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9

华北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菜鸟围观
坐等看大片,精彩。
期待……

今天在水库玩儿,朋友们说看这水多好。多好?那么多垃圾,那么混浊,怎么算得好。想起纳木措的水,那么清澈,那么透明,雪山在湖畔,白云飘动,蓝天澄静。那才是最好最美的水。从西藏回来一个多月了,渐渐回到了生活原本的轨道。但拉萨、尼泊尔是一个印记,不仅刻在了我的生命里,也将影响我今后的生活。
有人说,很多人从西藏回来以后,世界观人生观都变了。我想我也变了,人生的方向不变,但宽度更宽,深度更深,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就很难得了吧。以前是多么迷茫呢。游记还没写完,搁笔很久后,昨天写了虎跳峡到香格里拉。其实,藏区的很多地方都是香格里拉天堂,只看你有没有心去体会,去发现。

我是如此的想念拉萨,想念大昭寺的那堵墙和七月初七晚上的月亮,想念色拉寺坐过的长椅,想念布达拉宫后山的黄墙。也想念在路上的日子,粉红色的雨披和黑色的雨靴,米堆冰川七公里的震动路,红拉山48公里的上坡,还有波密的陕西烧饼,拉萨的甜茶,尼泊尔的手抓饭……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在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6公里,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公尺。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公尺,下峡口海拔1,630公尺,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公尺,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公尺,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去虎跳峡的路刚通车不久,一面是临江悬崖,坐的小面包车在路上飞驰,转弯都不减速,把我们一车人惊的一口气接不上一口气。下中虎跳江边的路是当地一位张老师所开拓并坚持维护,走过之后就知道这件事极其不容易,所以张老师家收10元的过路费给的心甘情愿。

江边巨石可攀援而上,与奔腾咆哮的江水近距离接触。身上山下飞流而下的是哈巴雪山的溶水,可惜因上游开设客栈的污染已经不能喝了。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中虎跳峡,非亲历不能体雄浑。我苍白的语言文字完全无法表达了。

虎跳峡有徒步路线,风景一流,我们限于时间和体力没选择这个方案,以后一定要再来一次。走走28拐,住一次halfway,看看早晨云雾在脚下浮动,体味高空阳台,用用高空厕所……带着臆想睡会儿……

在虎跳峡遇到一对老年夫妇真正另人钦佩,他们的年龄分别为70岁和69岁,相伴从武汉经西宁到拉萨,再一路坐大巴中巴小巴游山玩水。老妈妈是文革前最后一届大学生,改革开放后从事教育工作。虎跳峡山高路险,二人相携相伴,累了就歇,却也不比我们慢。想起在家时与家人亲朋聊天,父母那辈的很多人会说旅游就是受罪,当然有钱住五星是另一种享受。现在对比这两位年高驴友,才明白旅行的真谛。真是出门就有车,下车就进了豪华宾馆,反而失去了旅行的意义。全世界所有的宾馆都差不多,旅行的差别在于遇见的人和感受到的风景。骑行、徒步、自驾、搭车……各是各的风景,但很多东西一定是要在与自然、与当地的人文做亲密接触才能体会。这样的亲密接触非慢行不能得到。

中午返回虎跳峡镇吃了午饭,再去洗澡。洗澡在天台一个小单间里,热水器像是自家焊的,极简陋,用的时候一定要拔掉电源要不有危险。然后又去网吧上网发照片,出来买去香格里拉的补给,小镇虽小,超市里物资极丰富,不愁没得吃。只是一路吃饼干等东西吃到想吐……

骑行那么远,表示崇拜,我可没体力,很羡慕你们。
回复 风的男子 的帖子

体力都是一点一点累积的,谁都有开始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