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省经典线路难度评级调查帖(2,4,5,6,7,11,12,13,14有更新)

新疆户外经典线路综述

一、新疆户外徒步探险线路分类

1、南天山――森林和草原:

南天山,俗称南山,是位于乌鲁木齐以南的天山山脉。距离乌鲁木齐约40-80公里,有公路通达,交通方便。是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户外圈中最热闹的徒步路线。

乌鲁木齐南部天山,简称南山,东起托里乡,西到头屯河,东西跨越40余公里,越过头屯河继续向西,山体越来越高,当然相对乌鲁木齐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南山自西向东分布有很多南北走向的冲沟,乌鲁木齐河流从中间南北流过。其中,在乌鲁木齐河以东,分布着羊圈沟、大东沟、水西沟、板房沟、东白杨沟等山谷,在乌鲁木齐河流以西,分布着西白杨沟、金泉沟、菊花台、小渠子、谢家沟、庙尔沟等山谷。这些山谷中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小河从谷底流过,山顶则有大片的草原,夏季山花烂漫,牛羊成群,这里是哈萨克牧民世代居住的牧场。

在这些冲沟之间,可以创意出十多条东西向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著名的路线有小渠子――菊花台穿越,菊花台-西白杨沟穿越,东白杨沟-板房沟穿越,水西沟-大东沟穿越等。相对来说,这些路线属于较为轻松的路线,海拔在17002300米之间,坡度较缓,马道清晰,风景秀丽,沿途还有牧民放牧,安全系数很高。很多驴友将这些路线作为入门级徒步路线,可以一天行走,也可以分两天徒步。

而在南山这些冲沟的背后,有一道主分水岭,横亘东西。如果翻越这些分水岭,就到了南山的后山,后山同样有森林和大片的草原,与东西向的主分水岭向对应,主分水岭的南侧是一条东西向的山谷。分水岭海拔一般在29003500米之间,从山前翻越到后山往往需要两天的时间,因此,相对于前山的东西向穿越,难度系数要大一些,但是能够欣赏到更为壮美的景色。

前后山穿越的典型线路有:

空灵小道( 小渠子――铁列克穿越)  2天,难度系数B2.5  中等偏上难度

后山菜鸟路(金泉沟-铁列克穿越)2天,难度系数B2.5  中等偏上难度

铁列克-西白杨沟穿越  1天或者1.5天,难度系数B1.5  中等偏下难度

羊圈沟-日光城-柳木河穿越 2天,难度系数B2.5  中等偏上难度

后峡仓库-沙沟达板-板房沟穿越 2天,难度系数B2  中等难度

从后山再向南走,距离乌鲁木齐就更远了,尽管这里景色依旧美丽,但由于交通问题,很难设计出较为可操作的徒步路线。但有一个例外,就是登顶天格尔峰。

天格尔峰海拔4462米,为乌鲁木齐南部一带天山的最高峰,也是南北疆的分界线,距离乌鲁木齐110公里。纵贯南北的天山公路,国道216线从山脚下经过。天格尔峰的下发育有多条冰川,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号冰川,这是世界上距1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最近的冰川。由于汽车几乎可以开到天格尔峰脚下,因而攀登天格尔峰就成为一个相对容易的活动,从公路旁的登山大本营出发,从南坡徒手登顶需要4小时,从北坡攀冰登顶需要5-6小时。

攀登天格尔峰  23天,难度系数B3  中等偏上难度,有一定危险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14 编辑 ]
2、北天山的冷峻与沧桑――天池-博格达-天山古道

