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雅拉雪山。

一进丹巴县城,便看见一条非常宽阔的河流,弄不清楚叫什么名字。查一下地图,才发现丹巴四周有五条河流,由西南流过来的河流叫东谷河,我们从八美过来就是沿东谷河行驶,河水清且急,其间有东谷天然盆景。由西北流过来的叫革什扎河,由北面流过来的叫大金河,沿河公路通向金川,由东面流过来是小金河,沿着这条河有条公路可通向日隆,到达四姑娘山。这四条河在丹巴县城汇合成大渡河,是为大渡河的源头,水量甚大,流向东南。
下车后小杨与小刘买了去马尔康的票。去的朋友要注意,丹巴到其他各地的车都是上午的,下午基本上就没车了,而且车次很少。先找到卓玛旅馆,这是在惠远寺时遇到的驴友推荐的,离汽车站较远,说是在丹巴大酒店,问当地人大多不知道,找了半天才找到。三人一个房间,每人四十元。
丹巴最出名的是藏寨和碉楼,美人谷还出美女。时间还早,和小刘与小杨商量先去个地方看看,他们已去过中路、梭坡,那就去甲居藏寨看看吧。出门找了个车,司机说在中路还见到过小刘,谈好价来回80元。先经过汽车站,我说先把回成都的车票买了吧。司机说:“我带你去。”10月6日、7日的票已经卖完,买了8日的票,票价111元。从映秀至日隆一段正在修路,从丹巴到成都的车已改道,不走小金,改为走泸定。要去四姑娘山只能先坐车到小金,再转车,或者直接包车去,问了一下价格,多为面包车,有的要400元,有的要300元,一人包车太不划算了。
买票花了20分钟,当我和司机从汽车站出来时,小刘与小杨突然提出不坐他的车了,说车太贵了,别的车才要40元。司机不干了,说:“我帮着你们买票,你们却另外找车,那不行!”小刘有点激动,说他太黑了,司机非常气愤,说:“你们不讲信用,说好了又变卦。”我劝双方冷静点,可小刘与司机越说越急,几欲动手。在车站周围围观的人不少。我说算了,还是坐他的车吧,小刘坚决不答应,掏出手机报了警,司机好像并不惧怕,抱着膀子,说:“我看你能走?那就等吧!”我看僵持不下,说给他10元钱,我们再找车。司机不同意,非要20元,时间慢慢流逝,干等着实在没意思。警察来了,又能如何呢?我拿出20元给了司机。当我们要走时,警察来了。我上前告诉警察事情已经解决了,我指责司机骂骂咧咧的,并且恫吓我们,有损丹巴的形象。警察笑笑说,解决了便好。

