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离家出走去旅行——独行半月的真实记录

回复 红颜添乱 的帖子

看来只能等到上班才能看到老乡的后续作业了。期盼呀。
回复 zp0815 的帖子

不好意思,晃了您的眼睛。哈
我也是费劲了心机,才得到的机会,来之不易,哈。回家后,就一直后悔玩的时间不够长
哈哈,写的不好,请多指教
宏村的,我暂时不会发上来,要等到3月之后,哈~
其他的,等12号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发游记!
静候后续佳作
什么情况,什么情况!期待中

西海大峡谷——徒步征服超越极限之旅

时间:2010-10-29

事件:穿越西海大峡谷

黄山日出

今日计划:早晨去始信峰看日出后返回住处取背包,八点开始穿越西海大峡谷,之后走钓桥庵回南大门,下午四点前赶到新国线乘车去宏村。

依旧是四点,自然醒。从住处排云山庄到始信峰路程1.5公里,估计三十分钟可到达。昨日光明顶电子屏显示今日日出时间是早六点十二分,收拾妥当,五点出门。以为要摸黑前行,没想到石阶路两旁装有小地灯,发出微弱的亮光,足以照亮前程。根据指示牌行路,顺利到达。

天未亮,原以为是赶了早。没想到,在始信峰顶的小空地,却早有摄影爱好者端着长枪短炮焦急等待了。凌晨气温低,冷风嗖嗖,天空大雾弥漫,还夹杂着大片乌云,眼前山峰若隐若现。心有担忧,恐看不到日出奇观。暗自祈祷上天一定要大好心情,露出灿烂笑脸。

山顶的天气也是变化莫测,随着风力的加大,将雾气吹散开来,忐忑的心终于安定下来,看此情形,定会如愿看到日出。大概六点,东方开始泛红,在乌云和薄雾中,呈现出一条金边。人群开始兴奋起来,我也赶紧站到有利地势,打算一睹太阳一跃而升的动人瞬间。等待是焦急的,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东方的天空,生怕错过了美好的瞬间。慢慢地,金边开始扩散,渲染天空,好比一支动听的乐曲,总会有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前奏,让你屏住呼吸集中精神,调动所有感观去等待高潮的到来。

今日,顽皮的太阳和大家玩了一个游戏,其实,他已经升起来了,却躲藏在高高的山峰后偷笑,以至于,他已经爬高,才露出头来。事实比不过想象时,多少是有些失望的。不过,每天太阳照常升起,万物都能感受到他的恩赐,即使没有看到那个瞬间,也是要感恩的。

太阳的万丈光芒丝毫不吝啬地播散,山峰和雾凇都镀了一层金色,刚刚还是清冷的早晨,转瞬间就变得温情脉脉。金色的山峰、金色的古松、金色的石阶路,置身于金灿灿的世界,沐浴着如此圣洁伟大的恩惠之光,不知该如何用语言来形容,真是好美,好美啊……

日出金灿灿

日出,

梦幻景区

七点半。我回到住处。半罐八宝粥兑水喝完,早餐解决。

昨晚和同屋住客交流得知,因之前黄山一直是阴雨天气,所以昨日放晴后,西海大峡谷上午八点左右出现云海奇观。可那时我正在慈光阁准备登山呢,看着美轮美奂的照片,层层卷卷的云海穿梭漂浮在山峰间,舒展回旋、嬉戏游弋,这可遇不可求的美景,真让我无比羡慕啊,还有懊恼。不过想想世事哪有那么完美无缺,无意中赶上今年初冬第一场雾凇奇观,也算找到了平衡吧。即使这样,我还是暗暗祈祷今日也可以看到云海奇观。

西海大峡谷位于西海群峰中,南起白云景区步仙桥,北至西海景区排云亭,是黄山风景管委会经过数年努力开发的一个新景区,20054月对游人开放。它把西海、光明顶、天海、白云景区沟通起来,形成一个小循环。因为路程长,旅行团几乎不会去,即使旅游旺季也人烟稀少,是闹中取静的胜地。

据说,这里奇松林立、怪石遍布、风景绝妙,是一个魔幻的世界;据说,这里岩壁如削、云雾缭绕,是一个人迹罕至的梦幻仙境;据说,这里的石阶路都是用钢筋水泥修筑在悬崖峭壁外的,是一段挑战体力和心里承受能力的旅程;据说,黄山230元门票,梦幻景区占了180元,是一个绝对不可错过的地方。