所谓北天山,是指乌鲁木齐以东以北天山山脉,也称博格达山,主峰博格达峰,海拔5448米。

北天山呈东西走向,西起米泉与阜康一带,东到哈密,绵延400多公里,在达板城一带与南天山相连。

如果说南天山穿越路线的主题是森林和草原、鲜花和牛羊,那么用来形容北天山系列穿越的主题就是冷峻与艰险,沧桑与多彩。

北天山最著名的穿越线路是达板城(三个山)-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天出穿越,这条线路南起天山南坡的达板城三个山村,翻越海拔3500米的三个山达板,到达博格达登山大本营,从这里可以正面仰视雄伟的博格达峰,登顶博格达的登山队都是从这里出发。在大本营附近,还可以看到几位登山者的墓碑 ,董务新――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在夏特探险中遇难;三位香港登山爱好者,1988年在登顶博格达途中遇难;白水小姐,日本登山爱好者,1990年登山途中遇难。他们提醒后来的户外爱好者,登山是一项有一定危险的活动,必须量力而行。从大本营继续向北,沿着大东沟或者将军沟,一天的时间就可以直下天池。整个徒步线路需要3天时间,垂直带分布非常典型,经历南坡荒漠草地、冰川地貌、高山湖泊、裸岩地貌、高山草甸、森林、河谷、草原和湖泊,最后到达新疆著名的旅游景点――天池。

这条线路被评为新疆十大景点徒步线路之一,当之无愧。

在博格达天池线路的西侧,还分布有多条南北或者东西穿越的线路,这些线路几乎都以天池为其终点。最典型的线路有:苏拉夏群沟-天池穿越系列,哈熊沟(水磨河)-天池穿越系列。

其中苏拉夏系列难度较大,其典型的特点是河谷溯溪和翻越达板,最高海拔3400米;需要24天,难度系数B3  中等偏上难度,有一定强度。

石人子沟-哈熊沟-水磨河以及天池所在的三工河流域,是北天山西侧的几条主要河流,由南流向北。而穿越路线则多是自西向东,终点是天池。

其中哈熊沟(水磨河)系列难度较小,主要穿越路线在海拔1300米-2200米之间,这组线路的特点是沿途植物种类丰富,乔木、灌木交错分布,针叶林、阔叶林混杂,在春季和秋季,这里的色彩更为丰富。穿越一般需要2天时间,难度系数B1.5或B2  中等或者中等偏下难度。由于终点天池的诱惑,很多新驴将哈熊沟-天池作为自己B类穿越(两天以上)的入门。

在博格达的东侧,一直沿伸到鄯善一带,还有很多纵贯南北翻越天山的线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连接吐鲁番和吉木萨尔之间的车师古道。这条古道,在车师国时代代(公园200年??)是连接前后车师国的一条重要通路。需翻越海拔3400米的琼达板,全程需要3天时间。车师古道历史文化蕴含丰富,有车师十景,带着历史观去徒步这条古道,会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如果把目光从车师古道再向东移去,在天山南坡的吐鲁番-鄯善和天山北坡的吉木萨尔-奇台-木垒之间,还有花谷道、移摩道、乌骨道等线路,这些线路尚在探索中。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15 编辑 ]
3、黄色主题――大漠与戈壁

只有体验了大漠与戈壁的苍凉,才能真正地体验新疆。

其实,大漠与戈壁中不仅仅有苍凉。

以乌鲁木齐为中心

向东,有库木塔格的沙漠穿越,有哈密南湖戈壁探险;

向北,在准葛尔盆地,有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可以看野马、黄羊,有五彩湾的多彩,有温泉的神奇,有奇台魔鬼城的恐怖,有将军戈壁的广袤。

向南,在塔里木河边,有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浩瀚,有卡尔曲尕的前年的胡杨林,有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有尼雅;

如果你真的深入其中,你会发现新疆的沙漠和戈壁其实并不荒凉,其中蕴含着数不尽的人文和自然宝藏。

最典型的线路有:

鄯善迪坎儿村――库木塔格沙漠――鄯善沙山公园穿越,这是一条最景点的沙漠穿越路线,全程需要2.5-3天,沙漠徒步距离35共公里,沿途寸草不生,沙海茫茫,需要携带大量的水,难度B2.5,中等偏上,有一定强度。当然,如果只想体验沙漠,不打算感受穿越的刺激,作为一种体验,也可以选择鄯善沙山公园露营或者半月形穿越。

自驾车哈密南湖戈壁

越野车五彩碗-卡拉麦里-奇台魔鬼城自驾游

徒步尼雅

卡尔曲尕摄影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17 编辑 ]
4、人间净土――喀纳斯系列

以喀纳斯为代表的阿尔泰山系列路线,应该说是新疆徒步路线中的皇冠。

其中,喀纳斯就是皇冠上最耀眼的宝石。

喀纳斯附近路线,最为经典的有三条:

贾登峪――禾木-喀纳斯徒步路线,也叫喀纳斯东线。被公认为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途径美丽的喀纳斯河,静谧的禾木河,薄雾笼罩的禾木村,神秘的黑湖,最后到达喀纳斯湖边,全程徒步距离78公里,约需要3-4天。难度系数C2级,难度不高,但穿越时间较长。

白哈巴――那仁牧场――双湖――喀纳斯湖路线,也叫喀纳斯西线,是一条新探明的路线。沿途穿越原始森林和神秘的双湖,沿途是典型的阿尔泰山原始风貌。全程需要4-5天,难度系数C3级,难度较高,穿越时间较长。

此外,还有喀纳斯环湖,喀纳斯-白湖等徒步路线,难度更大,不建议涉足。

除了喀纳斯外,在阿尔泰山一带,还有位于富蕴县的可可托海地区,也就是额尔其斯河的源头,其美丽年难以用语言形容;在东部的青河一带,三道海子巨石堆、布尔根河狸保护区也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20 编辑 ]
远山的呼唤――巩乃斯与巴尔鲁克

在伊犁、在塔城,在天山深处,还有很多经典的徒步或者自助游路线。这些地方最然距离乌鲁木齐较远,但也非常值得一去。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巩乃斯三角地区,位于天山腹地,独库公路纵贯南北,国道218横贯东西。那拉提早已经成为著名的风景区,那里的天山草原和鲜花早已通过电影为世人所熟知,巩乃斯似乎吸收了天山深处所有的养分,巴音布鲁克是中国第三大草原,那里的天鹅湖和夕阳下的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似乎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三地相距不远,大约60-80公里,适合自驾车游。

巴尔鲁克山,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如果说起“小白杨”哨所,很多人耳边就会想起那首优美的旋律。

巴尔鲁克山位于塔城地区裕民县和托里县,虽然海拔不高,但却浓缩了天山与阿尔泰山的精华,巴尔鲁克山的南北穿越需要4天时间,沿途景色异常美丽,植被类型丰富,保护非常好,很多地方还保持着非常原始的风貌。

吐屿沟峡谷穿越,是一条综合了人文、文化与探险为一体的综合型穿越路线。

这些是新疆小羊军团创始人小羊整理的.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23 编辑 ]
我也是早有耳闻,小五台有好多条经典穿越自虐线路
入门级浅山线路,适合新参加户外的爱好者:

徒步路线  南山菊花台--白杨沟穿越   1天

徒步路线  南山小渠子--白杨沟穿越   2天,需要露营

徒步路线 北天山 哈熊沟(或水磨河)--天池穿越  2天,需要露营

卡拉麦里-五彩碗自驾车游

提高级线路:

徒步路线  南山 小渠子--铁列克穿越   2天,需要露营

徒步路线 吐屿沟峡谷穿越  2天,需要露营

徒步路线 车师古道穿越  3-4天,需要露营

老驴级:

苏拉夏沟----天池徒步穿越系列  2-4天,需要露营

三个山-博格达大本营-天池穿越        3天,需要露营

贾登峪-禾木-喀那斯徒步攻略       4天,需要露营

迪坎尔-库姆塔格沙漠-鄯善(栏杆)穿越 3天,需要露营

巴尔鲁克山穿越  4天,需要露营

4、地图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26 编辑 ]
贾登峪-禾木-喀那斯徒步攻略(修改版)
小羊

贾登峪,在布尔津去喀那斯的路上,距喀那斯约30KM;禾木,在贾登峪的东北方向,有马道通行;禾
木的西北方向是喀那斯,距离约40KM,有马道通行。三地构成一个三角形。

我们的徒步路线是由贾登峪出发,徒步35KM,经过布拉勒汉桥,喀那斯河大拐弯,喀那斯河-禾木河汇
合口,到达禾木乡。然后由禾木乡向西北沿山谷前进,翻越达板,经小黑湖、也买盖提草原、湖边森林,
徒步40KM到达喀那斯旅游区。全程徒步距离75-80KM。

