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边走边游--写给多年后再去西双版纳的自己

那些我们生活过的足迹

这本就是一趟特殊的旅行,我们是抱着候鸟南飞的心情去的版纳,唯一目的其实就是避寒。所以在避寒的时光中,我们不是在版纳旅游,而是在版纳生活的。

玩得最嗨的当属瓜外公和外婆,12月初就去了版纳,和一群京剧票友每天吹拉弹唱,老年人的生活,美好的让人羡慕不已。我们到的头几天,还有演出,我和瓜姐去捧场,一群老头老太喜气洋洋,自娱自乐,看得我们也是一乐。某老太难得登台表演,某老头就在一旁给她伴奏,看着看着总觉得自己又被他们喂了一包狗粮。好吧也不是被喂一次两次了,你们开心就好。

而我们暂居的版纳小家,瓜奶奶继续做家务。

瓜爷爷继续舒舒服服地在阳台上看看外面的风景,发发呆。

瓜姐找各处做作业和学习。我也在一旁工作。

所谓度假,其实就是换个地方生活。
这里让我们忘却了 宁波 阴雨绵绵的天气,忘却了穿着羽绒服都嫌不够,巴不得裹条被子在身上的寒冷。这里阳光充足,每日都是艳阳天,中午的时候更是热到穿短袖。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们逛遍了民宿附近的一点点地方。除了我们的住的公寓,旁边有不断扩建的 湄公河 景兰大酒店。相信若干年后再回到这里,必定更加繁华。

民宿后面一条街,其实藏了很多别墅式的民宿和酒店,虽然不大,个人却觉得比富丽堂皇的景兰大酒店更加温馨。曾查了其中的一家酒店,在疫情蔓延的时间里,价格也是近2000一晚,咋舌。

闲来无事,撸个猫,喝喝地道的 普洱 茶。当然这只是个想法,因为疫情的关系,附近的茶馆很多也都关门了。

不过秋千还是可以坐的。路旁有秋千,坐着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发发呆,也是半天的闲暇时光。

还有公寓楼下的大秋千,可以坐四个人,一起晃啊晃,难得的清闲,心情也特别放松。

某天心血来潮,想着不能放过这么多别墅 和美 景啊,于是乎,和瓜姐拿着小微单出发,打算手把手教某小孩摄影去了。

于是,就和这元气少女各种拍拍拍。

元气少女给我拍的诸多照片中,最满意的一张,构图什么的还是进步了。微单,作为入门级,主要还是练习构图为主。

那几天,元气少女每天唱着一首很奇葩的歌,有一句经典歌词是:“南方姑娘,你嘴巴下垂的时候特别好看”  ,发现了一只嘴巴下垂的狗狗,不能放过。

版纳的天气很有意思,上午的时候虽然旭日东升,却冷到要穿毛衣,仿佛太阳的暖完全无法触及地面似的。一直到了中午才开始有点暖暖的感觉,下午两三点,号称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那便是脱脱脱要穿短袖的时候了。这样的温暖会一直持续到晚上,所以即使到了晚上风里也是带着一股热气。和我们沿 海城 市早晚凉,中午热的气候不同,我想,热带的气候大抵就是如此吧。

写给自己的后话:
这次旅行真的有不小的遗憾,虽然遗憾却对版纳也有了更深的情感。曾经做攻略时,看到有人去了版纳三四次,其实凭自己对 云南 一带无尽的热爱,再多去几次也是正常。没有去过的小村落,以后找机会再去,我还想去泡温泉、看表演、参加篝火晚会。人生处处不惊喜,无论这次有多少遗憾,其实也是一段奇妙的经历,最关键的,还是和珍惜的人一直在一起。只愿眼下的灾难快点过去,一切都慢慢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