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有一种孤独的美丽,曾绽放在西藏33天行程中

[复制链接] 查看:20518 | 回复:95

西藏行程日志之九:踏入西藏的土地

日程进入第九天即7月24日的时候,从梅里雪山飞来寺出发,于中午12:28,来到了西藏的地界——芒康的地域,就在澜沧江的岸边。

沿路而来,道路泥泞而艰险,右边是险峻的山体,随时都有落石的可能,左边,便是奔涌不舍的澜沧江了。汽车的底盘不时擦刮地面上的碎石,发出咔咔的响声,令人惊心。快到西藏地界的那一段路,因为泥石流,导致堵路达半小时之久。

几天的行程里,虽说蓝天白云都很漂亮,也常见不衰,但进入西藏的地界以后,由于大部份行程都在高原4000米以上的路段,每每车子来到山顶,前方便出现一大块的蓝天,车子仿佛就在天上行驶,我们就在那天上飘,好似要融化进那片云彩中——那样一种情境,是我们从未见识过的。

而藏民的居住地大都安座在山谷间,有些依山而建,有些就蜗居山谷中间,四处被崇山峻岭包围着,看了让人心悬:万一山体滑坡或发生地震,这些村庄怎么办?

西藏的田园风光较之云南,不同的是藏民喜欢用栅栏把青稞或其它农作物圈住,一块块,一片片,很有庄园或牧场的味道。

近看藏民的房子,大都是在门楣,窗棂,房柱,屋顶等这些地方做装饰,花鸟鱼虫的,颜色很是鲜艳,很有特色。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山花烂漫的地方

7月25日,从芒康出发,我们向左贡行进。

道路依然泥泞而险峻,江水依然浑浊。沿路的村庄,孩子们随意在路上向行人招手,并且索要东西,肮脏的小脸,有着与年龄不符的表情。

一路弯弯转转的,天上地下的穿越在崇山之间,就在我们感到视角疲劳,精神倦怠之时,一条小溪跃入眼中。是的,就在我们前上方的盘山公路旁边,一条小溪自上而下,欢快地流淌着。当车子靠近小溪停下之时,另一种情境让我们不由眼前一亮:小溪的两旁,竟然开满了一大片粉红色的山花!

山花是那种一串串的,花朵碎小,呈粉红色,沿着小溪依山傍水,点缀得小溪分外妖娆。

山花烂漫,溪水奔流。此情此景,竟是如此的浪漫,适合恋人徜徉,适合爱情萌生———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一:业拉山的云和然乌的湖

左贡住了一晚之后,7月26日早上8:00,沿着318国道,我们开始往八宿和然乌方向行进。

由于下了一夜的雨,道路虽然难行,空气却很是清新。一路上山下山的,真是不亦乐乎。而景色,则春夏秋冬不断的轮换,车外的气温从6摄氏度到31度之间变化着,温差竟达二十多度。

业拉山就在左贡往八宿的路上,海拔4658米的山顶。当车子行至山顶,眼前出现了奇妙的景观——我们脚下的山腰间,云蒸雾绕,大块大块的云朵,层层叠叠地,似絮,如带,飘浮在山谷之间。仿佛间,令人感到车在天上走,人在云中游——那样一种仙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领略到的。

在八宿吃过午饭之后,于下午4:10,我们来到了美丽的然乌。

然乌是一个很小的城镇,位于西藏线上。然乌镇基本由宾馆和饭馆组成,专门接待来自全国各地进藏的人们。位于然乌镇五公里处,便是美丽的然乌湖了。

然乌湖由几块水域形成,一大片碧绿的草地,草地上悠然的牛群,湖的远处,是一座终年积雪的山峰,阳光照射在雪峰上,反射出炫目的光芒。

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友们,欢呼雀跃着,在那一方温情的水域间留下快乐的笑声,包括我。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二:触摸圣洁的梦想——来古冰川与米堆冰川

7月27日,决定去然乌的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在然乌湖过去约两个小时的车程,藏民用他那辆破旧的吉普车载着我们,经过草原,经过沼泽,经过沙缄地,经过河流,一路颠簸着,来到了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

