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雨崩,我的蜜月之旅

起因:
    本人七零年代末期男子一枚,与mm定于2012年06月02日于沈阳举行结婚典礼。因晚婚,有10天假期,本计划带着老丈人,丈母娘和小姨子在沈阳周边转转(娘子老家在山西),过个FB小假期,但mm对出游向往已久,不得不提前一个月改变安排,定下“朝圣梅里,徒步雨崩”作为蜜月之旅。

先做个小提醒,去雨崩的时间比较重要,5月以前山上积雪还未完全化掉,部分地区有雪崩危险。7、8、9月是雨季,不安定因素较多,虽然可以走,但安全第一,还是换个时间吧(个人意见)。排除天气因素,雨崩徒步路线沿路休息站较多;体力不好可以骑骡子;雨崩里住宿条件相对较好…等优点,综合来说就是安全性比较好,这也是我敢带mm和小姨子去的原因。说句实话,户外玩了也有七八年了,越玩越胆小,早从意气风发哪都敢去的毛头小子变成处处谨慎的猥琐大叔了。这里再次提醒各位同学:户外有风险,安全才是第一!!!另,雨崩各路线沿途都有垃圾筐,请勿随地乱扔垃圾!!!
    本人文字功底相当有限,写不出各位大大那种诗一样的文章,就写个流水账,权当给自己做个纪念和给有计划去雨崩同学的小参考,各位同学勿喷~
行程安排计划为:
D1 丽江--虎跳峡--小中甸牧场--香格里拉古城
D2 香格里拉--纳柏海,依拉草原环湖--奔子栏--白马雪山垭口--飞来寺
D3 飞来寺梅里雪山 -- 西当 -- 雨崩
D4 雨崩 -- 大本营 -- 冰湖 -- 雨崩
D5 雨崩 -- 神瀑 -- 西当--飞来寺
D6 飞来寺--奔子栏--丽江。

装备物品
    平心而论,雨崩之行难度不高,除神湖(我们此行没有去)外,一路补给、住宿都比较充足。但还是说些建议,以给要去的同学们做个参考。此次时间段为6月5日~10日,其它季节去的,请参考其他大大们的装备意见。
1.证件类
   身份证(必须呀,住店用);
   学生证,有就带着,有些景点可以打折;
   护照,进藏去尼泊尔什么的就带着;
   边防证,这边没什么用,进藏需带着,也可进藏后拉萨办(免责哈,我没在拉萨办过);
   驾照,有需要开车就带,否则无用(这句是废话);
   银行卡,带着也就在昆明,丽江用用,后面路上找ATM和银行都很难,基本无用,带着防身吧;
   现金,必须带,多带无妨。这次还真碰到两个钱没带够的,还好都化险为夷。多带点包好仍包底备用吧。
2.药品类
    红景天,防高反的,这个有备无患,谁知道哪天累了,感冒了,拉肚子了,高反祸不单行的接踵而来呢。记得提前开始吃哈,临时抱佛脚没什么用。
    感冒药,退烧药。必带!有症状了就吃点,平时扛着几天也就好了,高海拔为了自己舒服点,还是别冒险了。
    肠胃药,就是治拉肚子,肚子痛的。其实山里的溪水比城市里自来水干净多了,一般不会有问题,但为了防止二般情况,带着。
    跌打损伤类,云南白药气雾剂、止痛膏、创可贴、绷带什么的,出来走,难免磕磕碰碰的,带着。
    驱蚊水,可能气温的问题,一路上基本没蚊子,但雨崩里面住宿条件略差,各色虫子多见,忍受不了就带着。
    晕车药,丽江至雨崩大多山里,绕呀绕的,不习惯的就带上。我们队看嘎态的晃脑袋大法习惯了,盘山路也就相当于旋转木马了,没用上。
    维生素类,基本用不上,沿路吃饭时买点水果补充下就够了。
2.洗漱用品
   刷牙、洗脸、擦脸、擦汗、刮胡子、梳头、照镜子的,防晒、润唇的。建议洗面奶、沐浴露、洗发水还有女士们的各种水呀,奶呀少带,最好别带,雨崩里面太阳当空可以洗洗澡,要是阴天下雨什么的可别洗头洗澡的了,着凉了很麻烦,没准高反就接踵而来了。话说我这带了两个女子出门可真悲惨,化妆东西一大堆,山里谁看你呀,要说照相不好看回去P一下不就行了么,大瓶小罐的,不知道是爬山还是选美去了。虽然进山前精简了一下,但,哎~,看咱这老爷们多省事,速干毛巾一条,剃须刀一个,牙刷一根,走你~~  忘了说面巾纸多带点,各种擦都用得上。湿巾有点用,不大,少带点就行了。
3.工具类
    手电or头灯 雨崩可没有路灯,晚上出门用得上
    雨衣  别信天气预报,山里一向是一朵云彩一片雨,冲锋衣防水有限,带着。
    手杖  要带,必须带,别想着弄个树枝竹竿凑合,累了就知道手杖好了。话说现在有的山民(免责哈,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的)在山上给你个棍子都要收钱,我们碰上一个mm买了个棍子号称70大元,还说是神杖,简直就是神棍了。打算去的同学还说带着手杖吧,神山的一草一木都别伤害的好。
    插线板 要充电的东西多就带一个,雨崩里面充电麻烦,能充电的时候就都充饱了。
    随身小 dao 防身安全吃水果用,小巧够用就行,别弄个连车都能修的那种。
    地图,指北针用处不大,安全起见带着吧。
    本本、笔  带着写游记,或者碰到志趣相投的朋友留个地址邮箱QQ什么的用
    各种大小密封防水袋压缩袋  装衣物、电子产品、钱、证件等
    相机、手机等 友情提示,雨崩里面有电话信号,不稳定,电话短信还可以,彩信微博等带照片的很难发出去。
    吹风机不建议带,天好直接在太阳下晒干,天不好就干脆别洗了。
    针线之类的可以向客栈借用
4.衣物
    帽子、头巾、冲锋衣、速干衣裤、抓绒or软壳登山鞋、厚吸汗袜、内衣裤及换洗衣物
    说明一下,帽子头巾防晒防风的。冲锋衣随身带,冷了就套上,热了就绑包上。抓绒or软壳保暖的,基本就是早晚洗漱吃饭的时候用,爬山是用不到的。鞋最好是高帮防水的,原因大家都知道。这次也看到很多穿运动鞋进去的,反正路况还不错,也没下雨,没什么大问题。碰到雨水大的季节估计就麻烦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穿个登山鞋进去。我们这次穿登山鞋,带着洞洞鞋,白天爬山就登山鞋,晚上洞洞鞋在雨崩里溜达,舒服方便。
    另,其他气温偏低or雨水大的季节可根据需要带薄羽绒服冲锋裤抓绒裤。我们这次没用上。

