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36. 命中注定的一场相遇
37. 我在拉萨等你
38. 苦旅来古冰川

39. 多情自古伤离别,那更堪,318川藏线情节!
40. 川藏线上的涂鸦

41.路上遇到有信仰的人

42. 搭车篇

43. 川藏公路徒搭小总结

前言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每当看到关于西藏图片或文字,很容易让我滋生行走川藏的雄心,徒步318川藏线的豪情。人生过于短暂,我们的很多梦想尚未启动,刚办了护照下来,却遇尼泊尔地震影响,震及西藏部分地区,感叹非常时期不宜出发已无济于事,于是,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激情和梦想,我为你而来!趁身体健康的时候,把每一分钟都活到极致!不悲不喜,演绎自己的历史。

或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那些路,那些人,那些时光,又会清晰的浮现在眼前。那一刻,除了唏嘘,也许更多的是感到庆幸!庆幸当初还算年轻的自己曾经经历过!

自己丰富才能感知世界的丰富;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自己坦荡才能逍遥于天地之间。

从2010年至今,独自旅行的经历已有好几个年头,窈窕淑女变身女汉子,一路走一路混,跟当官混,跟卖香瓜的农民混,跟流浪环华的骑友混,跟牧民混,跟军人混,跟司机混……混遍国内各地。在江湖上呼姐唤妹,称兄道弟,每次混的昏天暗地,最终还是安全混回了家。这次徒搭318川藏线,徒过的公里数没有计算,免费搭过25辆车,搭过农用三轮摩托车、大货车、小汽车、军用车、越野车......凡是在地上跑的,路过的交通上具,几乎搭遍。花钱坐过8辆车,合计366元,从成都到拉萨两千四百多公里,减了7斤体重,皮肤依然白晰,大为自豪,历时近两个月。为免忘记,特作记录,顺便和大家分享在路上的故事和感受。

游记是按有的按时间顺序,有的按章节记载,或许有些松散冗长,看不下去千万不要硬抗,绝大部分是我的真实记录,小部分是我故弄玄虚装腔作势,我是我人生的作者,何须写剧本写的苦不堪言。我估妄说之,你们姑妄听之、听不下去请置之不理之。

• 瘦马

为什么走川藏线

在川藏公路,遇到这样一位队友罗罗,来自东土大唐——西安,他的微博头像是这样一幅图片:一个年轻人背着硕大的背包,徒步走在荒野,左手平伸翘起大拇指,给自己做出加油的手势。我问他为什么来走川藏公路,他说想逃离现实,现在已经做到了,318国道的川藏线是中国的景观大道,而现在被开发新公路,再不行动,景色不会等我。每天走很多路,爬很高的山,遇到不同的人,听过许多不同的人生故事,收获很多,就算路上再苦再累,值了!他还告诉我,“我决定要用3个月时间走到拉萨。”“我是突然辞职的,老板以为我对工作不满意,我和老板解释其实不是的,后来老板也非常理解,给我按特殊情况马上给我办理了离职手续,还多算了我20天工资。罗罗在说这话时是一幅眉飞色舞得意洋洋的样子。
小陈说:“未知的人生才充满激情。”
  青叶说:“从来没有尝试过,所,想历练自己的体力。”
  李哥说:“因为年轻所以有梦”
    胖哥说:“横溢的不只是才华,还有腰间的脂肪。”还真的是语不惊人死不羞。
草原狼说:“出发前我是没有目标的,我只知道要来一场旅行。对这个世界太无奈”
  程帅说:“因为我们看了人家游记 觉得骑西藏可能有点难度,想挑战自己。”
问了好几个队友,关于为什么走川藏线,都有各自的答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现实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牵绊。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洒脱于尘世说走就走的。
而我自己,几乎是期待了一年的。2014年7月我从内蒙、东北旅行回来后,答应了某家公司8月去上班而放弃了川藏线,上班大半年,对川藏线还是碎碎念,蛰伏的内心又蠢蠢欲动,走318的想法如同气泡在内心深处不断升起,炸裂。站在人生的米字路口,我更加彷徨。我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可是青春是只壁虎。如果2015年不去,也许以后再也没机会去了,2015.4月毅然辞职。
此次徒搭318川藏公路是我多年旅行生涯中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深远的一次。最值得回味,记忆最深。对于我当初的任性辞职独自进藏,家人朋友,甚至三分熟的人都说我脑子进水,皆摇头叹气。
有些人觉得徒步旅行是疯子,但请永远不要歧视疯子,他只是和你的世界观不同而已。若说走川藏公路旅行是放飞心情也好,说是洗涤心灵也罢,我觉得更多的仅仅是喜欢,喜欢户外,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在路上的人和事,喜欢旅行的过程,而目的已不再重要。
选择徒搭318走条路,对壮美风景有很多憧憬,但更多的,是一种朴素的旅行态度,和虚荣心无关,和信仰也无关!每次提到信仰,我就想起队友罗罗说的,信仰善良。然后,一路与人为善,也遇到了许多与人为善的故事。如果你也没有信仰,就把善良当作信仰吧

