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雨神附身 死飞环岛 —— 骑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

临高角是登陆主战场,这里已经修建成一个解放公园,游人如织。纪念碑、纪念馆、雕塑......,可以逛上1-2小时。

早上出门大约下了两小时小雨后转阴天,感觉已经是上天对我们最大的福报。下午没有雨水冲刷,自行车反而是最脏的一天,晚上在光村民宿门口,用水龙头冲洗了一遍。

附近的光村银滩,切住宿点完美绕过,晚餐石斑改善改善伙食,只是离开时把补给给忘了,又骑了2km路回来取。

3-3 儋州光村镇 - 儋州海头镇

儋州古称儋耳郡,海南最早的行政建制地区,苏东坡当年被贬之地。东坡离开儋州时写下:“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

昨天没有急着赶路,为了将更多时间留给峨蔓镇的火山地质公园。实际啥也没有看到,估计要下到海边,徒步近距离欣赏。龙门激浪也需要去到海边,落日打卡点之一。

儋州千年古盐田,已经归属新建的洋浦开发区管辖。通过将海边的石头削成浅水槽,涨潮时海水漫入水槽;退潮后阳光将水份蒸发后,直接可以收取槽内结晶海盐。景区两边多是卖盐焗鸡的档口。

(儋耳追光驿站,环岛公路少有的住宿点,天气好可以赶海、欣赏日落,价格不菲)

(火山海岸驿站:海景瞭望台)

(火山海岸路段)

(517驿站摄影师正在给队员拍照)

(这位老哥已经骑行环岛三次,此次改小摩托环岛)

(洋浦开发区)

(千年古盐田)

原本想从海花岛二号、一号、三号穿越骑行,一号岛不让骑行进入,只能又从二号岛返回。这是造岛运动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以前网上视频都说烂尾之类,实际感受是二号岛人气还是很旺盛,一号岛应该都是文旅项目和超五星的酒店。

过了海花岛后的10多km,全程最差体验之一。双向两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或路基,很多重卡贴着身边呼啸而过。

(洋浦大桥:过桥回到儋州)

(恒大海花岛)

海头镇位于珠碧江出海口的岛上,昌江交界边缘,入夜后大多数档口都冷清,唯有一家生意火爆的档口,催了好几次才等来一碗粥、一碟粉,就着中午打包的卤猪头肉应付一餐。

让人意外的是,昨晚和今晚的宾馆,空调都有制暖功能,刚好把这几天的湿衣服都给吹干了。

今天是来岛天气最好的一天,之前每天都是90km左右,今天破记录骑了120km。

3-4 儋州海头镇 - 东方市

出海头,从儋州进入昌江。前几天还在雨中瑟瑟发抖,今天气温一下子拔高了十多度。

过棋子湾后,顶着南风逆行,中午33度的高温。太阳下浑身疲惫使不上劲,被Jenny甩了1-2km路,这时开始怀念之前的雨季了。

过昌化江之前,在路边的大超市门口,足足待了1.5hr,躲避中午最热时段。一会儿去拿只可乐,一会儿去拿根雪糕;老板很好,看我们和农民买西瓜,又借了刀给我们。这里遇到陕西二人组,两位老先生结伴环岛,一人已经晒得有些中暑。

(珠碧江特大桥,进入昌江界)

(全天暴晒模式)

昌化江大桥跨越海南第三大江,过桥后进入东方市。轨迹走环岛四更支线,多绕十多公里。热得没有脾气,选择环岛主线直下东方市区。四更烤乳猪,和临高烤乳猪,此行都没有机会品尝。

Jenny墨镜在棋子湾丢失,艳阳天没有墨镜,眼睛顶不住。入市区后,去商场询问未果,开始搜索周边的眼睛店,顺路问了几家店铺,都是普通货色,100-200百元吊高价卖,去到市中心的眼睛超市才选一副打折货,应付剩余的行程。

CX晨曦酒店生意好到需要提前预订,当天可能已经没有房,携程可免费取消。酒店提供自助滚筒洗衣机,赶紧将几天的脏衣服都洗洗。

晚上东方的同学过来叙旧,小酌了两杯。我都忘了,这个城市居然已经来了第三次。

3-5 东方市 - 乐东莺歌海镇

一早到鱼鳞洲打卡。这里是海岛地理最西端,观赏日落的绝佳点,昨晚不是约了同学,应该先来这里。遇到一行8人的柳州骑行队伍,多年未说的桂柳话已经生疏,顺便打听了自行车过琼州海峡轮渡的情况。

出门已经30度高温,一直顶着4-5级的南风逆骑。之前阴雨天,一人一天都喝不完500ml的水,没有太忧虑补给问题。酷暑天水需求差距大,1L水很快消耗。

沿途一直没有合适的补给点,休息区买瓜补充水份。5元买一个香瓜后,阿姨中午要回家吃饭了。因为我们询问一句甜不甜,她要多留一个瓜给我们,不甜再切一个,好纯朴!

(鱼鳞洲:海岛地理最西端,落日最佳)

(出市区,经过同学的集团工厂)

(又是滨海骑行暴晒的一天)

后续的感城镇、板桥镇,都不在环岛路上,懒得骑进去;前方每每看到有建筑物,以为有补给了,一次次的失望;沿途几十公里也没有智慧公厕(带自动售货机);多次与对向过来的骑友打听前方是否有卖水的,都说没有,只有卖水果的。

金月湾终于看到期望中的水果档,两辆流动的货车档。搞了个青椰,几乎是一口气就干了,又要了一杯鲜榨的菠萝汁。

逃避着正午的毒辣阳光,在档口,与一个重装骑友和老板一直瞎侃。骑友安徽出发,一路沿海岸线南下,已经骑行一个多月了,计划一年时间,骑游全中国;档口老板山西运城夏县人,开着山西车牌的货车在海南揾食,从他口中,我才知道夏县就是夏朝建都地,华夏民族发源地。

(一路购买不到饮水,靠香瓜、菠萝汁续命)

休整一个小时后,继续烈日逆风骑行,前方补水的期望一次次落空,不得不改道去国道G225。回到国道,很快解决补水危机,也没有什么胃口吃东西,灌了一瓶肥仔快乐水,继续在士多摆烂。从国道回环岛路途中,竟然又遇到安徽小伙子对向过来,估计他也是在环岛路失去补给的希望,转国道来了。

骑行期间,不止一次被村民问: 骑车有钱吗?是啊,天天看着这么多人日晒雨淋的,在公路上苦逼骑行,他们觉得肯定是种赚钱的生意,否则图个啥?

(计划骑行中国的安徽小伙子,已经出门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