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佳木斯

行走在历史的河流——中东铁路代马沟至磨刀石、百年古镇横道河子

大观岭站舍是中东铁路初期建筑,建于1901年。原为山顶站,时为会让站。大观岭地处老松岭中部,山峦之巅,机车越岭需要加挂补机助推牵引。
      走完兴安岭展线,原定走高岭子,听从冰雪耗子建议,改为大观岭展线。
      先上合影,因天气预报27日有雨,三人掉头,此行七人,活动照片合影有穆棱搏击长空和鸡西知秋拍的,横道河子爬山的照片合影来自牡丹江瑞雪大哥。

虽然礼品到晚了,现在加上也不迟,快乐狐狸帽子及CARAVA的手机袋,还有快挂和名牌。

27日早五点五十到牡丹江,联系老会长,他比我积极,零点就到牡丹江了,把包放在宾馆,买票,早餐,然后取包,从宾馆到候车室的路上,在售票处门口见十几位集合的驴友,因急着上车,没打招呼,我和会长说,直觉告诉我他们也坐这趟车,上车再问他们去哪儿,呵呵,上车安顿好后,他们上车了,和我们还是同一节车厢,问一下,他们到磨刀石。无片。
        列车驶出牡丹江,路边有雪,据说这边雪下的挺大,已经一周了还没化。

车上碰到的驴友在山底站下车,我和老会长在火车上看着列车从山底站绕着大弯上山,其实大观岭距山底直线距离没多远,火车爬这大坡绕了个大弯。8:51分,火车到代马沟车站,我和老会长下车。代马沟风大,第一感觉冷,第二感觉还是冷,那也得拍片,秀一下旗,证明我们来过。

用对讲机喊长空,长空说火车马上进站,别急,9:00鸡西开往牡丹江方向的火车进站,搏击长空,西伯利亚蝴蝶,知秋,果果,雨后清荷下车,这是我们此行的全班人马,第一楼的合影。

合影后出发,代马沟站有几所老建筑,现在都是民居,因风大,冷,抓紧时间出发,地上的雪挺厚,中间又观察了一下当做宿营的火车轱辘,怕它跑吧,拿铁链拴的。

铁路的弯道多,下坡多,最开始发帖时,长空给我的建议,从代马沟往磨刀石走,这样走是下坡,采纳,下坡怎么也比上坡好走。

长空说这桥是后修的,原来的路基靠着山根,这下面应该有长年不化的冰川,路基每年都要下沉,所以修了这铁桥。

路上偶遇,我第一眼看到的,长空说我蹦了老高,我知道我说话声音都变了。

这个涵洞挺特别的,我和会长卸大包下去看,竖井一样,还有向两边通的洞。

铁路两边的石壁,不知道是用什么工具开的山,象切豆腐一样切的,不知道这儿是不是原来的老路基,我和老会长边走边研究,研究一个涵洞,研究一段石壁,对讲机里传来长空的呼叫,问我们为什么落后面了,我说想在这儿不走了,他说正琢磨要把我换钱喝酒呢,我说除了穿黑皮大衣滴我都不要,这儿这么冷,怎么也得抱个热乎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