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川藏骑行记——记川藏骑行那一路有趣的事

请继续。
继续,期待中

10日,8点出发。上午,烈日炎炎,见一商铺,老板娘圆规一样立在门口,过去借水喝,被拒绝了,只卖不送;出来时,看旁边一厕所,喷红漆写着“一次五角”;幸好一路喝的水全化成汗了,在那老板娘的注示下也没让她做成生意。坡成三十度左右沿山一直往上,爬了二三十公里也是相当累人,即使不累人,也不耐烦了。埋头爬坡,偶抬头,见右前方正立一座山,那坡得有45度了,惊得我们俩眼睛都瞪得大大的,复又埋头苦蹬如老牛拉破车。
        忽听前方有人争吵的声音,看是三个人,两男一女,两男的似在激烈争吵。一男的眼睛瞪大大的,口里说着什么,手也激动的朝另一男的挥舞;另一男的发长且杂乱,衣着鞋子都显破旧,跨一大布包,洗得发白,脸上的肌肉也因为气愤僵硬着。安逸和我边骑边困惑的注视着他们,距离他们还有十来米远,突然那长发的男的发现了我们,跨大步激动的冲过来;精悍男子挥着手指跟了过来,似怕他突然跑掉般。“Excuse me, excuse me”,那长发男子朝我们喊着,“I need your help……”。安逸摸了摸脑勺望着我,“What is the matter……”我问那男的。那男的如获救援叽哩呱啦的说起来,“I am Japanese……”。而另一边安逸跟那跟上来的精悍男子用四川话在交流,于是一时我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在谈什么。我得了些信息就跟安逸印证,总算搞清楚怎么回事了:这日本人是摄影师,徒步拍照,拦车求搭,司机跟他商量搭十分钟下来十块钱,日本人同意了,开了阵子,司机让日本人下车收钱,日本人认为车开得太慢了,至少得过了这个长陡坡。我挠头也不知如何是好,这他们事先商量好的事,怎么评判谁对谁错。此时,那日本人得了听众,脾气见长,于是双方都怒目圆瞪,恨不能啜一口痰打上一架般。四川汉子倒真是无惧的,日本人兴许考虑毕竟不是自己地盘,往前一冲又往后一退,只是气势上看着吓人,又回头跟我抱怨。我劝他给了钱。他一冲给了钱又一退,大着胆子举相机拍了照片继续骂,那司机又作势要冲过来,后来在女人的拉扯下回了车子。我们也继续上路,没骑几步,那日本人大步流星的跟上来了,我们骑得快了,他又小跑跟上,直到那货车慢慢超过我们后才缓下来。

午后到二郎山口,远远的就看到一片空地上聚集了许多人,多是开车的游客途经此处下来活动手脚拍照留恋。但居然还有几个骑车的,正坐树荫底下聊天,灭白也在,这是一路遇到的第一批骑友,尚不惊奇。又一会儿,又来了几个骑自行车的,与之前几个人不是同一批。我寻思着之前一路连个鬼影都没见着,哪里突然跑出这么多人。坐在一旁啃玉米,看他们,其中一人着骑行衣裤,刚停下来,在活动手脚,看他坐骑后座扯一旗子,看不仔细,“行者无疆”之类的,还带着防潮垫。一会,他们人陆陆续续到了,约七八人左右,精神气十足热热闹闹的彼此聊天,像刚热完身,完全不像刚骑了长途。安逸提醒我看一辆车,捷安特660不稀奇,稀奇的是后座不绑驮包绑一行李箱,一会主人回来,穿普通竖纹衬衣,头上不戴骑行帽戴的是墨绿色矿帽。不少游客找他们合影,亲切交谈,听他们说是从浙江骑过来,更是佩服。我们装了水、拍张照继续上路。

过了四公里隧道后一路下坡,约下了一个小时,听到水声隆隆,一条大河出现在眼前,约百米宽,水流很急,水质混沌,河上架了座桥,桥两旁连着个小镇,就是泸定了。当晚住在泸定青松旅舍,因是攻略推荐的,也没怀疑,其实又贵床又不舒服的。旅舍坐落大渡河边,我睡靠河的单间。安逸灭白和隧道口遇到的第一批驴友三人同住一间,我到他们屋闲聊,一白面书生彬彬有礼敲门自言从上海骑过来的,深表佩服,聊了会儿,回屋睡觉。热得睡不着,去问老板要风扇,说过了十二点就凉了;回屋倒床上发呆,过了十二点也没凉,又去问,答“这地方从不用风扇,要不你去冲个澡”。无奈冲澡,良久渐入梦乡,正骑车,忽听暴雨声大如瀑降,醒来,拨窗看黑夜中星火点点,大渡河水声大如鼓,无奈继续睡,一夜醒来多次拨窗观看。

天天吃饭 发表于 2011-1-25 19:52 此贴甚强。。强帖留名。名垂青史。史无前例。。。。 ...

谢谢鼓励!
插空顶下!期待中!
{:4_111:}
回复 heimei 的帖子

日本鬼子不是跑中国偷拍啥机密情报了吧。。呵呵
继续啊
大气磅礴之势!
       11日,晨起,昨天与安逸同屋的三人同我们一起上路。大渡河水一如既往的隆隆作响,显示气势磅礴的生命力,可惜这生命力也吸了我的生命力,扶进浴室,揽镜而照,好一张憔悴的脸,暗下决心不能再睡河流边上了。醉眼迷望大渡河,河神化作黑色乌云在半空中显出他那狰狞模样,双目圆瞪,怒吼道“无知的旅客,竟胆敢把你凡人的耳朵凑近我不停歇的吼叫的嘴巴,这是给你的小小一点教训,还不速速离开”,我委屈道,“哼,离开就离开,我一小女子你还这么跟我过不去!真不象话”。有人同意大渡河是这样一个暴烈脾气吗?我想至少对游客是!
       当清晨的第一束阳光透过云层树叶照在身上时,我们正大口的吃包子、喝稀饭。还有狗狗殷勤的在腿边蹭来蹭去,当然幸福的得到肉包子的待遇。沿河骑了几公里后便离开大渡河翻山越岭往康定而去。大自然极尽峰林之能,一山连着一山,如一母产的一窝仔团团相抱;一山高过一山,一路上坡,峰回路转还是山,真是望山兴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