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之旅——墨脱行走、拉萨悠游,2011年8月9日至20日(已完结)

走过第二个小卖部,渐渐感到所谓的第四天如春游的说法有点坑爹,因为漫长的绝望坡真的很有杀伤力。
这座桥不能过去。

一路总有这样的风马旗,仿佛转过这个弯就到了,可是慢慢的你会失望,因为一个弯道过去之后依然是漫长的上坡,渐渐地就会绝望,就会麻木,就会把脚下的步伐变成惯性的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希望就不存在了,你知道,你始终知道,只要你仍在走着,墨脱,一定会到达。

就是这片城。

我是最后一批到墨脱的。在山坡上,小p一边等我一边给老三他们打电话,于是到了差不多感觉快到了的时候,老三带着小彭出来接我们。虽然路上又起了水泡,膝盖也开始疼痛,但总归是走到了。
过了桥就算进城,脚踏着铺了瓷砖的地面,感觉非常奇特。我们把东西在鱼庄放下,洗了个热水澡,就直奔街上的稻花香聚餐。店里没有那么大的桌子给我们18个人吃(我们17个,加上海胖),我们就把三张桌子拼起来吃饭,菜一律点两份,后来发现这样根本不够,应该点三份。这顿饭大家吃到半夜1点。

========================墨脱闲逛=================================
第二天我们都打算在墨脱休整。鱼庄有个洗衣机,我们就先把衣服都洗了,然后闲逛。
我们坐在廊檐下聊天,我在挑水泡。

这家所有的食物都很大份。焖饼挺好吃,焖饼就是把饼切成小条条加卷心菜、鸡蛋或者肉来炒。
首先,要跟县政府隆重合影,验明正身
到邮局去寄明信片、敲墨脱邮戳。邮戳就放在台子上,自己随便敲。邮局只卖一种明信片本子,没得选。明信片贴8毛邮票,但邮局的8毛票只剩几张了,于是我们只好买一块二的那种。邮局大姐人很好,叫我们不要影响她做账,其他随意。小彭要拿回鱼庄去写,邮局大姐说可以写完以后次日送来,邮局没开门就从门下面塞进去,他们会帮我们寄掉的。

邮局的工作时间。顺便把握一下墨脱人民的工作节奏。

邮局旁边,有片美丽的荒地,荒地的尽头,据说是墨脱县的别墅区。

墨脱县有很多美丽的花花。阴霾天空下的热烈的向日葵,格外动人。

当然,体验一下墨脱县青少年的娱乐活动也是必须滴。

我们回到鱼庄,本来想钓鱼,但店主说不能钓了现在。BBQ更是不可能,因为他的房子是木结构的。最后我们只好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坐在廊檐下吃瓜子聊天。
说起来奇怪,回上海之后,十天倒有八天在下雨。雨下的不大,淅淅沥沥的,就好像那天在墨脱。这让我想起,我最怀念的不是一路的惊险探奇,我最怀念的,是那天在鱼庄的廊檐下,跟大家吃瓜子聊天,一转头,看到老商斜靠在床上,架着腿,自得的看相机里的照片;是跟莫姐一起扫去一地的瓜子壳,抬头天色已暮,一天已快要过去。
走了这么多路,想要的无非也就是内心的平静。
墨脱——八一

老三前一日到得早,所以早就帮我们车找好了,费用我已经罗列在了第一帖。车型是三菱帕杰罗。出发之前,最后的合影。在我车上还加了一个门巴族美少女和一个在当地做工程的湖北人。湖北人跟我们讲了一路当地的各种黑幕,听得我们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我们7点多就出发了,这是路上的景色,清晨的峡谷美得不像真的。

路上很多这样莫名就消失的树林,却常常独独留下那么一两棵远远地望着天空。

我们在80K吃了午饭。30块钱一个人,吃的很不错,很多肉,各种荤。过了52K,就到嘎隆拉山了。很奇怪,嘎隆拉隧道从波密往墨脱放车,但从墨脱出来的方向则不放车,我们的老爷帕杰罗车队只好上坡去也。这条盘山路非常非常的难走,车道很窄,只容一车行走。山上又到处是雾气,师傅开得极小心,因为也就是今年,刚刚有车坠崖过。在山上车还坏了,师傅又下车。山上极冷,我们都把冲锋衣找出来穿上。
盘山路

