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边走边游--写给多年后再去西双版纳的自己

当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不得不提前回来的最后一晚,三人散步在 西双版纳 告庄景区的孔雀大道上,昏黄的灯光洒落,照耀着我们,照耀着路边随处可见的带有傣族特色的各色雕像,然而迎面走来的行人却都带着口罩,低头走过。

不得不说,我们是有遗憾的,原本两周的度假突然变成了一周,仅仅走了三处景点,所有 西双版纳 的景区都关门了,我们也不得不尽快撤离,回到温暖的家才会生出“有根”的感觉。虽然我们也知道, 宁波 的疫情其实比版纳严重很多很多。

那天晚上,散着步的我们,有太多对这座温暖城市的不舍,不舍这里的阳光,不舍这里的热情,不舍这里的美食,不舍这里的美景。瓜爸对瓜说:“以后,等你长大了,你带爸爸妈妈再来 西双版纳 旅游可好?”于是,三人拉钩,有了新的约定,似乎对离开这里也变得不那么遗憾了。

着笔写下以下文字,送给多年后再去 西双版纳 的我们,写给我们心中的这片乐土。

那些我们住过的民宿

去 西双版纳 的初衷,其实源于瓜的外公和外婆。因为外公是一个地道的京剧迷,年少时学的一手拉京胡的技艺,陪伴他几十年。早在一年多前,便有京剧票友会约他一起去 西双版纳 避寒唱戏。而盼了一年的我们,也屁颠颠儿跟着一起去了。12月初,外公外婆就先去了版纳,过起了每天唱戏的逍遥日子。一放假,我也带着瓜姐和瓜爷爷奶奶跟上了,再等到小年夜,瓜爸终于放假,也来团聚。一家七口在外过年还是头一遭,新鲜又期待。
关于住宿问题:外公外婆早早地在全国京剧票友会的安排下,订了在 景洪 市区泼水广场附近的酒店,而我们五人却在告庄景区找了两室一厅的民宿住下了。
我们的民宿是在途家定的, 版纳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到了节假日机票和酒店就开始蹭蹭往上涨。平时100多一间的正常价,在那个时候都起码800多。所以当我在途家里找到550两室一厅一晚的时候真的感觉捡到宝了。
民宿在一所公寓楼内,这幢公寓楼似乎是专门用来做民宿和小酒店的。后面还有一片别墅为主的住宅式酒店。

地方不算大,两个房间,一个房间连着小客厅

另一个房间连着阳台

一个小的卫生间,虽小却干净整洁。

还有这阳台,小小的,看一眼却喜欢上了。桌椅尽显悠闲风,老板娘还很用心地做了装饰,春意盎然。对一群刚从寒冷的地方过来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春意盎然”更能打动人心的了。

里间的卧室

老板娘真的很用心,把房间布置得很漂亮。红红的蚊帐有点像新房。

然后我要告诉多年后再去 西双版纳 的自己,我们还要住到韩小慧小姐姐的民宿去,理由如下:
1.交通便利。虽说在告庄景区和泼水广场都有景区车可以去各个景点,但亲身体验后发现,告庄景区的车次更多更全,所以不是自驾游的情况下,绝对更推荐住在告庄景区附近。
2.小姐姐可以帮我们省钱。网上篝火晚会之类的两三百的票价,小姐姐都可以帮我们拿到便宜的票价,还有一些景区门票等,不但方便而且省钱。虽然是过年,小姐姐拿到的价格也没涨太多,完全可以接受,总之,不要去网上自己买票,更不要去现场买票。不过遗憾的是,刚让她帮我们买好篝火晚会的票,就被通知因为新型肺炎的关系,晚会取消了,哎,遗憾。
3.小姐姐很热心。作为一个自由行达人,总喜欢在出发前把事情 都安 排得妥妥帖帖,除去大量阅读游记外,还总想找个人问问细节。所以就经常在微信里骚扰小姐姐  ,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告诉我各种注意事项。到民宿的第一天更是送了我们一包枇杷一包当地的特产好像叫甜果的,还有给瓜姐玩的小玩意儿,超级贴心。
4.小姐姐在非常时期的滴水之恩。大年初一,当我们在植物园游玩的时候,突然得知 西双版纳 所有景区明天要关门的噩耗。小姐姐也在第一时间建议我们提早回去,担心晚了我们就回不去了,因为版纳的旅游当局已经开始遣散旅客了。于是,我匆忙开始订票退票,却发现最早的比较适合老人和孩子乘坐的航班是在两天后。但是我们原本的住宿计划是在年初二换民宿的。可在这个节骨眼,再搬住处显然不太方便。于是厚着脸皮又要求她让我们再住两晚。小姐姐欣然同意了,还给我们送了水和垃圾袋等必需品。人在外,有时候一点点的关怀都会让我们倍感温暖,所以真的很感谢小姐姐在这样的时刻对我们伸出的援手,以后有机会一定还要来你地方住,弥补这次旅行中太多太多的遗憾。感恩!
此处没有广告,只有感恩,需要小姐姐联系方式的可以私我。

