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的滇藏寻梦之旅---随云追逐蓝天下的风景(图文原创首发)(全文完)

冒着被所有热爱藏传佛教人士蔑视的可能,我低着头红着脸地承认:当时我确实是有眼不识泰山!原谅小女子的无知吧!

当时,他正眉飞色舞地在给几个气度不凡的客人讲解,语言充满了活力和热情。讲解每一尊佛像都很生动形象,很有感染力。我一下子就被他迷住了,于是,一路厚着脸皮、混在那几个客人里紧紧追随着他。他不给我白眼,也不赶我走,谁来听他都欢迎。这让我很安心地蹭下去。而且,到后来,得寸进尺,竟占领了最前面的有利位置。慢慢地,等我反应过来时,发现大昭寺里只有听他讲解的几个客人和我了。转身环视了一下四周,发现我们团里只有澎澎还在前方在寻找什么,其他人都走了。我就向他走了过去。他问:高高,你见到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没?我说,还没呢,你找到了吗?他摇摇头。

在西藏,不到大昭寺,相当于没来过拉萨。虔诚的藏传佛教的信徙,无论起点是哪里,磕长头的终点都是大昭寺,因为那里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那是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也是目前已知存世无损的唯一一座经释迦牟尼本人加持开光的等身像。

甘丹寺、哲蚌寺等是格鲁派的寺庙,桑耶寺是宁玛派的寺庙,但大昭寺是整个藏传佛教的寺庙。

在大昭寺里,那些很重要的佛龛**都有粗大的铁链门封着,信徙们只能在门外点酥油灯、磕头。有些信徙会用头去轻轻地碰一下铁链门,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相当于是跟佛龛里的佛接触到了。

言归正传,澎澎看到别的驴友都走了,就问我:你是想出去拍照呢,还是想继续听讲解。我毫不犹豫地说:听!于是,我俩就一起走回去。

在这之前,澎澎曾交给尼玛次仁一个包包,里面是他的朋友让他转交的东西。所以,大师算是认识他。

在我们重新走回尼玛次仁身边的时候,他已经讲完那一座佛像的故事了。当时,他正拉开那座佛龛的铁链门,让那几个客人进去朝拜。看到我们走来,微笑着向我们招招手,让我们也进去。他说,游客太多的时候是不能进的,现在人少了,可以进去看看。当时真是受宠若惊啊!虽然并不知道自己进了什么地方。屋里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很慈祥的佛,心里顿生敬畏。在里面跟着前面的人朝拜之后,围着佛像顺时针转了一圈出来,抬头一看**上的牌子,竟是一直在寻找的藏传佛教之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我和澎澎都乐坏了:伸出拳头轻捶了一下对方,说:天哪,咱们真是太幸运了!什么叫身在福中不知福,那一刻算是体会到了!

本以为,这已经是无可复加的幸运了。让我们意料不到的,好运气后来还在延续。
楼主真的很用心哦,。,,,,,辛苦了
天外来客之西宁 发表于 2011-3-1 05:13 楼主真的很用心哦,。,,,,,辛苦了

谢谢夸奖~有不少有意思的细节都没还写,因为想起来的时候那一段已经写过去了,不好强插,呵呵
留到最后写成花絮吧~
从佛祖的佛龛出来,尼玛次仁继续给我们讲下一座佛的故事。依然讲到生动活泼,详细而周全。

当时已经五点多钟了,客人里有一位男士就向尼玛次仁提出:大师,不早了,简单讲一下就过吧。这里点了那么多的酥油灯,我怕客人会缺氧。

我打量了一下他,心里猜想他是带这几位客人来的导游吧。这些客人估计都是有身份的领导,因为尼玛次仁是大昭寺的高僧,大昭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拉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轻易不能请得到他做讲解(这是后来才知道的,。所以,无意中能听到他精彩的讲解,我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

简单地讲解了后面的几座佛之后,高僧就带大家就出去。

我和澎澎还在里面留恋了一下,等我们出去的时候,高僧正在送走那几个客人。

他里拿着一叠光盘,每人发一套。我们走到他身边时,他手里只有一套了。走在我们前面的,还有一个女生,高僧看看她,又看看我俩,把手上最后的那套光盘给了我。那个女生他对说:大师,我也想要!于是,大师就进房去拿了两套出来,给她和澎澎各一套。那个女生走后,尼玛次仁请我和澎澎到他的书房,另外送了我们一套续集。(光盘是净空老法师的大型公益系列节目《和谐拯救危机》,非常好的节目,网上有视频,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看看。)然后,还各送了我们四本书:《西藏生死之书》《大昭寺:拉萨的坛城》等等。后者是尼玛次仁所著。在书房里,还看到了尼玛次仁高僧和胡主席的合影.

告别高僧,离开大昭寺后,心里有种无法言表的喜悦。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只是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幸运了!

从大昭寺出来,已经是傍晚,没时间逛八廓街了。于是,用手机联系了小刚、小乔和小玲姐,一起去北京中路吃晚饭。然后,顺路去看看有没有别的驴友明天去纳木错,大家可以拼车。
后来,我们团的几个人已经足够拼车了,就没把其它人加进来。
2010年10月28日。行程:纳木错。
从拉萨到纳木错有五个小时的车程。坐了十几天的车,大家都很疲惫了,一直没能好好地休整一下。当我提起,明天打算去羊湖时,大家都没啥反应。其实我也很累了,但千里迢迢来了,不能去羊湖真的很遗憾。这辈子不知道还有没机会再次踏上这片净土。

我是2010年5月22-6月7日川进青出自驾去的西藏,有机会走一趟滇藏线,谢谢楼主的路书,不知你们是否去鲁朗风景区,风景特美号称中国小瑞士。
楼主的大作太精彩啦,又勾起我再次进藏的欲望,罪过呀:lol: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