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拉萨五日 珠峰七天

07年4月,也终于赶了一回西藏潮。
  很多从丽江逃离的人说:拉萨是唯一的圣地,丽江已经烂了。
  于是拉萨一年四季挤满过客---藏族人追寻的是宗教,旅行者渴望的是心灵慰籍--同样都是寻找希望的人群。
  这两类人组成了拉萨朝圣的人流。
  做了几张图片,也学着引用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文,开始试图讲述西藏。。。
  不敢定论拉萨何时也会象丽江一样“烂掉”,当我们诚惶诚恐朝圣而来,发现的却是太多的先行者已经充满拉萨,他们把拉萨变得与我们来时的城市越来越相近,于是会失落。我们喜欢,所以到来。我们到来,所以会改变。注定很多感性的事物不会长久,因为太多旅者寻找的是感觉,感觉太易变了,不要把西藏当成旅者最后的心灵归宿。
    还是把希望放在路上吧,总在路上,我们会快乐很多。。。。

拉萨篇

成都的一个朋友说过(好象是舞版主吧):一起登过山的队友,可以做一生的朋友。
     这次出行得到了太多朋友们的照顾。从第一次登山时的队友赵明星,到阿尔金的兄弟姐妹,再到春节四姑娘山路上碰到的的Jason,厚厚的温暖和啤酒,让我一上路就开怀。

我的第一站是重庆。
     低于五折的机票来之不易。于是我带着三位同路的南宁MM,21号晚上十一点飞抵山城重庆。Jason和他重庆登协的老大及几位山友已经久候了。一场雨后的重庆深夜火锅浓浓的展开。重庆登协的几位朋友前不久用传统攀完成了三峡神女峰的处女攀,并给神女峰测高,都是直正的高手。
     酒到浓处,竟发现Jason和我同年同月生,小我十天。于是一激动,两人连干三杯重庆啤酒结为兄弟。要不是第二天要上高原,还真不知道要喝到什么时候。夜深后,大伙陪着我淋着雨到处找宾馆,最后却住进了长安汽车厂的宿舍,Jason陪我家也不回了,两个第二次见面的男人聊到深夜。还真想不到酷爱攀岩和登山的Jason是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出身,现在重庆某艺术院校教舞蹈,还上过春晚,我看到一张英俊潇洒的Jason被一群花容月貌的舞蹈少女拥在中心的照片,于是吞了吞口水。Jason一直埋怨我不多呆几日,他说要带我好好看看重庆。。看看美女。。。
      因为一帮朋友,喜欢上了重庆。并不是不想停留,我其实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一下飞机就多了个兄弟还有一圈子朋友。但此时,我更想尽快奔向喜玛拉雅,在那座最高峰下有我的朋友和兄弟正在攀登。

一、初到拉萨
     感觉是山城酒醒过来,我看到了窗外连绵的雪山。那是青藏高原,我正在飞向拉萨。我已习惯了瞬时的天南地北,总渴望一觉醒来便在皑皑雪山下,吹着凛冽寒风喝着啤酒。
    空姐播报拉萨地面15度,阳光明媚。于是告诉几位MM,下机后别乱跑,慢慢调整适应。。。

拉萨的贡嘎机场,海拨3800左右,拉萨的海拨比同高度的四川高原要缺氧些,上过四川4000米以上没事的人不表示到了拉萨就没高反,总之我这自称老高原一下机背上几个大包后就晕了。机场离市区一个小时的车程,珠峰下发出的短信指导我坐上机场大巴,25元。一上车便赶紧睡觉,昨晚重庆酒后无眠,千万别学我呵呵。三位MM正处于兴奋期,还没有不适反应,一路狂拍美景,车过布宫时我才清醒过来,补一觉之后好多了。
    拉萨的朋友已经帮我安排好了住处,下车后和三位MM道别,她们住平措康桑,我则要到仙足岛去。拉萨市不大,打车到哪都是10元。

向一位很帅气的骑行美女问了路,背了个80L的大包和两个35L的小包找到了飞鸟集青年旅馆,我在拉萨的窝呵呵。一进门发现还真不错,可以看出主人的品味。暖暖的拉萨阳光,难得的草坪和坐垫子,正是我喜欢的风格,飞鸟集刚开张,我算是第一个收费的客人了,于是很荣幸,一下子就觉得该开始享受拉萨了哈哈。

