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大地作纸,铁骑作笔写就的日记--2006洗涤心灵之旅[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每一顿都是快餐,每天晚上都要找个便宜旅店住宿,这样的生活对在西部漂泊半年的我来说太熟悉了,但我却很明显地感到了与以往的不同。2007年在我看来是有史以来最浮躁的一年,这个世界仿佛陷入了疯狂,涨声一片:楼价在疯涨,居住的这个小镇的楼价上涨了一倍;股市在疯涨,人们纷纷投身股海。盲目地跟风,最总在年末有了股民找警察要求股市停止下跌的笑话。囊中羞涩的我对于这些只能是一个看客,但煤气,菜价等这些生活必需品我却有着切身感受,这也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要感受的。气价涨了,住宿也与此挂了钩,洗热水澡与不洗热水澡有着五块钱的差距;快餐也涨价了,五块钱一个的快餐好像成为了历史,没有七块钱就只能是白粥萝卜干了。

回家的路上不止崖门古渡一个渡口,从台山的汶村镇到北陡也要过渡。古语说得好:十世修得同船渡。能同坐条船过渡的也算是有缘人了。说到了渡,我想到了一个以此为网名的网友。她是一个很年轻也很漂亮的女孩子。今年六月很偶然在一个论坛上看到了她发的一个帖子,她说她想去西藏,想知道一些相关的消息和注意事项,于是我们认识了。但很可惜,去年她两度与西藏失之交臂,其中一次竟是因为从学校的上床摔下骨折所致,在为她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也觉得有点好笑:这么大个人,居然也会……

[ 本帖最后由 ㊣大眼仔 于 2008-3-4 23:55 编辑 ]
我一直很希望让国外的摩托车友也了解我的旅程,但苦于自己的仅有的高中英语水平也差不多全部还给老师了。而她在大学里学的就是英语专业,才使得我的这个愿望得以实现。在国外的摩托探险论坛发帖子的过程里,我们每天都保持着交流,那段时间她就像我的私人秘书一般,把我的意思完完整整地表达出来。对此我心存感激却无以为报,使我一直心怀愧疚。好在她说这样对她在西藏的地理人文和英语水平也是一个提高,才使我稍感欣慰。我的家乡是江主席三个代表讲话的发言地,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虽说是在外漂泊多年的,但对这片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古城的历史名圣让我魂萦梦绕,家乡的小吃就算走到西域也一样无比眷恋,这些我都跟她一一提起,我感觉到她也对这个地方有了一种神往。家里没有电脑,我和她的音讯也隔绝了,但我却因此有了一种思念。走到了观山寺,走到了宝光塔,吃过了牛腩粉,吃过了薯包米乞,吃过了簸箕炊,吃过了豆芽粉,总想如果她也在身边一起分享,一切会比从前多一些截然不同的品味。

从前曾有过几次一天150公里以上的骑行,满以为四天总也可以回到家了吧。但实际并非如此,虽然没有里程表,从断断续续的365省道公路里程碑我还是可以估算出来,每天就算我拼命地踩也只是120公里左右,最后一天晚上打算通宵作战,无奈链条也断了,在漆黑里推行了两个小时才走进了一个小镇。这个小镇的修车店是流动的,时间太晚我也不得不打消了继续骑行的计划。找个旅馆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睡了一晚上,第二天让汽车把我连人带车拉回了100公里外的家。回到家后我休息了整整三天才恢复过来。这一年勤于笔耕疏于运动,体力已经大不如前了。自己没有尝试过真的不知道,踩单车进藏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就算是在回家的柏油路上踩,公路的哪怕是很小的一个坡度也能让你感知,长达三公路甚至更长的上坡让我踩得气喘吁吁,呲牙裂齿。当我咬紧牙关,耗尽最后一点力气踩到了坡顶,满以为后面的就是长长的下坡,但在坡顶放眼望去,前面的坡就像波浪般一个接一个,我也不由得在瞬时间崩溃,如9.11时间中那幢被熊熊烈火烧通顶后的大楼般轰然坠地。无情的冷风总会让我清醒过来,回家的路就像人生的路,不可能是一片通途,期间必定会有高低起跌,有上坡也有下坡,只有经过了无数个这样的起落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习惯了每天不断地上坡下坡,这样的过程从愤怒慢慢变成了无奈,最后变成了享受,脚下机械地蹬着,脑子却一刻不停地在思考。这些上下坡有无数个,但每个却不尽相同,有长有短,有缓有急,每个坡顶的风光也不尽相同,就像人生一样,要不断地创造自己的高度,这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我有过今生无悔的摩托旅程,但仅此是不够的,如果不能以此为生活方式,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是在必然,或许也是是时候改变了。

[ 本帖最后由 ㊣大眼仔 于 2008-3-5 00:15 编辑 ]
原帖由 xiaxia_0516 于 2008-2-7 02:13 发表 一直在看,一直潜水希望今天你是在温暖的家里,陪着母亲一起过除夕新年快乐!:)  ...

谢谢朋友的关注和祝福。
原帖由 仗剑饮酒 于 2008-2-15 21:09 发表 楼主 继续文字不错 照片不错

谢谢朋友的关注
原帖由 木木啊 于 2008-2-25 20:37 发表 记号,拜读写的很好,很纪实,给我了很大的参考感谢!

谢谢朋友的关注。
好帖子````
2006 7 15

天气:晴

从昨晚走进地区开始,我就确信自己已经从地狱脱逃。紧绷的神经一旦彻底放松下来,就连生物钟也紊乱了。基本每天早上都在九点钟之前前自然醒,今天居然睡得不省人事,直到有人把房门拍得山响我才从一场难得的沉睡之中醒过来。一看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了。睡眼惺松打开房门,原来是旅馆的老板“刘姐请你吃饭,她在楼下的小吃店等着你了”,一听到有饭吃我的肚子就有感觉了,对吃的渴求是这次旅程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支柱。从拉萨出来之后,每天都在路上跑,中午就只能对付点干粮,晚上到了目的地能吃到肉就算是对一天辛劳最大的慰寂了。我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飞也似的跑到了楼下的小吃店,刘姐正在跟一对中年夫妇聊天,他们是小吃店的老板和老板娘,老板叫老唐,四川人,老板娘叫圆姐,是新疆人。他们两夫妇在阿里呆了也有五个年头了。小吃店的位置靠近车站,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他们就在小吃店里用玻璃门隔开搞了几部公用电话,生意相当不错,繁忙的时候甚至还要排队。

[ 本帖最后由 ㊣大眼仔 于 2008-3-5 22:15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