同一处风景,不同的人看就有不同的感受。唯有身临其境才能领悟绝妙意境,所以迫切向往,忍不住加快脚步。八点,到达西海大峡谷北入口,我没有着急进入,先站石阶上观望一下,两旁是高耸陡峭的山石岩壁,脚下是万丈深渊,耳边的山风时而呼啸时而细语,满眼姿态傲然挺立的古松和沾满秋色的植被,还有,纯净安宁的蓝天……这些已经足够了,还有什么能比这些更充满魅力呢,当把灵魂放逐到自然中,一切的凡尘骚乱定会隐匿不见。

有攻略说,从排云亭方向进入梦幻景区的,一环路右手方向比左手方向的路险峻些且风景更好,二环路左手方向比右手方向路险峻且风景好。对于喜欢险峻和挑战的我来说,当然是遵循“一环右边,二环左边”的原则。

贴着岩壁,小心翼翼地下行一段十分陡峭的长长的石阶,开始进入梦幻景区。因为事先的充足准备,路线我了然于心,是先下行石阶路到达谷底,再上行石阶,依次经过5个山洞后到达步仙桥出口。据说,体力好者也需要四五个小时才可以穿越。我对自己的体力及其自信,计划三小时之内走出。

昨天游完黄山的前海、玉屏,天海和西海几个景区,给我留下了磅礴大气雄伟壮丽之感。但,事物均有多面性,只待你有幸靠近。此时,我又领略到它清丽秀美的一面。你瞧,那宛如刀削的山峰,仿佛身姿玲珑的美少女,亭亭玉立,安静而多情。她们低垂着眉眼,含着微笑,牵着手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情缘。山谷间有轻轻的薄雾,被晨曦刺穿,闪出五颜六色奇异的光。还有姿态各异的松,根系深扎在山石中,你怎能不惊异,是什么力量让它们的生命如此强悍万年常青。于是,我拿相机拍个不停,拍脚下呈90度直角的细窄石阶路,拍晨曦雾气中的连绵群山,拍挂着雾凇的千年古树,拍对面山峰的光滑如削……我疯狂地记录着所见,留驻震撼和美丽。

无法想象,工人是如何将钢筋水泥灌注在绝壁,修筑成坚固的石阶路,让后人幸运地可以更近距离感受黄山的情韵。因为安全有保障,我很喜欢向下俯视,看蜿蜒的石阶路像一条身姿柔软的银蛇,游弋在崇山峻岭之间。纵然险,却因景色的美让你没有任何恐惧感。更生出一种感慨,自然的力量是巨大的,但是,人改造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

因为是下行,还没有感到累,就在不知不觉中到达谷底。我在石亭处休息了几分钟。黄山集群山之精华于自身,很难用语言去描摹它,必须用心去体会。我的乐趣不仅在于欣赏,更在于征服。真正的挑战开始了,3公里的上行台阶,会有怎样的体验呢?

独自一个人,背着沉重的背包,拒绝偶遇和结伴邀请,在人迹罕至的山谷中一步一步丈量着上升的高度和前行的长度——这是孤独者的行为。是的,我承认内心的寂寞和与人群的疏离,也许生而有之,心底有一个隐秘的世界,它坚韧又脆弱,色彩缤纷,暗含着纯真和邪恶。任何人没有打开它的能力。可是,它驻扎在我身体中,我必须要安抚它。用突破体力极限的攀登来寻求美和丑热和冷两种极端力量的平衡。

汗水浸湿了衣服,心脏像撒欢的兔子扑通乱跳,两腿控制不住剧烈地抖动,身体软绵绵的失去了控制。意识模糊,很想大哭。可是,我既没有流眼泪,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只是,不由自主地,嘴唇咬了又咬,甚至有腥咸的味道,对待自己向来是有那么一股狠劲儿的,我狠狠地踩过每一个石阶,将它们统统甩在身后,试图让自己想些什么,于是,我就问自己:为什么如此自虐?为什么非要用极端的疲惫将自己折磨得痛苦不堪?登山对我的意义是什么?……说真心话,登山,在享受山色的奇绝壮美和自然力量的鬼斧神工时,更重要的是一种向上攀登的乐趣。而且,是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去征服一座座山峰,向自己身体承受能力不停地宣战,当突破一个又一个本身的极点时,兴奋指数就会上升,精神上快意无限。所以,我十分迷恋攀登的感觉,并为之追随一生。

