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从下子梅村东头走到村西头,已经是下午6点半了,天暗下来了。在下子梅村,两个模糊的人影是望远和叶子。

由此到上子梅村的路上,基本是我一个人行走——我们队伍中的最后一名,他们都跑到前边去了。小路的左边是高山绝壁,右边是深沟险壑,喧哗的河流一直奔腾而下,偶尔能遇上个骑摩托车的经过,大多是藏族人,问一声:“扎西德勒!你要骑摩托车吗?”尽管有点疲倦,每一次我都坚决地摇摇头,继续往前走。

天已经黑了,走上一百米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四周没有一人,惟闻河流汤汤,还有山鸟凄凉的叫声。这时,皎洁的月亮升于东山之上,两旁的白云还能清楚地看到,像两条白龙舞动着它的身躯,这不是人们常说的二龙戏珠吗?王安石曾言:“世之奇伟瑰怪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每入深山,信哉此言。
  慢慢行进,有种孤独而幸福的感觉在潜滋暗长。这时,看见向导贡确从对面走来,他说:“快到了,我到前面找马。”打过招呼,一点也不着急,继续前进,不时倾听喧嚣的流水,抬眼望一下皎皎明月,这天是农历八月十四。一会儿,给我们牵马的嘎玛骑着摩托车来接我了,想着还有十几分钟就到目的地了,可不能功亏一篑啊,我实在不愿骑上他的摩托车。可嘎玛说:“天黑了,山里有马熊,赶快上车吧!”我们两人还发生了小小的争执,他口气变得严厉起来,看着这个只有18岁的藏族小伙子急切的神情,我不再坚持,上车吧!在颠簸的山道上骑行,嘎玛毫无惧色,车开得飞快,他们才是真正的山之子,徒步,骑马,开摩托车,都十分轻松。几分钟,就到上子梅村,快进村子时看到飞跑的野兔从眼前一闪而过。走进藏式建筑的二楼,一股暖流迎面扑来,驴友们正在炉火旁悠闲地喝酥油茶呢!
 女主人叫车热摩,丈夫叫巴登,是从外村来的上门女婿,到山上去放牧去了。车热摩大概不会说汉语吧,问什么只是笑而不答,添柴、舀水、打酥油茶,忙个不停。大家围着火炉摆龙门阵,火炉是铁制的,前面坐上铁锅,可炒菜做饭,后面放铁壶烧水,这种样式的炉子在康区非常普遍。
  木柴是松枝,烧起来非常旺,听着木柴噼里啪啦的声响,燕子在闭目养神,胡三紧靠火炉旁边,正同贡确神侃呢。喝过了酥油茶,我觉得暖和了许多。但出门还是觉得寒风刺骨,已顾不上看星星与月亮,干脆坐在炉边烤火。晚上吃的是米饭与腊肉,米饭是贡确做的,菜是谁炒的,已经忘掉了。才过去几天,记忆已有点模糊,所以才赶快写下一路的经历。
  一个个吃饱喝足,躺下睡了,叶子与燕子睡床上,胡三用筷子抽签,获得了睡床上的特权,其余的人都睡在木地板上。小伙子嘎玛还在看电视,这个电视有卫星接受装置,能收不少外国台。看到高兴处,嘎玛哈哈大笑,伴着这笑声,我靠在炉边,挨着飞来飞去沉沉睡去。
9月25日睡到自然醒,走到院子里才发现这种房子在康区非常有代表性,一楼是喂牲口的,棚子上堆满了饲料(不知是不是青稞),二楼住人,三楼是凉台,放杂物、凉晒庄稼,在凉台上看到了接受电视的“大锅”,周围是刚收割完青稞的农田——围上了栅栏,远处是群山环抱,青山如熏。窗户很别致,与汉地不同:木制的窗户不很大,周围涂抹了白石灰,木头上绘有图案。太极、鱼形图案说明这个地方汉藏文化交流比较频繁。梯子是用整棵树砍制而成,古朴实用。一个个驴友站在窗户里探出头来,远眺周围的群山。
院外是一片牧场,马儿在悠闲地踱步、吃草。仔细观察,发现这个牧场被几个栅栏围住,大概属于各家的“责任田”。马有黑的、白的、栗色的,马是当地藏民的代步工具,放牧、驮东西,都离不开马,即使这个地方用上了摩托车,有些路段还得靠马。黄草、绿树、蓝天、白云,马儿低首专注地啃着美味佳肴,久入我梦中的一幅田园牧马图在这儿清楚地呈现出来。

