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坐等LZ继续。
关注。。。

藏地天堂——吉隆沟

这次的骑车旅行,太多都在想象之外。

本以为骑到萨迦便回,但就这么晃晃悠悠已经俩月过去了。最大的意外,是误撞进了吉隆沟,这处被我称为藏地天堂的又一个地方。

相传当年赤松德赞迎请莲花生大士入藏讲法,莲花生大士曾在此宿过一夜,见周围风景优美,便命名吉隆,意为快乐之地。

一路上,感叹着希夏邦玛的凌厉,感叹着佩枯措的柔美。在西藏,神山圣湖通常被喻为挺拔巍峨的男人和娴静美丽的女人,他们相互依偎,并由此衍生出很多美丽的传说,让人不得不感叹藏族真是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民族。看过唐古拉和纳木错的喧嚣,群山险峻凌厉的希夏邦玛与温柔静谧的佩枯措更像是藏于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他们的完美结合,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就这样一路感叹着,一头撞进了吉隆沟。

从海拔4300米的吉隆县到海拔只有2800米的吉隆沟,仅有短短70公里的路程,海拔的急剧降低使沿路的风景迅速变幻,由刚开始的荒漠和随处可见的注意雪崩的牌子到满眼生机盎然的绿色森林和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短短时间,经历着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与此相似的,当然还有从聂拉木到樟木的那段奇异之旅,但这里,更加原始和野性。

吉隆沟有神圣的雪山和湍急的河流,有茂密的森林和丰美的草场,有厚重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有高深的峡谷和满山的杜鹃林,有名贵的树木药材和国家级保护动物,放眼随处一望,便是极美的阿尔卑斯风景,所有这些,当由于路途遥远艰辛而游人罕至,只有你一人静静欣赏的时候,那可真是奢侈。

但旅行久了,那种壮美风景的震撼便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觉得,其实最能震撼你内心使你久久不能忘怀并不断回味的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独特的文化。在这里,由于骑车旅行而躁动的心获得了安宁与平静,并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久久难以忘怀。

帕巴寺位于吉隆沟的中心位置,当年松赞干布为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所建,所以具有很强的尼泊尔建筑风格,在藏地较为少见。呆在吉隆沟的日子里,我每天会带上金满慈的《参禅日记》盘坐在寺庙旁边柳树下的木凳上,感受着寺庙的宁静,那些晦涩难懂的佛教用语在这似乎变得轻盈灵动起来,直击心扉,并被心喜悦接受。看书累了,便起身沿寺庙转转经,或抬眼看看云雾缭绕的雪山和寥寥无几的人们,或沿路走向田野,听风吹树叶婆娑,听脚下潺潺流水,看不远处悠闲吃草的牛儿,那是极美的宁静,稍不留意,一天的时间便过去了。

正待要离开,忽闻这里的男人节要开始了,他们射箭喝酒唱歌还有赛跑拔河抱石等各种比赛,一听这,立刻来了兴致,便决定等过完节再走。这是专属这一带的节日,据说始于松赞干布时期,每年一次,公历56日开始,为时三天,只要是18岁以上的男人都要参加,据说节日开始之前还要上交一定的费用,若在节日期间迟到早退不守纪律了等等,就会把这费用充公,呵呵,还真有意思,或许这样,能保证节日的顺利进行吧。

