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华北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有一期介绍到大藏区不同的藏式民居建筑,每个地方各有特色,此次首次见到的是香格里拉的藏民居,外型方正,窗户和屋檐装饰精美,那些繁复的图案应该有它所代表的美好愿景,有机会细细考察一翻也是不错。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这一天又恰逢孩子们上学日,汽车窗里、拖拉机斗里、摩托车后座上,孩子们真诚的笑脸、热切的目光无不表达了他们对我们的关注和好奇。

最好玩儿的是路边的小猪,一群群地跟在猪妈妈屁股后面自由撒欢儿。其实在这里见到的所有动物都自由自在,牛啊、羊啊、马啊、鸡啊都没有人看管,也没有圈起来。这在内地是不可想像的。

下午七点多,阳光还舒舒展展地照着。将近县城时有家卡卓藏刀厂,里面卖藏刀的藏族小伙姑娘们热情极了,男顾客统统称呼“扎西”,女顾客就叫“卓玛”,汉语说的极溜,和我们讨论刀、海拔、香格里拉。一位小伙子说,我们藏族人虽然受教育不多,但心是干净的,你们汉族学的知识多但心太复杂,说完还摇摇头。当下无言以对。

进了香格里拉县城,在河边一家旅馆住下,条件不错,标间才要50元,简直满意至极。晚饭四川饭店,由最会吃的广东小波点菜,饱腹而归。

好慢啊!发了这么多天!
回复 福建NONO 的帖子

嘿嘿,是很慢。我写的比较纠结,因为一直写不出自己想要的文字,水平有限。
6月27日的香格里拉,晴转雨。

懒懒地起床,出门找早饭。真是找啊,找很久才找到一家卖豆花的小店,门口的包子屉摞到了门檐。店里的三位藏族女子,年龄横跨老中青,穿着传统藏服加清洁工服。她们好奇的看着我们这帮装束奇怪的人:某人居然穿着骑行裤来逛。

饭店挨着古城,没两步就进了巷子。早起的信徒点燃了煨桑炉的松柏枝,那特有的香气弥漫了街道,据说这煨桑的烟雾会让神感到高兴。而我们因为初初感受了藏区的风俗也非常兴奋。

这里的冬天没有暖气,家家的小院都用大块玻璃进行了全封闭,车子如果放在室外就会冻坏。

香格里拉老城街道以石板铺就,街道的形制也并非横平竖直,两边的店铺各具特色,咖啡、饰品、唐卡、藏刀……还有旅游公司,这里的店并不像丽江看起来那样的充满了铜臭味儿。它们似乎更有人情味儿,似乎并不在乎你进不进去,并不在乎你买不买东西,它们只是开放着,仿佛开着就足够了。
穿过古老的街巷,
岁月在石板上静静流淌。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遇见从时间深处走来的老人,
看见我的未来从荒芜中走出。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在有些地方,
你仿佛感觉不到时间流逝。
经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向着一个方向转动,
转经的人来了又去,
更迭的,
只是四季。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信仰是最神圣的力量。
我没有叩长头,
却深深地被他们感动着。
经堂里绕过一圈,一个女人不停地在叩头,
于是,我的眼睛湿了。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锅庄,是一种舞蹈。
是一种群体性的欢乐盛筵。
怎么会有人说,
那个,好吃吗?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古城中央有座小小山包,大佛寺就在这山包上,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也在此处。筒身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层为佛家八宝:法螺,经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沿着顺时针转动经筒,边转边在心中默念佛家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

中午逛进新城补充给养。一路骑过来屁股疼的要命,骑行裤是去年青海时用过的,早已失去了弹性。这个我完全没有想到,大受其苦。海燕推荐我买丝袜,利用丝袜的光滑和弹性来缓冲车座的摩擦力,不管效果如何,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了。城里如果不是看到藏民的穿着和坛城,你不会觉得这里是在一个想像中那样偏远的地方。因为这样的想像存在,龙哥要求我们每人准备三四天的干粮,取足够的现金备用,怕再往后几天买不到补给。我却不大当回事,毕竟我们走的是国道,这条路多少人在走,不怕。

在四方寺一家卖绿松石的店面驻足,很快与老板攀谈起来。老板娘十分干练,拖家带口的亲戚朋友都和她一起来到香格里拉做生意。冬天生意少了,就坐在门外晒太阳。去年在青海时就对绿松石非常着迷,老板娘请了她的姐姐帮我们串珠子,一双妙手翻飞,几颗珠子很快串成了项链。正聊的高兴,四方街的音乐响起来了,藏民们放下手里的活计都来了四方街广场跳起了锅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锅庄舞,人们围了大大圆圈,和着音乐边走边跳,真正手舞足蹈。我看着高兴,也加入其中,不想这舞步看似简单,我却学不会。好不容易学会了这支舞曲的舞步,下一个舞曲又变换了舞步,只好退出作一个观者。

晚饭时分,细雨飘落,匆匆返回酒店,不久便大雨倾盆。此地早晚温差大,中午太阳直射时照在身上就感觉热,早晚阳光照不到,这大夏天的连穿羽绒衣的都有。明日浏览普达措国家公园,晚安。

现在开始,
就把一切都忘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