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开贴语】

本游记以日记形式真实记录了本次墨脱之行,因为各种意料之外的状况(西藏旅游旺季,墨脱地区雨季,泥石流塌方等),本帖内容不涉及攻略参考(车费住宿等),敬请谅解!

【成员】

我队:阿邓(男),ZZ(男),琪琪(女),小李(男),小杨(男),萧踏歌(女),星星(男)
友队:胖子(男),杜老师(男),高大哥(男),张小哥(男),东小哥(男),刘姐(女),野驴(男),支教(男),深圳大哥(男),深圳小孩(男),卫星(男,拉格撤退)

【概况】

8月初我队网络集结,8月14大昭寺碰面,8月15拉萨-派镇,8月16我队与友队整合启程。

【天气路况】

林芝地区,8月15日-8月22日,持续降雨,昼夜气温10-28℃。汗密-波密路段大量塌方,洪水,泥石流,飞石。

【2015.08.15 雨 拉萨-派镇 手机信号:有】

早上5点就起来了,小李,小杨,阿邓和我住在一个客栈,四个人在包子铺胡乱吃了点东西,打车直奔东客运站。到了地儿那才叫一个人山人海,我们找了一个空地安顿下来,阿邓去售票厅看情况,回来说ZZ已经在排队了,人太多了。正说着星星和琪琪也到了,阿邓进去和ZZ一起排,我们其他人等消息。

快7点ZZ出来跟我们说不行,刚才他问了工作人员,说是去八一的车票几乎都被预定了,我们很可能排了队也买不到车票。大家一合计,不如包车了,琪琪就和阿邓去站外找私车打听价格。刚开始过来两个都是要一人250块,我们七个人听着这个傻子数郁闷的要死,再说大客即便是这种旺季也不过180一个人,这要价也太黑了。

后来联系上一个破面包,七个人1550,说实话看到那个车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不过想想价格也就硬逼着自己舒畅了。上车安顿好,七个人每人凑出来800的经费让琪琪保管,墨脱之行正式宣布开始了。

一路无话,颠了十个小时才到八一,路上限速记单子,还要不时停车等时间,身份证更是被查了无数次。因为早起大家都昏昏沉沉的,基本都断续的睡了大半路程。

到山南的时候开始下起雨来,路面很是不堪,好好的风景也被雨幕遮的朦胧,看不真切。而此时我们不知道的是,这雨就像一场戏,戏文贯穿了我们的全程,一直演到我们回到家里才肯落幕。

不想在八一耽误一晚,进八一镇之前我们给派镇一家客栈老板打电话订了房,并订了车来接我们。司机在加油的时候ZZ买了一个哈密瓜,说晚上吃犒劳一下大伙儿,而此时我包里还有一个从拉萨背来的西瓜。

换了车一路驶向派镇,途径还没修整好的尼洋风光带,司机阿旺停车让我们下去转转。景色确实很棒,可惜又一处被圈起来的美好,牌子上写着门票78,也真是够了。我们坐的车是藏牌照,所以这个票算是逃了。

到了阿旺家天已经黑透了,给我们安排了一个睡藏床的大间,屋子里六张床加上阳台的一张,七个人正好。老板娘送来吃食,丰盛到爆人品,硬菜是青椒牛肉,松茸藏香猪肉,一共五菜一汤都是大碟子大碗,最夸张的那个番茄鸡蛋,居然是一盆,是一大盆啊啊啊!