5. 食品
     早晚饭基本都是客栈吃,雨崩里面虽菜式有限,但基本能满足各色要求(要求别太高就行)。进雨崩和雨崩去冰湖的路上都有休息点,方便面,酥油茶,有的休息站有青稞饼。随身带点零食和水就可以了,巧克力、牛肉干、能量棒、矿泉水、红牛。基本就够了。我们这次背了一小瓶金针菇,吃方便面的时候大家分着吃,看的其他队伍的人这个馋啊,哈哈

我们小队伍共6人,除我,mm,小姨子熟识外,其余各不互识,暂介一下,这样后面出境的时候,大家好区分一下那谁谁谁是谁谁谁。
1.带头大哥-嘎态
     向导,领队,司机。藏族,彪悍与腼腆共存的小伙子(汗,我真的老了,叫人家小伙子,幸好阿拉心态年轻),小口吃饭,大口喝酒的主,开车的时候喜欢晃脑袋。左摇到撞玻璃,右到挡把上方。我不晕车,不晕船,不晕飞机,但这脑袋是真晕呀。

2.豪放大妹-秋菊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放妹子。见面一盘道,东北的。细问,沈阳的。详说,大东的。惊谈,居然以前还算是邻居。好家伙,在沈阳小20年没碰上,跑云南碰到了。缘分呀~~

3.绍兴酒鬼-大爷(你大爷的大爷,年近四十,由此得名)
      爱喝酒,又不能喝。一路上各大饭店都留下了酒瓶子,但基本都是大家刚喝完第一轮,这家伙就怂了。还有个特点就是无论破白酒,每次都喝一汹,看得我们这个不痛快。最后还是被秋菊给调教过来,啤酒终于干杯了,那几杯下肚就回去长睡不起的事情就不说了。还有个特点就是说话问题,无论辽宁的,山西的还是云南的,车上这几个听他说话都很费劲,这里面的趣事后面再表。

