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北

我的2012之晋善晋美----山西精华十日游(大量图片,更新结束)

引子

清明远行归来后,因为单位人事调整,自己离开了工作近二十个年头的劳资科,开始担任布局调整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基建工作。新的岗位带来了新的挑战,繁琐的报建审批程序、专业的工程预算审核、频繁的联络协调应酬,每天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巡查,风吹日晒,满面尘灰烟火色,茫然四顾心惘然。

身心疲惫的同时,渐渐远离写作。抚看旧日自由行走的那些照片,旅途中的我,似乎永远比现实中的我要年轻许多岁。也许,我的灵魂生来是自由自在、无所羁绊和充满幻想的,即使在物欲横流、诚信缺失的当下,仍然相信那些看来不可触摸到的理想境界实际上是存在于这个世上的。它绮丽而梦幻,浪漫而灿烂,只要孜孜追求,就能最终实现。在我,最高的理想境界就是走遍中国。

昨夜,在梦中,我独自撑着一条小舟,行驶在徐霞客当年行走过的山水间。徐霞客一生,足迹遍及全国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到达的最北端是山西。《徐霞客游记》中有“游五台山记”“游恒山日记”两篇。

战国时,赵、魏、韩瓜分晋国,山西因此别称三晋。三晋大地,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2012年6月,三天端午小长假、一个双休日、四天公休假,怀揣着一个个小心愿,我即将开始山西精华十日游。

五台山,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此前,我三拜九华山,渡海普陀山,重装朝圣大五台是我最大的心愿。

北岳恒山,海拔高达2017米,是五岳中最高的一座。2009年6月,我独行西北,夜登西岳华山;2010年8月,重装夜登东岳泰山;2012年1月,重装夜登南岳衡山。这次,将继续我登临五岳的计划。

大同,这座九边重镇,古时是汉族和少数民族频繁交往的地方,名胜古迹不可胜数。大同云冈石窟,中国三大石窟之一,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石窟群。2009年6月,我单身西游敦煌莫高窟;2011年5月,单人走马观花洛阳龙门石窟。来到大同,一定要去云岗,了却我的又一个心愿。

太原晋祠、恒山悬空寺、平遥古城、榆次老城,还有明清时代那些晋商大户人家的一个个私宅大院,行走三晋大地,领略山西精髓。

因着这些心愿,故名之为晋善晋美。

山西,我来了。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中午,几位朋友为我从山西归来接风洗尘,小饮几杯,回到家中,不觉酣然入睡。酒醒时分,恍惚间,发现室内的家具似乎那么熟悉,岂不和我家里的一模一样?难道,我这是在梦中?

不过半分钟的时间,我反应过来,原来自己就躺在自家的床上。想来,从山西回来已经整整一天了。而在梦里,我的身体犹自还在平遥的民俗客栈里。

下午五点半,处理完请假期间的一堆琐碎公务,走出办公楼。外面的雨下得很大,我没有带雨伞,慢悠悠地走进夏季的雨幕。
    雨水恣意地流淌在面颊上,在暑夏更显清凉。雨水顺着脖颈灌入衣内,脊柱猛然坚挺,头颅昂然屹立。

很久没有这样淋雨了。

喜欢淋雨是少年时候,只知贪玩,不晓愁滋味。偶尔淋雨是青年时代,失落了恋情,还得重新抖擞精神。人到中年又淋雨,细回想,走遍了天下,看惯了人生,不管东南西北风,一定要走自己的路。

昨天,我还在回家的路上。今天,收拾心情,开始回忆过去十天走过的行迹。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早晨七点零八分,火车正点到达南京。从太原到南京,里程1196公里,这趟直达列车行驶了11小时9分钟。

和果果分别。她站在车窗前不停地挥手。

我背着登山包向出站口走去。从一窗之隔,到渐行渐远。从分别的那刻起,便期待三个月之后川藏行的再次携手同行。

距离,多数情况下是空间意义上的。有时,我们越走越近;有时,我们越走越远。但只要我们坚持,心灵之间就不存在距离,它会越贴越近。因为,在这个世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关爱。

为了自由,我选择行走。为了爱,我愿意和你携手同行。

在站前广场乘坐136路公交去桥北客运站。南京到巢湖的班车每半小时发一次车,车票38元(含2元保险)。八点十分,离开南京。上车前买了一份《上海一周》。封面是赵薇,身着橘黄色连衣裙,不再青春,灵魂却已淡定,“没有标准,我就是我。”

