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9

华北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晋城的骄傲,才女加油。
跟上了。
快乐的人儿真多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在峡谷见到的七旬夫妇,相携相伴,从青海到拉萨再至香格里拉。所谓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不是一句诗,不是誓言,是行动。
虎跳峡毕竟是留下了遗憾,我没有做一个真正的驴行者,而是做了一普通的游客。遗憾是为了有再来的机会,这样想心里便好过许多。
今天要去往香格里拉,这个名字是多少人的梦想啊。六点就起来吃过米线、包子、豆浆,再给车子轮胎打饱了气便上路了。纠结的是在大理新装的码表不好好工作,任我怎么骑也不显示里程,终于在一次路边休息时被我鼓捣好了,原因是发条上的感应器位置偏移了。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路边很多“旅游厕所”,极其简陋,收费一元。当地人看到我们在厕所边停下就远远地跑过来收钱,一时想起去年环青海湖时公路边的围布厕所,收费的藏族妇女穿着盛装,一边忙着与游客合影,一边还要冲过来收厕所费。
今天的路程是缓上,虎跳峡海拔1853,香格里拉海拔3350。从河谷出发,慢慢向上攀升,风景越来越美,视野也愈加开阔。路边小憩时,不远处农家的孩子挥着手冲我们大喊hello,想来是以前骑行的多是外国人之故。多数外国人比较随和,见人就微笑招呼着聊天,丝毫没有入异乡没有安全感的自觉。反而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处处小心谨慎,板着脸示人,生怕自己着了别人的道吃亏。
中途遇到太原车协的两位老年车友,年龄分别是64岁和66岁,这样的年纪足以另所有人肃然起敬!两位老人精神矍铄,骑的自行车不过是千元左右价位,在骑行界算入门级,装备也简陋,后驮包外一人绑一个装香油那种小白塑料壶作水壶。他们一行共十人从太原出发,到西安淘汰了一个,然后经西宁骑到拉萨。还有几位去了尼泊尔。他们两位结伴从拉萨来到这里。问及香格里拉到德钦的路,回答说很烂,他们是搭车过来的。交流过后继续赶路,两位老车友继续他们前往昆明的旅程,比起他们已经骑过的路,以后都没有什么难度了。

回复 明月未央 的帖子

感动。。。你的所思所感,我都感同身受,,,

海燕、海龙和我是一早说定了要骑行全程的,遇见这两位前辈,当然是给整个队伍打了强心针,但面对他们搭车过烂路的现实,我们不禁心里也有些惴惴的。

我们在时雨时晴时阴的天气里继续爬坡。骑行很多时候是一件枯燥的事,偶尔发生一些小意外多少能调动下疲乏的心情。但被狗追就不是什么好事了。眼看着前面的队友都陆续上了一个长坡,两条狗突然从路边冲出对我虎视眈眈。我心里发怵,也不敢停下,慢慢地按网上前辈们说过的减速通过,海龙哥发现了狗也返回来护送我。还是不免被追了十几米,吓的魂都要丢了。

终于上得山安抚下惊魂未定的心,狼哥他们拎来路边小卖部的啤酒过瘾,喝的兴致正高,两辆威风凛凛的宝马摩托载着两位帅哥驶来。他们从上海一路出发,和我们一样往拉萨而去。两车价值不菲,一个32万,一个16万,大家艳羡之余纷纷合影留念。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时已过午,却找不到可以补充空腹的饭店,还好已经到了山上,不用担心爬坡没劲。海龙和狼哥却因为喝了些啤酒,再加上海拔的原因有点不适了。中午2点15分,抵达千湖。
这算美丽的香格里拉的前站,千湖山藏语称“拉姆冬措”,意为神女千湖或仙女千湖,湖区分布在海拨3900米至4000米地方,方圆150平方公里,有面积10亩以上的湖泊160多个,10亩以下者数以千计。这样美的地方,我们只能擦肩而过。
走进路边唯一一家小卖部,一人一碗唯一出售的米线,才算把元气补上。对了,在小波的影响下,我也开始爱上了煎蛋,只要吃面类的都要加一个煎蛋才算好。饭后大家横七竖八地挤在主人家的两张床上休息,睡的一个比一个香。

千湖开始,风景指数就不断上升。这里已属大藏区,藏式的民居、晒青稞的架子散落在田园之间,美的另人不忍离去。原来这就是香格里拉,天堂之誉,当之无愧。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 有多远,走多远——滇藏骑行路(更新至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