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铁路从诞生开始它就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替步工具,它还是一个缩影,一个浓缩了人生百态喜怒哀乐的社会。11人,18天,横跨欧亚大陆七个时区,穿行近一万公里的铁路,跟随着回到路上这个团队从俄罗斯西边的沙皇之都圣彼得堡,一路往远东奔,抵达面向日本海的海参崴。体会着多元文化的交织和多样自然变化的奇幻之旅。在旅行之前我就觉得旅游就是出去吃吃喝喝,看看美丽的风景,再刷刷的拍几张漂亮的照片,而结束了这趟旅行我才明白旅行,行走的不仅是人,还有精神和灵魂。
火车穿梭了大大小小近百个的城镇,一趟列车,承载着不同人,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梦想与期望,或背井离乡找寻生活的期望,或保家卫国驻守国防边疆,不管是旅人还是路人,在这西伯利亚交错的铁道线上交流碰撞日复一日的演绎着悲欢离合。
不管是沙俄时期雄伟的宫殿,还是已经破败的湖边小屋,都散发着浓厚俄罗斯艺术气息,美丽的贝加尔湖就如同西伯利亚的蓝眼睛,呈现出多种面貌,还记得曾经学过的苏武牧羊的故事,故事中的北海就是今天这波涛如海的贝加尔湖,不知道当时签订《尼布楚条约》的人多年后是否后悔,不过我现在是挺激动的,这以前就是咱们家的嘛,嗯,看不出来其实我还是有点愤青啊。
这趟铁路之旅,从秋天过渡到冬天,铁道上的冷暖人生,沿途的所见所闻,还需要我静静的体会。
在圣彼得堡开始了我们的行程,这里曾经是沙俄王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保存了许多雄伟的宫殿及教堂,艺术和学术气息十分浓厚。秋天似乎是当地人比较喜欢的季节,在圣彼得堡,我们到当地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观赏芭蕾舞剧,不过演出期间不准拍照,只能拍张入场照留念。这里的地铁很深,长长的往下延伸似乎看不到尽头,不过与国内的地铁站相比,这里月台的柱子都有着浓重的苏俄图案,精美的就不像是地铁站仿佛和艺术馆差不多。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这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曾经是沙皇的冬宫。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离开圣彼得堡,我们开始了行程中最短的一程——莫斯科,来到莫斯科我们就不得不去列宁墓,要说对于俄罗斯的明白,我了解最多的除了普京帅哥就是列宁同志了。莫斯科是一个时尚和艺术结合的大都市,我想除了咱们的天安门广场被世人惊叹外,另一个让人比较了解的那应该就是莫斯科的红场了。红场是俄罗斯的聚会和阅兵重要场合,红场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年百货大楼Gum,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

秋天是个适合婚嫁的季节,一位新娘子正在拍照,我们都哗啦的凑了上去。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秋意渐浓,远处就可以看到滴血大教堂。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步行到克林姆宫参观。这是一个雨天,地面上的积水,呈现宫内古建筑群的倒影。克林姆宫被红色城墙包围,它曾是沙皇宫殿,现为俄罗斯联邦行政总部。克林姆林宫内除了有行政区、军械库外,也有一个教堂广场,内有几座古老教堂。

火车总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火车文化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离开莫斯科,我们继续坐火车前行,我们选择了卧铺,一节车厢共有54个床位,在即将的30个小时的路程中,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火车很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不管是军人还是体操小选手,不一会儿大家都热火朝天的聊了起来。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在沿途的一些站点停下来松松胫骨,却发现地面已经积雪;昨晚还是秋天,怎么一觉醒来就已经入冬?我感觉我自己离西伯利亚已经越来越近了。嗯,给自己的小宠物拍一张照片,是不是感觉很可爱呢!

我想说这应该是艺术馆,不该是地铁站。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有幸遇到航空博物馆的开放日,不过博物馆不许拍照,真的十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