汽车由布尔津向喀那斯开去,道路良好,是2001年新建的公路。在离贾登峪约14公里有一个岔路口,有
一路牌“距哈那斯46公里”,这是去禾木的汽车路,如果要坐车直达禾木就从这走,能通过此路段的汽
车下限是发动机前置的中巴车,建议乘坐2020,上午从布尔津出发,要作好傍晚才到禾木的准备。听说
布尔津到禾木的2020费用是50元/人,包车费用是300-400元/天。但如果准备徒步而不是乘车去禾木,
那就越过这个路口,到贾登峪再下车。

贾登峪是一处山谷交汇处,地势开阔,正在修建大片的宾馆住宅,预计明年喀那斯的生活区将全部搬迁
到这里。从贾登峪向东北方向,有一条土路,就是通往禾木的路。沿着开阔地上的土路前进约2KM后,就
到了山口,翻越一个不高的达板,两边是大片的白桦林,景色醉人,再经过一段长长的下坡路(我们称
之为黄金大道),就到了喀那斯河边,这里是喀那斯湖的下游,河水湛蓝,有鱼腥味,河上有一座漂亮
的木桥--布拉勒汉桥。

从贾登峪到达布拉勒汉桥距离大约5KM,路上可通四驱车,布拉勒汉桥边有一座木屋(?),停着一辆
2020。桥边景色优美,草地平坦,水源丰富,适合扎营和午餐。

过布拉勒汉桥后右拐,道路沿着喀那斯河的东侧顺河而下,从这里开始就只有马道了。由于道路一直
沿着河走,两岸常绿松、落叶松、白桦树生长茂密,加上水的灵气,是谋杀胶卷的好地方。前进约
3KM后,河流突然向东拐弯,马道也顺着河的走向,上一个高坡,继续向东延伸。但从此马道就在半山
坡蜿蜒,离河有四五十米的高差,所以在上坡前最好在河边取水。

顺马道一直向东前进约10KM,其间多有顺山势蜿蜒曲折,视野开阔,大方向清晰。当看见道路右侧有一
颗孤独的松树时,就到了喀那斯河-禾木河交汇的三角洲。这时已近黄昏,三角洲地势平坦,有一处平
台,草地很漂亮,无论从徒步时间和景色来看都适合扎营,唯一不足的是距离水源太远,高差达50多米。
但我们没有在这里扎营,也没有考证在平台的下方有没有合适的营地。

道路到三角洲后折向北方,开始逆禾木河而上,马道继续在更高的半山腰蜿蜒,远远可以看见河对面的
山上有路,那就是前面提到的去禾木的汽车路。前进约2.5KM后,从一处草坡下山,到达禾木河边的一
处树林,林中有还算平整的草地,可以扎营,那天晚上这里扎了十多顶帐篷。关键的一点是这里靠近河
边,水源丰富。

从这个营地出发,距离禾木只有10公里的距离,道路平坦,山谷宽阔,间或有森林、草原,当秋季天空
湛蓝的时候,构成了一幅色彩丰富的水彩画,让人迈不动步子。快接近禾木的时候,远远可以看见那里
的木屋,木屋指引着方向。尽管接近禾木的时候有很多岔路,但只要大方向不错,就能直奔禾木。在接
近禾木的山口,过一个古朴的无栏杆小桥,再向右拐,很快就到了河边,河边有一处白桦林可以扎营,
出了林子,就是禾木桥,过了桥,就进村了。

禾木是一个乡,喀那斯其实只是它的一个村。这里有飘着国旗的乡政府和小学、时常由牛羊进进出出的
乡医院(!),出售杂货的小商店(啤酒3元一瓶),有标准间的招待所,偶尔驶过的四驱车,牧民的小
木屋家庭旅馆。我们选择的是小木屋,房主叫阿丽,家里有她的母亲、哥哥、妹妹、儿子,一条和善的
狗,但没有看到她的丈夫。木屋是里外两间,两张大床,各住8人没有问题,给我们的价钱是10元/人。
屋里有电,但电压不足,可以要求房东作大盘鸡、炒菜、奶茶,价钱也合理。禾木的村民多是图瓦人,
民风纯朴,只是听说爱喝酒,遇到喝醉的要当心。

这里还可以租马到喀那斯或贾登峪,一匹马100元一天,马夫需要另付50元,其实马夫也兼向导的作用。
但是注意如果租单程,回程的钱也要算。马夫的食物和住宿问题要考虑好。在这里出租马的有图瓦(蒙
古)人和哈萨克人,无论那个民族,我想只要他是朴实的村民,给予合理的价格和必要的人格尊重,在
路上,他们都会是你的好伙伴、好向导,甚至会在危急的时候挽救你的生命。

