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

华北

1982

上山的路。有时候不想骑了,就推一会儿。其实一般情况下,推车比骑车还累。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澜沧江。到了那座桥,不过桥继续走,是四川境的公路,15公里柏油路。如果过桥,是云南的路,仍然是修路中,漫天尘土。多庆幸,还有15公里可以逃避……但后来……
过省界,也要检查身份证。这只是个开始,漫 漫进藏路,到处都在检查身份证。

奔子栏对面小的村,云影浮动,美不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过了奔子栏就是一路上山,一直要上到白马雪山垭口。到书松23公里,全部都是砂石泥土路,看看这来回曲曲折折的路线,空中看起来,应该是另人兴奋的赛道……F1应该来这里比赛。

也许因为今天骑的太拖踏了,每次休息都是大休特休,结果天黑了也没到目的地。也许我们是从香格里拉到书松骑的最慢的一支队伍了。

夜晚一片漆黑,天上的星星反而愈加明亮。我想起去年往青海而去时高速公路上的夜骑,那晚月亮极是明亮,我们边骑边唱“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今晚却找不见月亮。还好总能遇到施工的工人,每次见了人都问“书松还有多远”,答案总是不一样,从几公里到几十公里都有,搞的我们的心情在云端与谷底之间跳跃。

所有人无一例外的介绍我们到书松住宿,那是一个大镇,只有那里有饭店和旅馆。于是,我拍下这张大镇书松的照片……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晚上十一点到达书松,是一公里一公里挪过去的。手电电力不足,昏暗中看不清路况,骑的心惊胆寒。太阳哥领着队伍,不时提醒何处大石何处有坑。每一公里的推进虽然离目的地更近一点,但心里也一样的没谱。

真的到了,就放松了。其实身体并没有那么累,主要是一种无法到达的心焦煎熬着。镇口的一家小饭店还开着,吃了炒饭,推车去往交通饭店老板的家住宿。交通饭店因为包给了施工队,老板就把家里的二楼开设为驴友旅馆,过往的车友都在这里住着。但起初我们并不清楚这一情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五个人推着自行车往后山而上,心下惴惴不安,不知道是不是走过这400米真的有住的地方,会不会是黑店……甚至有人建议不要上山,就在路边的小卖店屋檐下将就一晚。

正犹豫间,山上的一个手电筒亮了起来,一个男人在那里喊 话。那是老板的家人,在那里等我们。心下顿时安稳了。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6月30日
书松(海拔2910)——白马雪山(海拔4292)——德钦(海拔3315),骑行82公里
今天,我们将要翻越白马雪山。
这是骑行以来第一座4000米以上海拔的高山。
将刷新我骑行历史的新高度。虽然以后会有更高的东达山、米拉山要翻越,但这个第一,非同小可。
也许是因为怀着这样的心情,于是劲头十足,路已经这样了,难道还能更坏么。
我一路骑在队伍的最前面,独自一人极其HAPPY地上行。在路的转弯处停下,看那些蜿蜒曲折,而我都过来了,愈加开心。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这张图也许可以做为我滇藏路的注解,因为很多时候,我是一个人……

路的对面,山上有雪。

上山的路,是典型的发夹路,曲折回还之间,海拔不断上升。
路遇修路工从上面一层的路向下面一层推石头,于是交通就被暂时的管制了。
我们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堵住的两边渐渐排起车队。
人们好奇的看着我们——骑自行车的人。
白马因为修路,很多骑行人都是搭车过去的,包括我们队里的三名队友:美丽、飞羊、北方的狼。
我们选择不搭车,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的想法是,路再不好,只要汽车能过去,我们自行车也可以。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带了一只海拔表,时不时地拿出来看看,3200,3400,3500,海拔一点一点上去,自己也没什么不适的症状,反而越来越兴奋。
214国道1919公里处,海拔好像已经快4000了。我们停下来休息,吃东西。正吃着呢,雨就来了,没有一点征兆。
这碎石路真够呛~~手腕疼吗?
发快点哦!你是回来一次性发出来的Y!人家以为跟踪游记!
渐行渐远,渐入佳境~~~

