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接触户外徒步来自健身教练的一个建议,多年的健身锻炼,让我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腰际间总有那两坨赘肉让我心烦,加大的运动量已经到了每天三小时,而那肉肉确总在我不经意间冒出来,请教了健身教练,教练他建议我改变个运动方式。例如游泳,球类和爬山等。盘算了下,游泳和球类不是受场地环境限制就是受伙伴限制,而且在我这城市,想要找个实惠的泳场和球场也不容易,于是我选择了户外徒步。因为每个男人都可能是个爱探险的动物,都有一个不管天高地远冒险的愿望不时的撩动着你的心弦。

在我的心中实在有个梦想,就是去触摸雪山,感受那蓝天白云下的生命律动。雪山和大海象是生命的父亲和母亲。我想在我能够走动的年纪去拜谒下他,希望他能够接受我卑微的抚触。让我感受下他那男人的悲壮。然后再我走不动的年纪去接受大海的拥抱。感受她对我的怜爱。

原计划是在2015年去徒步雪山,但是6月无意间在8264论坛上看到了新疆一个关于博格达五峰连穿的招募贴,让我动心了,一张张精美的相片中那纯净的雪和静谧的冰湖和其中奔走的徒步者,无一不让我震撼。我觉得,我是时候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净化下我这在不停地周旋于不同的利益之间、在风光皮囊下培养的这份沮丧的心。

说走就走,马上联系论坛版主“零加了他的QQ群(154795104),哈!好一个热闹的团体,进群后各种调侃,如同多年的朋友一样,广州骆驼,青岛小培,南宁么么鱼,还有乌市的罂粟,一种豪迈的风气如同大漠狂沙。在这豪迈的调侃中,原本小心翼翼的我从拘谨到可以问各种愚蠢问题只用了十分钟,从问问题到调侃各位徒步前辈用了十一分钟。当然,调侃这里的老大“零红蝶”用了十五分钟。就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从对雪山徒步一无所知到装备知识准备齐全只用了三个月,95我的雪山盛宴来了。

选择9月徒步雪山,我有的打算,经过查阅资料,首先,初秋天气较稳定温度合适,山上冰川的冰裂缝大多暴露,其次2014年是天文上有超级大月亮出现的一年,98恰逢中秋,夜晚光照应该很好,想象一轮明月下连绵的雪峰,那该多美,第三,789三月天山雪莲盛开,这对生在内地的我们,更是难得一见的美景。有这样的诱惑,怎么能在家呆得住,于是92号我就迫不及待的飞往美丽的乌鲁木齐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因为离5号出发还有两天 我就先来到1+1俱乐部的所在地,红十月小区的雪莲谷客栈,客栈老板夏天也是为骨灰级的驴友,多年来奔走过各种路线(名字都好长不记得反正新疆西藏知名的不知名的好多),夏天兄声音富有磁性,说话不紧不慢带着温和的坚定。进屋没有太多的寒暄,我直接请夏天帮我检查背包里的装备,经过他的一番指点,各种倒腾,背包轻了了近2公斤,哈哈,我更有信心走完这段路程了。整理完背包,我参观了雪莲谷客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电视墙,与众不同的是墙上挂着1+1户外俱乐部和小羊军团以及新疆山友救援队的旗帜。然后是一个木制的会议桌,侧面的书架上摆放着几幅漂亮唐卡,电视墙的对面是一套原木的沙发和一个摆放着茶具的茶几。在沙发背面的墙上粘贴着来过的山友的相片。楼上是整洁的客房,,客栈虽然没有酒店豪华,但绝对的干净整洁,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显示了主人的精心设计和勤于打理。

夏天的雪莲谷客栈是不是很温馨啊。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从俱乐部出来,闲着无事,便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转悠,尝一尝当地的美食,盛名的新疆水果到是不想多说,在如今发达的物流下,估计全国各地都可以品尝到。极力推荐的是东乡的手抓肉和架子肉两样美食,一红一白,鲜嫩多汁肥而不腻,架子肉香浓热烈口齿留香。这两样羊肉是内地极少能吃到的。有去乌鲁木齐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哈。