禾木是一个开阔的盆地,如果有时间,可以沿河而上,寻找禾木河的源头,或者向东到吉克普林大草原,
都是很诱人的想法。清晨,当阳光洒满禾木村落,周围雾气腾腾,牛羊在路边穿行,那是禾木最美的时候。

贾登峪基地建成后,将会形成以贾登峪为中心,向喀那斯、禾木辐射的旅游态势,贾登峪经过布拉勒汉
桥通往禾木的道路即将修建。以我的看法,贾登峪到禾木的景色,完全不可与禾木到喀那斯的景色同日
而语。一旦开始修建道路,不仅这条路段上的美景不再,就连禾木也不能幸免。

第三天,我们从禾木出发,向西北的山谷挺进,就是喀那斯的方向。顺着山谷的右侧一直上升,大约15km
左右,就可以到分水岭的达板,这里海拔约2400米,上升约1000米。沿途一直可以听到河水声,但距离
河道较远,河边杂草深不可测,需要常备至少一瓶水,中途路上有两三个取水点,只要沿着路走,不会错
过。道路始终清晰,两边山势陡峻,除非冒险翻越两侧的高山,否则很难犯路线错误。在路程三分之二的
地方有一个木屋,可以住7-8个人,也适合扎营,沿途还有几个羊圈,但秋天已经没有人了。在接近达板
的地方,有一个两河交汇口需要注意,在这里要先过河,到达三角洲,然后沿着三角洲上的马道,顺着左
侧的河流大方向上行。继续前进约半小时后,就到了达板下一片平坦的草地,旁边有一条小河,我们就是
在这里宿营的。如果时间允许,再有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翻过达板,到达小黑湖了。小黑湖边也可以宿营,
但听说很冷。

曾有人说这段路线是最美的路段,我不太同意,主要是这里景观比较狭窄,不象贾登峪到禾木地势开阔,
森林、草原、河流、天空可以浪漫地组合。但是比起我走过的其它路线,这条路应该算是精品了。

达板的海拔高度是2400米,从这里到喀那斯湖,要下降1100米,步行距离约25KM。中间通过也买盖提草原,
并与黑湖(喀拉阔依)擦肩而过。在路上是看不到黑湖的,若去黑湖,或者在黑湖前走一条岔路,翻过一
个小山梁;或者过了黑湖的方位后,折向右后方一岔路前进,到黑湖边估计约有30分钟的距离。

如果沿着大路,就可以一直通向喀那斯了,在黑湖前后,有十多公里的漫长的草原和湖沼地区,而这仅仅
属于整个千湖地区的一个小小的角落。秋天景色一般,视野中满是荒草,只是远处山上的雪峰和周围的落
叶松,带给人无边的遐想。在距离喀那斯直线距离6KM的地方,开始出现树林,我们到达这里时已经天黑,
但感觉是一片很值得走的森林。

过了森林,就到了喀那斯。相信那里的攻略一定不少。

整个路线始终处于喀那斯国家级别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无需办理手续就可以进入。沿途没有旅游区管
理人员,也无需办理其它手续。

环保提示:
沿途没有忍心抛弃垃圾的地方,第一、二天的垃圾可以投放在禾木乡的垃圾堆,但如果有余力,还是带到
喀那斯为好;第三四天的垃圾只能带到喀那斯。焚烧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最好在小河边岩石旁。

路线提示:
这个路线在地图上清晰可辨。一路上马道清晰,基本不会走错,但在穿过森林地带的时候,岔路较多,容易
迷失方向,尽量等候团队一起前进。

行止提示:
全程4天,略显紧张。第二天傍晚到达禾木,可以修整和补充给养。第三天最好走到小黑湖,否则最后一天
得赶路,到达喀那斯会很被动。到禾木最好赶早,傍晚在村里悠闲地散步,会很惬意的。
如果定义5天的路程,那就真是浪漫的流浪之旅了(偷偷告诉大家,那是我明年的旅程)

