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之旅——墨脱行走、拉萨悠游,2011年8月9日至20日(已完结)

终于实现了徒步墨脱的梦想。
一路上,翻过了一座雪山垭口,趟过了100条溪流,仰望了1000条瀑布,摔了十几个跟头,被24条蚂蝗叮咬出血,也被500只蝴蝶与10000中野花野草迷乱了眼睛。跟着多雄河走了三天,目睹了一条大河的发源与归隐。然而这一切都比不上一路上遇到的人。队友,背夫,漆鹏小朋友,判官……如果没有路上遇到的这些人,景色虽然依旧壮丽多姿,但这趟旅程必不会如此摇动我心。

作为一个菜鸟级的新驴,能走下来这一趟,首先要感谢天气。我们去的那些天总体上降雨很少,使得路面情况良好。这一点一定要提出来,不然怕耽误了看帖的部分同学。更重要的,是要感谢我们合作无间的队友。我们这支队伍,虽然基本上都是路上互相捡来的,但在路途中彼此却都能够自觉地互相照顾。目睹的种种温暖,都记挂于心。
还有小p。啥都不说了。
所以我把这趟旅程名为——相遇之旅。与景,与人。
成都拉萨的飞机往下看,丝绒般的山系。

新浪微博:徒离忧  欢迎交流

新驴子,同时也是发帖新手,如有不当之处,还望大家海涵!

新增沿途费用一览表

费用一览(除备注外均按每人计)

地点

背崩

徐老幺背崩第一家

鱼庄

50(两人大床房)

单人入住床位40

打车

10-15元/趟

机场大巴

由于我俩一路上吃饭都有人请,所以各位如果参考我们的开销,一定要另外加上吃饭的钱。。。

第一天,8月9日,拉萨

中午的飞机从成都飞拉萨,因航班略有延误,到拉萨已经是下午3、4点了。民航大巴25元/人到市区民航售票处。传说中的仰慕不已的暮野驴舍十分火爆,于是当晚入住了位于团结新村的牧马人青年旅社。220元/晚,大床房。

牧马人青旅内景。

入住安顿之后已经5点了,在拉萨的姐姐(其实是同学,但是我尊她为姐)立即带着我们去西藏牛排馆用餐。如图所示,我们吃了很多肉,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土豆。从这一天开始,拉萨的土豆真真令我“没齿难忘”,炖土豆、辣土豆、炸土豆……尤其是我姐带我们去吃的“姐姐炸土豆总店”,完全秒杀过去我吃过的任何土豆!下图左上角的是生牛肉酱套餐,算是这里的特色。这顿是姐姐请的。

吃完饭后,我们一路溜达到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药王山貌似要2块钱门票。但这个门票貌似又没有什么票据。反正票钱是姐姐给的。。。吃饱喝足的我居然在这时候,高。。。反。。。了。。。表现为头痛、胸闷
还好我姐经验丰富火速奔下药王山,拿来一罐红牛,神物下肚,警报立即解除。在药王山看观赏布宫的特点是会拍到白塔的尖顶。
接着溜达到布宫广场。小p同学十分雀跃。难道是因为姐夫跑来和我们一起溜达了?