住在藏民家的一晚,极其不安逸。
半夜睡着就觉得腰部痒的不行,迷糊中一直挠。
早上起来一看,腰上长了一圈红红的疙瘩。
一开始还以为是床铺不干净,但我是睡在自己的睡袋里啊。
爬山的时候也老觉得不舒服,后来才想是湿疹,也许是荨麻疹。
大家都带了一大包药,但没有适合我的。
就是这样的情况下,骑上了白马雪山垭口。
下午三点十五分,到达白马雪山第一垭口。
兴奋到爆,觉得自己牛B的不行。
出发前想像的多么难多么难的路,也就不过如此了吧。
听说有很多人都放弃了,但我上来了。哈哈~~
自信心爆棚,对以后的路程更是雄心万丈,坚决不搭车到拉萨!!!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出发前请驴友“鬼子背行天下”给做的队旗,真的很少拿出来照。
这是我的第一个雪山,幸福。

回望来时的路,如此曲折。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白马雪山有三个垭口,第一到第二垭口,大概是一个小时的路程。
第二垭口的典型标志,便是这堆木柴了

快到第三垭口了,看远远的那个山尖,奇形怪状的。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约五点半时到了第三垭口,然后就是下坡下坡下坡了。
到了德钦的迎宾白塔,本来是最佳的看梅里十三峰的地方。
但是云遮雾罩……放下了赶路的念头,坚持等了一会儿,云层仍然一动不动。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进到德钦县城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
此地物价奇贵,找了家略说的过去的四川饭店吃饭。
趁着等菜的功夫,我出门找药店买药,实在是痒痛难当。
奈何找了三家药店也没有对症的药,痛苦至极。
海龙哥说吃完饭继续骑十公里到飞来寺住下,明早可观“日照金山”。
我也很想看,但是身上的疙瘩在不断的泛滥,非治不可。
此时搭车的美丽姐他们也已在飞来寺等了我们一天。
于是队伍分开了,海龙海燕兄妹饭后继续夜骑到飞来寺与美丽汇合。
太阳哥和小波陪我留下来。
我们三人穿过了德钦长长的街道,问了每一家酒店旅馆,看见药店就进去寻医问药。
终于在长街尽头住下。
尽管骑上白马雪山另我极其兴奋,但身上的疙瘩,队友的别离也让我非常沮丧。

未出发时,曾与队友们聚餐,谈到过路上的分歧。海龙哥一向是赶路派,他体能好,喜欢骑在队伍的最前面。去年骑行青海,为了在20天内完成骑行,我们从未停下来过,每天骑行一百公里以上。这次出行,我也曾说过,尽量跟着他们不掉队。海龙说要走的时候,我还给他们看我身上的伤,想着能体谅我一下,都住下,容我买药,容我治病……
我站在浴室的镜子前,看着腰上腿上的一片一片红色斑点,大哭了一场。哭完再对着自己大笑。我对我自己说,我能行。因为我骑上了白马雪山。
2011年7月1日
早上起来,昨夜洗的衣服都还没有干。架起吹风机开始吹衣服。磨磨蹭蹭一直到十一点才出发。
飞来寺距德钦十公里,没什么坡度,非常轻松。
路上出了个小小的事故,驮包靠近车轮一侧的一个松紧带和挂钩居然缠进了变速盘。先是觉得蹬不动车子,后来太阳哥说给链条上油才发现这个问题。不免有些后怕。
飞来寺,便是下图这个小小的寺了。在公路边还要下去一点的地方。不注意真的会错过。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飞来寺的闻名,是因为这里是观看梅里十三峰的最佳地点。
特别是早上太阳出来,光芒照耀卡瓦博格,真是神迹。
但是,梅雨季节去,准是白搭。就像我们。在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便早早收兵,下山去也。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这个下山,一下就是29公里。
有的人会觉得下坡多幸福呢,一点不累。其实大错特错。
下坡需要全神贯注的观察路况,不能丝毫懈怠。
而且长距离的下坡,因为一直需要刹车,手会疼。碟刹系统的自行车,也需要每隔数公里停下来以便冷却碟刹片,不要就会影响刹车系统的使用寿命。
这里的地质构造复杂,像这样的棚洞,应该是为了阻挡山上的落石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