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休息日,第20天,无聊的等待

2010年07月11日,晴

今天是极端无聊的一天,除了等电话,还是等电话。

等电话等电话等电话等电话……每当电话响起我都会精神高度集中,但最终却没等来一个激动人心的电话。

很多朋友得知我们的遭遇,从全国各地发来慰问。突然知道有这么多人在关注我的行程,这感觉真好,谢谢你们。

外面很热,哪里都不想去,也没心情去。

但始终要面对现实,做好最坏的打算。骑长途最无可缺少装备的是什么?当然是备胎和绑带啦!

于是今天只出门了一次,就是陪老李去买这两样东西。他的背包本来就是三合一式驮包中的一个,用绑带绑在后面还可以将就用,他的折叠车轮胎和我的不一样,也得买。其他工具我都有,暂时就不用买了。

老李也没心情去什么大明湖、趵突泉了,就这样我俩基本上一整天都呆在只有风扇的房间里,看了一天的世界杯比赛。

这是无聊的、漫长的一天!

是非之地不久留,我前面的路还很长呢。明天等到中午退房,要是再没有消息,下午也必须走了。在路上也可以等电话嘛,反正最近十几天都在山东境内,要是有消息也可以随时坐车到济南来。

就这么定了!

可以出发了

2010年07月11日

因为我的一个重大失误,一下子耽搁了好几天。本来比计划提前6天出发,如今却还落后原计划1天了。

丢的东西,基本寻回无望了。下午买了点必须的装备,和老李一致决定明天去大山镇,后天重新启程。

有一点懊恼,还真不如在泰山多待几天,多看看那里的朝霞和暮云。

这两天在济南呢,找失物找得很疲惫,等电话等得很无聊。连找吃饭的地方都纠结,要么贵得出奇,要么难以下咽。在路上多好,随便逮着个地方就吃,不用想那么多。

咋感觉后面的行程不像是一而贯之的继续,而像是开始另一段新的旅程了呢?

其实在路上,是想得很少很简单的,毫无牵挂,飘然如仙。最近发生的事情太多了,今后的旅程,将一路携带着更多美好的回忆和憧憬而去。

愿我成功!我会永远记得这年夏天发生在泰山和济南的一切!

休息日,第21天,准备启程

2010年07月12日,晴

对于一个在路上的人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被困住而不能继续前进;对于一颗跳动的心来说,最难受的莫过于被虚度和无聊所吞噬。

而今天就是这样的一个日子。

我和老李很早就醒了,却躺在床上都不想动弹。到底是在等电话,还是在无力地等待中午退房时间的到来?基本上,这种感觉和等待上断头台差不多。

终究还是没有等到某个激动人心的电话,人生总是如此,心想事成只是一种美好的祈求。

继续等下去已经没有意义,还没到中午就退房出发了。

无聊的时候,心里总爱想东想西,在去大山镇的大巴车上,这几天所发生的事情电影般地在脑海中浮现,组成了我对山东的第一印象:

山东印象记

2010年07月12日

在山东已经呆了7天了,7天里发生了很多事,因为这些事的原因没有按时继续上路,也因为这些事,征途在困难中经受考验。

7月6号充电宝在旅馆丢了,只好临时改变计划,提前一天去济南和泰山。旅馆的老板让我把单车免费寄存在他那里,还答应帮我把充电宝找回来寄给在路上的我,然后还开着自己的车把我从大山镇送到了无棣县汽车站。虽然丢了东西,但对山东人的热情,也算初次感受了。

7号在济南逛了一天,这里交通规划比较好,大家都比较遵守红绿灯,没有堵车现象。以前看过一个排名,山东人平均身高全国第一,重庆倒数第二,果然如此!身材娇小的我,徒步走在济南街头,显得很可爱。济南也还是有不少美女,主要徘徊在大明湖一带。

晚上到了泰山,宿青旅。与老李会合,然后与青旅的一群人一起夜登泰山。认识了两个特别可爱的女生,有单纯且口音滑稽、说英语带浓烈泰安口音的娜娜;还有与我很有缘、清秀文雅的徽派古典美女慕云。上泰山遇雨,没有看到日出,对泰山倒没什么特别印象,就感觉山顶和衡山一模一样。所以,对泰山的记忆,基本全是两位可爱的女生了。在泰安只呆了两天,却比济南更值得怀念。

10号,别泰山,到济南。匆忙中,我不慎将老李的全部行李落在出租车上,想尽办法都找不到,因此白白耽搁两天。在寻找过程中,出租车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尽力帮助我寻找,还有天桥区交警大队的门卫师傅……