这是大厅,宜家的装饰和泥伯尔的饰品,暖色的墙,女主人不在,整个别墅只有我和藏族保母达贞---一个能干淳朴的姑娘。

简单参观过后豪不犹豫选择了鸟集里最好的房间---舒服,让我不根本不去计较80元/晚的价格。
     才安顿好,阿尔金的登山队友兰州的邴强短信就来了:没高反就过来喝甜茶吧,大昭寺广场。于是很是开心,拿了相机兴冲冲的出门。

一出鸟集大门就是拉萨河,对面的山头上还挂着残雪,河床干枯,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兴奋,打到车赶到北京路,一下子和满街的游人和喇嘛挤在一块。

于是赶紧拿出出发前两天才急急买的D70S装上18-200的旅游头,装成摄影爱好者有模有样的拍起来,其实我狗屁什么都不会,勉强会用AUTO和P模式,要不是邴强把我从街上认出来,我可能还真忘了喝甜茶那回事。。

刚吉藏餐馆,我到拉萨的第一个餐巴,在大昭寺的正前方,二楼的露台刚好可以俯看整个拉萨最繁华的大昭寺广场,非常有感觉。邴强携女友来拉萨半年,已经算老藏漂了,选的地方非常不错,于是发了短信给几位南宁MM,要她们收拾好赶紧过来,开始享受拉萨时光。

大昭寺广场,是整个八角街的核心,相当于拉萨的中心地位,这里挤满朝圣者、游人和喇嘛。看着夕阳晒着广场上的人群,红色的僧衣和寺庙,喝着甜茶,心理渐渐平静下来,西藏的味道,开始在我身上蔓延。闲不住给几乎所有朋友发了短信:我到拉萨了!正对着大昭寺晒着太阳喝甜茶!

刚吉里的老外们也是耐不住的拍个不停
拉萨篇·林子和她的鸟窝

我到拉萨前两天下过大雪后的飞鸟集

不得不说说林子(黑衣者),一个漂在西藏的女子。林子是她的真名,和我的名字发音一样,所以我俩在一起曾因此烦恼。后来那帮家伙干脆直呼我的网名简称“猪”:)。林子是西安人,在广州有自己的事业,跟很多藏漂一样,逃离都市,来到拉萨之后就不想离开了,于是干脆租了套别墅,自己过起每个藏漂都想过的日子--在拉萨定居。林子一天忙着处理广州和拉萨的事务,还开了家自己的旅行社,八面玲珑交游甚广,我们都认为她象极《武林外传》里的女老板佟掌柜,她也时不时来句陕西腔:额的神啊。。。于是哗哗笑倒一片。
    在林子的鸟窝里我们非常快乐,五个人都来自不同的省,南腔北调就非常的好玩,而且每天起来,就可以吃到勤劳的达贞给我们做好西式早餐,吃完早餐躺在垫子上晒太阳时还有喝不完的甜茶。。天,拉萨市的日子咋就那么幸福呢?

总有干不完的活的达贞

这都是达贞的手艺

我们只用饭来张口。。。

然后晒着太阳吃午餐,象一家子不?呵呵。。。

来自青岛的月儿泉MM在教达贞怎么记帐。她的签名是:不会骑车,所以徒步。在青岛户外界可是家喻户晓,曾在催永元之前徒步走了长征路四川之前的路段,真是个了不起的美女,现在我的相机手机充电器都落在飞鸟集,正是月儿帮我找着寄回来的,非常感激。月儿说,没决定下一个要去的城市是哪之前,就一直呆在拉萨。。。唉,又一个藏漂。

饭饱后会骑车的哥哥姐姐们可要干正活了,骑车出去采购物资,好该给山上冰天雪地里的家伙们准备些干货了哈哈,何况我还在重庆的时候老大和8264的美女版主紫笛依扬就不断的发短信威胁我:不改善我们的伙食就在山上弄死你!等等。。。哈哈

我们骑行在拉萨河边。。

林子说她就喜欢拉萨这样的日子,简单就快乐!