运气不错,有音乐喷泉表演。喷泉的音乐开始的时候,广播里华丽丽地响了一声“hello 酷狗!”国产软件有前途!
夜色下的布达拉宫十分瑰丽。

后来姐姐姐夫又带着我们东逛西逛,总之第一天就这样很嗨皮很休闲地过去了。

第二天 8月10日 从拉萨到派镇
从拉萨到派镇,必须先到八一。欲到八一,得先到拉萨的东郊汽车站坐长途大巴。早上7点不到我们就打了个的去东郊汽车站,司机说不打表,15块。跟司机聊了会儿天,司机是河南人,说他们有至少200个老乡在拉萨跑出租。跟我们仔细讲了一番拉萨的出租车行规,具体是怎么样的我不记得了,总之根据他的描述在拉萨开出租很苦逼就是了。
车站早上7点40分开始发车,大巴每人120元,商务车160。就在这个时侯,我跟小p遇到了一部分队友。大家都是背着大包,一问都是去八一的,那十有八九就都是走墨脱的。这算是互相捡到了。虽说一直听说这时节走墨脱的人很多,但这么快就凑到十多个人的队伍还是让我们很惊喜的。
我们人数凑够,本来想坐商务车,但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要等大巴车票子卖完才能卖商务车的票。心急的我们只好了统统买了大巴票。但事实证明还不如再等等……因为中午12点左右吃中饭时,我们发现,晚大巴2小时出发的商务车,居然也已经到了!原来,大巴车在路上是限速的,而商务车没那么严格的限速。
路边的湿地。貌似这片湿地是为了保护鸟类而恢复的。一路上挂了两个自然保护区的牌子。一个是斑头雁繁育基地,还有一个是啥我忘记了。
我很喜欢花花草草什么的。所以后面还会发各种野花。。。这季节高原上的花实在太多太漂亮了。这丛花算是一个开始。这些花叫什么名字说实话我是统统不知道,有谁知道的告诉我一声,十分感谢!
赶上直播了?
回复 dudu1175 的帖子

咱慢慢看,
路过米拉山口。山口人山人海。有游客下车拍照的,也有很多318骑行拍照的。318成都骑到拉萨,——这也是我人生的梦想啊!神马时候才能实现啊!
过了米拉山口之后,在松多吃了顿午饭。一人一碗砂锅面。有牛肉的猪肉的,统统15块一碗。由于面条是高压锅闷熟再热的,所以吃着还比较正常。吃炒饭的同学们普遍表示,饭粒根本没炒开。。。
吃饭之后继续前进,一路沿着好像是叫墨竹玛曲的河。路过中流砥柱的时候司机没停车,所有照片都是在车上拍的,很多都糊了,就这张我自我感觉很梦幻。其实那边河滩、沙洲、树丛和马,看着是很恬静祥和的。

大巴走着走着,远处的山上开始下大雨,雨像飘动的帘子那样,十分壮观。
过了最后一个检查路口之后,大巴司机开始飙车。这时候在车站捡来的队友青岛哥开始给派镇司机打电话,青岛哥非常nice,主动把我跟小p两个临时捡来的队员也加进了包车队伍。
终于,我们在下午4点多,历时9个小时,到达了传说中的林芝地区中心镇八一。面包车已经在等我们了。每人50块。

占个楼。明天要值夜班,可能后天才能回来编辑了。感谢各位!
------------------------------------一回家就上班,一上班就拼命上夜班的楼主回来了----------------------------------------------
从八一到派镇本来车老板说好是2个半小时。中间车老板等客等了约半个小时。当时我们车上一共10个人,大家等得不耐烦了,表示老板啊,不如我们一人多给你5块钱你这就走吧!但是老板不为所动!他说答应了别人就得等她!不管怎么样这种守信用的做法我很欣赏!但最终老板有点受伤,因为他本以为那个旅客要到派镇,但其实人家直到中间一个只收25块钱的地方。于是我们跟老板说早知道我们每人多给你两块五你就行了,老板也苦笑。
在路上路过了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点,那个泾渭分明的黄色与蓝色,还是让人印象很深刻的。类似的景象后来在快过解放大桥时又看到一次,大哥也是雅鲁藏布江,不过小弟换成了多雄河。我们最终花了快3个小时才到派镇,此时约7点多。
车子开着开着,我突然看到远处有一雪山,大家经过观察、联想与广泛讨论,纷纷深刻感到这就是南迦巴瓦,并且开始yy自己的行程得到了祝福。

车老板答应我们可以帮我们逃票,但是必须得要先到他家去等着,他叫我们等半小时。在他家等待的时候颇为无聊,于是拍了些他家的花花草草。
花花草草纵然美丽,可是半小时过去了,又是半小时过去了,传说中的车子还不来。小p饿得要死,我跟小p还有商大哥决定忍痛出巨资买票进入景区。

额,有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