店,加上雨水的困扰,不想再耽搁一晚,改主意搭乘晚班车,熬夜回广州算了。

大约16点,到达城北的新国线客运中心(铂尔酒店),空旷的广场零星几个人和车,整个客运大楼都看不到人,停车后想进入询问,发现玻璃门都上了锁;转头去询问旁边的小超市的老板,确认有去广州的车,五点会开门有人。

之前赶路,经过老城的民主路时没有吃东西,车站附近没有好选择,匆匆去附近一间比较大超市买了一些干粮,返回时已经16:50 。

(徐闻登云塔)

车站玻璃门口站着一个小伙子,正是去广州车的拉客仔,询问五点车,直达广州,不会被卖猪仔,票价130元一人(与网上同价,实际后来收取120元一人+20元自行车)。立马返回取车进站,顾不上车子、行李全是泥污,匆忙拆卸折叠后,塞入行李箱。

原以为是座位车,上车才发现了卧铺,车内铺了地毯,车上台阶处将鞋子脱下装塑料袋。司乘咕哝了一声,我们满是泥点的裤子,搞脏车上的被子。咱也不想,都是这鬼天气折腾的。

拥挤的空间中,三列上下铺通过两列通道分割。每个铺又窄又短,我170的个头躺下腿是无法伸直,侧着弯曲腿会占用过道空间。中门侧有一个狭窄的卫生间,带真空冲水,方便旅途三急。

(SRAM X4指拨: 回广州后,试图自行拆卸维修未果,最后还是买了转把SRAM 3.0Comp代替)

车上已经有几位乘客。Jenny与身边两位靓女闲聊,徐闻本地人,经常坐这趟车。意外惊喜是晚上1点就能到广州,不用2点-5点在服务区熬通宵。

车子沿着雷州半岛国道,一路晃晃悠悠北上捡客,过了雷州市区,几乎满员了,才转入高速。我因为疲劳,伴着发动机的噪声昏睡过去,一觉醒来已经是佛山。

凌晨一点前,班车在三元里放下我们,终于回到熟悉的广州。骑行在深夜街头,勾起了对单行道乐队的回忆,回到家里不久,窗外响起瓢泼的雨声。

(环岛轨迹:全程骑行一千多公里)

附录:环岛旅游公路

官方介绍:项目主线长988.2公里,总投资约163.5亿元,贯穿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沿海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有机串联沿途约9类84段景观区域、22个滨海岬角、25座灯塔、68个特色海湾、26个滨海潟湖、16片红树林、40个驿站、31家A级以上景区、21处旅游度假区、261处滨海名胜古迹,形成海南环岛的“珍珠项链”。

(太阳河景观大桥)

一条全程起伏很小的公路,大部分路段路况好,适合新手的长途入门拉练。有多家分布全岛的骑行驿站,可以很方便租借、归还自行车;也有驿站组织带后援车的轻奢体验;如果像我们一样,自带小折,备件需要准备充足。

骑行窗口期,估计在一月、二月比较合适,防晒永远是重点,三月的雨水和阳光,都不好受;新修的路段多不经过城镇、村落,补给和住宿需要绕道去传统县道、国道。

bobmail 发表于 2024-4-11 13:55 沿高隆湾离开市区,海湾已经被成片的地产高楼阻挡了视线;出了市区,滨海公路与海滩之间也被海防林阻隔。 ...

阴森小路哈哈
bobmail 发表于 2024-4-11 13:56   2-28 万宁和乐镇 - 万宁兴隆镇和乐南面相邻的后安镇,就是每天我们早餐后安汤粉发源 ...

看着就好吃
bobmail 发表于 2024-4-11 13:56 原本当天行程去日月湾,考虑兴隆镇更成熟、近国道,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更大,立即调整计划去兴隆517驿站。[br ...

太崩溃了
bobmail 发表于 2024-4-11 13:55

雨神附身 死飞环岛

—— 2024年2月环岛旅游公路骑行流水账. ...

这张图,果断收藏!!!
bobmail 发表于 2024-4-11 13:55 找了一个夜宵排挡随便裹腹后,入住了金辉煌宾馆。老板娘对骑行客已经见怪不怪了,指点我们将脏兮兮的车停在大堂侧边位置。 ...

顶风冒雨是比较辛苦的!
bobmail 发表于 2024-4-11 13:56 午餐后10分钟,进入石梅湾之前,Jenny后胎传来明显的爆胎声音。拆开看还是昨天的位置。被尖锐物洞穿了外胎,内胎上 ...

不懂就问!地上放的这个后座是个打气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