摄影提示:
建议把大部分的照片都投放到贾登峪--禾木一线,至于喀那斯嘛,拍一张照片就可以了。

装备和食品提示:
重装。雨具是必需的。食品带够3天的就可以,在禾木可以补充。带两个水瓶,来回补充,保持一瓶水就够了。
若组队行进,最好作路标,一定有用。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1:29 编辑 ]
博格达周边地区南北向穿越路线
【西锐/xrr2002】 于2003.04.22 加贴在 登山探险
1。进三个岔沟,上3500米博峰大本营,经大东沟或翻一肯奇达板下将军沟抵达天池,
或者沿四工河去天池或下至白杨河风景区。

2。进东白杨沟底,翻4000米达板至三个岔三号羊圈,上大本营。经大东沟或翻已肯
奇达板下将军沟抵达天池,或者沿四工河去天池或下至白杨河风景区。

3。由黑沟翻越至三个岔一号羊圈,或由冰塔林翻4100米达板至三个岔三号羊圈,上
大本营。经大东沟或翻一肯奇达板下将军沟抵达天池,或者沿四工河去天池或下至白
杨河风景区。

4。进东白杨沟第一岔沟--苏拉夏沟,达源头。经二大人沟--群库尔沟或玉塔丝沟--
水磨河--天池沟抵达天池,再或者翻越平草台子,到达米泉林场哈熊沟。

5。进东白杨沟第三岔沟--撒而巴丝沟,翻3600米达板抵达苏拉夏沟源头。经二大人
沟--群库尔沟或玉塔丝沟--水磨河--天池沟抵达天池,再或者翻越平草台子到达米泉
林场哈熊沟。

6。进东白杨沟第五岔沟--无名沟,翻3950米达板,下海南马路沟,与将军沟交汇后
抵达天池。

7。车师古道(大河沿-吉木萨)

另外,由阿克苏乡至奇台线路和东白杨沟最后一个岔沟翻越到将军沟线路(王铁男
走过两次)今年夏天准备尝试。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2:01 编辑 ]
徒步路线  吐屿沟峡谷穿越功略

小羊

苏巴什村--吐屿沟--佛窟--吐屿沟村子

1、序言

吐屿沟有“五绝”:峡谷、佛窟、麻扎、民居、文化。吐屿沟是世界七大伊斯兰教圣地之一,吐屿沟的佛窟有1500多年的历史,吐屿沟的民居建筑在新疆的维吾尔民居中独一无二,吐屿沟的文化兼有伊斯兰教和佛教文化的双重影响,吐屿沟的大峡谷是我知道的唯一一条穿山而过的大峡谷。

2、路线简介

据维吾尔族民间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天山深处的密林中曾有一条恶龙,令百姓忧心忡忡、惶恐不安。为此,当地的最高统治者沙托克布喀拉开特派哈喇和卓去降伏恶龙,为民除害。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激战,哈喇和卓终于在吐鲁番东北方向的七角井地带将恶龙杀死。恶龙临死前带伤西逃,鲜血染红了整个躯体,最后终于倒卧在地,成为今天东西走向、绵延 IOO公里的火焰山。又因恶龙曾被哈喇和卓连砍六刀,其躯体当时有六股鲜血涌出,所以便有了火焰山的六条沟:吐峪沟、连水沁沟、树柏沟、木头沟、葡萄沟、桃儿沟。 (韩连赟)
火焰山,是天山山脉的一个支脉,主要成分是风化岩石和裸土,山上几乎寸草不生。苏巴什位于火焰山的北麓,由北面天山融化的雪水流到苏巴什村后,没有停留,继续向火焰山腹地流去, 日久天长,在火焰山腹地冲刷出一条深沟,穿过火焰山,流向火焰山南麓的吐峪沟,流向库姆塔格沙漠。
我们要穿越的就是这条吐峪沟峡谷,这也是罕见的一条纵穿整个一座山脉的峡谷,在我的知识库里,还没有找到类似的峡谷。 吐峪沟,维语意为“走不通”,过去,从苏巴什到吐峪沟,直线距离仅10公里,却要绕道100多公里,80年代,当地政府修建了一条翻越火焰山的简易公路,有两名解放军战士为了修建公路而长眠于此。徒步穿越,不会去选择山顶的公路,我们选择的是“走不通”的峡谷。
从峡谷中走出,就是著名的吐屿沟佛窟、七圣人麻扎和有独特建筑风格的吐屿沟村了,进了村中,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映入眼帘的是由1500年的历史、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压缩成的历史画卷。关于它们的文章已经很多了。
全程徒步距离约13-15公里,全程在沟底行进,道路一直沿着溪流,随时要涉水过河,两边是望不到顶的火焰山。途中有一处可以顺山势回到吐屿沟公路上,沿着公路也可以到达吐屿沟村,走在公路上,望着山下沟底的峡谷,回想起刚才竟然在峡谷中穿越,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3、徒步路线