吃饱喝足每道菜都剩了一半多,我们端出去给放到走廊的一个小桌上,又开了西瓜吃,哈密瓜因为实在吃不下,ZZ就塞包里继续背着。

都忙完时间也不早了,大家胡乱洗漱一下赶紧休息,不过那藏式的枕头真叫一个硬,睡了有十分钟我就赶紧把枕头扔出去了,还不如枕床板舒服。

清晨的拉萨东客运站,人潮汹涌

一路雨水一路花又开——墨脱纪事

去往林芝的路上,西藏永远不缺盘山公路

下雨后的路况,坐在车里实在颠簸的很

林芝,八一镇

一路雨水一路花又开——墨脱纪事

算是逃票成功的尼洋风光带,风景甚美

客栈是藏民的家庭旅馆,浓浓的藏风,实惠的吃食,暖心

【2015.08.16 雨 派镇-拉格 手机信号:进山无】

我们是被雨声吵醒的,穿戴好下楼看情况,阿旺说夜里下了一阵大的,这会儿小了很多。我们都隐隐的担心,阿旺安慰我们没关系,这种雨下下就停,我们才不那么忧伤了。可后来证明我们果然只是被安慰了。

老板娘早餐给我们做了青稞饼和煮鸡蛋,我们把昨儿晚饭没吃完的菜拿下来吃了个肚子溜圆。整理装备发现除了我,他们几个都没带雨披,正好阿旺要去给我们找到松林口去的卡车,就一并让他帮着买回来。

阿旺回来我们赶紧整装然后抢厕所,匆忙拍了张践行照就听到外面在喊车来了。跑出去一看,路口停着的果然是大卡车啊,车斗里站了一群人,看到我们跑过去两边人都兴奋的不要不要的。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进车斗,阿旺招呼我和琪琪下去,我伸头问干嘛,他说女孩子坐前边好啦,特意让留了座位的。我说不用,早就在看攻略的时候垂涎这个车斗了,自然要过把瘾。

车子开进山里,盘山路上去开的很快,天气因为下雨雾蒙蒙的,拐弯的时候那个漂移啊,满车的尖叫声。

大概也就二十多分钟,到了一个隧道施工的地方,这个隧道是打通松林口到拉格的,过两年完工通车了,墨脱的徒步线路就真的没多大意义了。车老板招呼我们下车交钱,两边加起来16个人。

交了钱大家在卡车跟前合影留念,还有两个没坐车起早走上来的,已经在这里等我们了,从现在开始18个人就是患难与共了。

正式的徒步开始,路边的植被美轮美奂的,叫不上名字的花草,回头看看雾影绰绰的远山,真好比仙境一般。

走了有两公里到那块牌子前面,有人看了半天突然想起攻略上不是说牌子这个地方才是松林口么?我们怎么走了这么远?一群人全都满脸黑线,感情车老板这是让我们热身呢,居然收了全票半路就扔客了。

继续前进就开始真正的爬山了,多雄拉海拔4000多,但是我们起点就在3500了,所以并无压力。一路向上景色美的迷人眼,唯一的噩梦就是雨势越来越大,回头看去,雨雾更是像无形的手一样越逼越近,远处的雪山近处的山谷都渐渐没了踪影。

我体力一直是硬伤,走走停停的落在后边,阿邓,琪琪和胖子陪着我慢慢晃。正歇脚临时选出来的领队野驴哥折回来找我们,告诉我们要加快点速度,今天有雨,大雾上的快,要是中午翻不过垭口就要糟糕了。我们回头看看遮天蔽日的雾,也都神经一紧。野驴哥看我的菜样要帮我背包,我赶紧拒绝了,实在是不好意思呢,也是个经常走的人,居然拖后腿。

再启程神经就绷得紧紧的,加快脚步往山顶赶,八月的多雄拉一片苍翠,但是在背风的位置厚厚的雪盖仍是终年不化。

临近山顶的一段路不甚好走,而我又突发状况居然有点高反头痛起来,硬挨着攀爬了一段乱石再走过一段羊肠道,终于垭口到了。这时雨已经顺着帽檐成瀑,在垭口休整都翻了雨披出来穿上,我这个德行本想歇歇吃点东西,可那冷飕飕的风呦,饥饿感都被冻没了。

