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6

湘西

从香格里拉 到香格里拉(第一季)81-127楼有更新

天堂太远,就到香格里拉吧 !
    2013年的国庆节黄金周一过,湘西信天游我们五个驴友自驾的目的地就是奔向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后来,转山朝圣发了狠 ,我们又转到云南迪庆州的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来回一起风餐露宿13天,婆婆妈妈 、颠颠簸簸 、行行摄摄......
    信天游原来动议的有14人分三辆车一起去川西,但是到10月12日,喜讯、心语、静儿、草草和我一起五个人迫不及待,开着从驴儿老弟那里借来的皮卡,满载背包与液化气、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酒、南瓜、萝卜、白菜、辣子、腊肉等先出发了,老夫子、开心兔、镭风、爬山虎等几个婆婆妈妈的九个人,慢一天动身,这一慢,我们后来的路线、见识全然不同,路途上,通过电话、手机微信互相了解一二,忽略不表。(有兴趣的请欣赏镭风的帖子链接)
      跑了这么一大圈,我觉得是很值得纪念的事,这里交个作业与朋友们分享。

行程概况:
Day1: 吉首G65–重庆市潼南县 在潼南G93高速服务区扎营。
Day2: 潼南– G318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海螺沟冰川 (入住农家乐)。途径泸定县,游览泸定桥。
Day3:海螺沟---磨西镇红石滩(扎营)
Day4: 红石滩–G318雅江(住旅店)翻越折多山,过了新都桥。
Day5:雅江G318–稻城S217(青杨林扎营)。途径理塘。
Day6:稻城– 亚丁(亚丁村入住藏族农家乐)途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Day7:亚丁–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格咱乡(住藏族家庭旅店)。途径浪都。
Day8: 给咱乡–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野外扎营)。
Day9: 香格里拉县G214–云南省丽江市(住旅店)。
Day10: 云南省丽江市–楚雄高G56速服务区扎营。 途中游览大理古城,拜谒崇圣寺三塔。
Day11: 楚雄–G60贵州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野外扎营)。
Day12:黄果树镇——G60贵阳市(入住朋友单位的招待所)。
Day13:贵阳– G56吉首。

Day1,10月12日。我们一直赶路,照相机没有拿出来。从吉首赶到重庆的潼南,我们就在潼南高速服务区扎营,埋锅造饭。服务区餐厅的人员都是当地农村的村姑、村嫂,看我们五个人搭帐篷、搞饭菜忙得不亦乐乎,像看稀奇古怪一样,彼此自得其乐。
      Day2,10月13日。我们横穿成都平原,在雅安进入318国道。这里值得把318国道向朋友们简介,318国道有三大特点,一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全长5476千米。始建于1993年,1996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二是318国道几乎就是沿着北纬30度线前行的,在道路的南北不出200公里的范围内:长江口、钱塘江、西湖、太湖、黄山、庐山、鄱阳湖、洞庭湖、九华山、天柱山、神农架、三峡、中国后花园——恩施张家界、武陵源、黄龙洞、峨眉山等等,有我们比较熟悉的自然景观。三是再向西,一些不为人们了解、在传统文化中也找不到的风景精彩纷呈地进入我们的视野,人们无缘欣赏的雪山冰川开始频频出现:贡嘎山、海螺沟千米大冰瀑、折多山、雅拉雪山、新都桥以及香格里拉的三大雪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我们就是奔着心中的香格里拉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与夏诺多吉,为此我们在G318的路上折腾了四天,671公里。
    进入G318,我们要翻越的第一座高山是二郎山。二郎山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海拔3437米,是自然地理的重要分界线,现在车行跨过这条分界线是穿过二郎山隧道,这是川藏交通的一条咽喉要道,洞口海拔2200米,隧道全长4176米。从1996年5月开工到2001年1月全面建成通车历时六年,公路里程缩短了25公里,降低了车行爬山的海拔、减轻了开车的强度。
    在翻越二郎山之前, 山的这边天空阴霾,窗外间或飘着小雨,在半山腰我们方便时,我拍下了下面这张山间云雾缭绕的照片。
从香格里拉 到香格里拉(第一季)81-127楼有更新

