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复制链接] 查看:20423 | 回复:95

有一种孤独的美丽,曾绽放在西藏33天行程中 有一种孤独的美丽,曾绽放在西藏33天行程中

西藏之旅行程日记之一:行藏的心情

真正算为出发的时间,应该是7月17日的上午8:52,在离开百色玉龙宾馆,吃完早餐之后。

同车的人除了车主和他的夫人外,还有一个一起从南宁出发的小伙子,我们称他为大智,三十岁,很精干的模样,人也蛮活跃。

每一个进藏的人都藏着自己的心事,一些心事可以与人倾诉,一些心事无法与人言说。有人说,他进藏的目的是为了了却一桩心愿,而且是两得其美的心愿,这个心愿与他的身边人有关,与感情有关;而我的心事是什么呢?

16号,因为车主的原因,我们在百色多呆了一天。这一天,与新朋友滴水聊了将近两个小时。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两次落泪,又两次忍住没有往下泛滥。滴水问为什么伤感,无言,内心找不到答案。怀着这样一种心事,西藏这一行,注定我是孤独的。

车子行到云南地段巴腊这个地方的时候,天上的云层开始多起来,而且呈朵状,在云的缝隙,看到的天是兰色的。窗外的风景不断在变化,眼里心里,却是另一番滋味。

我不知道,这一行程我将收获什么,又将失去什么,但是我知道,在行进西藏的日子里,我想要重新开始梳理情绪,重新认识事物,重新感知感觉,重新辨别决断,只有这样,然后才能重新去面对生活。

而重新二字,于我的心灵而言,是一种痛苦的历练——

西藏之旅行程日记之二:丽江的落寞与纯粹

到达丽江的时间是7月18日的傍晚,在不过柯客栈住了下来。客栈的老板娘是广东人,一张清丽聪慧的面容,让人看了觉得亲切。

晚饭后,开始在丽江古城随意走动,如古城的水,随着灯光的指引,流动到每个角落。来到酒吧街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以后了。强劲的音乐,震撼的歌声,噪动的灵魂,在酒吧街的每一个空间激情上演。从未体验过酒吧滋味的我,来到了一米阳光酒吧。选择一个无人的角落,点一款名为风花雪月的啤酒,开始品尝酒吧的滋味——

尝试了酒的滋味,便知道了什么叫做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在热闹的场合下,在激荡的音乐氛围里,也可以有沉静的灵魂,有不为人知的落寞。没有所谓的艳遇,在深夜,一路摇晃着,寻找来时的路。

7月19日早上8:00,再次独自出门,游荡在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里。丽江的白天与晚上,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两种不同的生活情境。此时的阳光,充盈着每一个在街上行走的人,在这里,人们放慢了走路的脚步,放松了紧张的心情,舒缓了生活的态度,是那样的纯粹,那样的安宁。

一个人,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是可以寻找到丢失已久的东西的。

西藏之旅行程日记之三:束河的安宁

从丽江到束河,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情境却大不一样。

阳光依然的充足,空气中却流动着清爽的味道。束河不大,整条街分为四方街和四方厅两大区域。我们住在四方街的烟柳路一个名叫美域的客栈里。客栈门口,一条水渠穿城而过。渠水清澈见底,茂盛的水草,在流动的水中畅快地舞动。水渠的小桥边,有农家自种的各种时蔬水果摆卖,很是让人眼馋。

入住的时候,正是午后2点钟左右,门口的歌手,唱着那首《同桌的你》,歌声中有些失落的味道。或许每一个过客,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在歌手的心里,传达的是不同情境下不同的心绪。

在束河住一晚,是同行四个人的共同愿望。虽然住下后各自行动,却表现出空前的一致。人们说,束河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今晚,我将在哪个酒吧的哪个角落里发呆?

经历过丽江的阵痛,束河看起来是那么的清新和自然。在这样一个地方,保持心灵的纯净变得非常的简单和随意。

西藏行程日志之四:束河“理想”比萨店的老板娘和她的老外店员

束河的客栈和酒吧,以及店辅,大都喜欢在门前种植藤状的绿色植物,并让它们攀爬在门前的木栅栏上,且起着很随意的店名,让人觉得这里的人很自然,很浪漫。

在束河古城随意逛,是傍晚时分,经过一个名为“理想”比萨店的时候,刚开始,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多看了几眼,并将店门前缀着小花的藤状植物拍了下来。无意发现,店门前的栅栏后面,竟坐着一个老外。老外长得很帅,人看上去有点腼腆,不太会说中国话,却喜欢笑眯眯地看着人。攀谈以后才得知,原来,老外是这个店里的店员,正帮着店主看门。

正说着话,店的主人回来了。原来是一个风韵犹存的女子,牵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很知性的样子。老板娘用英语跟老外说了几句话以后,便热情地告诉我,这个比萨店很小,工作人员只有她和这个老外,老外专做比萨,她负责洗碗扫地。看着他们恬静温情的样子,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很有浪漫情调的店辅,知性的老板娘,以及腼腆随和的老外店员;门前的木栅栏,栅栏上攀爬着的缀着小花的藤状植物——

束河很多人家都是如此。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多人的梦想?

