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7

华北

我在灵山过中秋

中秋三天假期,原本打算去五台的,但天津太原的火车实在一票难求,再加上囊中羞涩,考虑到五台回来可能会吃不起馒头,都做好了沙发土豆三天的打算了。6号早上一觉睡到了十点,好不容易起来,但还是迷迷糊糊的,一想到如果不出去三天可能都是这样的状态,起床百度了一下北京第一高山,知道了有这么一个海拔2303的东灵山。
匆忙准备了一下,没来得及拿睡袋背包里塞了个床单(后来可算是救了命),拿着购物卡去超市刷了两天的盘缠,出去买饭太贵,这样一来背包就差不多三四十斤了。
买了张到廊坊的票坐到北京,在火车上现查攻略。地铁转苹果园再转公交到洪水口。

在苹果园等公交时遇到仨驴友,说是要去黄草梁(压根没听过),我心想反正哪儿都一样,就跟着他仨混了,把所有攻略都扔一边。谁知竟然做错公交,后又包车前往柏峪(这次穿越起点)。
6号总花费接近100,这严重的超预算啊。

PS:除了月亮,其余照片均为爱疯4拍摄。
我在灵山过中秋
上图为我的三位可爱的搭档。7号早上起来,小雨,山顶全埋在了雾里,没法预料上去之后会是什么情况。
简单讨论之后,四人决定冒雨前行。毕竟难得来一次,都舍不得放弃,尤其他们据说已经准备了几个月了。
从柏峪出来,一路西北,要爬升差不多1000米的海拔,一路都是国家步道,路况很不错。人也极多,络绎不绝,有像我们一样背着大大登山包的,也有穿着皮鞋带着一瓶怡宝上山休闲散步的。
我在灵山过中秋

灵山属太行山脉,多褶皱山和断层山是这一地区的最大特点,具体形成应该追溯到远古时候的地质运动了。断层山险峻,披了一层绿油油的树木,再加上雨后云雾,显得清新俊美。
从柏峪出来四公里全是爬升,走走停停,再加上有两个女生,速度始终上不去,接近走了三个小时才走完这一段。这一段岔道不少,好在都有标记,上图便是其中之一,要感谢那些先前走过的人为我们留下的一个个指路碑,让我们不至于走太多的冤枉路。
我在灵山过中秋
这一路大部分时候都在密林中穿行,有的地方几乎是接近七十度的陡坡,好在有这些树木的掩护山岩才显得温和了许多,不那么僵硬和气势逼人。但在树林里走的久了也感到压抑,我是有疑似幽闭恐惧的人,所以这种感觉会特别明显,走了好久终于抬头看见这一处山崖和上面的天空,这种压抑才稍微缓和过来。灵山的树木多为岳桦白桦五角枫等较耐寒树种,和兴安岭较为相似,除了落叶松以外。从山谷里的台地大致可以猜测灵山也曾为耕地,所以树木都偏小。灌木发育非常旺盛,如果没有登山步道,穿越起来会非常困难。
我在灵山过中秋
这个石碑不仅指出了方向,甚至还详细记下了此地经纬坐标,足见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路线了。一上午都是上坡,三个搭档携带零食太多导致负重过沉,所以到十一点半了才走了有四公里稍多,本来还打算往前多赶一些进度,但无奈两位女同学身体实在已经吃不消,所以停下来休息吃饭。说是吃饭,不过是拿出面包香肠等就着水咽下去罢了(所以炉具是很不错的东西啊)。
吃完饭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赶紧催促赶路了(本来我是跟着他们的,但无奈几个都有点点路痴,所以变成我带队了就),因为离灵山尚有二十来公里,不抓紧些是无法赶到了。
接下来是一段缓下坡,经过了一块巨大的岩壁,布满涂鸦的,也蛮有意思的,然后是一段明长城遗址,三三两两的烽火台和頹坯的城墙散落在崇山峻岭间,山势依然在,但古城雄风已荡然无存,终归是敌不过时间。
缓下坡结束后,一幕令人惊奇的景象出现了,草甸上出现了一群牦牛,这来自雪域高原的神奇物种竟然在这里存活了下来,不过比起雪域的伙伴们,这些牦牛显得温顺得多了,见到人过来,头牛也都很快闪开去了,如果这是在青藏高原,我们恐怕得绕到了。
看到这么大块草甸子,队员们都萌生了扎营的想法了,可我一看才两点多,离灵山还不到一半,如果在此扎营,便是次日一整天也绝无可能登顶灵山了。便连哄带骗的告他们在坚持,灵山就在前面。
此时两个女生早已没了早晨那股势必要拿下人生第一个2000米高峰的豪气了。
我在灵山过中秋
陆续翻过四五座小山,靠的就是那一个灵山快到了的信念骗着小伙伴们前行,谁料在最后一个垭口之前突然下起了雨,来势汹汹,好在他们都呆了雨衣,还给我也带了,不得不说真是靠谱的搭档啊,带吃的带穿的,除了不太认路之外,简直完美搭档了。路变得泥泞湿滑,女同学都摔成泥人了,好在路不算险,一个男生牵一个女生总算是爬到了垭口,女同学们都快哭了,但垭口风大雨大,完全不适合扎营。我在去山顶桦树林寻找露营点的时候雨渐渐小了下来,山间雾气升腾起来,变幻莫测,远山时隐时现。空气清新湿润,突然觉得人生再无追求,能长住于山中足矣。
我在灵山过中秋
突然雨过天晴,阳光透过云层洒下来,感到静谧和希望,然后便开始期待彩虹了。
晴天里险峻的山峰在云雾里没了棱角,雨后青草碧,心里也美美的,虽见过大山河,但不曾想灵山竟也能这么美,美在出人意表,在不经意间,邂逅总是最能牵动神经。
我在灵山过中秋
看到美景忍不住先跑了,拍完一张张照片了他们才姗姗来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