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就在附近逛了逛就往回走了,这个难得的悠闲的夜晚,应该吃点夜宵吧,于是在路边摊买了两串面筋。第一次吃面筋,没想到面粉还可以做出这么有嚼劲的东西,很特别。

面筋

我到过的众多地方,都几乎没吃过什么当地的特色小吃,所以每当有人问我哪里哪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我都只能尴尬地说:“我一路都是吃兰州拉面和蛋炒饭过来的。”

老李今晚就从重庆坐火车过来了,明天闪游济南,晚上去泰山与老李会师!

济南没靠海啊,呵呵。
佩服
回复 呼玛路 的帖子

如果你看了我的帖子,应该知道去济南的原因
回复 yyxx2007 的帖子

谢谢支持
回复 渝湘游仕 的帖子

对不起,我只喜欢看你的照片,呵呵,没有留意文字。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休息日,第16天,游济南、临泰山

2010年07月07日,晴

济南,别称“泉城”,共有大小七十二名泉,而诸泉之最者,则非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莫属。

今天的第一站,当然就是趵突泉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趵突泉是我的老祖先——曾巩定名的。当然,也稍有“游济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的俗念。

趵突泉门口

一开始想着找小路逃票进去,但经过昨晚的踩点,发现除非脱光衣服游过环绕趵突泉公园的小河沟,否则根本没逃票路线可进去。最终还是买了40大洋的门票,真是奢侈的旅行。

整个趵突泉公园就是一座南北方不同风格的混合式园林,有北方园林的大气,也嵌入了江南园林的婉约。

公园里面好多泉眼,大大小小,散落一地。除了趵突泉外,印象最深的就是杜康泉,因为那是唯一一个可以直接饮用的泉眼,让我省了几瓶矿泉水钱。

杜康泉

逗留最久的,当然是核心景点趵突泉。最佳观泉点——观澜亭不对外开放,那只是皇帝和大人物去的,我辈平头百姓,只能在周围看看,沾沾贵气。

趵突泉一共有三个泉眼,从趵突泉最早的甲骨文中的文字记载中可知,它至少已经喷涌了3552年了。不过,在济南听很多当地人说现在的趵突泉是人工制造的,当地地地下水早已接近枯竭了。不知道这是不是谣传,也并不重要,只要相信它是真的,它就是真的,就有了一个旅行者应有的心境。

在观澜亭旁边,是乾隆皇帝亲笔书写的“趵突泉”石碑,其中“突”字少了一点,据说是形容趵突泉之激烈,把压在泉眼上的那块石头喷到大明湖去了,因此大明湖的“明”字不是日月明,而是目月明。

趵突泉,观澜亭

公园里面还有一座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堂,比起83年前的动荡岁月,我们是幸福的,至少可以自由地骑行在祖国的任何一个地方而没有太多顾虑。

出公园之前,我到一个好像是专门让游人泡脚的泉眼去洗脚,才发现自己的双脚已经被太阳晒出了一双白袜子。泡在水里,看上去像是被泉水漂白的。

只有脚还保持着我的本色,像穿了一双白袜子

出来吃过午饭,径直往大明湖走去。我是从西南门进去的,居然没有人收门票,稀里糊涂地“逃”票成功!

注意对比大明湖的“明”字和趵突泉的“突”字

大明湖由济南城内的众多泉水汇聚而成,有蛇不见(现)、蛙不鸣、久雨不涨、久旱不涸四大独特之处。大明湖公园面积很大,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色,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在北方应该是很少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