4.小姨子-刘二
    刚刚研究生毕业快一年,有点青春,有点文艺,但更多的是有点二。略有少量青春小豆,皮肤健康色略暗,经常导致拍照时对不上焦。现居太原,单身。欲觅男友一名,有意者请与我联系。如成功娶走,略有酬谢~

5.媳妇-爆米花
    CCU护士一枚,从小被家里管束很严,终于用计嫁给我摆脱牢笼,现在是家里山大王。我也曾幻想着谈恋爱的时候花前月下,郎情妾意。可跟这家伙吃饭的时候,总是给我讲她们科里今天几号床上呼吸机了,几号床插管了,几号床开胸按压抢救了,还跟我说不管成不成,以后我要是住院做个心脏的什么手术,她都会一视同仁,好好护理我的……听的我毛骨悚然、汗如雨下,最终没挺住,屈服了。哎……这一声叹息,里面包含多少凄厉,又有谁人知道~ (这段发给媳妇看的是另一个版本,请同学们不要走漏风声)

6.陛下-瓜棚之黄瓜
      瓜棚是我刚开始户外的时候一群好友的小组织。从我到北京以后,大家聚少离多,好多人相妻教子,很少一起出队了。我也是体力急剧下降,体重缓中有升。这次雨崩之行,对我是个沉重的打击。何时起那个在太白山上意气风发之少年,变成现在这样几无背包之力的颓废男子。现,已经购入自行车一辆,每天骑车往返小40公里上班,控制体重,增强体质。蔫黄瓜也要顶花带刺,重返青翠~~

游记正文
5月30日~6月1日:
    婚假开始,北京一夜火车回到沈阳,没坐动车,节省白天时间。到家开始忙活,各种事情,各种商量,各种电话,怎么结个婚这么的麻烦,本来也几乎弄个西式教堂婚一下,打听了下,各种神父,各种排时间段,各种费用,更麻烦。算了,传统沈阳中式婚礼吧。家里父母也一顿忙,各种操心。哎,中国的父母都是操心的命,操心的性格。在我看来很简单的事情,都想得各种复杂,考虑各种情况,弄得跟神九要上天似的,这个滴水不漏呀!在父母及各位亲朋好友的张罗下,终于搞掂,婚礼前一天晚上还带着媳妇和长久不见的同学们小喝了一顿酒,非常舒服。回家也没有睡不着觉的感觉,呼呼一顿睡……
6月2日
    婚礼。闹哄哄的不说了,被同学们谋害喝喷了也不说了。亮点是我找了个同学代表上台致辞,婚后被各路叔叔阿姨及花痴女子们打听该同学背景及婚否。结果都含恨了,这同学孩子都两岁多了……回来跟这哥们说起这事,这哥们也含恨了~~
6月3日
    婚礼后事,杂。我只要是对蜜月之旅再准备下,顺便对媳妇和小姨子进行了下出行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再次强调下严守纪律(就是得听我的)。
6月4日
    沈阳-深圳航空ZH9427-昆明-首都航空JD5155-丽江
    早上7点10分的飞机,4点就起床了,洗漱出门,提前联系的出租车已在楼下了。两个大登山包,一个小包,结果后备箱没放下,只好后座上放一个。包里没什么东西,就是小姨子刘二没装备,结果都是用我媳妇的,三双登山鞋和这两个女子的化妆品加上一点药品就装了一个大包,这次再次呼吁出门的女同学们,少带点东西吧~~时间早的关系,虽然现在沈阳处处搞修路翻新什么的(明年全运会政府又开始提升形象了),但一路顺畅,到达机场。
    机场周边也是一片大干四化的景象,可以想象到了白天这里热火朝天的景象,可现在静悄悄的,辛勤工友们现在应该还没起床呢。机场里面也是静悄悄的,除了少量的旅客,几无人影。

媳妇爆米花和小姨子刘二这两个平时能睡到下午起来吃晚饭的主居然没什么睡意,玩起了手机。插一句,现在手机堪比小三。以本人为例,现在媳妇回家吃晚饭就拿个手机玩,一直玩到睡觉。有时一晚上也不跟我说一句话,说话也是例如“给我倒杯水、太热了,把空调开开”之类的,以至于我都有种我现在依然单身的错觉~旁边是我们的大包一只,被隔壁旅客当枕头了。