两个违反交通规则的家伙

我请大家吃雪糕。。。很多年不吃这玩意儿了,瞧我多开心。。

骑到布达拉宫!
   我趁着红灯跑到马路中间拍了这张照片,等红灯的司机都善意的笑,我一身冲峰衣,标准的游客装扮呵呵。。。我们就是这样快乐的在拉萨在飞鸟集里过着每一天。
:) 删去一些照片吧...太长了
拉萨篇·伟大的西藏登山队
     我是一名爱山的人,喜欢登山,但不是为了征服。正如我所景仰的西藏登山队,特别是十四座八千米雪山的精英队员,我所景仰的山者,正如他们一样。
     所以西藏登山队是我到拉萨第二天就必须去的地方。我早上去布达拉宫广场拍了张照片,就赶紧打车,独自去探神密的西藏登山队,我心中的圣地。

由于不认识路,误入了西藏登山学校,也是大名鼎鼎的地方,看到国家08年火炬队的集训地

登山学校里的巨大攀岩墙,那是中国登山人才的摇篮

后经登校里的人指路,我来到了西藏体委,那才是西藏登山队的驻地

长长的林荫道后,就是藏队的大门

冷清简陋的大门,就驻着伟大的藏队

看到一张值班表,上面的名字都是登山名将,几乎每一位都是登顶过几座8000米的山峰,我象追星族一样激动,时值中午,四处无人,我走上了藏队简陋的办公大楼

呵呵。。。桑珠队长的办公室原来是这样子
   走廊上有很多藏队队员们拍的登山的照片,非常喜欢,就一一的拍下来收藏。

轻身轻脚的下了楼,发现下面一辆车正在装物资,一细看发现正是老大袁玮所在的队伍,赶紧过去帮忙,往车上扛了几件啤酒,心中甚喜:山上不缺酒了哈哈。。。然后纳闷,怎么登珠峰的都是酒鬼啊。。。看来我也有希望了:)
    车开走后,和一位美女和一位中年的男子聊起来,美女竟是山上的队医,她这回护送在珠峰北坳7000多米时发现脑水肿的北京的女队员李晓丽下山调养,住在西藏军区总医院,于是提出请我们的队医共进午餐,她也欣然接受,美女姓伏,是乌鲁木齐人,来到西藏十多天还没逛过拉萨,我就给几位南宁的MM打电话:逛到哪了?到八角街玛吉阿米集合,我请你们吃饭!
拉萨篇·西藏登山队

下午,一个人在八角街乱拍,接到老马电话,他今晚通过林子的关系,请到了西藏登山队十四座八千米山峰的队员吃饭,要我赶紧回去。心中那个激动啊,犹如学生时代见到了BEYOND。自己也老大不小了,但还是控制不住的激动,一路P颠颠的跑回去,对老马和林子千恩万谢。
   于是我们一车人兴冲冲的去到订好的酒店,一下车门,一位斯文的中年人过来握了我的手,定眼一看,原来就是那天在藏队看到的那位和小伏一起聊了一阵的人,一介绍才知道他就是藏队十四座八千米雪山的营地总管,随队出征过十四座八千米山峰的普布次仁老师。紧接着看到了洛则老师。。黑黑胖胖的次仁多吉老师。。。那些如雷惯耳的、以往都在网上的新闻才看到的名人,如今都和蔼的站在我面前。幸福来得太突然,于是在老马的招呼下,赶紧带着登山英雄们上楼入座。
    寒暄介绍过后,我这个小字辈端坐一帝,看着藏队的队员们都喝二锅头,也毫不犹豫,入席不久,身体不舒服,还在养伤的边巴扎西老师也到了,边巴老师是很有亲和力的人,他一来大家都放松很多,开怀喝了起来,次仁多吉老师是十四座山峰的攀登队长,他主动拿起酒杯过来敬我,我赶紧回敬,一口下去不含糊。

不多时酒过三巡,老马拿出一面旗子,上面是全体十四座山队员的签名。那是05年,藏队出征最后一座八千米山峰时,在成都的欢送会上,老马给队员们签的,上面有仁那的笔迹。老马动情了,说:十四座8000米雪山,那是登山家中的登山家,中国还没有产生过,而在座的三位中国登山家以团队的形式已经完成了十三座(分别是次仁多吉、边巴、洛则),用了十多年,那是真正的英雄!

