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心之所往,身之相随。。。那年夏天的西北 张掖 嘉峪关 敦煌

不喜欢看文字的直接进入第二页

有人说,写一次游记就等于是重新旅行了一次,我在翻看那些当初只是粗粗浏览过的相片的时候,似乎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那样的日子,让你舍不得延续,舍不得离去,希望时间能暂停,仿佛想把空气抓在手里。所以这样美好的记忆,我想把它刻印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也不忘记,那年夏天的八个日日夜夜,大漠、戈壁、冰川、壁画、星光……所有我梦中憧憬过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回忆里的珍宝。
我从小一直憧憬着塞外的景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一直想找个知已,在风沙漫天的酒肆里饮那中山之酒,一醉千日。。。终于,在去年的八月,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行程
D1-D2
苏州-兰州    宿:火车

D3
火车:兰州-张掖(2200-400   景点:马蹄寺,丹霞地貌

D4
张掖市内,景点:大佛寺
火车:张掖-嘉峪关(12:31-14:43),游览景点-嘉峪关,嘉峪关夜市。宿嘉峪关

D5
嘉峪关:七一冰川 宿:嘉峪关洗浴中心

D6
火车:嘉峪关-敦煌(3:35-8:30
         景点:莫高窟,沙洲夜市         宿:月泉山庄青年旅社

D7
敦煌博物馆

参加月泉山庄组织的骑骆驼看日落日出沙漠露营 宿:户外帐篷

D8
景点:鸣沙山月牙泉     回程飞机:敦煌-兰州-上海

人物:4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汽车,飞机,火车,出租车,步行,马,骆驼
花费:

不含自己买的礼物,我们4人平均总共花费3800

人均:
交通:2302  占60%
门票:555    占14.6%------里面没有含莫高窟(160大洋)的门票,因为有人请客我们,哈哈

住宿:531    占14%

食:   251     占6.6%

下面开始游记咧
先来个预告片

心之所往,身之相随。。。那年夏天的西北 张掖 嘉峪关  敦煌
这是我们的小型驼队

这是LZ,不知为何,此张照片楼主显得相当圆润哈哈,我老妈非常喜欢。。。

不知咋的,合影逃走了

这楼全是文字,没耐心的同志可以直接略过{:5_139:}

8月11日 晴
      先要从不给力的火车票说起,中国铁路部门真是太让我失落了,为了这个我掀桌的心都有了,买火车票都赶上买方舟的票了!无论怎么样,在出发那天的早上九点,总算拿到了车票,可是一瞧就傻眼了,咋是往西安的呀,作为一个乘火车经验不太丰富的人来说,还有六小时的路程我以为要被赶下去,幸好是可以补的。
       然后在苏州晃了半天,洗了澡,到了晚上坐高铁去无锡,十四分钟二十块钱,又快又贵,忘了说苏州的新车站那叫一个热啊,大蒸锅,搞得我像更年期一样一阵一阵的出汗。到了无锡又发现高铁车站和那个普通车站不在一块,还有老长一段路,人家出租车又不愿意带我,我还背着那个重死人的大包,一看时间很紧,只好撒开了腿狂奔,汗如雨下啊!最后终于在南广场和另外两个家伙汇合了,亲人相见,分外眼红啊!
      最后,咱们一行四人欢欢喜喜地捏着从上海出发的火车票,在无锡爬上了亲爱的T164次列车,这车还是我去年去拉萨的那一列,缘分!
      接着啃了一根从东北风打包的超大肉骨头,还有极其好吃的手撕饼,最后非常满足的爬上顶楼睡觉去了,我真是一个非常就容易满足的人啊,前一天还对火车抱有刻骨铭心的愤慨,这会早就忘光光了,这个晚上我连一个梦也没有。