在山脚下是看不到日出的,但清晨,光线柔和,东面的山峦看得非常清楚,再远一些的雪山则若隐若现。我在这个小山村周围徘徊,心已飞向辽阔的苍穹、高远的群山。突然明白了,住在这样地方的人绝不会如住在平原地区的农民——人群密集,关系复杂,小心翼翼,守着雪山的人更虔诚、更豪爽,也更有胆略。我久处嘈杂的都市,心早已被乌七八糟的东西塞得满满当当,不能自拔,莫非只有这巍然屹立、纯净洁白的神山才能将我的心灵变得更纯粹、更圣洁,还回我做人的尊严,给我纯真、勇气、力量、智慧,不知那高耸云霄的雪山是否听见了我内心急切的呼唤?
 藏民家里是比较整洁的,院子打扫得很干净,做完饭便收拾,餐具擦得锃亮。院外木柴摆放得整整齐齐。

早饭是望远做的,下了两大包面条,一顿狼吞虎咽之后,还剩下不少,望远只后悔下得太多了。有几个藏族小伙子过来问有没有骑摩托车的,大家情绪高涨,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子梅垭口的高度是4550米,贡确说五六个小时的路程,想着24日驴友们围着火炉争论着是否住在垭口上的问题,也没当回事。加州、瓦西里等几头猛驴已窜到前面去了,我早已忘记了有小路可登山这回事,在后面边拍照边上山。不时能见到骑马、骑摩托车的藏民,见面便微笑打招呼:“扎西德勒!”不远处便是从山下飞流而下的河流,植被茂密。
   蓝天白云下是连绵起伏的群山,雪山只露出个小尖尖。山脊如苍龙负势竞上,时见溪流。路不是很陡,一步一回首,有青山雪峰相伴,走出来惬意无比。
  这是条劈山开出的路,多为碎石,被摩托车压出了明显的车辙痕迹。我就是沿着这样的道路走向了垭口。
  终于看到了贡嘎雪山了,只不过她被云雾包裹着,只看到雄伟的躯体,看不到插入云天的山尖。站在低处是不能感受她的挺拔俊秀的。
  路边的野花不是太多,但总有几朵小花闯入我的视线,低头嗅一下这朵蓝花的清香,疲劳顿消。
  蜿蜒曲折的路啊,怎么这样漫长!我有时也上切,希望能走条近道,可揪着草丛、树根往上爬,坡陡路滑,上面的碎石踩上去哗啦啦直响,太危险了,试了几次只好作罢,还是沿着这条山路缓缓而行吧。
  下午一点多,贡嘎山主峰慢慢露出了她的面容,几条山脊向上堆出一座庞大的雪山,上有云雾,恰似给她披上了两条洁白的哈达。
  云雾飘散,贡嘎终于展现出她的全部身姿,只在顶峰围着两层云圈。似一把利剑带着寒光,刺向蓝天,谁不会被这样的壮美震撼呢?我默默无语,只是久久地站着发呆。
 周围十分陡峭,难以攀登,西坡稍缓,登山者大概是从西坡上去的吧,正对着我的是她的南坡,短而陡,登山者大概不会选择这个线路攀登。
  在山下,右面的那座像把尖铲子的雪山看着比贡嘎主峰要高一些,只有升到一定高度,才能尽情领略贡嘎主峰的风采,才能觉出她威风凛凛,高出众山之上。
  吃饭时我面对着这座神山,在此足足呆了有二十分钟。她博大、圣洁,冲击着我的眼晴,也撞击着我的心灵。坐着,看到她;站着,看见她;躺着,也看见她。说是与她亲密接触,一点也不算过分。一回首给我一个惊喜,一抬头给我一个震撼,她会像一张珍贵的底片,变为我终生的记忆,永远不会褪色。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2:30 编辑 ]
路是漫长的,很累人,后来走得就很慢了,但走得慢了,能欣赏周围的风景,这是骑摩托车所不能领略的。越向上走,才发现这条曲折的路线是很优美的。雪峰、青山、小径、山村,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累了就歇,反正时间还早,只要不着急,再长的路也以能走到尽头。
下面的山村是子梅村,沿河流走小道能近不少,后来听说加州、瓦西里他们只用了三个小时就到了垭口,要是走这条摩托车道,怎么也得用五个小时。
      峰回路转,贡嘎主峰角度已被云雾遮挡。

