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

风从西面来- 在最美的季节走川西最美的路

沿途景色也可圈可点啊

2.黄龙回川主寺(Huanglong To Chuanzhusi)3-雪宝顶附近(Xuebaoding Mountain).jpg

与绝美的风景搭配的往往是绝烂或者绝险的路,这在我的旅程中一次一次地被验证着。

2.黄龙回川主寺(Huanglong To Chuanzhusi)4.jpg

连续转弯

2.黄龙回川主寺(Huanglong To Chuanzhusi)5.jpg

大转弯路段

2.黄龙回川主寺(Huanglong To Chuanzhusi)6.jpg

附带地说一下,
九寨到黄龙的车票40元,行车3小时-4小时,视路况而定

回程可以原路返回住九寨。
若要转车去松潘,也可以在川主寺下车。川主寺离松潘18公里。拼当地人的面包车15元左右,若包车或出租车,50元。
松潘再往成都或汶川方向的车早上6点就发车了。往成都95元。

住:
九寨,草根人家青年旅社,在沟口,条件还不错,床位35元。标间、单间、三人间都有,不过旺季要预定。
川主寺,草根人家青年旅社川主寺分店 ,有名高原宾馆,床位40元,由于新开不久,条件有待完善。店主人很好。

吃:九寨草根对面那个川菜馆子,做的东西好吃得不行,分量还大,价格比较公道。早晨5点就开门了。

食物(Food)-1 九寨(Jiuzhai) - 炒素菜(Vege).jpg

食物(Food)-1 九寨(Jiuzhai) - 红烧豆腐(Tofu).jpg

食物(Food)-1九寨(Jiuzhai) - 核桃饼(Walnut Pancake).jpg

次日坐车到汶川专车到理县,很不顺利。早上六点钟就从川主寺出发了,要闯过茂县的早9点到晚5点的交通管制。

天黑就出发,混乱中我还上错了车,直到对 司机说我要在汶川下车,才知道我应该坐25分钟出发的车。拎上包上了后车,可笑的是,车上的座位安排窜号了,司机临时把我调剂到了最前排,以迁就原本坐在后排的连号乘客。这当是很好的待遇了,一路过来进入茂县一段路在修,坐在后排不知多颠簸。

可惜,我们到管制点是早上920分,虽然之前经过很多修路路段及非常颠簸的破路,我总以为是已经逃过了管制路段,其实却不是。开始了无聊漫长的等待,写一会儿日记,和其他摄影爱好者聊聊天,吃吃东西,到桥对面的羌族村寨走走,聊以打发时间。

在渭门乡寨子里沿着农田走走,和一个羌族大妈聊了会儿天。大妈说她家三亩地,收获着玉米、番茄、水稻、蔬菜等等。这里收成每年两季,一年忙到头收获也不多,遇到灾害天气,比如冬季大雪,收成就少了,除了自己家吃,往外卖的就不多了,也就换不了多少钱了。她家楼顶囤积的喂猪的玉米,我说她们收成不错,大妈摇摇头,说不错,两三亩地的出产,喂猪不一定够,估计还要外面买。我对产出没什么概念,然而心里去再次强调了一点,就是绝不应该浪费粮食。看着大妈脸上的皱纹,真会觉得浪费是罪恶。

这里地处地震带,经过5.12后,地质还很脆弱。路都不算完全修通,眼前这条路是山西援建的,路边的告示牌显示了村子完全建设完毕的效果图,这条公路总投资2300多万,按现在的进度来看,确实还需要挺长一段时间。

终于在六点左右通车了,车行驶过一段坑坑洼洼的路面,终于进入汶川县了。夜里的汶川,迎接我们的首先是一个彩灯装点的小塔,司机把我放下在进县城的交叉口后,车子往成都方向去了。若闯关成功,这车本预计在中午12点左右就能到成都,而今却要近夜里十点。

我沿着纪念塔方向往里走,沿江的路段和街道修建得挺好了,而转过一条小街却立刻冷清下来。前几天汶川刚有过4.1级地震,这晚在这个小镇过夜,不知道会有什么异样感觉。进了一个超市买点干粮,工作人员有说有笑,并没有一副担忧的表情。中国人坚强的神经再次感动着我,虽然条件一般,却不悲观。

理县的旅游资源似乎不为太多旅行者知晓,路上我和别人说起我计划去理县,大多人都会为理县有什么?
相对于前面的九寨和后面的丹巴、甘孜、德格,理县就像一朵矮小的花,不引人注意。
旅游设施,比如说道路啊,住宿啊,条件也都一般。
另外,进出理县的车大多走汶川,由于地震的影响,路况在离开汶川县城不出1公里的地方就开始急转直下
路一直在修,当地人说,今年已经好了很多了,2008-2009年,同样这段60公里从汶川到理县的路,要走8个小时。

第三站:桃坪羌寨

桃坪是羌族自治州理县下辖的一个乡,是为数很少的世界上保存完好的羌族古寨。整个寨子依山而建,远看就像躺进大山的怀抱里,她历经千年保存完好,整个寨中屋舍结构致密严谨,屋屋相连。寨子有三个高大的碉楼,守护着这“东方古堡,千年古寨”。

根据介绍,可知寨子的引水系统极具智慧,流经每户人家地下,也可以引入自家院落。房子就建在水网上盖着的活动石板上,这让贯穿全寨的水同时具备饮用、消防、养殖的功能。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俯瞰(close-up view).jpg

真是太漂亮了  回头接着看
继续啊,等待精彩!
顶美女贴。
今年8月底去了趟九寨沟,当时人很少。准备还要去至少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