次仁多吉老师和普布老师

想起仁那,次仁多吉老师闭起了双眼
    次仁多吉和仁那年轻时是中国攀岩冠军,拥有过人的天赋,88年中日泥联合登山队横跨珠峰,北侧登顶,从南侧下山,在顶峰上停留99分钟,创造了当时国际登山新记录!如今年近半百,仍时刻想着去完成最后一座八千米的雪山,完成仁那未了的志向。

吉吉,仁那的妻子,多次担任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的队长,十多年的攀登生涯里完成十座八千米雪山的登顶,两次登顶珠峰,曾和丈夫仁那同时攀登顶珠峰,外表柔弱少语,却是一位杰出的女登山家!她今年将加入十四座山的登山队,替仁那去完成最后一座山峰,她说要亲眼看看夺走我丈夫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好人一定会平安。

洛则老师,藏队的秀才,能文能武

边巴扎西老师,藏队里的“飞毛腿”,速度、耐力、技术都极强,99年登珠峰,凌晨三点从8300营地出发,在边走边等的情况下,仅用4小时47分就成功登顶,创下了世界记录,而他在没有帐篷等避寒设施的情况下在顶上停留了138分钟,又创了一项新记录,边巴老师一直是藏队十四座队伍的开路先峰。和仁那一直是同绳搭档,被喻为黄金组合。那次车祸后,边巴伤很重,还一直生气为什么只有搭档仁那不去看他。。。如今边巴老师一只耳失聪,一只眼失明并不能正常闭上,平衡感已经失去,还造成面瘫,那都是他为了继续完成最后一座八千米山峰而采用的保守治疗法。

但边巴老师已经开始恢复训练,同样和以前一样开朗,他笑称只有他这样的脸型带帽子才够帅呵呵,边巴老师朝我眨眨眼,于是我赶紧端酒过去了连敬几杯心中的英雄。边巴老师对我说,他不会放弃登山,他说要让外国的登山家们在营地里一见到中国的国旗,就要肃然起敬。他已经做到了。

总之那天晚上对前辈名人们我是不停的敬酒,喝二锅头我就干二锅头,洛则老师喝的是啤酒,我也喝啤酒,两种酒一混,不多时就感觉喝大了,处于兴奋状态的我酒量比平时好一些,依旧能喝能敬。但事后还是被老马他们说我酒量不行,呵呵怎么能跟西北大汉比酒呢。
     我对藏队的前辈们说:在广西在全国很多地方,喜欢登山喜欢户外的朋友都把藏队当成国家的骄傲,但就是对藏队了解太少了,感觉藏队非常非常神密和低调,名声如此巨大但还是默默无闻,从不抄作而只是埋头登山,你们是真正的山者。普布老师是藏队的办公室主任,他感谢山友们对藏队的支持,说藏队在宣传自己方面确实做得不够。
     藏队的登山家们以前在装备上也是非常差的,当年仁那在泥伯尔登山,没有雪镜,在加德满都花五元人民币买了一副墨镜,到了大本营镜片就掉了一只,结果只好把那只眼蒙起来,独眼完成了攀登。可得知仁那去世后,才发现队里竟没有给如此高危的登山家们买保险!!而仁那的抚恤金居然才是四万元人民币!!这和其他运动项目的收入有那么大的差别,如此伟大的登山家,如此微不足道的收入。但藏队的队员们都没有太计较这些,边巴老师说:藏队里比我强的人多了去了,我只是抓住了机会而已。完成十四座山后,我还是不会离开登山!平凡的而伟大的山者。

酒喝多了大家也放开了,开始跟前辈们勾肩搭背,他们都是很淳朴很谦虚的人,次仁老师对我说:以后广西有朋友到拉萨,有事尽管开口,我一定帮忙。

大家都把准备好的旗子和衣服,让队员们签名。我没有准备,于是脱下最里面那件快干衣披在背上,让每一位在场的藏队队员签了名,并穿上了珠峰,现在没洗,挂在我家衣柜里,我要好好珍藏。大家都祝愿藏队今年6月份,最后一座八千米山峰壮举一举成功!

