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

风从西面来- 在最美的季节走川西最美的路

顶美女贴。今年8月底去了趟九寨沟,当时人很少。准备还要去至少一趟。quacklr 发表于 2010-11-26 18:21 ...

九寨每个季节去都有值得看的,
争取明年春季再去,
届时杜鹃花开遍九寨,
又是另一番景象

本以为向藏族村落一样,到了山顶可以看到一处寺庙,没想到羌族并不是如此,爬到山顶,啥也没有。
在上山遇到两个背包客,他们是从米亚罗方向过来,从羌寨游玩结束后会从都江堰回成都了。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遇见背包客(other backpackers).jpg

很失望地下来,到村中走走,大多数房子在修,除了忙里忙出的工人,主人大多不住里面。
很多有名的大院也空着,在修理。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杨家大院(local celebrity's house).jpg

在村里随便走走,看到的在维修的工人比当地居民还多,
很多居民已经搬到水流下游的新寨
新寨修得整齐划一,却没有老寨的味道了

随便在老寨里走走,拍了拍前门后院的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大门(gate).jpg

这是后院了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居民的后院(garden).jpg

{:4_111:}
每家每户都有挂羊头骨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羊头骨(goat skull).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中广场的一个小卖店,遇到一个老奶奶在绣花,我就过去和她她招呼。她是我见到的村里为数不多的比较胖的老奶奶,其他大多黑黑瘦瘦,个子不高,她却显出一副祥和安康的富态。她拿出自己的绣品给我看,其中有一副约80cm*40cm的“富贵花开”,非常华贵,绣花约需要3~4个月,往外卖预计要500元多有了。另有很多围裙,很精美的牡丹花在黑色底上绽放,也很耐看。我买了一副鞋垫,绣工很精致,对称工整,质朴大方。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羌族老婆婆(Qiang Old lady)1.jpg

羌绣是羌族妇女的拿手绝活了,从少女时期便要学习,一代一代传下去。
羌绣用色大胆构图简洁,看到的不是苏绣那种精细的犹如写实画,而是一种写意的感觉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羌绣(Qiang Embroidery)1.jpg

大幅的作品耗时很长

3.桃坪羌寨(taoping Qiang village)-羌绣(Qiang Embroidery)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