乌鲁木齐→(183公里高速公路)→吐鲁番→(30公里)→苏巴什村→(13公里徒步)→吐屿沟→(30公里)→吐鲁番→(183公里)→乌鲁木齐

4、最佳徒步时节

每年的冬季、春季和秋季是合适的徒步季节。夏季吐鲁番地区很热,温度会在40度以上。9月时节,正是吐屿沟的葡萄结果的季节。

5、线路评价

是一条奇特的徒步线路,整个徒步路程沿着小溪在沟底盘桓,道路曲曲折折,随时要涉水过河,以至于过河的次数都数不清了。两边山势陡峭,沟底距离山顶高差距有200-300米,而且全部是沙土岩壁,感觉随时会坍塌下来。在沟底徒步有一定的危险性,切忌单独行动,团队行动时候也要小心为上,注意是否曾有降雨,山上是否在修路施工等。

6、必备装备

徒步时间为一天,但必须考虑在吐屿沟村住宿,因此带上宿营装备是必要的。这里几乎不下雨,照相机是必不可少的。

7、往返交通

往: 在乌鲁木齐市南郊客运站乘坐吐鲁番班车,票价25元。约2小时到达吐鲁番,可在吐鲁番客运站包车前往苏巴什村,顺便谈好第二天去吐屿沟接运的问题。
徒步到达吐屿沟后,汽车可以直接到吐屿沟麻扎村去接,返回吐鲁番市客运站,然后乘坐大巴返回乌鲁木齐。
由于苏巴什和吐屿沟距离吐鲁番都不远,所以包车可选择的种类很多。到达吐屿沟后,即便不预定车辆,也可以在村里搭车,返回吐鲁番。

全程包车是个简捷的办法,因为包车可以确保把人直接送到任何没有公路的地方。包车可以直接找旅行社,也可以找当地的自助团体或者服务机构。乌鲁木齐的一家户外主题酒吧――四号羊圈聚吧可以代为联系各种车辆,电话:0991-4849551。一般中巴车每天350-400元,包括接送,可乘坐16-25人,桑塔纳每天约300元。

8、行程攻略

汽车将我们送到苏巴什村后,我们就开始徒步。苏巴什位于火焰山的北侧,是维语“水的源头”的意思,来自更北面的更高的天山的一条小河从这里流向火焰山,将火焰山切成了一个深达200米的大峡谷。出了村子,很快就到了山口,公路继续向山上延伸,在半山腰盘桓。而一条小路却通向沟底,我们从这里下到峡谷深处。沟底是一条宽约3-4米的小河,两边是灌木和草地,真没有想到在火焰山腹地竟还有这般绿色!我们一直沿着河走,渐渐地,沟越来越深,弯也越来约多,我们不得不一次次涉水过河。起初,为了不湿鞋子,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遇水架桥,有人当起了背夫,有人负责架桥,有人当起了人梯,后来,过河次数实在过多,队伍也渐渐分散了,大家干脆涉水过河了。河道基本上没有直线,说90曲180弯一点也不过分,两边悬崖高耸,状如刀削,有人沿小路上去,为大家登高了望,探明道路,往往就踏上了不归路,最后不得不走到山顶的公路上。
    5个小时后,约行进了23000步,走过了河流、沙地、瀑布、泥潭、丛林、草地,我们终于到达吐峪沟村。
    吐峪沟千佛洞就位于吐峪沟大峡谷的出口,是我们出山的必经过之地,吐峪沟石窟,开凿于公元3世纪,早于敦煌莫高窟。由于没有保护措施,这里暂不开放,石窟的钥匙掌管在维吾尔人买买提手里,他是吐鲁番文物局的管理员。我们经过千佛洞的时候,虽然我们一再表明不打算进洞,看护人还是极其认真地一个一个地监督我们离去,就连当地的孩子,在山口遇到我们的时候,也一再提醒我们不能进洞。文物部门可能没有给他们太多的工资,但我想他们都是是很称职的看护人。
第二天早晨,我们在村里闲逛,村里的民居依山而建,全部为土结构,有的甚至在山腰上挖成,一条小溪从村子里流过,仿佛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只是许多房屋已经没有人居住,听说是才被文物部门买断,准备建成旅游景点,据说2004年要开发吐峪沟,也许现在看到的就要成绝版了!
村前的高坡上是巨大的霍加木麻扎,周围还散落这许多当地人的墓地,在这片比整个村庄还要大的墓地里,霍加木麻扎格外显眼,它涂成绿色的半球形拱拜区别着周围黄土颜色的墓地,配合着高远湛蓝的天宇。相传穆罕默德的弟子叶木乃哈等5人最早来到中国传教,东行吐鲁番,终于有一位牧羊人入迷地听其言说成为中国的第一个信徒,牧羊人和他的一条牧羊犬跟随五圣人进入一个山洞听经,从此再也没有出来。所以这里称为七圣人祠。这是世界伊斯兰的七大圣地之一,中国伊斯兰的最大的圣地,有中国的麦加之称。
吐鲁番是世界上宗教最活跃发达的地区,这里的人曾信仰过佛教、基督教、摩尼教、萨满教、祆教,伊斯兰教保持到最后。