8月12号是非常值得铭记的一天。

8月12日 阴有雨

在车轮与铁轨的摩擦声中,囧囧有神的新一天拉开了序幕。
预计到西安的时间是早上十点,火车欢快地沿着秦岭往前飞奔,看着远处山雨欲来,雾失远山,同行的南瓜先生说秦岭里有很多世人高人隐居,搞得我非常想一探究竟。
这会又发现火车的速度和上面的的空调同时抽了筋,跑得快就冷,跑得慢么热,害得人像得了疟疾似地,一会儿盖被子,一会儿扇扇子,火车啊,叫我如何来爱你?话说在我们很风雅地开始背边塞诗,当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诗都可以和“不破楼兰终不回”对上的时候,咱们的小火车非常有绅士风度地开始让车了,让了一次又一次,直接导致了晚点三个小时,于是,我们在卧铺上又多躺了三个小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的就是这个,哈哈。
这样的让车行为令我们对面那个非常淡定一直处于睡眠状况的男青年也不爽起来了,肯定是出于极度无聊,他开始和我们拉家常了,作为一个业余西安旅游推广大使,他告诉了我们许多普通旅行者不知道的好玩地方,同时,我发现同行的南瓜兄还是个挺有见识的人呀,知道的还真不少呀!顿时刮目相看了。
淡定青年在睡觉的时候肯定觉得我们一群喋喋不休的家伙,对于我这个不说话会死星人来说,漫长的二十多个小时如果不说话的肯定会活活憋死!
在中午十二点钟的时候,小火车到达了西安,我们背着大包开始在火车上流浪的生活,我和庄子一作为先谴部队去补了到兰州的票,而且已经对火车有了基本的了解,所以十二点一到,我们就像失去了南瓜马车的灰姑娘一样,灰溜溜地跑到餐车去了。
餐车真是让我纠结的地方啊,不但贵,而且难吃,居然还没有我最喜欢的西红柿炒鸡蛋!后来我在他们的厨房发现了大量的鸡蛋和西红柿!那些餐车服务生们非常有优越感,无一例外都有很牛叉的表情,我们在消费了一百四十五元以后,总算暂时安定了下来。期间看到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大爷,居然问不认识的人讨白酒喝呀,哈哈,对于有酒瘾的人来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前面有一瓶二锅头,可是它却在别人的手里!
时间过得非常纠结而缓慢,离我们到兰州还有漫漫长路,可是胖胖的服务生们却说他们要开会了,于是,刚占领的高地还是要舍弃了,我们迁移到了十一号车厢,十一号车厢里全是在漫长旅途中不能惬意躺平的难兄难弟们,我们终于找到了不会被人赶走的位子,顿时热泪盈眶!
边上的是个往西宁的幽默大叔,这家伙的话比我还要多!和这个家伙的坎坷旅程相比,我们还是非常舒适的。还有一个腼腆的男人和同样腼腆的女人,他们往拉萨去,还有二十多个小时的旅程,上帝保佑他们不要屁股坐得僵掉。这几个小时我们处得非常愉快。我们摊开庄子一的拉竿箱,开始对地主,那些该死的规则和我在日喀则学会的又变得面目全非,我还没搞清状况就输掉了一局,被每人刮了三个鼻子,哎。
居于十一号车厢和平友好的气氛,时间也变得稍微快了一点,我们在一个文艺小青年那里还打听到了吃兰州拉面的好地方,金鼎兰州拉面,离火车站七八分钟,为此我们很激动,其实我更想知道的是到底有没有兰州烧饼这个东西!
超级特慢T164预计到达兰州是下午4点45分。而我们看到那座无声伫立在夜色的城市,是在晚上8点钟!告别是那奔往昆仑山的T164还有十一号车厢那些可爱的大叔们,我们踏上了兰州的土地,这个时候,体能只剩一滴血的我真切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西北气息!
兰州,我来了!
特附上文艺小青年图片一张,绝对是把他画丑了,这破鼠标
一定是不一样的醉
8月12日 夜 少云