进藏旅行的方式

进藏旅行的方式有很多,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随着藏区机场的大规模改扩建,如今进藏,已经变得极其容易而简单。当许多人坐着火车、乘着飞机,开着汽车蜂拥在拉萨街头时,我却固执的坚持着徙搭去拉萨,用自己的方式去聆听这个世界。2015年5月16日,我和队友从雅安开始徒步318国道。回头想想,和任何一种交通方便相比,自行车、徒步这样的慢旅行方式,更能让人体会到“在路上”的神奇和美妙。是那种用心触摸大地的旅行。

一路的贡嘎雪山、折多山、雅拉雪山,还有无数的雪山和冰川,成为了一条绵延2千多公里的景观长廊。我相信,真正的美景始终在路上,旅行的奇妙体验就在于不可预知,想着如果不能到达住宿的地方,就和队友扎营。走一次这样的旅程,足以感动自己一生;足以让我寂寞的灵魂,在暗流涌动的城市里,得到长久的慰籍;在寒冷的黑夜,照亮灰暗的心灵,在难过的时候,还能保持一颗坚强的心;在落寞的时候,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部单反,一张打印的318川藏路线图,未知的旅程等待我一点一点把它掀开,而我永远不知道,下一瞬会看到什么。

川藏线,我个人认为算是一条较成熟的徒步路线。在高原上徒步,一般人在负重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大概能走3—4公里,一天走10个小时计,也只能走40公里,但也见过身边走了60多公里的队友。川藏线,从上一个住宿点到下一个住宿点,动则上百公里,如果纯徒,需要自带帐篷、粮食、炉头等。时间、体力、毅力、勇气缺一不可。我选择的是徒步+搭车。其实,在这条路上纯徒的人极少,一路上,我能确认纯徒的只有4个汉子,有2个女子也差不多是纯徒,只坐了200公里汽车,这种坚韧的精神让人佩服。即使以徒步为主+搭车为辅的也少得可怜,更多的是搭上顺风走很远的。自驾的最多,其次是骑车的,但骑友中有一部分半路弃车而逃的,或是到了难走路段,选择包车,然后到下一站再骑,还有人要用车跟我换徒步的,也有小部分人牛逼哄哄说自己纯徒,纯骑的,厚无颜耻,纯属扯谈!

沿川藏公路进藏,我以事后亲身的经历告诉你,须翻过二郎山、折多山山、色季拉山等14多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险峻高山、跨越大渡河、金沙江、怒江、澜沧江等汹涌湍急的江河,路途艰辛且多危险,走这段路,除了必不可少的高原反应和寒冷,还遇上修路,封路,堵车,塌方,泥石流。但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是一条线承载着太多的故事和太多的惊险的路,走一次,便让人终生铭记。

川藏线第一客栈——东升竹庄

雅安市的东升竹庄的庄主情商哥据说是骑行318川藏线的传奇人物,庄主接到我们的电话后开着一辆小型货车来接我们,还有一辆4轮摩托车,我们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跳上车尾厢,拉风得很。如果这也算搭车的话,这是我们搭的第一辆免费车。

东升竹庄不是在竹林深处,只是牌坊是竹子做的,原本安静的山庄被四方来的行者扰了安宁。也许每一天,情商哥都会给入住的的行者传授川藏线的功略,东升竹庄是川藏线上517318(谐音:我要骑318)一路连锁接待站的起始站。

竹庄多人间的住宿条件非常简陋,房间有一股发霉的味道,多人间20元一个床位。竹庄还有一个很大的食堂,墙面上挂满了各路行者的旗,有感谢旗,有户外队旗。情商哥热情洋溢地在这里开了个个人演讲,主要事项有几方面。