东乡手抓肉肥美多汁,看着是不是要流口水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传说中的架子肉和羊肉串,还有酸奶,看了你下巴还能合上吗?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架子肉,鲜嫩多汁,价格120一份但是俺肉来算价格还行。去民族餐厅要注意,所有事物一点要吃干净啊。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这个酸奶吃了一口才想起来拍哈哈,好酸。

潇洒过后,自虐的行程开始了,95号我们在科技馆门口集合,俱乐部全体欢送,一个热烈的场面啊,大家说笑着上了中巴,开始了旅程。说实话对于这个旅程,我走过后却一直晕晕乎乎的,要问走过哪里,具体多少路我却说不出所以然,不知道那些大侠们如何精细的记录下每一个脚印的,我只能叙述下感觉,走过后只有感觉。欣喜,兴奋,惊讶。疲倦,麻木,惊恐、敬畏,温暖、轻松,欢乐。

车离开了市区,一路随着高楼的远去,在中巴车上,零开始了旅程中第一次演讲,网传驴友称呼叫红姨,说起话来倒是一点娘娘腔都没有,只是有点大舌头在幽默中带着严肃但是有语音,他首先介绍了安全注意事项,并且阐述了国外徒步队伍的要求,说在国内只对领队有资格要求而对队员没有具体要求,但是在国外却对队员也有相应的要求,多少级的资格证才能走多少级的线路,因此,国内的领队有很大的风险。对队员体力和情绪要有个很好的把握能力才可以。这个在我之前看到的游记里是没有提到过的,果然是专业的说法,也暗自庆幸,一个新人,居然能参加这样的徒步线路,多亏了国内管理有漏洞要不考证得多少时间和精力。说完徒步规则后,他又介绍了下大致的行程,和以往徒步的队伍概况和一些趣事,当然还有一些值得警醒的悲剧,如白水小姐和严冬冬因为大意而失去了生命。随后,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然后我则兴奋的看车外那些本地人看来习以为常的塞外风光并在心里暗自鼓劲。跃跃欲试。中途下车放水,打开车门刚迈出身体,车外的风就猛地把人一推,不留神的能被吹个趔趄。果然是内地不能遇到的感受。离雪山还有段距离呢,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好大的风,这里的风和内地的风不一样,不像内地的台风那样裹挟这你的身体,而是像劈面而来的啸声,你被风吹倒的那一面身体是冷的,而另一面没有被吹倒的身体却是热的。所以我不得不有节奏的把身体转个180度,好让体温均匀些,象是在摊张煎饼。

出发前的合影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看湖南的八戒在大风中显摆相机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乘坐拉砂石的卡车,当地叫飘大箱

上车继续前行,到了一个哈萨克村落,奔过来一个骑马帅气哈萨克汉子,虽然没跑几步,但每一个蹄子落地有声,那马蹄的力量绝对不是这边公园里那共游人玩赏的马能让你感受的,要不是时间关系,我真想上去学着骑上一会儿。估计这位哈萨克就是零的朋友了,看他们简单的交谈几句后,哈萨克招呼过来一辆卡车,我们要“乘坐”这两卡车到达一号营地前5公里处,这个就是当地徒步的一个术语“漂大箱”。我们在零的指挥下把背包扔到车厢里,然后纷纷爬到货斗里,找位置挤一块。开始了进山前最后一段机械化旅途。沿途风景不错,,能看到当地牧民的自由而艰苦的生活环境,我在颠簸中拍了几张相片。到了一条河前,车走走不动了。零一脸严肃的做了一个简短的讲话,意思是从这个地方到营地二号羊圈,4公里的路是体能考核的路,如果半小时不能走到,那么明天就可以退出了。他这样一说大家连忙停止了说笑,纷纷手忙脚乱的上好背包、拿出手杖蒙头走路。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这个就是漂大箱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站在车头前面风景很好,就是太颠簸和风太大了

