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足迹

序言·人人心里有桃源

下决定春节再走香港很突然,

也十分仓促,离放假还有不到十天才匆忙下单订机票,开始准备,

给自己的理由是去年的香港之行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这次要去弥补遗憾,

给父母亲朋的解释是想再去看看那东方之珠的繁华。

其实我也知道,上述的理由不过是为了应付应付,让理由看起来更像是个合理的解释。

事实是,我心底一直有个声音,不停在呼唤我到香港去,到香港再看看。

但这声音是什么,我一直没有弄清楚,

直到快回渝的前一天,我躺在帐篷里,听着海浪声,我才恍然有所悟。

那灵魂一直在找寻一个东西,

一件万分珍贵的东西。

那是柏拉图的《理想国》,莫尔的《乌托邦》,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也是《麦田里的守望者》那个“坏孩子”霍尔顿渴望的没有虚伪的纯真世界。

周华健的《江湖》专辑唱出了“但凡世间无仁义,人人心中有梁山”让我记忆深刻,人人心里有梁山,何尝未曾不是还有个桃源呢!

为什么会是香港呢?

也许是香港有我喜欢的麦兜,也许是香港有《天水围的日与夜》,也许是香港有去年给我的好印象,也许是香港是我最容易去到的西式现代都市,也许是……

总之,命运注定了我和香港再一次的邂逅了。

城市·梦里寻他千百度

城市,是“城”与“市”的组合词。“城”主要是为了防卫, “市”则是指进行交易的场所,这两者都是城市最原始的形态。也反映了城市的两个基本特征:庇护安全;生存发展。

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城市是以非农业产业和非农业人口集聚形成的较大居民点。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本质而言,城市就是一群人和他们生活故事的合集。

鉴于年龄和自身阅历的关系,我到过的城市不多,也就几十座,深入的就更少了。而且我更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到过的每一座城,我一直坚信,最能容易去触摸一座城市灵魂的方式,是用腿和嘴,最好度量一座城市精神的方式,也是腿和嘴。

这次也不例外。

我决定用四天的时间完成麦理浩径2-10段的穿越,决定用2天的时间穿梭香港的大街小巷找寻那八九种美食,决定最后的一天睡到自然醒悠闲看海听潮吃早餐懒散拔营回家……

当然,这未尝不是一种弥补去年遗憾的安排呢?

离岛,只能下次吧……

准备·万事俱备欠东风

翻出尘封了一年的港澳通行证、八达通卡,当然,还有那渐行渐远的深藏记忆。

让人约显惊喜的是,和证件在一起的居然还有两百多港币,那是去年没用完留下的,我居然忘记了它的存在,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签注港澳通行证,窗口的小妹还算客气,被告知五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取证,最大的担心消除了,终于可以安心准备了。

到银行兑换港币;

网购电话卡;

网购净水器;

手机下载香港APP和香港地图;

上网研究徒步攻略;

……

然后就是焦急的等待和每夜入梦来的期待。

到EMS领取港澳通行证倒是起了波折,问了好几次都没到,还好在放假的前一天终于领到。

无心中听到柜台大姐聊天知道是由于快递员工资过低罢工了几天耽误了。看来,无意中,我也闯入了别人的酸甜苦辣之中。

现在,万事俱备!

好帖子,支持

晚点·偏何姗姗其来迟

这次依然选择了从深圳入关,因为价格便宜。

选择乘坐深圳航空,也因为便宜。

虽然我早已清楚,在如此大环境下,低价意味着有极大的几率会被降低服务标准。

不过依然忍不住要吐槽一下,能不能不要来回都晚点啊!

本该下午五点抵达的深圳,等我走下飞机时已是华灯初上,于是计划不得不作一点微调。

再一次和住宿的前台确认了抵达的时间,好来居,网上订的,靠近罗湖,68元一晚,乘坐90分钟的地铁坐到底就行,倒是心也不慌。

这次飞机停靠了新的航站楼,因此需要乘坐专门的巴士摆渡一下到地铁站。

还好在飞机上已经吃过了发放的简易晚餐,现在还不至于饿着肚子。

周围同样是大包小包的人们,听讲话大多也是和我一样准备明天入关到香港。

也对,年味渐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年出行,而香港,无疑是个好去处。

快十点半了,终于抵达宾馆。那宾馆不大,藏身居民楼里,不算太好找。68元的房间也小,也就三四个平方,刚好摆下一张小床、一个小桌,一个小卫生间。房间虽然简陋,服务很热情,被子也很干净,我很满意。