(一)入藏路上的相关注意事项;

(二)发放517318英雄贴,方便联系路上每一站的食宿,救援(市内短程接待站的车可以免费接站);

(三)入藏的实时路况,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四)自愿购买路上的意外保险。

作为新人川藏线上的第一课非常的重要。情商哥一再强调安全问题,说一路上遇到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以打电话给他。不管是骑行川藏的还是走川藏的不去情商哥的东升竹庄会是一大遗憾。

我路上的队友

新沟——拉萨,2人,罗罗,没心没肺,是我川藏路上的主要2队友,相互照顾,不离不弃 。罗罗来自西安,能说会道,一些平常事情在他嘴里经常被说得天花乱坠;为人善良,大方;喜欢拍照,也喜欢自拍,可惜技术咱地,若让他给我拍照,得浪费我许多表情。罗罗是我路上最长时间的队友,他这人不太懂音乐,所以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从来不会怜香惜玉,常常把我甩在身后,甚至在通麦把我弄丢。后来到了拉萨,罗罗俏皮地说,一路上听我说的最多的就是“等等我!”“等等我!”“再等等我!”

不过他也有照顾我的时候,高尔寺山后现这段沙子路,车辆依然很多,路上灰尘很重,山路又窄,灰尘起见度极低,几米开外一片灰茫茫,我们跟在后面吸灰。用手摸摸脸,沙沙掉灰(早上连脸都不想洗,反正洗了也白洗)。半路搭上了一辆车,这辆车只能坐一个人,我和罗罗说好了有车来了他先上的,可是他这次却动了隐侧之心,却执意让我先上。

没心没肺,90后重庆小伙子,在泸定捡的队友,体力较好。凌晨6点起来徒步穿越上牛背山,晚上10点到达,一天可以连续走14小时的强驴。一不小心就跟我说重庆家乡话,那语调蛮好玩。

一个队伍从出发一起走到拉萨,这个很难。我在路上捡的,遇的,少时一个人,多时10几人,还有些不知道名的或是记不上来的,2个月的漫漫长路,有因家庭、身体、毅力、信念等原因分分合合,合合分分。还有好多叫上不名字的队友,我们都曾经一起走过,遇见过。

重庆——纯真青旅,2位,思苦,圆圆

思苦,刚从川藏线途搭回来的队友,送了一些路上用得着的装备,其中那个睡袋陪我度过了十几个寒风呼啸的夜晚,那些药品在我高反的时候治好我的头疼。跟他在重庆浏览了洪崖洞,涂鸦街;设计独特风格的艺术中心。

圆圆,准备跟我一起徒搭的南京妹子,圆圆后来几乎纯徒,2400多公里,只有200公里是坐车过去。我跟她在重庆街头听残疾歌手拿着吉他自弹自唱,那个眼盲,断右臂的残疾人倾情的演唱却感动无数路人,吸引了诸多路人驻足。也让我从心底里敬佩!

成都——雅安8人。队长远行者,青叶,源于,李哥,圆圆,彬彬,聪聪

我们最初的队友中,远行者,是我们的队长,原来在部队当过兵,长得高大威猛,可是后来还是走进了医院治疗。

青叶和我是广东人,其它都来自天南地北。青叶是个稍瘦的女孩,第一天走路因为鞋子原因一直走在最后面,我作为同乡,自然是要陪在她身边的,那天李哥也跟着我压在队伍后。青叶有一副好歌喉,唱歌优美动听。也是个心细的女孩,一路上有她在,能把队友照顾得无微不致。

康定——理塘,2人,四哥,老酒
四哥来自哈尔滨,摄影构图极好,逃票高手,亚丁这样的地方都能从正门逃

进去,还能坐免费电瓶车出来,我听着也是醉了。

老酒,在他的微信里这样介绍自己。一个留着山羊胡的摄影人,一个心怀理

想却胸无大志的年轻人。我在他的个人微信订阅号里看到很多原始的文章及图片,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观察能力强,心思缜密,文字细腻,我犹及喜欢看他写旅游路上的故事。

理塘——竹巴笼村,阳阳,遇到他的时候听说已经流浪了许久,没有单反相

机,却能把手机摄影技术玩得出神入化。常听他说“唯有青春与烈酒不能辜负。”