兰州的夜明显比苏州凉爽了许多,一出火车站呼吸了不少新鲜空气,体能恢复到了三滴血,背上的那个大包也明显轻了一些。

不过对于买夜里张掖的车票,我们还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啊,因为早就问过讲绝对没有卧铺的票了,早知道让人汽车送一下拉,像我这种不好意思麻烦别人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人家的好意,回头想想还有点后悔呢!我们在售票处等了约有半个小时,才买到了晚上十点到张掖的火车票,无座!事实上这会我们都抱有侥幸心理呢,认为只要找一下就能有座位,实际上,对于运气比较衰的人来说,这种侥幸心理还一点也要不得呢!另外值得一提的跟在我后面的那个大叔在我的怂恿下跟着我买了火车票,后来直接导致这个家伙对着我抱怨说上了我的当。

既然票搞定了,我们就打算听文艺小青年的建议去金鼎吃拉面,好心的兰州司机把我们带到了那里,可是兰州拉面非常神奇,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关门,而且据当地人介绍,那些开到晚上的店都是唬外地人的,正宗好吃的面馆一般在下午一两点就关门谢客了,于是司机又把我拉回了火车站。

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在车站买了几份报纸,打算在火车上如果要席地而坐的话垫着,实际上,搞本黄页电话本才差不多。为了填饱肚子,我们去吃了KFC全家桶,那个鸡翅辣得我直掉眼泪,真是一个重口味的地方。

磨蹭了一会就到了上车的时间,一号车厢好多空位,顿时又泪流满面,一听大家都是没票的,简直是乐开了花,我们找了位子赶紧坐下来,可是,悲剧在后面,持着有座位的票同志们因为底气足而姍姍来迟,先占领了一个,然后上来了一拨,直冲我们而来,我心想不妙,果不出其然,这几个从黄牛那里买到票的家伙毫不留情地把我们赶走了,只剩了一个位子!

火车已经开始狂奔了,我们用鹰的眼睛在迅速查找车厢里可以落脚的地方,一会儿就发现那个跟在我后头的大叔,他找到了好位子,车厢和车头连接的地方,在我们转移过去的时候,这个美好的空间已经有四个人占领了,大叔和他的女儿,还有一对还在上学的小正太。

大叔看上去刚从西藏回来,他女儿和我上次一样,手腕上缠着好多东西丁丁当当的东西,围着一条非常暖和的披肩,这个时候,我穿着那条短麻裤已经开始感觉到了一阵接一阵的寒冷!

小正太拿了英语书垫屁股,我们只好拿出了报纸,大叔见了我就开始笑着抱怨了,我坐在他的边上,非常的不好意思,不过能坐有一席之地已经非常不错了,有许多在过道里站着人对我们无一不露出羡慕的目光,还有人直接像猴似地坐到了盥洗台的桌面上。

奔驰在大西北广袤戈壁上的火车再也不像白天的T164一样动不动就让车了,那奔放而豪迈的速度直接令我靠在机头的后背不住的颤栗,庄子一同学也被震得头脑发昏,表示这车子简直是发了疯!而对我们不离不弃的小南瓜也坐到了这边,他背靠着厕所的墙壁,还要提防别人开门而掉进厕所的危险,还能保持着非常淡定帅气的表情,比我强多了。

我们狼狈的样子落在彼此的眼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叫花子。庄子一说这是VIPPPPP车厢,一点都没错,因为是车头,一个打扰的人都没有,不过实在太冷了,小南瓜的厚外套也拿出来裹着,还是冷,这车头的冷气实在是太强劲了,一阵阵从底下的门缝吹进来,再加上噪声,在我躺下十分钟以后起来,耳朵听不见了,吓死我了。

赶紧换个位子,这时VIPPPPPPP的乘客们都已经非常疲乏了,大家都在找一个最适合的姿态睡上一觉,两个正太的睡姿我相当欣赏,一个趴在另一个大腿上,还有一个就趴在另一个的背上,折叠式!一点也不浪费自身资源。我在小南瓜的无私赞助下总算也找到了一个比较舒适的睡姿,因为平常睡眠质量特好,这躺下去居然一下子就睡着了,可在浅睡眠的时候,那个该死的检票员大叔来了,票都检过两遍了还检个屁啊,这下把我给吵醒了,然后再也没有好好睡着过。