位于来古村的来古冰川海拔4100米,几块巨大的冰川耸立在浑浊的湖面上,终年不化。远远望去,冰川呈豆绿色,在雨中寂然默立,一过就是上万年。让人感叹的是来古村周围那一大片青黄相间的,如梯田一样的青稞地。在雨的滋润下,梯田泛着柔和的光,让我的心,顿时如水一样的柔软。

傍晚,来到了通往波密途中的米堆冰川。波密是行进西藏的必经之路,原本看过来古冰川之后,并未计划再去看米堆的,但路旁那块诱人的招牌“中国最美的冰川”,让我们不由继续驱车前往。

米堆冰川的出现令我们赞叹,冰川几乎覆盖了整个山头,白皑皑一片,眩目而灿烂。这是西藏行程途中所看到的最为壮观的冰川了,它离我们是如此之近,近到让人似乎伸手可及。于是,我们一行四人,徒步向冰川走去,想真正触摸它圣洁的肌肤。

然而,大约徒步近两个小时,终未能接近冰川,因为一条河道拦住了我们的去路。也许,在冰川的美丽和圣洁面前,我们都有着太多的污点,让这次触摸冰川之角,成为一种梦想。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三:在柔软的天地之间行走

到达波密的时间是27日晚上接近临晨的时候。住芙蓉宾馆。

28日中午,本来是要去波密周边的景点看的,结果因为下雨,只在路旁的湖边拍了一些镜头,便前往下一站——八一镇。

一直在雨中前行,天地之间,白雾茫茫,到处都是低垂的云雾,挂在半山腰。山峦显得苍翠而且湿润,沿路的草地上,开满了黄色的野菊花以及叫不出名的白色和紫色的小野花,而河水就在草地边恣意流动。水与花之间,山与树之间,色泽鲜亮,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行进西藏,在西藏的线路上,美景无处不在。更多的时候,尽管在雨中,但山峦叠翠,云雾缭绕,溪水奔流,野花遍地……可以说每一天的行程都惊喜不断,用车主的话说,“连倒视镜里的景色都是美的”——

另记:

晚上,住八一镇的绿洲宾馆。毕竟是星级宾馆,终于有热水可以洗澡,终于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了——人,顿时变得清爽起来。

今天已经是29日了,来到了离拉萨很近的工布江达县,终于找到一个网吧,将几日来的日志放到空间,让关注我的西藏之行的朋友们一起分享,更是让我有说不出的欣慰。

而明天,就可以到达拉萨了——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四:拉萨,我来了

今天傍晚7:20,到达拉萨。

从7月15日开始从南宁出发,到百色耽误一天,17号正式从百色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到今天(7月30日),一共走了15天,终于来到了拉萨。

在半个月的行程里,每天要么在路上,要么在景区,要么休整停留。从广西,跨过云南,进入西藏地区。一路上,随着跨越地区的不同,所看到的风景也不同,有些地方青稞刚刚抽穗,有些地方却已收入粮仓;有些地方,山峦黄土尽露,全是不毛之地;有些地方,满目苍翠,一派喜人的气象;有些地方,沟壑纵横,黄水泛滥;有些地方,野花烂漫,溪水长流;有些地方,水源缺乏,人黄马瘦;有些地方,气候温润,草长莺飞——气温也从31摄氏度到6摄氏度不等。春夏秋冬的景色在这十几天的行程里几乎都能看得到。

接近拉萨的时候,特别注意看沿途的马路,主要目的是想亲眼看一看人们传说的,那些朝圣者三叩九拜的场景,却未能如愿,也许是我们的心不够诚,也许是季节不对不是时候,一个也看不到。

当拉萨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没有想象的激动,心态很是平静。

西藏之行,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其实不然,只要你有时间,就可以来。一路上,并没有象人们所说的那样,路途艰险,危险无处不在;也没有如原来所想象的,高原反应,容易留下病患这样的恐惧。在香格里拉的时候,是有一点头疼和胸闷的感觉,到了芒康以后,一路上基本没什么症状了。每天只需要喝点葡萄糖,吃一两颗红景天,沿路多嚼点木糖醇,就基本解决所有问题了。当然,走路快或者往高处走的时候,气喘是很正常的事,连当地人都有这种现象。