特别是济南公交派出所,那破烂得跟工棚有得一比的板房式办公楼,让我和老李连连称赞这里党风廉政建设搞得太好了!我们说明了情况之后,派出所里所有人都来帮忙想办法。我们请他们出面,带我们去调录像,他们也很热情地开着那唯一的警车,并且专门去加了油带我们去。

今天早晨呢,我一觉醒来,发现手机没电了,赶紧换好电池,然后就跳出三个未接来电提示,是慕云的。打过去才知道,是有人看了她帮我们在网上发的寻物启示,说是我们丢的东西在他手里。一共两个人自称找到了,我手机的来电归属地显示,一个是河南人,一个是山东泰州人。我们虽然觉得事有蹊跷,但还是去了。一个说在汽车站附近碰面,另一个说在火车站。我和老李保持警惕,分头行动,后来证明,两个都是骗子。都要先打钱到指定账户,再把东西给我们。额,当我们是小孩子啊?!

骗子哪里都有,我对山东人的整体印象,还是好的。

辛苦慕云了,害得你空欢喜一场,呵呵。

这会儿已经在去大山镇的路上了,明日启程继续上路,以后得时刻警惕,千万出不得事了!

经过数小时马不停蹄的跋涉,中午到达大山镇,回到旅馆,马上问老板我的充电宝要回来没有。老板说:“那个东北人确实又来过了,但他就是不承认拿过你的东西,没办法。下次我再跟他说说,你一个人在外面跑也挺不容易的。”哎,看样子是不可能了。

老板答应我当那个东北人再来的时候,会再帮我要,要到了再用快递寄给我。行吧,也只能这样了,我想来想去,该寄到哪里呢?寄到浙江杭州吧,大学校友兼老乡谢明明可以帮我收邮件。我骑车到那里应该是1个月以后了,要是能要回来,快递过去时间上也差不多。我留下了谢明明的地址和电话,还给了20块钱快递费给老板,然后留了他的电话,以便我在路上随时可以问他消息。

经此一劫,我和老李都心力交瘁了,为了打起精神,为明天的出发鼓足干劲,中午去吃了一顿酒肉,有麻婆豆腐、炒花蛤、青岛啤酒。

腐败的行前大餐

然后花了一下午时间洗车、洗帐篷、洗衣服、整理装备行李,完成了一切准备工作,“在路上”的感觉就又来了。

明日重新上路,和在丹东出发时的心情不同了。因为我心里多了一份牵挂,所以这次忍痛离别,继续前进,比出发时更多了一种悲壮的感觉。

洗车、洗衣服、洗包、洗帐篷,洗洗洗洗洗……

手机里下载了很多摇滚音乐,但我越来越喜欢的却是一首出发时忘记删掉而遗留下来的《难忘的一天》,许巍的歌。

难忘的那一天

在隐忍和冲动之间

看着你渐渐地远去

消失人海中

长途骑行,最需要的已经不是激情了,而是自己所坚持的信念,以及不断增加的坚持的理由。

心里的感觉和这首歌的意境是类似的,激情早就在前几天就消耗得所剩无几了。就像刮去了奶油的蛋糕,褪去了一切浮躁,只留下纯粹的高高在上的理想与目标,和脚踏实地的践行得以存续。

今天是7月12日!7月12日?哦,突然想起,2008年的今天,我们一行人从长沙出发骑行北京,那是我第一次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

每年今日,似乎都会有重要事件发生。2008年是骑行;2009年7月12日,我正式到单位报到上班;今时今日,又是712,我将要重新出发,继续骑行那遥远而漫长的海岸线。

而每年7月12日之后一个月左右,总会有桃花运。下个月,会不会有呢?

明日开始,我将重新奔波于路上,继续南下!南下!南下到底!

明日,慕云也要南下回家了,勇敢地去面对未来吧,没有什么好害怕的,未来会好的,你得好好的!

赶紧进入正题啊
回复 渝湘游仕 的帖子

呵呵 这是在趵突泉的对面的小巷子吧 这里可是有来头的地方 旁边还有一条南新街 老舍可是在这里写出的济南的冬天等文章的
佩服你!你的诺基亚是什么型号?导航看起来很好用
回复 coloboy 的帖子

不急不急,马上,马上
回复 与晁盖做邻居 的帖子

对的,是那里。原来还有这么一段故事,谢谢了。那确实是一个让人想写东西的地方。
回复 armstrong2 的帖子

诺基亚6220C水货,谷歌地图是下载的,GPS软件也是下载的。不过手机确实性价比很高,一路上都够了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第14骑行日,第22天,无棣县大山镇——沾化县——垦利县——黄河入海口公园——东营市黄河口镇

2010年07月13日,阴转多云

总里程:1561.2km
今日里程:135.8km
平均速度:19.94km/h

最高速度:33.48km/h
骑行时间:6h48m37s
起止时间:8:40~17:48

第14骑行日路线图

在经过了整整7天的休息之后,今天终于重新上路,今日目标:黄河入海口、东营市。

早早地就起床收拾东西了,昨天整整一下午没白忙活,所有行李都干干净净,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前两天发生的倒霉透顶的事,也暂时抛之脑后了。

老李也从丢失心爱的装备的巨大悲痛中坚强地走出来,振作的精神。一起吃过早餐,然后出发,总算有个同伴与我同行一段了!