VIPPPPPPPP的大叔睡得越来越沉,他的头也越来越往我那边靠,非常重,他霸占的地面越来越多,终于,在我的一再让步下,他和他的女儿完全躺了下来,那两个家伙居然不怕冷,我无奈发出动了旅行三宝之眼罩和头枕,可是无论怎么样,还是睡不着,车厢里东倒西歪的人,有的开始呼呼大睡,一个从济南回来的小青年则从兰州就开始说他的单口相声,非常之有力。

我和庄子一都表示坐得屁股太痛了,可是没办法,坐立难安就是这种,在凌晨一点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元神开始翘班了,于是开始游荡到我们原先的根据地那里,此时,小南瓜和满姑娘坐在位子上,表情严肃,不能好好睡觉真是一件悲伤的事情。

南瓜和满姑娘中间有个好心的姑娘,给我腾出了一小块地方,我趴在上面,一会就睡着了,可一会又醒了,都怪那个单口相声,说得眉飞色舞,还笑得花枝乱颤,我下定决心以后话绝对要少一些,不然说不定也招人讨厌呢!

回头说那个VIPPPPP包厢,大叔和他女儿睡着太熟了,以至于到了他们的目的地而毫不知情,小南瓜非常有正义感,让我们去喊了他们,小正太们也走了,这个是历史性的时刻,这个VIPPPPPP包厢终于完完全全地属于我们了,在以下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可以想怎么睡就怎么睡了,于是,庄子一在好几个非常嫉妒的目光中把过道的门给拉上了,世界清静了。

实际上,席地而睡才发现,这火车和铁轨的摩擦声真是魔音入耳,我们甚至开始怀疑他没有放手刹,总之怎么刺耳怎么来,而且这地方越来越冷了,我们在入睡半个小时以后就给活活冻醒了,此时小南瓜在呼呼的大风里睡着非常之熟,竟然开始打呼了,抗寒能力杠杠的。为了防止他感冒,心地善良的我们把他叫醒了,还有半个小时,张掖就要到了,我从车窗上望出去,广阔的黄土地上有零星的灯火,点缀在黑漆漆的夜里。

肚子开始饿了,饥寒交迫,如果谁把我关在这个地方让我交待什么秘密,我肯定支持不了一夜就全招了,庄子一估计也差不多。不过这段经历也许是人生中一断不可多得的回忆,就像许多看过就不曾会被忘却的风景,一辈子也不会忘掉。

张掖终于到了,我们一路的奔波总算告一段落,抵达了第一个目的地,奔出车站,随便找了一个招待所,那里的东西我感觉一碰就要散架,我和庄子怡挤了一张床,为了防止掉下去,我紧紧地抱住了她,哈哈。这就是在火车上渡过的最艰难的一天了,因为极度的辛苦,我们就没有力气多拍一些珍贵的资料保存下来,真是遗憾啊。

回复 rccc 的帖子

恩,感觉一辈子也忘不了
8月13日 晴

醒的时候天已大亮,真庆幸没有掉到床底下,那是因为抱住了庄子一的原因啦。走进之前没有好好打量的卫生间,发现一切东西都是那么令人震惊,连马桶也很有特色,一天到晚都在漏水,对于极度缺水的大西北来说,真是罪孽呀!总之这地方破得非常有喜感,满姑娘说洗澡水很小,可我还是顽强地把头发给洗干净了,拾掇好了一瞧,唉呀,才睡了三个小时居然就神采飞扬了哈。

火车站的播报声非常清晰,这才想起拉开窗帘,路人都穿很多的样子,我只好又借庄子一的外套了,这时昨晚联系好的张师傅电话来了,说是已经过来了,我们赶紧收拾收拾下楼去了,张师傅一看就是个厚道人,哈哈。

