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西北

骑行阿里——那些感动你的人和事

H说:走,我们骑车去萨迦吧,你那么想去那里!

我说:好呀!反正我也想体验骑车旅行的感觉。

那时,刚过了2009年的藏历新年,在满眼绚丽繁华过后,拉萨有些冷清的味道。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的藏历新年在拉萨渡过,从大年初一的大昭寺到初二初三的哲蚌寺色拉寺,随着虔诚的藏民们一起朝拜,我看到他们眼中的认同,即使我没有万分虔诚的神态,但拥有善意的笑容,这样,也与他们贴近许多,而这些,是我所希望的,我希望与我所热爱的这些人们再靠近一点。

于是,我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同意跟H一起骑车,即使不去萨迦,随便哪里都好。

感动——寺庙

骑车第一天,经过漫天沙尘的雅鲁藏布江,在贡嘎县停了下来,看前方有座寺庙,便想进去看看。我和H虽不是佛教徒,但凡遇到寺庙,必要前去拜拜的,是为了感受呆在大殿那深沉的宁静与悲悯。一向对寺庙历史的记忆不甚了了,只记得它有悠久的历史。贡嘎曲德寺建于元代末年,是萨迦派在前藏著名的寺院,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大殿古老的壁画甚是精美。沿着转经道顺时针感受他的颓败与苍凉,偶尔好奇的误入僧侣的院子,便歉意的笑笑忙退了出来。突然一句:你们今晚上住哪里?我们不约而同愣住了,住哪里?还没想好。他又说:就住这里吧,我给你们找住的地方。心下一阵欣喜。接着,他带我们到寺庙对面的茶馆喝茶,聊天,才知道他是现在贡嘎曲德寺的住持格桑曲培师傅,曾到内地学习汉语,去过西安青海北京海南等很多地方。我一向对虔诚修持的僧侣充满感动,他们抛弃众多欲望潜心修行,无不令人肃然起敬,每次看到他们眼中平静慈悲的眼神,便控制不住内心泛起一阵暖意,连同自己内心的那些宁静也泛滥开来,我想,那时的自己肯定是满脸和善,安宁慈悲的。

从茶馆出来,格桑曲培师傅带我们走进寺庙宽敞明亮的食堂,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寺庙食堂,很是惊讶。这时,格桑师傅说:这是我们的新食堂,我还打算给僧侣们盖浴室呢!你们看,就在那边!我想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真是为僧人考虑的好住持!我们心里这么想着。晚上的住处,是在寺庙旁边的房间,久未有人住,布满灰尘,格桑师傅麻利的打扫着,一句你们好好休息。便退出了。夜晚,出奇的宁静,在寺庙旁边,休息的很是踏实。

一早,格桑师傅便来敲门叫我们起床吃早饭,在寺庙近600年历史的厨房里,吃着为我们准备的早餐。不一会,他走进来,带来了香蕉苹果和梨子,说:这些你们带着,往前去买水果比较困难,这些都是大管家刚刚从拉萨买回来的,新鲜的很。我们突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水果对我们来说固然奢侈,但格桑师傅的心意更让我们感动的无以回报,即使这些在他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善意也足够让疲惫的旅人感动的热泪盈眶。在以后骑行的日子里,每到一座寺庙,寺院的僧人必先请你到厨房坐下歇歇喝几杯热热的酥油茶端上可口的小食品准备好他们认为的可口的饭菜然后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你吃喝,大多时候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彼此微笑交流,仅有此,便足够了。还记得,在谢竹林寺,我们在旁边的贡嘎宗遗址游荡,那残破的城墙让我们流连忘返,忽听得远方传来嗨!回来吃饭了!的回声,一时恍惚,似乎回到小时候妈妈呼唤你回家吃饭的日子,那种感觉真美。在藏区的日子,你的心会因为这种种的善意变得柔软,抛却城市生活坚硬的外壳,你会发现你原本也如此单纯善良美好。

贡嘎曲德寺——古老的墙壁,斑驳的树影,修持的僧侣,还有自由自在的狗。

骑行阿里——那些感动你的人和事

谢竹林寺——我们曾在旁边的贡嘎宗遗址流连忘返,被呼唤回去吃饭,脚下的雅鲁藏布江静静流淌。

我们志同道合,致敬!

江孜白居寺内度母像,这样慈悲的眼神让人感动的想要哭泣。

不安——羊湖

H说:我先走了,我去看看羊湖的夕阳,在山顶等你。

说完便兀自朝前走去。

我在后面气喘吁吁的跟着。

此时已是下午6点,夕阳渐斜。自山脚到冈巴拉垭口,36公里的路程蜿蜒曲折,海拔自3600米上升1000米至4600米,汽车大概2小时到达垭口,骑车就只能是妄想了,只能费力往上推。经过8个小时的汗流浃背,此时已是精疲力尽。但看着H极力往前想一睹夕阳下羊湖美景的决心,我便只能快快跟从。很快,转过几道弯,H便不见了人影。眼看月亮渐渐升起,心中陡生不安。心惊胆颤的又费力推车向前,身心俱疲,停下,回望,月亮已从群山中跃出,大如圆盘,照亮这寂寞的盘山公路,今天可能十五吧,我想。偶尔看到脚下有光亮在缓慢移动,那是缓缓前行的汽车,我呆在原地,右边是悬崖,左边是高耸的山体,寂然无声,突然觉得很是绝望,进退两难。在经过短暂的欲哭无泪之后,决定继续前行。接下来的思想斗争之强烈,甚至都觉得自己将要葬身在这蛮荒之地了。终于在心急火燎之中到达垭口,满心希望看到H的影子,但还是只有月色中黝黑模糊的山体,伴着呼啸的大风。在垭口前前后后寻觅大喊H的名字,仍不见任何回应。立定,思考是在这大风中过夜还是继续下山,山顶过夜,没有帐篷,结果便是被冻得惨不忍睹;骑车下山,即使在这样明亮的月色下下山仍然有很大的危险,下山的路曲折迂回,稍有不慎便有跌落山谷的危险。正在思考之际,看见山下灯光忽明忽暗,像是信号灯,便不再犹豫,磴车下山,偶尔有刺眼的车灯迎面而来,便只有停下等车过去适应了月色再接着下山,不知道下山的路有多长,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见到一户人家,更不知道这荒山野岭之地有没有野兽存在,反正只有这一条路,也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了。

正小心翼翼把闸下山,不曾注意对面驶来一摩托车,在我身后几步停下,传来一声:嗨,我在这呢!回头一看,是H,瞬时刚才的斗争与委屈不安全都化解为再次相遇的激动,像是又重新回到这世界上,不再是孤单一人,我努力使自己平静,跟着他们回到半山腰的牧人家。当捧着热热的饭碗狂吃海塞的时候,H一声不吭,埋头吃饭。

骑行快要结束的时候,谈起这段,H说当他到了垭口,夕阳早已落下,没看到夕阳下的羊湖美景,山顶风大,吹的人都无法站稳便没再等我匆匆下山了,山下等了很久都不见我人影,还以为我出事儿了,看到前方有灯光便赶去牧人家里,央求他们骑摩托上山寻找,等一起回到牧民家里吃饭的时候,他是流着眼泪吃饭的,他说,经过这一场,我们已经是共患难的兄弟了。

虽然没能看到羊湖的夕阳,但第二天的好天气让我们一睹了羊湖的静谧之美。

• wzhappy
插队了。
回复 津门嘉措8264 的帖子

看到楼上的  希夏邦马峰,先上一张希夏邦玛的照片:)

远处是凌厉的希夏邦玛,近旁是娴静的佩枯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