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离家出走去旅行——独行半月的真实记录

黄山——寻你的绝美风姿,醉在万千变幻中

时间:2010-10-27

事件:登黄山

心情:很累,很快乐。

清晨四点半,我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起床准备。徒步登山耗费体力极大,所以早餐一定要尽量多吃,喝了一罐八宝粥吃了几个小面包和两根小红肠。收拾东西,背包塞得满满地,估计一下重量,不少于20公斤。实在放不下的,塞在了口袋里。换上加棉的冲锋衣裤,揣着手绘的黄山登山路线图。

五点五十分,退房,出发

天黑漆漆的,空气清凉。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行,除了对自由和美景的向往,还有对未知的忐忑,我到底会经历一些什么呢?背着沉重的背包,心是坚定的,大步流星。走了没多远,后面跟上十几辆自行车,他们统一服装装备齐全,年纪在60岁以上,看样是老年骑行队要骑上黄山。心生佩服时,他们当中有几个和我搭话,得知我独自徒步黄山时,表示出惊讶、赞扬和鼓励。我微笑感谢,也许,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被理解的行为。

一路再没遇见人,独自匆匆行走,微微冒汗。

温泉景区

六点三十,到达黄山南大门,天放亮。看着古香古色的山门上书:黄山。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缓缓地吐出。黄山,今日我终于站到你面前,两个月来我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你,查资料绘地图做笔记,不仅为饱览你绝美的风姿,更为征服你的艰险向你的海拔最高峰挑战!

此时登山尚未开始,我将穿越温泉景区,到达慈光阁售票处,才算正式登山。这是一段5公里的盘山公路,古时被称为桃源仙境。柏油路面及其平整干净,两旁是高大粗壮的古树和竹林,有些树叶悄悄地染了秋色,红的黄的掺杂在绿色中格外动人。天气出奇地好,湛蓝的天空飘着层层卷卷的白云,不时变幻着形状。我呼吸着山林中特有的清新甘甜的空气,看远处挺拔陡峭的山峰在云雾环绕中仿若梦境,所有感官得到最完美的享受,真是被美景灌醉了。

盘山路上走着,边感叹美景诱人,边听着自己噗通噗通的心跳,肩上的背包忽然重了许多,摸一下脸,真怀疑是洗脸未擦。热,很热。衣服湿透了,后悔不该穿这么多的。也许是为徒步者提供方便,有几段盘山公路之间有彼此连接的石阶,即使这样,还是感觉体力开始下降。背包压的我肩膀疼痛,满身满脸的汗水让我烦躁不安,两腿开始酸软呼吸已经急促……可是,挑战还没开始啊!我督促自己,不可以停下来!就这样,在自我鼓励中继续前行。幸好,有秀美的山色为我鼓劲,偶尔吹来一阵山风,顿感清凉惬意。

观瀑楼

嗯,挺好啊,红颜并未添乱啊,呵呵{:4_111:}

前海景区

八点。到达慈光阁。这座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古寺,四周群山环抱,掩映在茂林修竹间,如今已称为黄山博物馆和前山售票处。也许时间尚早,买票者寥寥无几,且都是索道登山。我购票后,大致浏览了一下慈光阁,正式开始登山。

黄山,有“天下第一奇山”的美称,徐霞客曾两次游黄山,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感叹。前人的无数赞美和咏叹,已经让黄山在世人眼中出神入化,它雄伟、秀丽、奇妙、瑰丽、诡异、妩媚,它是天公造物,大自然最神奇的赋予。

黄山,我已在梦中无数次畅想它传奇的美丽。此时,梦想成为现实,可以和它如此亲密地靠近,感受它无可复制的自然奇景,怎能不兴奋不激情洋溢呢?

登山,不仅是和美的邂逅,更是对人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和超越,每一个喜欢登山的人,他意念中总有一个“更”字,更高、更险、更难、更强,在不断地追逐和征服中体验乐趣。开始的登山道,是长长的石街,算不上多艰险,却是对体力的考验,尤其在负重的情况下,连续不停地上,很快就会疲惫,我的肩膀又开始酸痛,两腿沉重,衣服都湿透,脸上的汗水怎么也擦不干,可是我知道不能停,任何时候的停止都是对自己的仁慈,这种仁慈会因为有了第一次而扩展到无数次,我不允许这种状态的存在。

此时,登山路上只我一个人在奋斗。偶而看到几个下行的,心中充满了羡慕。但见他们走路龇牙咧嘴很困难的样子,又有些不解,莫非下山比我上山还要累吗?我热得要疯,为了减轻负担补充体力,在一处休息点,换下了厚重的冲锋衣裤狠命地塞进背包,换上牛仔裤和薄外套感觉凉爽不少,吃了一个苹果和几个小面包。登山路漫漫,继续奋斗吧。