邦达——八宿,2人,顾子,70哥,叫他70哥是因为他有一天日夜兼程创下走了70公里的传奇。

72拐——平安村,2人,秋日,树,顾爱旅行,跟我说旅行是会中毒的,离

开西藏后,又去了云南。

平安村——然乌, 杨哥还有他的忘年交,来自哈尔滨。若不是遇到他们,

我就看不到清晨然乌湖绝美风光。我搭了他们的车,还请我吃饭,实在是不好意思,希望有生之年来广东我再请他们吃饭。一路上驴友拼饭都是AA,虽然有时候车主说请我,可是我还是坚持AA原则。

然乌——假小子,草原狼,顺子,老何

遇到假小子是在72拐,当时她好像带着骑行帽,魔术头巾,我没有分辨出她是女孩,叫她帅哥,后来在然乌相见,才知道非汉子也。哈哈。

草原狼,青叶介绍认识的队友,喜欢单骑,我们只在然乌逛逛。

顺子,老何,很偶然的一个机会认识的,当时并不多聊,只是加了微信后才了解,他们纯徒川藏,还有另外两个我未见过面的队友,老一和迷子。老一和迷子的游记写得非常好,特别是迷子的游记,读着读着,让我感同身爱,好多次感动了我。

在路上每天都有新的面孔加入,而且会有熟悉的面孔在你面前消失。因为大家本身都是一个游客,今天还在这儿,明天就不知道去了哪儿了。来的时候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去的时候也不知道他的下一站是在哪儿,甚至连真名都不知道,更别提联系方式了。

这近两个月的旅途完全区别以往的旅行,每每回想,真是恍如昨天,这一场徒搭旅行,终生难忘!感谢一路上一起同行过的伙伴,旅途因你们而精彩。

远征的第一天,烈日当空照,26km

318川藏公路,这条江湖中口口相传的景观大道、人文大道、中国第一道。我们为你而来!

一大早起来,骑行的,飞摩的早已出发,就是我们这群徒步的还在整理行李。在竹庄拍了合影,庄主开着小货车把我们送到318的路口,开始了我们徒步的旅程。那时天全在修路,情商哥建议最好坐车走石棉过泸定。我们最后还是选择走始阳这条路。

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偶遇骑行的汉子在我们身边路过,都会竖起大拇指,喊着加油,我们也给他们竖起大拇指,给他们加油。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艰难,我们是搭乘自己的梦想起航的人,是318国道上独特的风景!

暴晒再所难免,起初大家都是靠着兴奋劲与激情在走,虽然有的队友体力不支掉落了,可是大家还是在半途中休息的时候等齐再出发。炎炎烈日,我们8个人背负的重量少的也有30斤,多的有50斤,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滚滚的车轮,敢于正视茫茫的灰尘。虽然我从小在山区生长,长在户外,天天户外,可是这样徒步的还是初次。我们是一个团队,没有人说累,没有任何人都没有给队伍带来不良情绪。

下午5点,到达始阳镇。经过沟通,镇政府正在装修的办公楼扎营。累了一天,怎么脏,怎么乱,怎么挤,此刻也无人计较了。

晚上,我们分工合作,有人买来了一碗热腾腾的饭菜,不仅填满了胃,也暖了身子,消除了疲劳。当天晚上的聚餐,倒了啤酒,一轮轮推杯换盏,放浪形骸,吃饭,唱歌,泡茶,白天一个个累成狗,现在都成了夜精灵,简直不输华山论剑!最开心的是还有演唱会,最HI的是我给大家唱了首瑶族歌曲。后来别的队友从微信上看到我们徒步还带笔记本,茶具,炉头,总是笑我们太疯颠,不自量力。果然没走几天这些东西全都寄回家了。这一夜,后来成为这一路最开心最难忘的一天。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是扎营唯一一次有人过来关心询问,唯一可以洗澡的地方。赞一个始阳镇政府干部!