十点半抵达巢湖北站。乘出租车去南站。坐上开往坝镇的农用客车,车厢里乘客不多,高温酷暑下一个个恹恹欲睡。我也闭目养神。

五十分钟后,在坝镇下车。再换乘面的到青山。十二点前到家。吃饭,洗澡,睡觉。下午两点半上班。

同事们纷纷和我开玩笑。有的说,人瘦了,更有精神了。有的说,晒黑了,变年轻了。去见领导,领导说,玩回来了,好好做事。

是该好好做事。我们生存的价值就是为了工作和生活。虽然,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能够如愿所想,但是,只要我们坚持,距离梦想肯定会越来越近的。

行走,是一种生活方式,工作却是常态。当我们享受生活时,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正如起点亦是终点,当时间能够倒流时,我们会惊喜的发现,经历了昨天的风雨,今天的阳光更美丽。

• 水果彩虹
受到警告

因着这些心愿,故名之为晋善晋美。

回复 携程机票 的帖子

呵呵,携程机票,不错的选择!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上午去工地巡查,回到办公室后,将手头急办的事项向领导作了交接。临行前,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

十一天前,果果在网上就帮我预定了16号零点二十分巢湖开往大同的火车票,硬卧中铺,票价335元。

昨天上午,在艺龙网预订了大同和太原两地的酒店,计划中,要在这两座城市分别停留两天。晚上,整理装备,考虑到要在五台山扎营,事先开列了一个装备清单,清点后,开始打包。

装备清单:70升登山包、帐篷、羽绒睡袋、防潮垫、地席、炉头、套锅、餐具、折叠水桶、腰包、盥洗包(速干毛巾、牙刷、牙膏、洁面乳、防晒霜、不锈钢小水杯)、药品包(常备药若干、急救用品等)、护膝、速干帽、墨镜、救生哨、计步器、安全绳、雨伞、登山杖、拖鞋、帐篷灯、头灯、手电筒、水杯、水壶、手机充电器、相机、记事本、抓绒衣、速干衣(长袖、短袖和T恤各一)、速干裤两条、袜子三双、短裤两条、湿纸巾和手帕纸若干。当然,还有一叠打印的从网上搜罗来的攻略和地图。

下午去办公室点个卯,随即回家,四点动身乘车去巢湖。

骄阳似火,出行的心情如同这天气,高亢而充满激情。

到达巢湖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小旅馆休息,房费40元。房间虽小,却有电脑上网,可以打发乘车前的好几个小时。

每次出行,巢湖总是中转的第一站。对于这个城市,我有许多的感慨。2011年8月,巢湖成为中国第一个被撤销的地级市,所辖一区四县一分为三。原居巢区新设为县级巢湖市,由合肥市代管,庐江县划归合肥市;无为县划归芜湖市;和县和含山县划归马鞍山市。

由此,巢湖的地位一落千丈,撤销建制后,房价每平米骤跌一千多元,酒店宾馆纷纷倒闭,就连巢湖火车站的过往列车也减少了许多。一位在巢湖工作的朋友感叹道,地级市降为县级市,白天坐不到火车,只有晚上坐夜车。

七点多钟,到旅馆旁边的小饭馆吃饭。自己犒劳自己。红烧大龙虾、油焖茄子和麻婆豆腐,喝了两瓶啤酒,心情正佳。60元的消费,也算是小资了。

回到旅馆,看看天色尚亮,拿出记事本和攻略,重新温习具体的行程计划和安排。

行程路线:

D1  巢湖-大同,宿大同。

D2  大同-浑源-悬空寺-恒山-大同-云冈石窟,宿大同。

D3  华严寺-九龙壁-鼓楼-善化寺-五龙壁-古城墙-大同-太原,宿太原。

D4  晋祠-山西博物馆-永祚寺双塔,宿太原。

D5  太原-台怀镇-五台山-鸿门岩-东台-北台,北台扎营。

D6  北台-中台-西台,西台扎营。

D7  西台-南台-台怀镇-繁峙沙河-平遥,宿火车。

D8  平遥古城-双林寺,宿平遥。

D9  平遥-榆次老城-常家庄园-太原-巢湖,宿火车。

D10  太原-巢湖,回家。

十一点半,步行去火车站候车。

第一天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晴

零点二十分,登上K892次列车,这是由浙江杭州发往山西大同的快客。巢湖至大同,总里程1570公里,沿途经过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和山西五省,停靠站点十九个,运行时间22小时15分。