9、徒步参谋

据地质学家讲,火焰山相级带形成于中、新生代,概因地壳横向相皱运动而隆起,由一系列轴向为西北西~东南东的背斜构造组成。出露的岩层为第三纪、佛罗纪、白垩纪砂砾岩,合石油、硝盐、石膏等矿物质。  (韩连赟)
今天生活在火焰山中的人,其民风民俗不时显现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作用。他们一丝不挂地从土中来,又回到土中去。他们用聪明才智,物尽其用,在上的山上.用土做坯,建起土的居室,筑起土的大炕,垒起土的灶堂、土的馒坑,还在上的烽火台上架起土的电视天线塔……一切的一切;均与士相关脱而在这土的山峰、土的城堡、土的村落、土的民族构成的世界里,折射着远古文化的辉煌;凝聚着古代文明的匠心。这在他们的舞蹈、宗教、婚礼等民俗中不难觅到踪迹。历史文化就是这样在这里接触、碰撞、融合,再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的。  (韩连赟)
    在这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村民们展出暮归,生生不息,彼此亲爱,和睦共处。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与生活方式。当然;村子里的土路也在不断地向外延伸,以求与山外的现代文明接轨。市场经济的气息通过土路也传到了古老遥远的村落,村民们开始有了商品意识。他们将自己晾晒的葡萄干运往山外,销到城里。村寨的大门从此对外界打开。人们重新进行着命运的抉择。抉择的同时有时会显出些许窘迫与无奈,但更多的仍是~份平和、一份安宁、一份返朴归真,使当今生活在喧嚣繁杂、竞争激烈的都市中的凡夫俗子们欣羡不己、自叹弗如。  (韩连赟)
吐峪沟现在还没有对外开放,有业内人士等要来看,每人需付500元。但多数洞窟已经破败,曾经有一座丁谷寺,也在一次大地震中跌入山谷消失得无影无踪。吐峪沟千佛洞的衰败,除了不断发生的地震给峭壁上的石窟以毁灭性打击外,还有宗教原因。13世纪,伊斯兰教进入西域,它严厉禁止偶像崇拜,将拜像视为魔鬼行为,这样一来,西域佛教石窟便遭了劫难。15世纪伊斯兰教进入东疆,吐峪沟自然不能幸免。还有就是本纪纪初德国探险家格伦威德尔与勒考克之流,跑来这里割走了最精美的壁画,还拿走了沟东一间密室里满满两麻袋的文书和“惊人的刺绣品”。后来,它们和从柏孜克里克掠走的壁画一样,在二战盟军的炮火中永远消失了。 (李泓冰 )

10、应急电话

在吐屿沟村中有手机信号。

[ 本帖最后由 新疆红袖添乱 于 2008-1-25 12:03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