这是一段比较险峻的登山路,有的石阶坡度有60度,上石阶时,抬头看看,感觉离天好近啊,似乎走的不是路,而是天梯。虽然我很累,可信心十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在汗水和疲惫的双重打压下,到达半山寺,意味着到玉屏楼的路程已走完一半。丝毫不能松懈,随着体力的消耗,前面的路更艰难。

半山寺上行1.5公里,就到了龙蟠坡。这里是一块巨石,四周群山环抱,脚下万丈深渊。虽有护栏和铁索保护,但站在上面,山风一吹,感觉摇摇晃晃,很是挑战心理承受力。不过,这却是一个观景的好地方。俯视,群峰绵延起伏,重峦叠嶂。平视,悬崖绝壁宛如刀削、怪石嶙峋姿态万千。不时有厚厚的云层飘过峰顶,大自然的魅力真是不可言传。

不可留恋太久,前面的风景更美。面对山路的挑战,似乎已经习惯。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生理疲惫的极点,当你临近那个点时,状态让人绝望。但是,当你牙一咬心一横,越过那个点后,你就进入了新境界,能量又可以发威了。

一边自我鼓励,一边欣赏着奇秀山色,不知觉中,就走到“天门坎”,位于天都峰老路的山脚下。传说这里是仙凡之间的界牌,“过此成仙侣,归来无俗客”。看来我这凡间俗人,马上就要步入仙境漫游了。先不着急入仙境,欣赏一下天都峰。都说“不上天都峰,白跑一场空”,作为黄山第一险的“天都峰”正在轮休关闭中,不免有些遗憾。只好在山脚下感受它的气势,登顶的道路仿佛直插云霄,资料显示是1664级石阶,直线长度650米,高差310米,加之四周千山万壑,着实让人不寒而栗。更让我惊讶的是,从悬崖裂缝长出的松树竟然披着一层白霜,远远看去,像天使的羽衣,美极了。我想,这应该就是黄山奇观之一——雾凇。

凡是登山者,都有一种征服欲,越是险峻,越是充满兴趣,在天都峰脚下,我感觉自己的血液开始沸腾,可惜无法切身体验,还是留着热血去登莲花峰吧。

过了“天门坎”,就是“小心坡”,这一面深渊、一面悬崖的还真要小心翼翼,否则山风把我吹下去,可没机会去西藏了,哈哈。没想到,更绝的路在后面,名“一线天”。叫“一线天”的景点十分多,百里峡有“一线天”,云台山有“一线天”,西塘那条名石皮弄的巷子也叫“一线天”,但之前走过的一线天无惊无险,都是抬头看蓝天一线。这里是绝壁之间的狭长石巷,蜿蜒盘旋而上,有的石阶甚至是垂直的角度,岩壁上滴着冷冰冰的水,岩缝中长着生命顽强的松,有诗人云:“何人仰见通宵路,一尺青天万丈长”。通过最窄处时,我背着大背包被卡住了,没办法,只好卸下背包,弯腰钻过去。在这里,我遇到了三位60多岁的老先生,他们相互鼓励着扶持着步步登高,如此精神毅力让人钦佩。

穿过一线天,再回首,可见三座小山峰在云雾缭绕中,各具神态。这就是“蓬莱仙岛”。传说杨贵妃缢死马崽坡后,被岛上仙人迎到仙宫,并将此消息告知玄宗,玄宗得知后很快一命归西,魂魄来此与贵妃相见。唐贵妃和唐玄宗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而我也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从慈光阁计时,用了180分钟,顺利到达玉屏景区。

我一路登山人烟稀少,至此忽然出现人山人海。想必游客都是坐索道上山。第一眼看到的,自然是黄山的象征“迎客松”。它傲立在一块写有“风景如画”的巨石前,历经千年风霜容颜不老,松顶平滑,松干前倾,下面一枝向前伸展,似是热情的手,欢迎远方的客人。客人们更加热情,都聚集在它的周围合影留念,挤得水泄不通。而我的热情是在心里的,隔了段距离,远远地看着它,它枝叶苍翠,傲然挺立,时间的磨砺使它的情感愈发深厚,它不仅仅是一棵千年松,更是一种精神的体现,是我们伟大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精神的诠释。

老舍先生说:“欲识黄山真面目,风华半在玉屏楼”,在人群拥挤的文殊台,向远处眺望,黄山最高峰莲花峰正冲我微笑,离它越来越近,我的心情越发平静下来。登山的乐趣不仅仅是“征服”这个结果,在得到结果之前的每一个过程,你的所感所思所看到所经历的,也是值得品味的。和“送客松”说了再见,我的下一个目标:莲花峰。
{:5_133:}