车厢里异常安静,只亮着几盏走廊灯,大多数乘客都在卧铺上休息。放置好行李后,我悄悄爬到中铺躺下来,默念着“阿弥陀佛”,想早点进入睡眠状态。近些年,因为工作压力大,晚上经常失眠,便想出这种方法澄静心灵,加快入睡。其实,失眠和心态大有关系,放不下事情,自然心不宁,睡不安。要想保持好的睡眠状态,首先必须做到放下自在。

早晨七点多,睡醒翻身,对面近在咫尺的是一位少女的秀美面庞,静静的欣赏,然后起身去洗漱。

泡了方便面当作早餐,这时,两个下铺和我的上铺也起来。大家在一起寒暄。上铺的中年妇人是河北衡水人,来合肥推销矿山机械的。下铺的两个妇人是婆媳关系,对面上中铺睡觉的姐妹俩,和她们是一家三代人。听口音,原来是无为人,过去的巢湖老乡。她们是去河北保定探亲的。

旅途上的经历,类似瓜棚豆架下没有边际的闲扯淡,不一定有精彩的故事情节,虽然散漫零碎,但却富有趣味。

看样子是长篇了
回复 花褂子 的帖子

多谢版主关注,老史鼓励我多写点,那就静下心来写长点。。。

接近十点时,那对姐妹才起来。女孩子喜欢打扮,她们侧身照镜,梳发化妆,奶奶和母亲在一边微笑不语,而我沉静看花,心如一池春水,泛起细细涟漪。

姐姐说话细声细语,母亲埋怨她,年底就要结婚了,还这么爱睡懒觉。她羞红着脸瞥了我一眼,起身去泡方便面了。奶奶说,二丫,把衣服领子扣高点。那姑娘嬉笑道,家奶,我就爱穿这样!

列车在山东聊城短暂停靠后,一路向西进发。十二点左右,列车广播提醒,衡水站到了。刘姐下车回家,临走前,给我留下几根新鲜的黄瓜和她的名片。

午餐。20元的盒饭。又喝了一罐青岛啤酒。爬上卧铺休息。

那家女人们和我打招呼下车,看时间,已是下午两点,列车停靠站是石家庄北。

车厢里一下子空旷许多,人与人的聚散,是缘,原本也是因果。就像一首诗歌所写的那样,“路上的行人都打着雨伞,车上的邂逅多是不相识的,含情的眼睛未必为着谁?”

过了井陉,逶迤南北,连绵成岭的太行山脉便横亘眼前。八百里太行山,北起北京西山,南达河南黄河北岸,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地势西高东低,发源于山西高原的河流穿山而过,形成数条横谷,成为东西要道,就是著名的“太行八陉”。石太铁路沿绵河河谷西进,穿越“太行八陉”的娘子关,进入山西境内。

下午四点二十五分,列车抵达山西省会太原,停车时间二十多分钟。太原距离大同365公里,沿途还要停靠忻州、宁武和朔州等六个车站。

晚餐仍然吃方便面,外加两块三明治。凝望暮色中的三晋大地,到处沟壑纵横。黄土坡上零散分布着村庄,河谷坡地上是一块块绿色的莜麦田,陡峭的沟壁上黄土裸露,黄绿相间的地貌明显有异于南方的青山绿水。

北方的夏天黑得也晚,但比起大西北敦煌的日落,依然逊色许多。敦煌的日落,是在晚上九点钟之后,望不尽的戈壁沙漠,在金黄色的余晖下,呈现出“千里黄云白日曛”的苍茫景象。

晚上八点四十,列车到达朔州。看过央视播出的电视剧《走西口》,民间所说的“西口”就在朔州的右玉县杀虎口。

古时的朔州,已在雁门关外。相传每年春来,南雁北飞,至雁门关盘旋半晌,不再北上。“塞北大漠,狼烟茫茫,我心所向,朔风飞扬。”

十点四十分,抵达终点站大同。乘出租往市区。网上预订的如家华林新天地店地处魏都大道和清远街交叉口,临近大同公园、博物馆和华严寺,出行方便。大床间标价127元,返利30元。打的从火车站到酒店一般要十元。

火车上的一天,从江淮到塞北,三千里路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