一路快走的到了二号羊圈的营地,我看了下手表上的高度海拔2800米,不经意间,海拔竟然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内地山峰。等我到了营地,看见零已经搭好了帐篷,在那悠闲的看着我们这些陆续到来的队友,象看着羊群归圈,零吩咐大家,赶紧穿好抓绒避免因汗水导致感冒,其实不用他提醒,谁会带一身汗水在冰冷的风中发呆呢?我在零的安排下找了一块平坦的草地,搭好帐篷,去东边泉水边打水和大家一起做饭,按照事先的分组,我的伙伴LOE负责食物,我负责帐篷,所以做饭这个事情我就清闲了,我一边看着他们做饭一边四处闲逛,月亮正在山头升起,不经意间向我们来的方向望去,看见一片灯火,高高的仿佛在云端闪烁。零告诉我,那是达坂城。原来这个就是达坂城的姑娘那首歌里唱的达坂城啊。没想到她竟然出现在这样的一个景色里。看着灯光,对着哪里长辫子的姑娘,我挥挥手。美丽的姑娘等我从雪山回来再去看你,看你漂亮的大眼睛和美丽长辫子!吃完晚饭,零和LOE他们纷纷拿出相机,这拍拍那拍拍,我也用手机跟着拍了几张,但是黑呼呼的什么也没有。还是专业人士厉害,拍了张漂亮星轨,让人羡慕。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清晨,作为新驴的我,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算吃东西,因为我觉得,不知道我的收拾速度能不能跟上队友,为了保持体力,第一要务就是吃饭,从包里拿出头天晚上我用特百惠保温杯焖的八宝粥,往碗里一倒,发现我错了,用保温杯焖粥有个前提那就是要用开水,但是在高海拔的山上,那水虽然开了,但是没有100度啊,倒出来的是淘米水啊,哭死哦,不管了,先凑合着喝点淘米水,吃点半生的米,吃两块饼干,起床,出帐篷,四周一看,我又错了同行的美女金色落叶和强悍的协作孤雁已经熬好了小米粥,你能体会到失算又失算的心情不?在美女的招呼下,我也不客气了,赶紧拿碗过来,连吃两碗,感觉肚子舒服多了,早知道可以蹭饭,昨晚就不费那事烧开水了哦。谢过美女,赶紧收拾,动手前拍张第一晚的纪念照,那红霞的位置就是头天晚上达坂城的位置,心里默默的想象着美丽的姑娘。收拾好了行囊。开始了到大本营的行程。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这对面红霞的下面,晚上可以看见灯火,那就是达坂城。

从二号羊圈出来,为了避免和另外一个队伍走混了,零队要求我们走山坡横切迎着着太阳走。初秋草甸已经泛黄,脚踏上去软软的比较舒服。心想今天的路应该轻松,但是这样一个长距离的横切,却是我始料不及的那草甸看似平坦,但是却带着肉眼看不到的斜坡,这样的斜坡平时走起来毫无感觉,但是十几公里走下来,对体力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刚刚走了几十分钟我就开始喘气,腿脚也开始酸疼起来,十几个人的队伍因疲倦而开始逐渐拉长。只有零风风火火的走在前面。我不得不一路追赶,希望不要落在队伍后面而被耻笑。好在沿途不断有雪山出现在眼前,湛蓝的天空下雪山毫不吝啬的显露着壮美,这虽然是小荷一角,但对于内地来的山友来说已经是很壮观的了,于是大家顶着疲倦和零的叫骂,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等大家稀稀拉拉的来到一条河边,看见在河对面草地上休息满脸怨气的零。中午小憩,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发所以大家纷纷拿出干粮吃午饭,零却升起了火在那边做起了紫菜汤,队员们怕耽误时间,没有一个敢照做的,生怕回头又被埋怨。不知道以为疲倦还是紧张,我就吃了点囊和一点牛肉干,等着零的热汤做好,跑过去厚脸皮吃一碗,然后在草地上懒懒的晒起了太阳舒坦啊~~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极@目 发表于 2014-12-30 09:56 接触户外徒步来自健身教练的一个建议,一年多的健身锻炼,让我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美中不足的 ... ...

果断沙发!好贴,好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