胡乱喝了两口水就出发了,琪琪扔给我一块德芙,我拆开包装啃了一口,因为头还疼实在吃不下就塞在冲锋衣口袋里,结果晚上因为它笑话闹大了。

下山的路刚转过弯遇到一个孩子,我累的没兴趣关心其他就擦身而过了,后来有跟那孩子搭话的队友告诉我,那孩子住在汗密,反穿这条路去八一镇上学的。等我一路艰辛的走到了汗密想起这件事,再想起我的孩子的大少爷大小姐生活,真是说不出的感受。

正式开始下山,雨还有加大的趋势,路已经没有了,都被淹完了。水顺着原来的路流淌,溪流一般。我们在所谓的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鞋子顷刻就湿的透心凉,还要注意脚下奇形怪状的石头,踩不好崴了脚就是必然的。

还有几处瀑布流下来横过路面,个别的水势极大,冲击力都犹如有个孩子在往山崖下推你。遇到这样的水,队里脚程好的就留下两个等着拉一把后面的,大家虽然交流不多,可就这么默默的互相协作也是很暖心。但裤子很糟糕,湿到膝盖的冰冷刺骨只有自己知道。

走到相对平坦的地方已经下午两点了,我累的不行,算了算人头还有队友在后面,就找了一处相对干爽的石头休息吃饭,其实所谓干爽就是没有水在上面流过而已,能让我把包放在上面。

小李,小杨,星星跟我在一处吃东西,这时候阿邓和ZZ也赶上来了,我们都抓紧时间吃吃喝喝。突然我想起什么,问他们琪琪呢?他们都说不是走到前面去了么?我想了半晌说不对,那丫头在我后面。大家都有点懵,合计了一下决定分头找人,星星和小杨往前,阿邓和ZZ往回走,边走边吹救生哨,没几步就听见琪琪在后面喊在这在这,等把她接过来,才知道果然是迷路走错到一边去了。

我们七个人吃饱喝足重新启程也就一起垫底了,不知道还有多远,走一步算一步就是。因着路平坦了,带水的路上石头少了,烂泥和牛粪却又多了起来,原来要时刻盯着脚下石头,这回要时刻盯着踩下去鞋还在不在。

看到收费站房子的时候已经是大雨了,而我们一行人也都叫花子一般无二,浑身上下基本湿透,裤子上鞋上还满是淤泥粪便,惨不忍睹。跑过去到屋檐下,大家绷了一天的神经终于可以松松了,都忙着卸包脱鞋脱外套拧水。收费站的人看我们衰兵一群就让我们先去客栈休息吧,他等下过去收门票,我们欢呼一声提了包就跑。

客栈就在收费站后面,安顿好行李大家就都跑去厨房抢水管刷鞋洗衣服。等我洗好拿去火塘,只见一个屋子能挂能晒的地方早就满满当当,衣服裤子袜子鞋子包,五花八门。我找角落挂好衣服,胖子看我抓绒冲锋衣都湿了穿个半袖,怕我着凉就把他备用的冲锋衣借给我穿。 刘姐给我挪出来一点绳子让我先烤冲锋衣,挂好就喊吃饭了。
九个人一桌,六七个菜吃的渣都没剩,吃完饭大家围在火塘一圈取暖,烧的原生木头浓烟滚滚也挡不住人类对火的热情。

等我想起什么去掏口袋,果然为时已晚,大半块巧克力全化在口袋里了。巧克力这东西是油性糖性的,水洗不掉,我拿纸巾擦了半天还是黏黏腻腻的,没办法只好用嘴嘬,一屋子人看我在那抱着衣服又亲又舔,都笑的哈哈的。

刚睡下收门票的来了,交了钱一人拿到一张徒步票,美其名曰垃圾处理费,不过为了后面的徒步证我忍。

拉格的客栈环境还是可以,木板房子木板床,被褥都罩了白单子至少看着确实挺干净,我们三个女的一个屋子,听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关了窗户门一夜无梦。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萧踏歌 发表于 2015-9-6 09:38 【开贴语】本游记以日记形式真实记录了本次墨脱之行,因为各种意料之外的状况(西藏旅游旺季,墨脱地区雨季 ... ...

好活动,支持
美景与危险并存,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