等到机场工作人员上班,终于安检、登记,终于开灰了。发一下沈阳灰蒙蒙的天和天上的天(没有人间)

一天的灰呀灰,经停,转机,晚上6点多终于到了丽江。
  经停太原,机场的一个小空间。知道的人就知道这里是做什么的,不知道的永远不知道。我也是趁着停留时走了360多米才找到的。

女子们的福利,首航空少。

飞机下降时拍的丽江景色,小心动

下了飞机,打车直奔定好的古城北门缘来客栈(非广告)。因为淡季,房价很便宜。老板东北的,人不错,出来玩,没什么忌讳的,一个三人间足够。环境不错,三楼房间门口的小天井休息很舒服。房间也可以,当然,你要是要求什么好多星标准就请移步皇冠假日的吧。
   客栈对面媳妇美照。背景上繁花与小广告相映成趣。

没走20米,8264的大旗扑面而来。细看,原来在那庭院深深

晚上吃了近处桥香园的米线,味道不错。古城里转了下,就是古建商业街呀,除了卖各种旅游产品的小店铺,就是一条街的酒吧,声音比建筑工地还吵。没心事逛了,直接回客栈,超市买了两瓶啤酒及小吃若干,坐在客栈台阶上闲一下。客栈离古城停车场有小百米距离,远离了喧嚣。附近有当地的居民和几家别的客栈,晚上很静,偶尔几对情侣(?)走过~我和刘二喝着啤酒,媳妇爆米花吃着干脆面(吃货,怎么吃都不饱)聊着天,看着路人,感觉挺美的。美够了,睡觉。
    古城太闹,也没什么可拍的,在那著名的大水轮和附近人工景观敷衍的给媳妇和刘二拍了几张。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张幽灵照。起名为-喧闹古城和匆匆过客

这蜜月玩徒步可不轻松哟
6月5日D1
    早起,其实也就6点左右。这也是行程的6天里唯一一次睡懒觉了。因为同行的大爷同学不知出于何种目的,将闹钟定在4点45分。弄得我每天睡眠不足,起床后的大爷也是翻天覆地,翻江倒海,回笼觉也睡不了。弄得我后来几近崩溃。
    7点多,领队到来,下楼一同吃了早饭。吃饭时发现,领队居然还带了个跟班,看样子也有点年纪了,,我还想,这年头,领队也开始带学徒了呀,没见过呀,但也没好意思问。吃过早饭,到达古城北门停车场,领队说还有一个,等一下。片刻,一指远方,来了。我们顺势一看,只见天边一团粉红,在茫茫车流间激射而来,虽说动作略有狼狈,但依然无法掩饰其朴实的彪悍气质,这就是团友之一-秋菊同学。而另一位团友居然是向前误认为是“跟班”的绍兴酒鬼-大爷。人已到齐,又把一箱矿泉水上车,领队嘎态把烟一掐,出发!!
    上车后大家继续互相认识,结果发现我和秋菊居然以前是算是邻居,两家走路也不过5分钟路程。到大爷介绍时,大爷叽里咕噜说了一堆,结果谁也没听明白到底说的是什么,大家稀里糊涂的正愣神,秋菊大喝一声:“重说一遍”大家顿时笑成一片,在多次“再重说一遍”以后,终于弄明白大爷是绍兴人,号称是“工作一年,休息一年”,这次休息这次不但去雨崩,下来还要接着去西藏。在大家七嘴八舌中,到了路上第一个观景地点,正觉寺。

这里是可以远眺玉龙雪山的地方,可现在山雾缭绕,山间一片朦胧。山下是金山江。

上车继续前行,到了长江第一湾观景台。人呀,都是人呀,反正之前做了功课,知道看不全的,随便看了一眼就下了观景台。秋菊也是看人多就晕,已经先下来了,正准备出发,发现,大爷不见了,这个不让人省心的。寻之…
  大爷找到了,看着衣冠不整的,也不知刚才发生了什么

这石头很火,人人留念之。媳妇未能免俗,留吧~

很快到了虎跳峡,因为准备去中虎跳小徒步下,所以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插曲,吃饭时大爷居然要了一瓶劲酒,大家很迷惑,不知这荒郊野外大山里大爷要补来做什么)。哪知饭店的后窗外就是一片小景色。
刘二那没头发帘会死型的脑袋和茁壮的青春痘真是绝妙的组合。

饭后前往虎跳峡,山路弯弯,这是在车上拍下的金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