这条路啊,走过湛江的猛驴四哥,后来听他说,他高原反应强烈,只好由此坐摩托车上子梅垭口下到上木居,回到康定打了几天吊针。还听说,有个女驴友患有糖尿病,竟然不带药来登贡嘎山,病情发作后送到康定的医院抢救,已为时已晚,一条生命就这样消失了。死者长已矣,留给生者的是惨痛的教训,凡事都应量力而行啊!当然,这都是我回到济南以后了解到的。现在我只好一步步走向子梅垭口。多次遇到骑摩托车的藏民,都说不远了,再过一小时就到了,可我走了两小时也没到。每一次,我都非常坚决地拒绝了他们要搭我一乘的好意。有个僧人,看我走得艰难,说:“不要你钱,上来吧!”我主意已定,摇摇头,继续前行。后来才知道他是贡嘎寺里的僧人,住在子梅垭口。
终于看到子梅垭口的经幡了!这七个小时的路程把我累得够呛,可在路上能与贡嘎神山近距离接触,又感到莫大的欣慰。
  子梅垭口海拔4550米,上面风大温度低,上去后略为有点头疼,但无大碍。先上来的胡三与阿邦觉得身体情况不太好,坐着机动三轮下山去了。留下来的是燕子、望远、飞来飞去、瓦西里、加州,看到如此壮丽的美景,我马上决定就此安营扎寨啦!这儿有僧人用塑料布搭的简易帐篷,棉被十分充足。喝上一杯酥油茶,躺下来休息片刻,心里还惦记着外面令人陶醉的风光。
  垭口,指山口,两山之间可通行的狭窄地方叫垭口。这块牌子上写的却哑口,不知是不是提醒人们不要高声喧哗,都要哑口无言,否则就会下雨下雪。由此下山,听说摩托车一直可以开到到上木居。
躺在子梅垭口的简易帐篷里,温暖有点寒冷的身体,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喊:“快看呀!贡嘎出来啦!”急忙掀开被子,跑出帐篷,果然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一片神奇的世界。18点20分左右,子梅垭口周围是连绵的雪山,似铮铮铁骨刺向蓝天。厚厚的云海缭绕着贡嘎山,就在我们脚下,酣畅淋漓,大气磅礴,撼人心魄。
贡嘎山主峰还被云雾缠绕着,只露出伟岸的身躯。
  这是我们住的帐篷,到寒冷的时候,僧人就会撒掉帐篷下山。我没背帐篷、睡袋,却有地方可住,确属幸运。
  云海几乎是静止不动的,把青山包裹得严严实实,静静地呆在山间任我们观赏,大概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此时天还是蓝的,上面有云,光线充足,驴友们在此不停地照相。
到晚上七点,太阳落山了,把贡嘎染成一片金黄,似乎为之披上一层盛装,贡嘎雪山傲然挺立在众多雪山之上,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夕阳下的彩霞是最美的,这是我平生见到过的最壮丽的风景。
  不经意间突然发现,明亮的月亮已从东方升起。照在厚厚的云海之上,照在雪山之上,在落日和余辉里熠熠闪光。这时才想起这天是八月十五,没有吃月饼,守着这一轮贡嘎之上的明月,兴奋、喜悦之情在内心弥漫。
  日照金山,明月在天,一生中能看到如此壮丽的景色,上苍是多么眷顾我啊。
 9月25日晚上七时许,此时,我站在子梅垭口,目光融进那无边的山峦中,融进那一片金色的光芒之中,也融进如水的月光之中,心醉神迷,忘前生今世,有飘飘欲仙之感。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2:2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