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七月初,因工作跟老板争执比较激烈,想让自己冷静一下,所以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先去了青海,与大学同学一同自驾甘南。在自驾期间,突然接到青衣佐刀电话,邀我7月20-30日一同到新疆乌孙古道徒步。我一下子就心动了,原因有三:其一,本来对这条徒步线路向往已久;其二,去年与佐刀兄约好的雀儿山攀登未能践行,心中有愧;其三,时间也好,索性彻底任性一回,直接从西宁乌鲁木齐,开始了我人生第二次重装长距离徒步。
用新疆砾石探险公司领队蓝色的话:乌孙古道是新疆所有徒步线路中风景最美的线路!
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7月21日上午,所有徒步人员到达新疆伊宁,从伊宁租中巴到特克斯县。徒步的起点是科克苏温泉。中巴从特克斯县行驶约2小时后,路况已经不适合行驶,所有人员换乘小卡车。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这次徒步,队员12人,领队和协作4人,共16人。每个人的背包重量,男士大约20公斤以上,女士大约15公斤以上。因为每个人要分担一部分公共物资,毕竟8天所有的吃穿住行都要背着。 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女士自然都坐驾驶室,男人们则在卡车后斗与所有背包挤在一起,脚都伸不开。关键那几天还是新疆最热的时候,还没开始徒步,考验就开始了。因为这样要持续5小时才能到徒步起点。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路上遇到了一队年轻的AA队伍,他们是从传统起点出发,估计已经徒步了一天半的时间。遇到我们强烈要求搭车,因为这时正是下午3点左右,烈日当空,气温至少36度以上。当看到后斗连脚都伸不下,只好作罢。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到达徒步起点,把包卸下后,领队请司机把那几个年轻人捎进来。出门在外,能提供帮助的就尽量帮一把。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 信用证
今天主要是让队员们适应一下背负及徒步节奏,大约行走1-2小时。佐刀兄的背包比我的至少重5公斤,他带了3个相机,10几块电池,一个脚架,还多背了一包公共物资,体能真是强悍。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1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一小木屋,不过小木屋已经荒废,原来是牧民放牧时用的。因科克苏河水质乳白,含有太多的矿物质,不敢饮用,无法扎营,只能继续前行。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又前行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找到一处小水源,于是在河边找了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方扎营。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

领队和协作们是辛苦的,扎营的第一件事就是取水做饭。在我们扎营后半个多小时,那支年轻的AA制队伍超过了我们,到离我们营地约一公里的地方扎营了。年轻就是有力量啊!穿越天山——新疆乌孙古道重装徒步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