第一天,射箭比赛。我们早早赶到比赛场地,左等右等,终于看见排成一字长队身着当地盛装(的人缓缓而来,待到场地,便开始脱去厚重的氆氇,三五扎堆的摆弄起弓箭来。旁边一场地摆上酥油松枝由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手持金刚杵盘坐在毯子上念念有词,是祈祷风调雨顺人畜平安吧。还有几辆越野车停在草地上,是当地的电视台在拍摄,再就是少许的游客了。仪式完毕,比赛正式开始。每人只允许射箭一次,每只箭上都有主人的名字,总共参加比赛的人有100多位,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各家的女主人会带来丰盛的饭菜小吃,将食物放在铺在草地的毯子上,一家人吃喝聊天,其乐融融。有点像过林卡。下半场比赛开始,各家女主人收拾完毕回家备青稞酒去了。男人们则继续进行射箭比赛,比赛完毕,由专人收集测量射出去的箭,再根据距离排出名次,冠军将被献以美酒和三色哈达。似乎看来,这一天活动的高潮尚未结束,待重新穿戴好排成一字长队回去的时候,那些备好上等青稞酒的女主人们早已守候多时,她们等在村口给每一位似乎凯旋归来的勇士们献上美酒。自然有人不胜酒力,便搪塞过去了,也有人躲开了,更多的人是豪爽的接受,痛快的畅饮,伴着此起彼伏的欢笑声,那是真正的快乐。我也混迹其中,被灌了不少青稞酒,随他们一起欢笑,即使语言不通,但快乐是相通的。跟这些单纯善良淳朴的人们在一起,你能感受到最单纯发自内心的快乐。

晚上,村里的男女老少齐聚帐篷,男人们放声唱起嘹亮的藏族民歌,围成圆圈跳起当地特色的锅庄,连续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更有当两个十几岁的男孩子跳起融合了霹雳舞嘻哈HIP-HOP等多种元素并配以古怪滑稽表情的藏族舞蹈时,全场的目光都被这俩孩子所吸引。女人们和更小的孩子还有我就只有当观众的份了。但即使这样,我还是被他们揪出来高歌了两曲。本还稳坐在凳子上等他们开始唱歌跳舞呢,就见一男人拿起话筒叽里呱啦一通说,我不懂藏语,但听得懂阿姨两字,也看得见他们齐齐瞅过来的目光和起哄般的附和,心想:糟了!正待要逃走,就见俩人朝我走来硬拉我上台唱歌,H在旁边英雄救美的说:她不会唱,我来替她!他们理都没理生拉硬拽就把我揪上台了,说着随便唱一首了。呵呵,这也是他们的热情待客之道,看这架势不唱是铁定过不去了,干脆拉下老脸放肆高歌一曲吧!还没等我唱上一两句呢,他们的齐声附和就响了起来,藏族本就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此时我们一起扯开喉咙放声歌唱,那时候感觉跟他们如此贴近,不分彼此,完全以诚相待,似乎他们是我多年的老朋友,满面笑容的宽容接纳彼此。

当地还有一种很有特色的舞蹈,叫做同甲啦,意即手镯舞。据说当年尺尊公主到达吉隆时,周围的藏人跳起欢快的手镯舞以欢迎公主的到来。女人们左手佩戴银手镯,右手象牙手镯,两手姿势优美婉转妩媚,手镯相撞发出清脆有韵律的声音,各村的手镯舞不尽相同,每年藏历6月还会举行手镯舞比赛,想必那可真是一场女人的本色演出。藏区各地区的文化多样,丰富多彩,但由于地理环境或其他原因,大都无法走出地方,只在当地默默流传,你没有到过那里,便无法切身体会那种文化的极致之美,这或许也是旅人们跋涉千山万水也要到达某个地方的原因之一吧。

这里的人们有着低调的热情,他们不会像其他藏区的人们一样充满兴奋得跟你说扎西德勒,他们不会主动跟你攀谈,追问着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会给你以热烈温暖的笑容,在你觉得好奇看他们的时候,他们会羞涩的离开。在刚来的前几天,我甚至觉得他们有些冷漠,是那种彬彬有礼的距离感。但当你频繁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你才体会到他们的热情好客,他们会充满自豪的讲述这里的历史,会满怀骄傲的推荐你去看美丽的风景,会满心诚挚的邀请你去他家做客,甚至在路上走着,他看见你,就像对一个老朋友说:去哪?回家么?这一切,都给你一种踏实安全稳定的感觉,想让你长留于此,不再想离开。

这便是我在藏地的天堂——吉隆沟。

令人神往的地方!
阿里,向往的天堂!!!{:4_116:}
吉隆沟的神山。
骑行阿里——那些感动你的人和事
云雾缭绕的吉隆沟。
远处的村庄与雪山相伴,跑来的孩子欢欣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