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藏行——我的梦想之旅

理塘海拔4200多米,被称为世界最高的县城,又叫高城,高城街道不多,非常整洁。
     独自走在理塘县城的街道上,有点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街道上充斥着一辆辆高身价的越野车,三菱、霸道、途胜各式各样、应有尽有。这几年自驾游兴盛,人们都愿意离开城市钢筋水泥丛林,来到乡野与大自然亲近,尤其是川藏线神秘、惊险和超然世外的美景更是让自驾一族趋之若鹜。
     与行色匆匆的旅游者相比,当地的藏民显得悠闲多了。我们住宿的高城宾馆门口闲坐着十多个藏民,脸晒得黑黑的,男的穿黑色藏袍,衣服和脸一样黝黑发亮,好像久未洗过。女的服饰比较复杂,颜色大多鲜艳,层层叠叠,脸一样黑,一样沧桑,这是高海拔阳光造的孽。
     街道上也能看到三三两两的藏民,都是一脸的质朴,看着有让人踏实、放心的感觉。
     现代与古朴混杂的街道,让人有不伦不类又有相得益彰的感觉,古朴、原始的更古朴,现代的在古朴的映衬下更现代。
     民风淳朴,这里的人自己这样,对外界也毫无防范之心。我们住宿,不收押金,走时也不查房。这样信任、宽容的胸怀会让任何有阴暗心理的人心生惭愧,教化人们建造美好的心灵。

理塘的虫草市场(我们正赶上挖虫草的季节)

虫草交易

刷掉虫草上的泥

藏民

ABC三人修车,终于找出了车的毛病,但理塘修不了,损坏的零件只能到四S店去买,最近的是成都或拉萨,都遥远和漫长,最后A联系成都的朋友从四S店买来,然后托跑川藏线的公共汽车司机捎到理塘。这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我们现在只能等。
   一天里我逛遍了理塘街上的藏银首饰店、唐卡店等小商店,还逛了理塘规模很大的虫草市场。

五月六日
   清晨,隐约听到远处诵经的声音,韵律简单,不急不缓,循环往复。
   这里是藏区,应该是藏传佛教,定是寺中喇嘛们的早课。
   在这不断的吟诵中,他们的灵魂肯定会平静、升华。

问过宾馆的藏族小服务员,她说这里有个很大的寺庙,上网一查叫长青春科尔寺,是个非常有名影响很大的寺庙。网上资料:
   世界高城上的清凉佛国——长青春科尔寺,藏语意为弥勒法轮寺,又名理塘寺,位于理塘城北约1公里处的山坡上。全寺有僧房428栋,1300间,可容纳僧侣4300多人,常驻800人左右,是康区喇嘛数量最多的格鲁派寺院。
寺庙建筑依山而上,层层的金顶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远远望去,科尔寺的整个庙宇群落,雄壮挺拔,气势恢宏。主殿佛舍位于寺庙中央和最高处,体势巍峨,拾级而上,山后无数迎风招展的经幡与寺庙融为一体,给人以极目云天,绝尘归神之感。
     寺里的壁画很美。佛舍内从门到内壁,从主柱到横梁,都绘有风格独具的壁画,每幅画都表现了一个完整的佛教故事。这些壁画线条繁杂,变化多端,色彩绚丽;人物形象千姿百态,圆润丰满,栩栩如生,而且寓意深厚。在大殿内的禅房,设有一、二世香根活佛 的灵塔,塔高三米左右,以紫铜镀金,塔身鎏有各式花纹图案,镶嵌有如子母绿、金刚石、珊瑚、玛瑙、珍珠、松耳石、琥珀、翡翠等各种珍宝,工艺精湛,别具匠心。
    寺外有一座很大的玛尼堆。寺内珍藏有各种类型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佛教经典、三世达赖用过的马鞍、明清时代的壁画等珍贵文物。寺藏的两口大铜锅,一次可供6000人就餐,堪称世界第一。千佛殿中,肃立着庄严慈悲的千尊佛像,徜徉在清凉佛国中,虔敬之情油然而生。这些,无一不是藏民族宗教文化艺术中的瑰宝。
   寺庙每年、季度都要举行各种大法会,有独具特色的跳神、辩经、转山、展佛等等。每年藏历正月十五的酥油彩塑花会,喻为“康区一绝”。
    更令人神往的是,在这块圣洁的土地上诞生了难以计数的高僧大德:第七世达赖喇嘛给桑降措,第十世达赖喇嘛,蒙古最大的活佛哲布尊丹巴,甘肃拉卜楞寺第五世嘉木样活佛,昌都寺第七、八、九世帕巴拉活佛,以及第一、二、三世香根活佛等等对整个藏传佛教有极大影响的许多圣者,都曾降生在理塘。于公元1968年10月6日(农历八月十五日),出生在康藏南部理塘县夏坝觉悟村荣贞家的夏坝活佛,是科尔寺的现任寺主。
   长青春科尔寺过去由一寺、两院(法相院、密宗院)、八大康村、十六大牟村所组成,其中也包括了康藏南部及四川、云南的藏传佛教的部份僧侣。根据清朝和民国的历史资料显示,藏区内藏三大寺和外藏三大寺中,科尔寺是外藏三大寺之一(其余两座分别为甘肃省的拉卜楞寺与青海省的塔尔寺),是康区最大的寺院,也是藏区有资格授予格西学位(佛学博士)的几大寺院之一。来寺院学习、研修的信众遍及中国大陆与海外一些国家,整个寺院弥漫着殊胜的学术气息。

又是等零件的一天,我们决定去寺庙看看。

我们四人来到寺庙,确实如网上所说规模宏大,我们在寺庙里游历一番,然后来到寺庙最高的平台上,从这里极目远眺,远方的雪山、雪上上面舒卷的白云,雪山下碧绿的草地、寺庙的全景尽收眼底,一副非常美的画面。
   雪上连绵不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各外壮观,为了更完整、更清晰的将这壮观画面记录下来,我们三人(大夫不在)在两个小孩的带领下来到后山,爬到山上的制高点,两位摄影师用相机抒发着他们的情怀。

山上的小草刚刚发芽,一片碧绿。像给整个山坡披上了一层绿毯。山风有些凉,不堪忍受这份凉意,我率先下山,在山脚下等他们俩。下到山底我们进入寺庙,发现我们进入的是个伙房,铜锅很大,A还拍了照片。
    从伙房拾级而上,见一禅房,几个僧人正在吃饭,一面墙上供着达赖和班禅之像。僧人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吃包子,这意义可非比寻常,这是在寺庙里在大师们的神像前吃的僧饭,说明我们与佛有缘,佛定会保佑我们旅途逢凶化吉,一路平安。
    我们确实与佛有缘,如果不是车出了问题,我们肯定早已匆匆离去,那就与这寺庙擦肩而过、失之交臂了。尤其那天我们已经走出理塘40多公里。A的一念之差我们又折返理塘住下来,这不会是上苍冥冥之中安排的吧。
    包子的陷是牦牛肉和一种我忘了叫什么植物做的,以前没听过更没吃过,很好吃,僧人们给倒得奶茶也很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