重新找车又花了半小时,找了辆车,要价40元。可是一争吵,好心情被破坏了,出门在外尽量不要和外地人发生冲突,讲好的事情不要变卦,即使知道自己吃了亏也得认了。万一动了手,周围全是当地人,吃亏的还是自己。此事的教训是,以后讲价不要着急,货比三家,花钱能少些。一旦讲好价,就不要轻易改变。
小刘在车上一听说甲居的门票是30元,直说:太贵了。和司机商量:能不能带进去,可以每人付一半的钱。司机说可以试试,半道上又拉了几个当地人,他们坐前排,我们坐后排。司机说可以住在藏寨,小刘又后悔莫及,说不该住在卓玛旅馆,要住在藏寨就好了。我说,明天还要赶路,住在藏寨不方便,这才作罢。进景区,司机让我们低下头,验票员没有发现,逃票成功。我进去后,情绪一直不高,藏寨在我眼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激不起多大的兴趣。进藏民家,每人还要掏两元钱,只到一家随便看了看,都是十几年内新修的房子,和其他的房子完全一样。我们要到别的地方拍照,司机老大不情愿,说让人发现了,就得让你们补票,我越想越烦,并不是说我不想逃票,以这种方式逃票,实在很窝火。从我内心讲,我不愿这样逃票,省不了多少钱,还跟做贼似的。
从藏寨出来,看到大金川河,东面皆为悬崖峭壁,公路虽是柏油路,可比较狭窄,下面便是深谷,往下看让人倒抽凉气。路上看到碉楼,孤零零立在山上。甲居离县城也就10公里,十几分钟便到,我和小杨先到七里香饭店吃饭,小刘前几天被狗咬了,到防疫站去打针。这顿饭三人共花了54元,喝了两瓶啤酒,鲤鱼的味道还不错。在丹巴县城闲逛,发现城是沿河而建,河流把县城一分为二,街道狭窄,往旅馆方向走,觉得有点偏僻。卓玛旅馆旁边有个为背包客服务的客栈,可以上网,标间一百元。问了问有没有去党岭的驴友,有个小姑娘说有,但不知那几个人什么时候回来。不愿再等,留下电话回旅馆。在一个小超市买了点吃的,还有八节电池,后来发现全是假的,一点电都没有,导致我在成都金沙不能拍照,可恨!
回去后先让老板联系好第二天去党岭的车,然后洗了个澡,小刘与小杨拿了本藏羚羊系列的书,一直在研究攻略,后悔这个地方没去,那个地方应该如何走,我困倦之极,听着他们阵阵的翻书声沉沉睡去。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丹巴的山寨,旧称碉楼寨房。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风格建筑,如今,在时光的流逝中,二者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外形上,既有寨房的特征,又有碉楼的形态。碉楼寨房一般为三层,也有四层的,一侧还配有厢房。

甲居民居的木质构架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在二层以上的墙体刷白色或墙体原色与白色相间。

甲居的房子巨大多数是依山傍水,坐南朝北。

藏民家的腊肉

10月6日早晨五点半我便醒了。方便、洗漱之后,快速收拾好行李,在厕所里匆匆写下这几天行程的记录。此时,小刘与小杨还在酣睡。6点50分,他俩醒了,告别后,老板王老师用摩托车带着我去找车。找到罗师傅(王老师的学生),说好来回100元。从附近宾馆楼上下来三位驴友,包的罗师傅的车,共计400元,一听说又加了我,有点不高兴,与罗师傅理论一番。好在没在多说什么,我们四人坐着这辆面包车出发了。这三位驴友是石家庄的,分别叫浪子、小志、达娃,都比较豪爽。在路边一小饭店,吃了抄手——也就是馄饨,一大海碗,每人要了六元钱。7点30分,再次出发。

从丹巴到党岭虽然只有68公里,却有跑四五个小时,路之烂可想而知了。出县城后基本上是沿革什扎河向西北方向行走,经革什扎乡、边耳乡,一路风景优美,有碉楼和藏寨,所以要走这条路,没有必要去看甲居。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到两河口,是个三岔口,由此几北是丹东,向西是党岭。

我们四人在两河口拍了大量照片。

两条河流交汇于此,中间有桥。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由此向西称为天堂谷,路上的风景确实不愧为这种称呼。往前走,路更难走,把人颠得七荤八素。不过,右面的河流一直与人相伴,左边是密林,看一眼湛蓝的天空,顿沉神清气爽。

河水清碧,树林茂密,迷人的风景弥补了路的颠簸对人的折磨。快到党岭村,有人过来收了收费,每人10元,说是环保费。

终于到党岭了。

可爱的小女孩。

我们住在村主任宋斯加家里,这儿来往的人较多,汽车多停留在这儿,成了接待游客的中心。听说十月三四号,这里已是人满为患。他家能接待几十个人,由此去葫芦海比较方便。

党岭村只有二十几户人家,属于边耳乡,没有电话,手机也没有信号。村主任家北面就是大山,大喇叭里播放着藏族民歌,离很远就能听到,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住在这儿每人40元,一早一晚管两顿饭。中午我们要了几个菜,有西红柿炒鸡蛋、回锅肉、土豆,四个人花了60元。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在周围见到一群乌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