接着咱们去买火车票了,昨晚在睡魔的打击下小小的懒惰了一下,没去及时买好车票,结果换来了更加漫长的等待,同学们要记住,今日事今日毕,古人说的一点都没错!这个改建中的火车站真是让人纠结啊。无论怎么样,总算还是搞定了,张掖之旅拉开了第一个篇章。

师傅先把我们载到了市区的大佛寺边上,那一溜清一色的仿古建筑,全是小吃,我们吃的地儿叫袁记小饭,每人来了一个小份,实际小份也是一个大碗,小饭我还以为是饭泡粥,结果是面条切成了一小粒一小粒,非常好玩,味道也不错,尤其是牛肉,我和小南瓜背叛组织每人去偷偷加了一份,相当尽兴。接着咱们又买了可以一掰为二的桃子,也是今年我吃的最好吃的桃子,而且便宜,我爱桃子!
大佛寺边的袁记小饭,牛肉相当美味啊。

填饱了肚子我们就出发去马蹄寺,在分辩不清东西南北的情况下,我们的车子驶离市区往郊区进发,对了,去年曾在往拉萨的火车上见过的像鸡毛掸子一样的树这里遍地都是,原来是白杨树!小学时学到了课文,描写解放军站着像小白杨一样,这小白杨的树干还真是笔笔直的,一棵接一棵,一棵接一棵,占据了我们所能见到的树木的绝对主流。当然沿途还有村落,全是土黄色的建筑,这地方沙尘多,你也别指望能见着什么鲜艳的东西了,当然,向日葵除外,黄澄澄的一片,异常鲜亮,甚至令庄子一萌生了拍写真的疯狂念头。差点忘了,还有小牛,这些可怜的小牛在这里不再是农耕的主力军,张师傅说大都是养着杀来吃的,还有驴呢,唉,我对小动物实在是喜欢,一看见就激动,没办法,不过鸡除外,那家伙简直是要吓死我了。

马蹄寺大约要一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除了农田还有大片的戈壁,远处是绵延的祁连山脉,千百年来斗转星移,他灰蒙蒙的身影始终静静卧在蓝天下,不曾改变过。一路看来,这真是个奇妙的地方,土壤相接的地方竟会有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态,戈壁上除了一些零星的耐旱植物的低矮身影之外,什么都没有,因为强烈的日光,远处的地平线那里看上去就像一片一望无际的湖泊。当然,那里还有散落着的坟莹,彼此都相隔很远,在空寂而苍茫的大地上享受永恒的宁静。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又一片绿色出现了,村落的黄泥墙上书写着有趣的女权主义的标语,马蹄寺的路标映入了眼底。

我们真正意义上第一个旅行的目的地马蹄寺到了,它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关于马蹄寺还有一个传说,似乎每个旅游胜地都有传说,国人非常擅长这个。这个地方因为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等我们买好了票才知道,里面还有小票,要看马蹄印还要再买一张门票,普光寺三十三洞天,是藏传佛教的石窟。

进了大门就看到了许多的马,因为那一看见动物就非要骑一下不可的毛病,我和庄子一激动地就要跑去骑马看瀑布,连民族歌舞表演也不要看了,小南瓜有些犹豫,可是拗不过我们,最后讨价还价40,骑着小马上山了。实事上,可能这个决定不太明智。

在骑马的时候发现小南瓜非常胆小,老是担心马失前蹄,还抱怨马鞍是歪的,和他相比,我发现自己也许是做事不太考虑后果的人,压跟就没想过小马会犯什么错误,我果然是传说中的乐天派。

马儿在临松山下沿着碎石小路上山,整个山坡都是绿草和野花,非常漂亮,有些紫色的花就像铃铛一样,还有一些像野百合,都是我叫不出名来的,总之我是个词穷的家伙,碰到好看的东西只会哇哇乱叫。过了草场就是松林了,那些牵马的女人说好多松树都已经千年以上了,顿时心中一阵感慨,这些参天的树木不知看过了多少的人世沧桑呢

