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回复 呼玛路 的帖子

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其他省份的风景区也是数不清的,但我又能去几个?光是门票就把我挡在好多地方的外面了。从地图上看,苏北地区确实没有靠海的公路,与其走那条国道,我还不如渠道南京、环太湖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休息日,第17天,登泰山

2010年07月08日,中雨转晴

昨天和老李会师之后,稍微睡了一两个小时,打算和青旅的大部队一起爬泰山。

23:30我们准时到大厅,没看到一个人,问值夜班的服务员才知道他们已经出发半个小时了!我和老李没有正式报名入伙,所以他们集合完毕就出发了,没有等我们。

立刻从青旅出发,随便买了点干粮、饮水,奋起直追!从岱庙右边上山,找了好半天才找到上山的路。

穿过红门,已经开始在往上走了,居然没人售票!难道晚上没人卖票?

正沉浸在自以为躲过门票的窃喜中,继续走了十多分钟,才到正儿八经的入口,一个裹着军大衣的老头子在灯光昏黄的售票亭里卖票。空欢喜一场,只得乖乖买票上山。我买的全票110元,是我整个旅途全程买的最贵的门票了,老李买的教师票,打了个八折。

这个时候再登山的人当然都是为了看日出的,山上乌七抹黑一片,看不到任何3米之外的东西,更别说远处的风景了。沿路也没什么人,除了爬山,还真干不出别的事来。我体力还是不错的,两级两级的台阶往上攀登,只是老李膝盖有旧伤,我们也就走得不是太快。

没多久,到了中天门,终于追上了正在那里休息的青旅大队人马。晚上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早先见过的他们6个人,我也只记得慕云和娜娜的名字了。

然后我们一行8个分别来自中国、韩国、英国的有缘人开始同行。

登山的路,一片漆黑

骑了半个月车了,体力没话说,我总是走在最前面,给她们加油。实在不忍心看到几个女生背着个背包艰难地往上爬,很想借机会在泰山之巅发扬一下风格。开始还不大好意思,她们也唯唯诺诺的死活不把背包给我,后面我干脆硬生生地抢了两个包过来扛着。我这一善良的举措,换得慕云说要帮我洗汗湿的全身衣服,哈哈,赚到!

扛起两个满满的大包

换得慕云要帮我洗衣服

一路上我一边爬一边在心里计算今天的日出时间。中学地理我学得还可以,可以随口说出中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的经纬度,济南市大致在(36°N,117°E),粗略地说,泰山也是这个坐标。然后根据今天距离夏至日的天数,从夏至日的当地时间6:00日出推算出今天的日出大概是5点16分左右。按照这个时间,我们需在5点之前登上山顶。

越往上走,遇到的背包客越多,他们都是比我们早开始登山的。人多了,也开始热闹起来,我拿出手机放上一首许巍的《旅行》得到众人的共鸣,我们一唱一和地继续攀爬。这个漆黑的没有月亮的夜晚,一群旅行者走到一起,也还是充满乐趣的。

大概4点钟,在十八盘的半路上,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地开始下雨了。当然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前面的日记说过,只要是我的休息日,就必然会下雨。

所有人都挤在一个小商店避雨,一次性雨衣顿时供不应求,出现小范围的通货膨胀。我是肯定不会买这高价雨衣的,因为浑身上下早就被汗水湿透了,而且反正有人帮我洗衣服。

雨稍小,继续出发。大约4点半左右,我们终于上顶了,但天公不作美,突然又下起大雨来。

所有上来的人都以各种千奇百怪的方式在躲雨,有全身紧贴在背风面的墙上的、有挤在一把一次性雨伞下抱成一团的、有躲在昨晚就搭好的帐篷里出不来的、也有像我这样淡定地任由风雨摧残的……所有人都抱着能看到日出的侥幸心里,静静地等待。

直到5点半,天已大亮,雨才停息。在厚厚的云层的阻隔下,别说日出了,连个太阳的影子都没看到。终究还是和泰山的日出无缘,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天亮了,没看到日出,留个影吧

天亮了、雨停了,我们才开始恶补夜登泰山所没看到的风景。一阵疯狂地拍照,然后黯然下山。每至一处景点,无论大小,我们都轮番上阵,一顿猛拍,以弥补心理因没看到日出所受到的创伤。

征服!

泰山俯瞰

站在天顶

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估计我一个人的话,两个小时应该就可以上到山顶,很轻松。可这下山,我大部分时间却是被那几个女生甩在后面了。

经过半个月的骑行,我已经不太适应步行。昨天在济南走了一天的路,脚上都有水泡了,上山的时候还可以坚持。但经过早上那场“及时雨”之后,鞋子漏水,把脚都泡肿了,每走一步都是煎熬。腿上没有一点疲惫的感觉,就是脚掌不敢用力着地了。下到山麓,我已经一瘸一拐,感觉趾骨都要断了。

回眸泰山十八盘

勇敢的蜗牛

晚上爬山,什么风景都没看到,本来想着下山途中再慢慢欣赏,却不曾想过下山是否还有力气欣赏……准备了8G的相机内存,最后也只拍了三百来张照片而已。泰山之行,留下了一个遗憾,也是一个再来一次的理由。

我一定会回来的

中午到达泰山市区,又是烈日当空,酷热难耐。此时的我已经疲惫不堪,和老李潦草地吃了一碗米粉,回到青旅。忘记把衣服给慕云洗了,直接瘫倒在床上,从中午一点多睡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醒。醒来第一个反应是:完了,得自己洗衣服了!哎……我咋能一口气睡这么久呢?!

• 海中帆 看见蜗牛爬上泰山!旅行中苦累什么的,都似乎不见了............... 2016-5-27 13:55
渝湘游仕 发表于 2011-9-12 10:54 回复 呼玛路 的帖子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其他省份的风景区也是数不清的,但我又能去几个?光是门票就把我挡 ... ...

我的意思是你主题是“海岸线”,而江苏段,唯独没有“海岸线”。
回复 呼玛路 的帖子

我的主体更是海岸线,
江苏没有靠海的公路。

这个不十分重要
哥们 你真牛
回复 渝湘游仕 的帖子

正是因为江苏沿海是滩涂,景色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所以才少有人去,所以才值得去。确实江苏沿海没有贴着大海的公路,那是受自然条件制约的,因为落潮是陆地,涨潮是大海,怎么建公路啊。但沿海乡镇间的省道还是有的。全国,好像也就江苏沿海是滩涂,没有山、没有海岛(江苏省的海岛是最少的,主要在灌河口以北)。欢迎楼主啥时候专程对江苏沿海做个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