西藏行程日志之五:云南印象

进入云南这片土地以后,便开始发现了很多在我们本地看不到的东西——

路旁大量的桉树,是银灰色的;

草地上,经常出现一种紫兰色的小花,一丛丛,一片片,很茂密地盛开着;

香格里拉的蓝月山谷里,盛开着一大片不知名的植物,叶子类似于美人蕉,花朵却似菊花;

天上的云朵,常常漂浮在空中,衬着兰色的天空为背景,棉絮一样,洁白,柔和;

耸立田间许多类似于木梯一样的东西,多层的,是藏民用来晾晒青稞和草垛的木架子;

略过窗外的,还能看到一大片黄色的油菜花。紧邻着油菜花地的,间而有几块绿油油的青稞,微风吹过,花朵摇曳,青稞律动,黄绿相间,色彩很是协调舒适。

大理的仙人果叫神果;束河的狗会发呆;香格里拉的酥油茶是牛奶做的;

还有青稞面,荞麦,奶酪,耳丝......

西藏行程日志之六:纳帕海草原上的花

纳帕海草原在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原名中甸,中甸以草原闻名,春天的时候,中甸的草原称为花海。

正值七月的天气,藏民们说,草原上姹紫嫣红的花海已过了季节,大朵的杜鹃花,以及高原上特有的硕大的花种已从草原上消失。那这个季节的草原,我们看什么呢?

我们一行四人,是骑着马进入纳帕海草原的。先是从一条小路进去,路的两旁,是几大块已开着白色花朵的马羚薯,马羚薯的旁边,油菜花与青稞相邻而种,使田野看起来生机勃勃。

纵深进入纳帕海草原的时候,远远望去,藏民的房子,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宁静而且安详;一大片绿色的草地上,几匹自由的马,悠然地一边在踱着步,一边默默地吃着草;草地上那盛开着的,是粉色的,白色的,紫色的,红色和黄色的小花朵,在风中微微颤动,使草原看起来是那么的清丽脱俗。藏民说,黄色的那种小花,就是他们的民族之花——格桑花。

天边的云层,在夕阳的照射下,呈立体状变幻着不同的形状和色彩;

从未见过草原的同行者,在宽阔的草原上尽情地玩,乐,疯——

我美丽的笑容,终于在这片秀美的草原上灿烂......

到这里,我很想帖几张纳帕海草原上的图片,但力不从心,不知如何粘帖,只好继续把文字,呈现这里。

通过驴友红尘帮忙,终于可以帖上图片了,在这里特别感谢红尘!也感谢关注的朋友!

西藏行程日志之七:藏民七林邓主的家以及他的酥油茶

因为车主和他的夫人轮流感冒,行程在香格里拉停留两天。

昨天傍晚,到藏民七林邓主家喝酥油茶,品青稞饼,酸奶,还有荞麦......

七林家的房子座落在离香格里拉市区大约十多公里的地方,路边,一个很大的庭院。

房子分为三层,底层,供牛羊住;二层,才是人居住的;第三层,是放置牧草的,主要是顶层有太阳照射,青草晒干后留待冬天好喂牲畜。

第一次看藏民的居所,一切都很好奇。人居的二层楼房,客厅里墙面全是五彩缤纷的墙纸,画着花鸟虫草,非常鲜艳。在厅里做的晚餐,炉上还冒着热气。我们到得晚,酥油茶制作的过程没能看到。

七林把我们让进餐桌,座位是有讲究的,扎西(男子)一般坐在主人的位子,卓玛(女子)坐在扎西的对面,主人则坐在扎西和卓玛之间。藏民家来客人以后,妇女和小孩不能上桌一起吃,必须等客人吃完后才能吃。这样,只有七林陪我们一起吃晚餐。

藏民的的酥油茶是牛奶做的,一层黄色的酥油飘在牛奶的表层,喝起来感觉很是浓香;荞麦被煎成了饼,冒着热气;青稞面是白色的,如同我们常吃的面饼;酸奶分为两种,一种做成奶酪,一种呈糊状,但都很酸,必须放白糖,才能勉强咽下去。

西藏行程日志之八:千里追寻梅里雪山

离开香格里拉的时候,天气出奇的好。

沿着214国道,经过山路一百八十弯都不止的盘山公路,经过几个小时的辛苦跋涉,终于来到梅里雪山。

沿路经过的景点有金沙江第一弯和白马雪山。金沙江第一弯座落在一个山谷间,在崇山峻岭的包围下,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便奔向远方而去。金沙江的河水浑浊且湍急,沿路过来,都能看到他奔流不止的身影。而白马雪山观景台就在国道旁边,尽管沿路都能看到蓝天白云,然而,当看到白马雪山的时候,仍被他的锋芒所吸引。远远望去,雪山在一大团云朵的映衬下,看上去犹如一匹骏马,在天边奔腾。

到达飞来寺的时候,是下午16点左右。在这个位置观看梅里雪山,据说是最为壮观的。下得车来,放眼望去,果然看到了令人动容的景象——几座连成一片的美丽的雪峰,在太阳的照射下,发出炫目的光芒。冰雪沿着山顶往山下流淌,形成一道道雪白的水路,自上而下,逐渐消失在半山腰间。最为令人震憾的,是雪山上的蓝天和白云,干净得令人叹为观止——

关于梅里雪山,有很多的传说。而每一种传说,都与爱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