我和洛则老师。

西藏登山队宣言    那是他们生命的写照
   山是有情的, 当你义无返顾地走进她的怀抱, 以十二分的勇敢和虔诚去亲近她,她会给你一个辽阔无边的胸怀;
山是有义的, 当你沉重的喘息与她的脉搏共振, 以执着的步履去征询他的悬崖峭壁,她会给你一个冰清玉洁的躯体;
山是公证的, 当你抛舍虚荣杂念与她平等抗争, 以顽强的信念和毅力去战胜自我,她会让你实现生命中一个永恒的诺言.
十年, 整整一个年代! 他们, 将远离现代都市, 远离人群, 远离温馨的家,闯入寒冷荒寂的冰峰雪谷. 那里, 没有狂热的观众, 没有雷鸣的掌声,没有闪亮的金牌. 只有, 高原的缺氧, 窒息的喘气, 肆虐的狂风, 横飞的大雪,天塌地陷般轰鸣的雪崩.
十年, 整整一个年代! 他们, 将在无法预知的世界之巅, 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每一步希望, 都是挂在陡峭的岩壁上, 每一个上升, 都伴随着死亡的扣门声.他们必须独自作出生死攸关的, 成败系于一身的选择.
十年, 整整一个年代! 他们, 将与山共舞. 命中注定他们属于山, 山用她一尘不染的晶莹纯洁给他们的身躯注入神性; 山又让他们在淋漓尽致地发挥一切潜能后获得人的尊严. 十年, 整整一个年代! 不, 历史, 未来, 拉萨将常常挂念他们, 北京将常常挂念他们,那傲立地球之巅的茫茫雪山将挂念他们……

请大家为藏队鼓掌!
再占
拉萨篇·仓姑寺的甜茶馆
     拉萨这几天,夜阑静她们三个南宁MM办好了泥伯尔的签证,又排到了布达拉宫的入场号,每人只能凭身份证拿到4张票,每天中午十二点开始放号,由于没到五一,还不是特别难买。所以布达拉宫还是去看了。

布达拉宫广场上每天都有磕长头和带着狗转布宫的的藏民

布达拉宫的白宫一角

两位内地来的和尚和尼姑,一路都在讨论差点也被收了门票的问题

布宫维修的藏民
     在拉萨混了四天,一直没有联系到去珠峰的顺风车,而兰州的两位媒体记者也还在火车上,所以我又有了时间终日留连拉萨街头,哼着《拉萨酒巴》抓拍路人,或者坐在公主柳前看着磕长头的藏民发呆,倒也很受用。好几天没抹防晒霜了,希望也能弄个高原红什么的,结果是晒出了高原黑,还干裂了嘴唇。

大昭寺
拉萨街头的三种年轻人

红衣喇嘛

扎着红头绳的康巴汉子

身着冲峰衣是拉萨年青人最流行的装扮
终于接到赵明星的电话,这家伙到乡下出差去了,约我在大昭寺广场见,要带我去他认为拉萨最有感觉的甜茶馆。他可是小有品味的小资兼终极藏漂驴漂,他介绍的地方准错不了,于是骑车到了大昭寺广场,在阳光下左右张望,我们可是春节时在四姑娘山约好了的,今年拉萨碰头,没想到机会来得那么快!呵,我终于看到他兴冲冲的向我赶来,于是我们按照惯例又合了影,这回可是在大昭寺。

于是老赵带着我开始走街串巷,进入拉萨藏民的聚集区,去寻找最原汁原味的甜茶。这个我非常喜欢。

这里住的都是藏民,极少汉族人住在这里

碰上一家人在做家具,色彩真不错呵呵

老赵路过一个路口,停下来买了油炸薯条,他说这拉萨的土豆特香,一定得偿偿

穿了很多街巷,终一到了老赵要带我来的地方---仓姑寺,一个尼姑庵。寺里经营着一个甜茶馆,主要面对藏民,最近也被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发现了

茶馆是露天的,后来才拉了一个顶布,在寺庙的空地上,里面大部份是藏民,藏民们常是茶都不喝,一桌人都盯着我们看,跟八角街相反,在那是旅游者盯着他们看

一壶甜茶六块,自己去打,然后老赵还专程介绍了这里的招牌牦牛肉包子,坐在寺庙里就着土豆喝甜茶,正是我追寻的感觉,于是赶紧发短信给夜阑静她们快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