马蹄寺石窟

这是我的小白马

蒙面大侠是也,记住,去甘肃防晒是重中之重啊,楼主不够注意,结果到敦煌晒成了日光性皮炎。。。。

挖个吭。看美女发帖
因为是流水帐,所以写得太长了,得整个上下之分。

上篇说到我们骑了小马上山了,是去看那个什么神瀑,山顶融化的雪水一直流淌到山下,溪水在丛林和灌木中蜿蜒而下,看上去就寒冷彻骨。
大约骑行了一个小时,目的地到了,我们一看就傻了眼,什么瀑布呀,得用天文望远镜瞧呢,隐隐约约地藏匿在大山的深处,只有哗哗的水声,而前方已经没有路了。这时要下马了我才发现我的左膝已经痛得没有知觉了,可能是踩马镫的方式不对,总之只能靠阿姨的扶持才勉强从右侧下了马。
回到下面我们去看了眼传说中的三十三天,因为体力不支再加上时间不充裕,爬了老半天终于爬到了白塔,搞了半天原来洞窟在另一面,居然还是相当宏伟,整面崖壁上全是开凿的洞窟和镶嵌着的楼宇,非常值得一看。不过我们还是下山了,我已经被刚才山上的冷风和此刻强烈的日光搞得有些晕头转向了。不过我在下面的纪念品商店里收获了一条不讲价的30元的披肩,非常实用,顿时令我打消了在市区搞件外套的念头,同时,小南瓜买了一个15元的牛仔帽,这个帽子在以后的几天里他一直戴着,以至于我发现他的头发也被压成了一个倒过来的等腰梯型,害得我又偷偷笑了好几次。
对了,马蹄寺还有牦牛酸奶卖,对于一个两天没喝到牛奶的人来说,立刻两眼发光,赶紧向庄子一申请一瓶,没得到批准,这时晚来的小南瓜买了一瓶过来,简直又让人泪流满面。吸了一口才知道什么叫酸到牙根发软,比彩虹糖还要酸,不过回味起来非常不错,那三个家伙都表示不能忍受,我只好一个人把它给喝光了。
回大门的时候,我们顺路去了千佛寺,门口有几个神情淡然的妇人在挑捡一种植物,好像是一种香料,烧菜的时候放一点就特别香了。庙里的游人不多,就才是我想像中寺庙的理想境界。我们拾级而上,嵌在崖壁上的建筑充满了岁月的痕迹,看上去有些危颤颤的,好像经不起太多的踩踏,我们猫着腰通过半米多高的石洞,想来当年的造窟者是以此来让拜谒者以谦卑的姿态走到佛前,抬头见佛,必然心生欢喜。然后又折返去药师殿,通往那间供奉着药师如来的小殿堂要经过一条垂直的石洞,有一个铁梯和几个供扶手和脚踩的石洞,对于会攀岩的人来说可能小菜一碟,我可是费了好大的一翻力气才钻了上去,要是七老八十就休想上去了,既然上去也不容易,就连忙诚诚心心地拜了三拜,下来的时候大腿就抽筋了,走路痛得龇牙裂脚,马上就觉得,唉呀,药师如来真灵验,一下子就提醒我是大大地缺乏锻炼了!
游完马蹄寺,回市里,坐在车里差点把我给晒死了,四点钟的时候就象我们这边的正午,我们去小吃街吃师傅推荐的搓鱼面,结果又是最后一盘卖完了,真是没口福。后来转到了一个卷子鸡店,其实就是一大盆面加些鸡块,这个奇怪名字的由来小南瓜也没有打听清楚,不过我们吃到了一份超震撼的大盆鸡,跟个脸盆一样大的,吃了半天还是一盆,味道还不错,55元,土豆特别好味,我吃了好多。
吃饱喝足去订了饭店,哈哈,我们的三人间里有四个大沙发,被庄一子戏称为总统套房,庄子一我太爱你了,有了你我一路笑不停。

小小的静静的千佛寺
往药师如来殿要手脚并用爬上去
55元的超级大盘鸡
回复 再生的佐罗 的帖子

{:5_146:}哈哈,谢谢支持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