在快进入藏区和到波密一带的时候,是遇到过两次泥石流,但都是在堵路半小时左右解决了问题。一路上的天气,阴雨天从梅里雪山往后一直陪伴着我们的每一天。这样的天气,在行进西藏的路途中,没有看到网上所传的蓝天一碧如洗的景色,看得最多的是大朵的云块呈立体状飘浮半空或山间的场景,且常常出现车在天上走,人在云中游的美妙仙境。

而途中不时出现的草原,草原上五彩缤纷的花,更是令人心醉。

没有朝圣的心理,没有狂热的心态,拉萨,毕竟,我来了——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五:拉萨拾零

今天的天气,是进藏以来最好的。蓝天终于显现它干净的容颜,在布达拉宫的上空,透出清亮清亮的光来。而云彩,在蓝天的映衬下,尤其的白,且丝丝带带的,飘浮着。

初次见到布达拉宫,没有想象的那么宏伟,它座落在拉萨市的北京中路,属闹市中心,门前车水马龙的,没有给它一个宁静而肃穆的氛围;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显得陈旧而且拙朴,毕竟,建立于公元七世纪的建筑了,而且公元八世纪修缮至今,能保留现在的容貌,已经很让人惊奇了。

中午,在百益小吃广场吃了一碗馄饨,服务员告诉说,馄饨在四川叫抄手。四川的饮食,从云南到西藏,沿路无处不在。用拉萨的哥的话说,拉萨汉民当中,十个就有七个是四川的;

因为要到西门去购买明天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在过马路的时候,看到拉萨的红绿灯,在人行可以通过的情况下,右转的汽车也同时可以通行。

布达拉宫正门以及八角街大昭寺的门墙外面,转经轮的人比比皆是,且朝圣者三叩九拜的情形今天也终于得以见到,他们看上去大多为藏民,脸上表情虔诚,口中念念有词,朝着寺庙方向,匍匐在地,重复多次。

八角街在大昭寺周边,所有的店辅和摊位卖的都是西藏特色的产品,绿松石,玛瑙,天珠,密腊,珊瑚石,孔雀石,以及藏刀,牛头骨等等等等......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六:拉萨扎西及客居拉萨的外乡人

昨天,逛八角街的时候,在一个叫氆氇的宝石精品店里,认识了藏族小伙扎西多吉。

多吉壮实憨厚的样子,以及他腼碘的笑容,让我们的攀谈显得轻松而且愉快。

多吉说,他不会写汉字,但他的汉语水平较好,能看得懂文字,不会写。多吉在店里的身份不明,他似乎很熟悉业务,推销他的绿松石,藏银,以及天珠,藏刀,说得头头是道,且眼睛专注,目光柔和,很有亲近感。当提出与多吉合照了一张照片的时候,多吉说他从不与人照相,在我的执意之下,他扭着身子,靠在门边,勉强照了,让人忍不住地笑。然后多吉说,晚上他带我去看藏族舞蹈表演和跳舞。欣然答应,想,在陌生的拉萨,总是要了解点藏族的民族风情。留下电话和Q号以后,告别了他。

晚上,在网吧写日志的时候,接到多吉的电话。他说,姐姐,现在能出来吗?正在写空间日志和与朋友聊天的我,同行的驴友又不在身边,竟有些害怕,结果拒绝了。多吉显得有些伤感和无奈,他说今晚他很想去喝酒,他请我。在陌生的城市,独自与陌生的藏民朋友喝酒,这不是我的习惯。结果,还是婉拒了这个直接的藏民小伙子。

晚上23时许,一个新的朋友要求加他,随之聊了起来。

这是一个客居拉萨的外乡人,刚到拉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到拉萨,是因为逃避某些东西,心里有着愁苦,思念家乡的亲人......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故事?为什么所有的故事都与逃避有关?

交流变得有些顺畅起来,在键盘不断敲击的节奏声中,时间不知不觉地流走。

坐在邻桌的男子不断地抽烟,喝水,敲打键盘的节奏与我极为协调合拍。而当节奏越来越合拍的时候,我终于有所察觉。同时,他也在网上主动与我说,他也许离我很近——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夜晚,坐在网吧里的两个相邻的人,互不相识,没有任何现实语言上的接触,却在网络里聊得如此投机而且默契,这是从未有过的经历。也许,他也是一个苦闷的人,需要找人渲泄,却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地方;也许,看我一个女子,深夜独自上网,他想探秘什么;也许什么都没有,就是为了聊聊天.......

