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边走边游--写给多年后再去西双版纳的自己

体验项目一:跳竹竿舞。先围成一圈,伴着音乐......该叫翩翩起舞好呢还是群魔乱舞好呢?  。其实舞蹈动作还是比较简单的,稍微学一下也能跟上。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接着就开始教我们跳竹竿舞了,其实很简单的舞步,但却因为要过竹竿不被夹住,所以还是蛮刺激的。两两一对,手拉手过竹竿。我带着手残脚残的张总跳了一回,竟然也有惊无险地过了。

体验项目二:射箭。虽然很多景点都有射箭项目,这并不稀奇。可有意思的是,爱伲山寨的射箭每人都有免费体验一箭的机会。所以射箭场就显得特别热闹,很多人都排队想当一回射雕英雄。包括我霸气的亲爹

园林实在太大,虽然有电瓶车可以坐,但是也有许多需要步行的地方。瓜爷爷的体力和去年在 桂林 时候相比,真的更加不行了,我们就一路走走停停。所以也建议带着80多岁老人去旅游的亲们,其实个人认为植物园还是不太适合老人去的。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不过漫游有漫游的心境,走走停停拍拍,还是很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出游方式,很放松。给我娘拍了不少美照嘎嘎。

但是在植物园的遗憾还有很多,因为那天上午就接到了年初二起 西双版纳 要关闭所有景区的消息,我们的游玩只能到这天被迫结束了。而在中午,小慧小姐姐也建议我们尽早返回,她怕我们时间长了疫情更加严重就回不去 宁波 了。于是我们在这人心惶惶的时刻,忙着在植物园里订机票又退机票,全然没有了游览的心情。

没游览多久但还是有的TIPS:
1.建议包车出行,特别带着老人,比较自由也舒服。
2.我一曾经去过植物园的姐姐告诉我,植物园附近吃饭很宰人,让我当心。结果我那天一不留神还是被人宰了,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人家就杀了一条活的河里的鲶鱼,价值300多,这餐饭我们吃了500多
3.这么大个地方,一天是游不完的,所有有很多人住到植物园附近一晚,个人觉得可以考虑。

写给多年后再去的自己:植物园我一定会再去的,因为我们只游玩了一个开头而已,真正的精华部分可还在后面呢,而且凭我、瓜爸和北瓜对任何博物馆类的喜爱,我们应该会在这里涨很多知识,什么猪笼草啊之类的都还没看到,不能就这么算了。  然后,就算东区不好玩,也想去,反正对这里,必须再去,也许为了某些植物,可能还要去好几次。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体验三:小动物。在森林公园里有不少小动物,当然是被圈养的。

可爱顽皮的猴子

5. 曼法囡村

西双版纳 的一大特色就是各色小村落,而且每个村落有相似处却也有各自的特点。最出名的要数基诺山寨,但是也有网评说基诺山寨商业味太浓,体验感一般,所以之前的计划去除了 大名 鼎鼎的基诺山寨,打算去网评不错的曼掌村。但是却不想没去成,反而去了一个更加原始的小村落,曼法囡村是载我们去植物园的包车师傅带我们去的,在植物园附近。这也是我们唯一去过的一个 西双版纳 小村落。

曼法囡村是典型的傣族小村庄。一到当地,就有一位骚多哩带着我们了解起了傣族文化。据说傣族的男人们是非常空闲的,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玩, 比如 斗鸡  ,当然偶尔也会工作,帮家里的女人砍橡胶树。橡胶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不过吧,我对着斗鸡文化真的不太懂,而且觉得有些残忍,但是猫哆哩们却看得津津有味。

一场打斗结束,无论输赢,都很爱护自己的斗鸡。

上图可见,这里真的就是一个小村庄的模样。比较破旧的老房子居多。就像爸爸去哪儿里住的最差的那种房子。带我们去参观的房子是骚多哩自己的家,据说叫二代高脚楼,比一代好一些。村子里除了看斗鸡,就是被骚多哩邀请到她家里去做客。但是规定不能拍照,所以这一趴的照片少得可怜。在骚多哩的家里,我们知晓了许多傣族母系社会的稀奇古怪的事儿。不过还好,多年前去 丽江 的时候,听导游讲过杨二车娜姆的那个摩挲族的生活方式后,对什么奇葩“社会”的免疫了。估计来这里的男人们心里还是会感慨一下,原来当男人也可以这么无忧无虑

骚多哩免费给我们做导游,又给我们在她家喝了茶,用银器示范了刮痧,最后就把我们带去了银器小市场,就在上图左侧的位置。怎么说呢?价位比较高,而且我对这些金银珠宝好像兴趣也不大,网上想搜一下,这种地方的东西可不可以买,会不会被宰,可是曼法囡村实在太小了,没什么关于这里的消息。索性大家也都没啥兴趣,最后什么都没买就出来了。

因为最后银饰铺子那一下,让我对这个村子的印象大大打折,虽然我的理智也告诉我,一个小村庄的人都是靠这个作为一种生计的方式,毕竟之前那位骚多哩的导游都是免费的,但是我仍然对这样的村子喜欢不起来。如果这村庄在我们刚入村时,就有导游很明确地表明收费的态度,费用也过得去,我们还是很乐意掏腰包的,但是最后带去银铺那一下,虽说不是“强买强卖”但态度却明显不好了。突然又想到了曾经在 大理 古城的不太愉快的经历。 云南 啊,作为一个旅游出名的地方,总喜欢出些这样宰人的幺蛾子。拉低了游客对 云南 的印象。

写给多年后的自己:
不过即使如此,我还是对 西双版纳 那的小村庄充满了兴趣,如果下次再去,还是想抽空去各个小村落,体会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如果可以,还想在村庄里过一夜,体味一下高脚楼的乐趣。

专门用来拍照的羊驼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还有没到表演时间,却在路上偶遇的一大群孔雀。

体验最深的小动物,就是鸟艺表演。

6.佛牙寺与周边

关于最后一PART,想不好叫啥。其实我们利用半天的时间走了三个地方:曼听公园、佛牙寺和古城。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如我们所想,在疫情这样的非常时期,果然是关门的。司机把我们带到的应该是热带花卉园的门口,隔着大门,遥遥望着周恩来总理的雕像。

好吧,此时的缘分,仅到此了,有缘下次再来。

是在森林餐厅旁边的一块区域。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各种鹦鹉都可以合影,当然是付费的,不过还能接受。

这样的亲密接触,对于孩子,真的是太开心了。不过对着镜头的瓜姐还是很好地控制住了自己的面部表情,一份很淡定的样子,如果是我肯定咧嘴笑得跟什么似的了。

曼听公园门口的闭园通知,在这百年一遇的大灾面前,还有许多像我们这样的游客在大门口逗留,有些不甘离去。

曼听佛牙寺

好在去 西双版纳 之前做足了功课,知道曼听公园旁边有一个佛牙寺。要收门票的景点肯定关门了,但是不收门票的地方肯定是可以去的。佛牙寺就是一个免费的景点。

与其说是景点,不如说佛牙寺只是一个清净的小寺庙。而这样的小寺庙确实我们所喜爱的。

佛牙寺真的很小,如果走马观花地看下来,可能10分钟就可以走完。

曼听佛牙寺

但爱瞎逛瞎看的我们,没事拍拍照,寻找着每一个角落的美,竟然也逛了差不多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