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长沙

走进山水徽州,探寻歙县那些鲜为人知的小众风景

[复制链接] 查看:2014 | 回复:75
宰相故里

在我印象中的炒米粉,都是像 广东 干炒牛河一样的,只是各个省份略有不同而已,直到我遇见了 徽州 炒米粉, 徽州 炒米粉更准确的来说应该是米糊,它真的是米磨成了粉,口感比米糊更加粗糙一些,加上徽菜的调味方式,让这道米粉也十分的好吃。

包袱饺也是 歙县 的一大特色,别的地方的饺子皮都是圆形的,而包袱饺的皮却是正方形的,在故事后出门是必须要带包袱了,精明的 徽州 店家为临出门打拼的徽商,出门时有个好兆头,就效仿包袱用四方形面皮,裹上馅,包成形状类似于包袱的饺子,称包袱饺。

下馆子怎能不吃臭鳜鱼,这是徽菜中最有味道的一道菜,会有很多人把它和我们 湖南 的臭豆腐相提并论,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红烧的臭鳜鱼散发出纯正、特殊的咸香香味,肉质细腻,而且都是一大块一大块的,吃起来没有什么刺,口感非常的滑嫩。

宰相故里

安徽 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从地域上来说既有北 方城 市,也有典型的南 方城 市,当在 皖南 看到了四个大馒头的时候,想着 淮北 的饮食风格怎么跑到 皖南 来了?

徽州历史博物馆·了解这座城的前生今世

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读懂一座城市的文化,就应该逛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博物馆代表着一个地方和城市的深度和厚度,在这里可以了解 徽州 的独特人文和历史发展,通过详细的讲解和身临其境的感受 徽州 的历史文化故事,才能了解这里辉煌的过往。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

走进 徽州 历史博物馆看到的这一幅巨大的浮雕就是古 徽州 的地图,这里面有耳熟能详的 黄山 ,也有像宏村西递这样的村庄,还有 歙县 的 徽州 古城,可见古 徽州 之大,绝不仅仅是一个 黄山 市。

徽州 历史上人才辈出,走入博物馆内,便能看到 徽州 的历史名人墙,那些曾经在历史的书本中留下身影的杰出人物都值得我们去敬仰,这里有教育家陶行知、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红顶商人胡雪岩,这些其实只是 徽州 历史名人的冰山一角。

古 徽州 的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墓葬的出土对 徽州 文明的起源有极重要的意义,如何发掘一个城市的文化根基和历史依据,墓葬的开采让那些土地中的文物重见天日,就是最好的方式。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

展出的陶俑是古代胡人的造型。

在很早以前 徽州 也是开设官窑烧制陶器的,博物馆用模型还原的方法,展示了很久以前古 徽州 人烧制陶器瓷器的工艺。

巨大的沙盘和光影资料展示了古 徽州 曾经的辉煌, 徽州 古城曾经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只可惜泯灭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 徽州 历史博物馆通过巨大的沙盘和光影资料展示了 徽州 的过往,生动的影像让人仿佛穿越时光重回古城。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

初登第,得意回,可以简单的理解高中进士,得意的回乡。旁边那些石碑上丰富的图案石刻,既有元代人的服饰、发型等,又有元代时期 徽州 的建筑风格,这几款不起眼的石碑上的雕刻,说明那个历史时期丰富的文化生活,足以说明古 徽州 当时的繁盛。

其中陈列在一个展厅的蓝釉瓷爵杯引得大家惊呼一片,该杯成色鲜艳,犹如蓝宝石,给人一种高贵典雅之美感,其实 徽州 最早也是开设官窑烧制陶瓷的,只不过最后没能在历史的长河留下浓重的一笔,成为了匆匆过客。

明妃墓中出土了众多金器和玉器,虽然过了几百年,但是品相依旧如新,巧夺天工的做工让人叹为观止,只是不知这位明妃究竟是何人,为何葬在古 徽州 的地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