在所谓的坚持和胡思乱想中缩短着距离。我频频看时间,估计着已走过的距离。偶有结伴的游客迎面相遇,见我独自,便会微笑着赞叹。因体力消耗,我并无太多的心情去欣赏景色了,更在意的是自己如何尽快地走到出口,衣服反反复复地湿透,吹干,再湿透。肩上的背包似一块巨石,压得我步履维艰,本以为是很短的一段石阶路,走过去,忽然发现还有长长的一段要走,全部是上行的陡峭石阶忽然让我生出一种绝望来,每走过一个山洞,我都急切地想要尽快走到下一个山洞,因为,当我穿过五个山洞时,就会看到曙光,可是,我总感觉道路很长很长……后来,身体和情感都麻木了,仿佛成了一部行走的机器,没有停歇,只是机械地上石阶,不抬头看山,只是抬脚,落脚,看脚下的路,汗水滴在石头上,悄无声息地风干,那山石被无数登山者踩踏过,也会越来越硬越有风骨吧。偶尔,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山路,感觉挺有成就感的,鼓鼓劲儿继续前进。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当看到一座石桥悬空架设在两座山峰之间时,这就是步仙桥。看看时间,一小时五十分,我顺利穿越西海大峡谷。比计划时间还要快一小时。要欢呼吗?不,我选择了转身注视,晴空万里,山石巍然高耸,五彩斑斓的植被是一件华丽的彩衣覆盖着雄踞险壑的一座座山峰,仰视直插云霄,俯视深不见底,如此气势,颇为震撼。穿越时的疲惫、辛苦、痛苦,全都烟消云散了,甚至,有些恋恋不舍之前的过程,我想,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得到了脱胎换骨的重生。

步仙桥附近有一处平台,这里是观景的好位置,可揽群山壮阔的雄姿。我放下背包,坐在宽敞的石椅上,顿觉浑身轻松。此时,阳光正好,暖意融融,晒在身上很是幸福。放眼望去,群峰起伏,有千军万马呼啸而至的庞大气势,又有万千少女歌舞升平的蹁跹动人,它们静默如沉睡中的野兽蓄势待发,它们灵动如跳跃的音符谱写乐曲。谁说山石无情,倘若你肯倾情相待,会知它们蕴藏最深厚的动人的情感,是有一种无声的巨大的力量将我重重包围起来,心中洋溢着饱满的情感,

天地有灵,万物有情,吸亿年日月精华,由自然手笔雕琢奇迹,
林之中独享心灵震撼。

美景常在,却不能长恋,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终究是要再次出发。虽有留恋不舍,但也是满足的。览胜黄山,天下奇观,超凡脱俗,此行弥足珍贵。

此时是上午十点半,我要在三点前下山,坐四点的车去宏村,所以,在5个小时内定要到山脚下。下山的道路有两种选择:一是走吊桥庵,回黄山南大门,大概步行山路18公里。二是走天海,经前海景区,至慈光阁,后乘巴士回南门,步行路程大概13公里。第一方案是酷驴偶尔出没路线,路程远,绝对人迹罕至。第二方案路程近,是之前上山路线的重复,想必游客拥挤。内心深处,我很想走吊桥庵,但是,此景区属无人区,孤身一人恐有意外情况,且万一5个小时内走不到山下,天黑更是状况难测,权衡再三,选择了稳妥的方案。

经鳌鱼峰,因之前走“一线天”,今日选“鳌鱼洞”路线,之后上“百步云梯”,莲花峰我昨日已登顶,今日改走景观路“幸福大道”,如此,两处景点的环路都走遍,也算完美了。十二点二十分到达玉屏楼后,再看看闻名海内外的“迎客松”,我沿昨日足迹一路下山,下午两点,到达慈光阁。早晨的半罐兑水的八宝粥支撑到现在,我多么想吃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啊,13元买了新国线的巴士车票,准备到汤口镇后大吃一顿,也算是庆祝黄山之行完美结束……

[登山时间表

500排云山庄出发——540达到始信峰——730回排云山庄。

800西海大峡谷入口——840谷底石亭——9:50步仙桥

1030步仙桥——1120海心亭——1220玉屏楼——1305半山寺

1330半山寺出发——205慈光阁。乘新国线到汤口游客换乘中心。

合计时间:7小时20

[徒步登山里程表

排云山庄(1.5公里)——始信峰(0.5公里)——石笋矼。

来回合计:4公里。

西海大峡谷北入口(5公里)——谷底(3公里)——步仙桥(3公里)——天海(2公里)——百步云梯(1.5公里)——玉屏楼(3公里)——半山寺(3.5公里)——慈光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