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西北

{:4_111:}
{:4_129:}

身着藏红色或黑色氆氇,头戴黄色如圆盘的帽子,脚蹬皮质长靴,手执箭筒,赶往射箭比赛场地。

骑行阿里——那些感动你的人和事

祈祷念经的老人。

论箭。

射箭!充满力量。

骑行阿里——那些感动你的人和事

即使拔河比赛,也兴致盎然。

帐篷里的聚会。

拉萨——回归

大昭寺

每个来到拉萨的旅人都不会对它感到陌生。也几乎每个人都会沿八廓街伴着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工艺品转一圈或更多,在各色商品前流连忘返。我则喜欢在夜晚安静的八廓街上转经。这几乎是我在拉萨每天必做的事情。大昭寺的神奇对每个人来说都有所不同,于我,则是所有的不快都会在这里烟消云散。当心情烦躁不安或痛苦不堪时,在八廓街慢慢转经,看到藏人口中念着嗡嘛呢呗咪吽心无旁骛的快步前行,会被他们的虔诚感动;看到藏人对受苦之人的无私布施,会被他们的大爱感动;遇到他们的关心嘘寒问暖,会被他们的单纯善良感动;夜晚安静的大昭寺所积聚的灵性,会将内心所有的烦恼与不快驱散,不留痕迹。转而,又是一个满心柔软满怀感恩的自己。在藏地的两年,感觉到一个全新蜕变的自己。当那些贪嗔痴渐渐离你而去,你会发现内心爱的广阔,她使你想要尽全力去感恩每个人每件事,并去帮助那些受苦的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是爱哭之人,但在西藏,常常会因为感动而流泪,更多的是喜悦的泪,被这里的人和事深深震撼。这种爱经过沉淀,便越发深沉厚重,在内心,不轻易改变。

许多人都认为,藏族人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一个虚无缥缈的来世而将今生荒废,是不值得的。我从来没觉得他们是在虚度今生,他们笃信佛教,大都今生积德行善,博爱他人,从而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平静,是许多人无法做到的。我甚至担心随着他们的世界越来越被关注,他们的信仰尤其是孩子的信仰会发生改变,但当我问到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的次列旺姆时,她说:不会的,我们从小就接受这样的观念,根深蒂固,不会改变的。当我看到那些年轻的孩子也在转经之时,我忽然发现自己担心的多余。每种文化自有它存在消亡的过程,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就让它顺其自然好了。

茶馆

从老光明到新光明,从阿尼仓姑到酷故,从革命到一些不知明的小茶馆,茶馆文化已是拉萨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里,几杯甜茶,几许朋友,几本书,伴着喜欢的音乐,便是一天的时光。如果懂藏语,还可以听听藏人们的家长里短,娱乐八卦。拉萨的茶馆一般关门很早,傍晚就已不在营业了,于是,晚上的时间大多用于转经思考。在拉萨的生活,如果不去周边游玩的话,就被简单成了这样。相比起往日城市的繁忙,很多人都会对这样的生活心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