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我喜欢行走,途中,看尽风景。

也许,再快的行走,也追不上岁月的脚步;也许,再远的跋涉,也缩不断梦想的距离,可是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一直在路上,始终朝着梦想的方向,脚步从未止息……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4223,一步一步走上去!

这个高度也许只会让你嗤之以鼻,可是对于我来说。这是我全新的记录,是我竭尽所能达到的巅峰,因此就算在你轻看不屑的目光里,我仍然是自豪的,略微的得意!

D1201242,晴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一句爱的赞颂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当我背着鼓鼓囊囊的大包挤上公交车,一个可爱的年轻女孩要给我让座,她说看我背的太重了,我谢绝了,暗自笑。其实我的包里只装了一只抓绒睡袋,一套冲锋衣裤,一个25的小包,一些零食和洗漱的零七八碎,完全是因为塞得横七竖八没有章法,所以显得很是庞大,十分吓人。

这个城市最大的特色就是堵车,眼看时间快来不及,只好跳下公交车打出租,师傅一开口就问我是去玩吧,看看这个大包,真是招摇,呵呵。

当我们在预定地点集齐所有人,哈,才发现此行一辆车,五个人:四个娘子军,一个党代表,唯一的有领队丈量山河是男士。

今天出城扫墓的车很多,艰难地出了城,却一路还是堵车,停停走走,难为开车的饭饭之辈,真是好辛苦!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堵车不堵心   ,借机,看窗外的风景。

四月,春意深,花都开了!纵然阳光过于灼热,风只是干燥的气流,干旱正肆虐在这片土地上,仍见处处花开,山梁上的小雀花,农家院墙上的蔷薇……都在这干涩的春天里尽情绽放!

终于跑开了,山路弯弯,二级公路的路面还算平整,我将手探在窗边,抚摸吹过车窗的风,感觉到风的方向和力度,听他们在讨论:人生有许多种状态……此时我的状态是:在路上,神游窗外,御风飞翔……

是风动,云动,绿叶动?还是心在动?是眼中的风景在流动,驶过眼前的村舍和炊烟,记在心里的花开与叶绿……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中午饭吃的是牛菜馆,美味的菜肴。

饭后换我开车,穿厚底的登山靴,一脚油门,车就欢叫着向前窜出……。开车的时候,我喜欢听许巍的歌,在那轻吟浅叹的歌声里,行进在原野中,云在天边,山在远方……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地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终于到达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市东川区管辖下的新田乡。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车程,主要景点在海拔1800至2600之间。因云南东川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百度百科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第一次来到声名远播的红土地的我,立马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人类的创造力,说红土地是自然风景,不如说是人文景观,是勤劳的人民开垦了一块块山地,成就了这幅瑰丽的大地织锦

阳光照耀着这一片神奇的土地,辛劳的人们忙着春耕,炊烟在房舍上空袅袅升起,我爱这份人间情景,平静,朴实,温暖!

可惜,云南百年不遇的大旱,让红土地也略显憔悴,想象着如果有雨水滋润,草木欣欣向荣,这一番景致会更加美丽!

蓝天如洗,大地印染,哪里的风景,比得过我们云南的红土地!哪里的色彩炫得过我们的红土地?

红土地从来都是摄影人的最爱,许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捕捉精彩画面,而他们不知在别人的镜头里也成了风景。

我们流连在这里,迟迟不愿离去!

我如何能不爱这片深沉而美丽的土地?

饭饭多次来过这里,比较熟悉这里的风景点,她带我们去了好几个摄影人必去的点,还带我们上了打马坎,站在山腰的观景台上看远方的群山,拱王山系,落日已斜,余晖照亮了某一个小山村,辽阔壮美的景致!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到倘甸吃的晚饭,一家本地人开的小餐馆,有美味的自制老腊肉,鲜美的酸菜鱼,新鲜的蔬菜……我成了全所未有的大胃王,足足吃了两大碗,我要为明天的登山蕴积能量。性格爽朗活泼可爱的春归处还跟店家要了一杯小酒,酒拿来时,我和贝壳一直在笑,看店家会把酒放到哪里,果然酒杯被放到了队长山河的面前,呵呵。

饭饭车技了得,走夜路也不怕黑,山复路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窑山村,远远的可以见到夜的深处,一栋灯光明亮的小楼,山河说就是著名向导老刘的家,也就是驴友们落脚的地点。

可惜,原本队长已经联系好住在老刘家的,却被另一支驴队捷足先登住下了,我们也不忍心责备精明的山民背信弃义,他们的生活太过于艰辛,很难不屈从于利益。于是我们只能走了很远一段路去住山坡上的村里的现代“宾馆”。

队长分发了明日的食物,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就嘱咐大家早点睡了,养足精神。我和贝壳简单地洗漱了之后各自钻进睡袋躺倒床上,开始睡觉。

睡的太早,这个床不舒服,窗外的夜太沉太安静,明天是我的第一次高海拔登山心里有点怕怕的,担心自己会力不从心,成为这个团队的拖累……总之,各种原因让我失眠了,绵羊山羊都数了一大群也睡不着。

睡不着的四月天的夜里,记起了林徽因的诗句……

D2:2012年4月3日  晴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篇鹅黄,你象;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闹钟还没响,我们就醒来了。

天还黑着,四周的大山还在沉睡,山影绰约。我们回到昨晚的那栋小楼,到哪里吃早点。半自助早餐,贤惠勤快的饭饭协助刘大嫂煮了面条,煎了荷包蛋,面条放辣味酱,冲暖水瓶里的开水,撒上葱花,翠绿的小葱很有美感,但是味道实在不怎么样。非常努力地吃完了自己的那一份,因为,我要去爬大山的。

7点10分左右出发,天光已亮,群山苏醒,早起的鸟儿已在树梢间翻飞、鸣叫……早安!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窑山村的著名向导老刘有事不能带我们去爬山,叫他的一个本家侄子带我们去。其实,有着丰富驴头经验的丈量山河完全有能力带我们几个人的小队伍,但他出于安全着想,还是请了向导。我们的向导叫刘正团,初见我们时问:就你们几个女的?口气里充满了怀疑,但随即又夸奖我们挺厉害的。

我们背着太阳升起的东方往西行走,右边的大山就是雪岭了,1个月前,饭饭和春归处已经跟着山河登顶过雪岭,只有我,至今没有走上过3000米的海拔。

越走天色越亮,当进入两山夹击的峡谷时,初光点亮了高山的顶峰,回首,太阳升起来了,阳光燃亮了峡谷里清澈的溪水,一片金光粼粼闪烁。

行走日记:人间四月天——登顶轿子雪山

这是一个轻松愉快的早晨,是一次与大山美丽的邂逅。

山在那里,在山的后面。

千里之行始于跬步,我们开始了愉快的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