交流是愉快的,内心彰显着起伏不静的心事,却欲语还休——直到结束,没有相互对视过一眼。

憨厚直接的扎西多吉,以及客居拉萨的陌生朋友,让拉萨,显得有些神秘而且变得有意味起来——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七:神秘而遥远的布达拉宫

八月的第一天,天气一扫前些日子的阴霾,阳光分外的刺眼,使行走在布达拉宫门前的每一个人,都经受着炙热的考验。这样的天气,并未影响远道而来,想揭开布达拉宫神秘面纱的每一个善男信女。

或许,用善男信女来形容瞻仰布达拉宫的人们并不是很贴切。几乎每一个到达拉萨的游人,都想要进入它神秘的内心世界,想了解远古时代这里都发生了什么。

“布达拉”,是梵语“Potalaka”的音译,意为“佛教圣地”。7世吐蕃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联姻,乃建此而居,且曾毁于灾害兵火,直到五世达赖喇嘛进行扩建,历时半个世纪始具规模。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数千尊,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黄金珍宝,藏经等等。

整个参观过程,历时一个多小时。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多听导游解说,对历史不甚了解的我,云里雾里地走了一转之后,除了大致了解布达拉的概况之外,便是在行走过程中,去试图寻觅历代达赖喇嘛生活的原迹。然而,在它庞大而遥远的历史背景面前,我感到了自己知识的缺乏和个人的渺小和苍白,自然无法追踪到它历史的渊源和寻觅到故事的真迹。

从视角上看,布达拉宫不管是白宫还是红宫,宫内的陈设极尽奢侈繁华,且布局讲究,等级严明;宫内蜡烛以酥油为照明原料,燃烧过程中,发出淡淡的香味;所供神像佛像都造形逼真,神态迥异;坛城和佛龛都雕龙画凤,透出它神秘的气息;工艺精致的羊毛地毯,牦牛毛制作的挂帘;历久弥新的壁画,泛着檀香味道的藏经......

这便是我眼里的布达拉宫,神秘而且遥远——

西藏行程日志之十八:飘着柳絮的夜晚和良木缘咖啡厅

在拉萨呆了两天,除了拾零,除了布达拉,除了藏族小伙扎西多吉,其余时间多呆在网吧,写日志,与朋友聊天。

照朋友的话说,拉萨是弹丸之地,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走完。对拉萨市区的游逛没有兴趣,倒是布达拉的夜景,昨晚在拉萨新朋友的带领下,领略了它的庄严和壮阔。

布达拉广场就在布达拉宫正门前,广场在夜色里比白天更为热闹。人们在音乐喷泉的指引下,或欣赏,或欢笑,或踏进水域里释放自己的激情,或扛着“长枪短炮”对着布达拉宫和快乐的人群按快门——

漫步在布达拉广场,在绿树掩映的湖边,看人们忘情的释放,心情随之也活跃起来。行走过程中,不断有棉絮一样的东西飘浮脸上。问人,说是柳絮。柳絮?这南国木棉一样飘浮的东西是柳絮吗?

记忆中,柳絮如花,嫩黄色,三四月开放,飘着淡香的味道。进藏线路上,虽随处可见柳树垂挂,却未知竟有柳絮飞扬。今晚,在夜色的照映下,柳树迷朦,柳絮恣意飞舞,竟如此的令人想念南国三月如花的日子。

新朋友就近请到良木缘喝咖啡。良木缘咖啡据说在拉萨是生意最红火的咖啡厅。落坐以后,发现人果然的多。选了一个安静的环境,与新朋友开始随意聊天。

新朋友并非拉萨人,三十出头,人看上去精明而有个性。在拉萨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职,属白领阶层,曾有许多经历,思维敏捷,思想成熟,个性鲜明。

交流自然而流畅,没有任何的陌生感。这样的夜晚,让人觉得生活在书本里。在漫长的旅途过程中,这是一个让人轻松的插曲。

今天,是告别拉萨的日子。

拉萨飘着柳絮的夜晚,以及咖啡厅畅意的交流,使拉萨这个城市,有着些许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