车子穿过二郎山隧道,豁然开朗,这边竟然云开日出。
    山的两边就像是两个世界、两重天。晴朗的天空给了我们晴朗的心情,大家欢欣鼓舞,停车欣赏新奇的高山风景。

下了二郎山就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县,大渡河穿城而过,这个红色名城是因桥而名。清朝发生的昌侧集烈之乱被平定,康熙皇帝亲自定名并题写“泸定桥”。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十八勇士”飞夺泸定桥,因此名扬中外。

从香格里拉 到香格里拉(第一季)81-127楼有更新

我们在泸定县只做短暂停留,为了节省开支,我没有卖门票,只是在外面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大渡河没有想象中的波涛汹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海螺沟冰川,世界上仅存的海拔比较低的冰川之一。
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的样子,我似乎有先见之明,为了不影响赶路和扎营,我请弟兄们在路途的一个小镇子的小馆子打打牙祭,果然,我们赶到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已经夜了,这时候人马困顿,如果再来埋锅造饭就麻烦了。
    在大山蜿蜒的公路上,黑暗中我们找不到扎营的地方,只好开车回摩西镇,刚好碰到一个当地家庭旅社的老板主动前来招揽生意,顺理成章,我们成了他农家旅店又一批新客人,我们双方都喜出望外,老板连夜开车进摩西镇不虚此行,收获几百大洋,让我们更满意的是他的家庭旅社修了两个户外温泉池、四间温泉浴室,免费让我们泡温泉。
我们安顿好住宿,这时老天下起了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泡温泉的兴致,我们洗去了满身的风尘和疲倦,我也是生平第一次在高原冰川上洗了温泉浴。两个女驴意犹未尽,相约明天一大早再来泡温泉。

从香格里拉 到香格里拉(第一季)81-127楼有更新
      Day3,10月14日的早晨,静儿与草草早早的起床,但是,她们的泡温泉的兴致被温泉池里泡死的几只小老鼠给败光了,怏怏不乐。我却暗暗高兴,感谢几只老鼠“光荣献身”为我们节省很多时间   。
      我们在隔壁家的小粉馆简单吃了早餐,旅社老板为我们购买了景区票,然后带领我们到达景区大巴车的搭车地点,联系了熟人开了一台空车把送我们到了三号营地。高原地质条件很差,很多地方都是泥石流、滑坡,车路崎岖盘旋,充满险阻,我们一路提心吊胆。景区是不准自驾车辆进入的,昨晚,我们开车进了景区,但是晚上没有阻拦,接近开到一号营地的大门的地方,幸好有户人家可以打听,是他们劝我们开车回到镇上的。
由于是阴天,云雾遮盖下能见度很低,我们没有选择花钱搭乘景区的观光缆车,而是徒步爬山,缘着木质的游道,走进高山原始森林,穿过小桥流水,边走边摄影,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冰川的观景台。俯视连绵几十里的冰川,感受天地神奇造化,真的给人一种摧枯拉朽、气势磅礴的感觉。我和心语、静儿、草草四人下行到了冰川底部,在冰川的深处近距离感受、体念、拍摄。我奢望老天给一个好摄影的光线,暗暗祈祷。所谓心诚则灵,太阳真的就透过厚厚的云层,短暂地照耀在冰川远处的一小片区域,为之眼前一亮,我急忙摄影收拾这短暂而意外的风景。
      风云变幻,我们只玩了不到一个小时,浓重的云雾从雪山的高处恨恨地压下来,能见度急剧下降,我们赶快撤出了冰川,这样的雾霾给我们去往下一个景点——红石滩带来了极大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