{:5_132:}

玉屏景区

登山处处有惊喜,没想到,走了没多远,就步入了“雾凇”营造的童话世界。当冬季山上气温达到零下2-7摄氏度时,雾凝结在树木的枝叶上,形成白色冻结物,就是雾凇。黄山高海拔景区平均每年有雾凇62.9天。刚才在天都峰脚下还为离“雾凇”遥远而遗憾,没想到现在完全与它们亲密接触了。据说西藏高原的气候属于“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而这黄山我看也可称为“一日有四季”,在山脚下还是阳光明媚的艳阳天,到山上却成了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远望,茫茫群峰之间盛开了朵朵冰凌花,它们纯洁无暇,晶莹动人,仿佛是落入这个尘世的仙子,嬉笑打闹着唤醒沉睡的山石;近观,石阶路的一边或两边,满地的灌木和一棵棵苍劲青翠的松树,都是白色盛装裹身,是一场集体出席的盛宴,即将唱响生命最真最美的乐章。山风吹过,细小的白色晶体到处飞扬,我欣喜地用手去接,顽皮的它们又怎会停留,瞬间就没了踪迹。行走在这个冰雕玉砌的天堂,有一座座高耸的擎天玉柱,有干净纯粹的蓝天白云,有满树琼花绽放,真不知到底是真实还是梦幻。

莲花峰脚下分岔路口,我不知如何选择。恰巧听到后面有导游对游客说,右边是登顶道,艰险陡峭,是为体验登山乐趣所选;左边是观光道,相对平缓,适宜沿途观景。我的选择当然是具有挑战性的右边道路。

这是一条用钢筋水泥悬架在崖壁上的道路,远远看去,像是一条柔软无骨的蛇盘旋而上,也够惊心动魄。走在其中,也是对胆量的挑战,有的台阶修成直角,且跨度又特别高,上面还结了冰,又没有什么铁索护栏,必须手脚并用保持平稳安全,而你的另外一侧就是万丈悬崖,恐高者还真能晕过去。看到在我前面走的几个大男人,吓得两腿直哆嗦。这段路对体力也是一个考验,连续不断地上行台阶,两腿是又酸又软,难以支撑身体,但还不能那样软下去,否则,你一个人摔下去,连累后面一群人。我向来自信自己的胆量和体力,登山的快感就在于体验精神的惊险刺激和身体的疲惫打压,尽管有个大背包压着我,但是仍然不断地超越那些趴在旁边气喘吁吁叫苦连天的登峰者。

三十分钟后,我站在莲花峰绝顶处。海拔1864.8米,是我迄今为止登山的记录,说来挺惭愧的,自己偷乐一下就好。置身顶峰,遥望四周,山峦群峰竞相争奇,雾气重重,烟波浩渺似天庭仙境我找了一处休息点,放下沉重的背包,用简单的方式庆祝一下。

我从包里拿出一罐青岛啤酒,它已经跟随我辗转了2000多公里,从青岛到天津再到黄山顶峰。它最初的任务是庆祝我成功登上崂山巨峰,但意想不到的是登崂山成为惊魂的夭折之旅,之后我又赋予了它更艰巨的任务,庆祝我成功登上黄山海拔最高峰——莲花峰。我一路宝贝一样背着它,现在,是它履行使命的时刻。我又拿出两根“金锣”,当下酒菜吧,呵呵。

莲花绝顶,啤酒飘香。尽管冷风嗖嗖,但这一刻,我心中热气腾腾。我知道,做一个行者,踏遍名山名水,用行万里路的方式走自己的人生,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生于世俗的我们,无可避免地摆脱不了那些束缚。但我不会因梦想不能实现就让它死亡,我用自己的方式,一步步去靠近这个梦,即使有无数艰难险阻,亦要努力争取。

按计划,今晚要在“丹霞峰”看日落,一罐啤酒喝完,赶紧启程。心中突发奇想,倘若是饮到半醉状态,登山会不会别有一番情趣啊。可惜,我现在清醒地很,山风把酒味都吹散了。

下了莲花峰,走“百步云梯”,因我是下行,并无“百步云梯客心惊”之感。不过看上行的游客都是一脸苦相,一手扶栏杆,一手狂擦汗,嘴里还叫着“不走了,不走了”。我心中得意,还是下行幸福啊。虽旅游旺季已过,但黄山游客仍然接近爆满,所以这段路程我又混在了大队人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