那些我们看过的风景

按原计划,我们的旅程分成三段:第一段是我、瓜姐、瓜奶奶和瓜爷爷四人到达之后到瓜爸来之前,这段时光称为度假期。就是每天慵懒懒地在民宿呆着,饿了出去觅食,平时就工作和学习,过着大雁南飞的避寒假期;第二段是瓜爸小年夜来了之后,和瓜外婆、外公汇合之后七人的旅游行程,从年初一到初八;然后再是第三段瓜爸回去上班之后我们四个人或六个人继续的度假期,偶尔约着出去附近走走。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行程。仅仅走了两天的景点就再也不能出去了。也许也正因此,对去过的地方显得更加念念不忘。

1.大金塔

景洪大金塔

大 金塔 离我们的民宿十分钟步程,在瓜爸还没来和我们汇合的时候四个人就安耐不住先去了一回。初到 西双版纳 的我们,就这么被异域风情吸引住了。

后来,瓜爸来了,又陪他去了一次。大 金塔 的后面就是告庄夜市,而且晚上大 金塔 的灯光特别美,告庄夜市也是晚上开门,白天的大 金塔 我们有路过,和夜晚的一比略显苍白。

大 金塔 的牌匾后是一个正方形的广场,广场后就是 金塔 ,越过 金塔 就是夜市了。

景洪大金塔

感受一下广场内四周的建筑,傣族和 泰国 的很多文化都很相似,后来问了一位当地的骚多哩(傣族对姑娘的美称),说 西双版纳 这里的文化与 泰国 、 缅甸 和 老挝 都非常相似。

宏伟的大 金塔 ,在傍晚时分,塔墙灯火亮起而塔外天空依旧湛蓝未退,夕 阳西 下之时,显得如此神秘和庄严。

在 西双版纳 ,随处可见的白象。象在当地是非常吉祥的动物。在大 金塔 内看到的大象更是穿金戴银,尽显华丽之色。不知为何,看着看着总是会和唐僧联系起来。

景洪大金塔

楼梯的入口还有两条大白龙,和白象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能是因为《西游记》的目的地就是天竺,所以看到这种景象总会想到《西游记》。

墙体也很漂亮,细看,精致。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略有些年代感,但是一点而已不影响对文化的传承与表达。

爬上大 金塔 ,看到如此精致的雕工和装饰,欢喜得难以言语。就是喜欢这种色彩的搭配,就是喜欢这种异域的文化。

景洪大金塔

自台阶而上就看到红黄相间的塔身,红与黄,我们并不陌生,我国的国宝级博物馆故宫也是大量运用了红与黄。但是与故宫彰显中华大地的大气之色不同,大 金塔 的红有些偏砖红色,而非正红,再加上各种异域风情的雕刻,别有一番滋味。

在大 金塔 附近,会看到很多拍写真的店,价格统一199一套,提供服饰、化妆和摄影。服饰几乎都是 泰国 的华服。不过个人还是觉得自己的相机更生活化,更自己。

上图,瓜姐面向的,正是位于大 金塔 后侧的告庄夜市。

2.告庄夜市

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夜市

告庄的夜市也有她自己的名字,叫做“星光”。不信,你看,从大 金塔 往下望去,不正是如点点璀璨的繁星落入人间么?

夜幕降临之际,也是星光夜市开始营业之时。白天几乎空无一人的场所在此刻人头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