师傅说这就是天池

终于到达了24k

上嘎隆拉山之前遇到了一个骑行者,他打算骑到墨脱去反穿,牛人。

吃中饭的地方。

下降的途中突然看到有一束光穿过了浓重的云雾打在了远处的山崖上,仿佛神迹一般动人。

由于一路的路基本上都是这样。所以当一段柏油路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都惊呼道“高速公路到了!”话音没落,又回到了让人无语的烂路上。

晚上7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波密县城。分离的时刻终于到了,新疆大哥要去察隅,莫姐小彭小刘长腿妹留在波密,转去成都;其他人则找了一辆面包车去八一。车老板本来说好是一个人90块,但上车收钱时又说要100块,我们都已经很累了,也不再跟他争辩,交钱了事。

去八一的路上很美,可是因为我们中途车坏了所以耽搁了很多时间,上路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没拍成照片。有一段路很像富春江景,但却又有高原的辽阔。一路上青岛哥跟我们讲他骑川藏线时这一路的故事,听得我无比的神往。听着听着我就睡着了。睡醒的时候除了我之外的所有人都在一个小店子里吃饭。一人抱了一碗面,对着桌上一个空盆子大吃特吃。
我还觉得奇怪,这空盘子是干嘛的。小p就告诉我,这盆蒜蓉红油,它生前乃是一盆猪肘子。原来老板说店里已经都卖光了,只剩面条了,大家就人手点了一碗面。小p素来喜欢参观各类参观的厨房,这家店也不例外,一进厨房恰好看到老板娘刚卤好一个猪肘子,小p二话不说立刻买下,自己动手切片装盘。
对着空盘子,藏兵意犹未尽,把红油倒进面条里拌着吃。
青岛哥想了想,拿起盘子,用筷子把里面剩下的油刮进面条。
我也想了想,终于想吃一个好办法,直接把面倒进盘子,凉拌。
这盘猪肘子就这样被我们吃得渣都没剩下。

到八一时已经3点了。藏兵杨扬良子珊珊老三去了渡口,考虑到我们这么多人渡口一下子也没法接待,青岛哥就跟小马哥老板娘小妹去了德吉。我跟小p懒,就直接住在了汽车站旁边。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老板娘打电话来叫我们快起床,说回拉萨的商务车的票已经快卖光了。她行程很急,我们就让她无论如何先走。等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下一张票,也没法走了。于是改买依维柯,但车站说要等所有的大巴卖完才卖依维柯。我们想干等着也不是办法,不如看看判官。给判官发了短信,他很快就到了,带着我们几个和另外两个准备走墨脱的去吃饭。这顿饭吃得很舒服,什么藏香猪啊,石锅鸡啊都吃了,藏香猪的肉皮很Q,比肉好吃。
告别判官,我们也告别了八一。

依维柯在下午2点过一点儿的时候发车。沿着来时的路回去,所有的店招都没有改变,河堤上依然坐着些喝啤酒吹吹风的闲散人,车外已经山青水碧,——上次看到这些也不过就是6天前的事情,可照在心里,却好像已经过了不知道多少年。
心情已不再相同。我知道自己开始放下很多事情,也知道自己又多了牵挂。
再见林芝。

拉萨

晚上八点多,我们到了拉萨。拉萨的住宿临时找挺难的,判官就帮我们联系他的朋友,让我们住进了天文之家客栈。既曰天文之家,自然颇藏有一些好的天文望远镜,在天气好的晚上,老板会带着有兴趣的客人到天台上,用天文望远镜看星星。可是这几天天气都不好,没看成。
天文之家位于团结新村,是个小而精巧的小院子。

晚上我们与先到一步的老板娘汇合,去吃了壹加七烤肉。老板娘请客,所以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不过我觉得应该在拉萨算是挺贵的。

第二天姐姐陪我们去了西藏博物馆和大昭寺。
博物馆免费,到门口现场排队领票就可以。里面藏品丰富,介绍还算翔实,是了解西藏历史文化的一个不错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