整装待发!

今天开始进入黄河口冲积平原区,道路平坦得一塌糊涂,而且是崭新的沥青路面,再加上今天是阴天,天气相对凉爽,所以骑行速度快得可以用“逃命”来形容。至少我自己一整天的速度都没下过20km/h,一般都保持在30km/h左右,只是老李突然上路骑长途,体力上有点不适应,而且他骑的大行折叠车,速度就比较慢了。不过老李是也是骑过川藏线的人,功底和耐力当然还是有的。

看我黝黑的皮肤

老李的折叠车是光头胎,之前他觉得沿海发达地区的路况肯定很好,所以特意去换的。圈内早有定论:光头胎、公路胎是绝对不适合骑长途的,这肯定也是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真理。果然,才出发半个多小时,老李的前轮就被扎了。

我骑这么多年的车了,才只补过一次胎(也许和我骑行的方法习惯有关系吧,我只被扎过一次,我很不理解其他车友为什么会隔三差五地就扎胎),所以我补胎、换胎的技术当然不如老李熟练了,就让老李自己搞吧。前天才买的备胎在这出发第一天就用上了,迅速换上,校好刹车,继续上路。

老李在换内胎

长途骑行中,不见得随时随地都具备补胎的条件,而且也为了节省时间,一般扎胎后都是直接换备胎,晚上休息的时候再补被扎的内胎,这也是经验之谈。

才出发半小时就扎胎,这个小小的插曲在我们都沉浸在刚出发的高度兴奋中时出现,还真有点“散尿劲儿”。不过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在后面十来天同行的过程中,老李的折叠车每天1-2次扎胎成为常态。如果算上频繁补胎所耽搁的时间,光头胎虽然省力,但绝对是跑不过山地胎的。

在平原上骑行,我早就有亲身体会,一开始会很畅快,时间一长,平路就变成痛苦的折磨了。

在吹着逆风的平路上骑行,虽然速度一直保持在30km/h上下,但却是十分痛苦,因为没有丝毫可以滑行的机会。必须一直不停地踩踏,跟骑死飞似的。更痛苦的是这一望无际平原上没有半点让人赏心悦目的风景,能做的只是埋头苦骑。

这再次印证了我说的:长途骑行最重要的根本不是体力,而是不断坚持、克服无聊的毅力。

多希望前方突然出现一片丘陵!如果不是我心里有一个思念着的人,真不知会对这广袤的平原绝望到什么程度!

老李,骑行在看不到尽头的平路上

这种时候,音乐就发挥作用了,拿出MP5,戴上耳机,给自己打一针兴奋剂。

饿狼传说

2010年07月13日

航在我临行前把MP5借给我,里面给我装了1个多G的歌。

出来20多天了,却还只听了《饿狼传说》这一首。

在破得挡不了风的旅馆、在寒风呼啸的海边、在荒郊野岭的帐篷里、在方圆一公里都只有乌鸦和我的露营地……只有这首歌,是除了我的打火机之外唯一的声音。

第一次打开这个MP5时就听了这首,然后,不再有下一首,反反复复……非要像我一个高中同学评价我的:“好不容易有一首好听的歌,你硬是非把收音机听烂不可”那样去听!

第一次听这歌,是小时候了,那时候就很喜欢,但一直没有去了解是谁唱的。现在想来,可能是我听过的学友的第一首歌吧。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听了还是爱不释耳。难道我是一只饿狼?

其实我都没怎么听懂这首粤语歌的歌词。最喜欢的,是这音乐里,远方传来的孤独的狼嚎声,夹杂在富有节奏而激情四射旋律里。

粗犷的嚎叫声里,是细腻的柔情;放荡不羁的旋律中,是一颗渴望安定的心;饿狼的称谓背后,是有一点无奈的自嘲。

饿狼是个传说,哥不是个传说。

中午进入沾化县城,在经过的路上找到一家“正宗兰州牛肉拉面”,于是再次以这种既简单又卫生又营养而且还便宜的少数民族事物当午餐。吃完没有休息,立刻上路,不久就到了东营市地界,又一个地级市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