下楼买好东西,简单收拾,上床睡觉。

• 宅-星 去世界之窗旁边的沙河街道住挺好的,三五十就可以,上次我一个人跑香港就住的那儿。。 2014-3-2 22:23

过关·追风犹可到天涯

早上不到五点就起床,罗湖六点半开关,为了给今天的徒步留出足够的时间,我要成为第一批进关客。

很认真地洗澡,这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洗澡,因为在未来的四天日子里,我将要忍受每天的疲惫和一身的汗味。

简单啃完面包,背起行囊,退掉房间,踏着夜色奔向罗湖口岸,这多少有点红拂夜奔的意味吧。

还未开关,口岸就聚集了不少人,七嘴八舌十分热闹,总之中国味十足。

我排好队,插好新的手机卡,静静等待开关的那一刻。

还好,没有让我等待太久,很快,就随着人流大步涌向边检。

赶早的确是好方法,我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坐上了东铁的列车。

按照我制定的攻略,乘车到九龙塘换乘至钻石山,由于今天是公众假日,正好可以乘坐96R直接杀到麦利浩径的起点北潭涌,非常完美的一个计划。

不过,抵达钻石山巴士总站才知道,今天是春节期间,96R巴士放假一天。

囧!

我算到了公众假日,没有算到传统佳节。

只好改乘92路到西贡转车94路到北潭涌。

好在香港的交通一向很顺畅,很快西贡就到了,

清晨的西贡还在阳光中沉睡,空荡荡的街道泛着金色,不过依旧那么熟悉。

排队等候了一会,94路来了,看来北潭涌不远了。

我暗自高兴,到现在为止基本都很顺利,这是个好兆头。

人非·桃花依旧笑春风

抵达北潭涌时,时间才刚到九点,西贡郊野公园游客中心的士多还未开门,我必须在这里购买所需的气罐和打火机,现在只好等待。

坐在一旁的花台上休息,周围的一切依旧那么的熟悉,去年我们也是在这里等待直飞香港的队友,坐的也是这个位置。

其实不光是现在,今天后面还有许多的地方:东坝、浪茄湾、西湾山、咸田湾、赤经……,无不给我一种久违的熟悉感。

不过物是人非!

突然心里泛起淡淡的忧伤,不过很快又被那明媚的阳光驱散了。

士多开门了,我赶紧涌上去。

两个长气罐,一个打火机,四十五港币。不过老板拒收一千的港币,这次来港只兑换到了大额港币,我只好用八达通付款。

装好气罐,试了试,背包有点压肩了,看见路旁就停有的士,我赶紧跑过去。

在和的士师傅愉快的聊天中东坝就到了,依然是拒收一千的港币,我只好用人民币付款。

东坝景色依然美丽,两旁波光粼粼,崖壁怪石嶙峋,天空骄阳浪漫,暖暖海风微咸。

我一下车就开始拍照,的士师傅也被美景吸引,也下车不停拍照。

穿过东坝来到坝旁的凉亭,我放包休息,开始吃东西作徒步前最后的休整。

故人·只与东君偏故旧

快十点了,我正式出发。

现在的位置是M019,靠近麦径第一段和第二段的交汇处。

今天的计划要在下午五点前赶到M055的嶂上营地,距离18公里,穿越第二段和第三段的一部分,那里有家许林士多,不过下午五点就要关门。

麦径第二段被称为麦径最精华的一段,途经浪茄湾、西湾、咸田湾、蚺蛇尖等一大堆绝美的自然风光。

现在,我就要开始享受这顿视觉盛宴了。

爬上小坡,浪茄湾已遥遥在望了。

它躺在山坳里,背靠青山,面迎大海,似活力四射的少女般,沐浴在阳光的霓虹中。远处蔚蓝的天空和湛蓝深邃的大海,那是她的舞台。而海浪涛声和海风不正是fans的呼叫呐喊吗?

下山了,我不得不放慢脚步。

去年爬金佛山膝盖受伤,一直未能痊愈,开始不善于下坡。这也是本次出行我完成徒步最为担忧和在意的事情。

不过走得慢倒也能更好地欣赏风景。

浪茄沙滩越来越近,那金黄的沙滩也许是觉得满眼翠色的世界太单调了,很自然地划上了厚厚的一笔,顽皮的将那青山绿水无情地分开。沙滩边缘海浪泛起的一串白,是浑然天成的珍珠项链吧。

终于踩在沙滩上,我又忍不住停下脚步,想缅怀一下过往。去年在这里听取了一夜的涛声,也是十分美好的回忆。

等等,远处那几个收拾帐篷的人怎么这么面熟,我开始怀疑起自己的眼睛。

再仔细瞅瞅,没错,我没有看错,是单调、谭小伟和英子等几位,去年我们一起走香港的队友。

我万分惊喜,毕竟人生四大喜事就有“他乡遇故知”,我赶紧上前打招呼。

简单聊上几句,时间紧迫,我又赶紧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