天没降大任于我,照样苦我心智,劳我筋骨。最初面临最恐怖的问题就是脚起泡。脚上一个个的水泡,考验着我们的毅力,后来有队友告诉我一个偏方,就是用针挑破的时候把线留在水泡里,那样就不难受了。大家累了一天,相互按摩,有的队友谈及按摩的手法以及技术,我央求这队友帮我捏捏肩。一捏之下果然销魂啊。

长距离徒步,有两个东西很重要,一个是背包,一个是鞋。我的鞋还可以,走了一天,居然没起水泡。但我的背包不行,后来在康定网购一个,在新都桥换上新包。

然而,也有不开心的事,从成都到雅安的车上落了两个睡袋,在始阳镇队长的苹果5手机又被偷!几经周折,我们最尽了最大努力,最终还是没能找回。但通过这2件事,也体现了我们的团结精神。

318川藏公路印记 (偶出发前的相片)
[attach]38936261[/attach]

318川藏公路印记 318川藏公路印记

遇见铁骑英雄黄仁义  学会感恩

天全县到二朗山的路正在维修,外地车辆禁行,所以大部分车都走成绵公路,注定这一段不能搭车,如何无何必须走过去。天全到新沟的路路面变的非常泥泞不时有车在路上抛锚,山路很窄,错车时,及其危险,车轮贴着悬崖边碾过,望一眼便不敢再望第二眼,望不见下面,倒心安了。
可就是在这么烂的路上我认识了一位62岁的铁骑牛人——黄仁义。
据黄大叔说,曾经环骑中国4次,川藏线8次,路上被抢过3次,手指都被冻坏了。黄仁义说,他之所以能创下这么多的记录,全靠一种信念的支撑。
后来我在百度查到许多他的相关信息:环华英雄黄仁义:9年时间3次环华,6次穿越青藏高原,12次1000里不眠骑行。记载日记十余万字,拍摄图片千余张,2005年手写《赤博》一书, 2006年手写《挑战天路》一书。他在中国第一个倡议举办“自行车环华大赛”,并以民间的个人 行为,为其探路成功。
我认为,这就是英雄!在遇到我们的时候,曾已4次环华。黄仁义以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是既然徒搭,走川藏线要有所选择,不要一开始消耗了体力,后面风景很美的地方就体力不支; 二是99拐,通麦天险,18湾这些经典地方徒步一定全程走完;三是开始同个队伍的队友,后面因为某些原因要分开时一定要和和气气;四是男女搭配时男生要多照顾女生,除了特别强悍的女生;五是推荐我们去住路上有故事的客栈,其中有间是一妻多夫的青旅。且不说在法律上允允许,但在在西藏,也的确存在着一些一妻多夫的地方。
与黄大叔分别时我很崇拜并真诚地握手道别,大叔最后叮嘱我们,路虽然很辛苦,可是心一定要快乐!是的,心,一定要快乐!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黄大叔骑车经过,是我招手把他拦下问前面路况。黄仁义在跟我们说这些的时候是那是一脸的真诚,可是别的队友却当他是在拉客,一脸的不屑和怀疑,这让我心里十分不舒服,用扯淡的态度,面对操蛋的人生。如果遇到这样的队友,我宁选择独行也不会同行。有些人你对他好,他觉得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以致哪天如果你对他不好,他会觉得是你欠他的。其实,有些时候,不是我们不好了,而别人的要求变多了,习惯了得到,便忘记了感恩。
感谢黄大叔,是他让我懂得,我们这一路上,会遇见许多驴友。不论偶遇还是约定,都可以一起度过一天或几天,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好聚好散。然后,又和下一个人一起度过,一天或几天。无论是谁,挥别时,也请带着珍重。人生在世,要懂得知足,要平凡,要感恩,不可以再任性强求。
罗罗对于我之前说的事,认为不足挂齿,他认为,别人对你的好,要感恩,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坏,要原谅,要忘记。有一天你会明白,善良与聪明更难。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穿越二朗山  观看泸定桥

生活,每天都需要清晰的方向和前行的速度。午饭后,我和罗罗两人出发了,今天目的是翻过二朗山。此段在修路,本地车也限制日期单进双出,泥泞,乱石,灰尘,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泥潭里,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还要学会水上轻功,才能走过那一段又一段的烂路。

美丽的318国道此时像大峡谷,又像条巨龙在二郎山盘旋。走了好远,眼看天快要黑了,很大可能还会下雨,却还没找到可以扎营的地方,心里不免有些着急,问一些当地人,每次问都是说还有几公里,可是走出几公里还有几公里(后来才发现,那里的人对里程和时间根本没有概念)。从天堂到地狱,我路过人间。

天快黑时终于来了2辆摩托车,招手拦下,他们是成都出发去牛背山旅行的兄弟,载我的是范大哥,一路上稳稳的开车,让我相当放心!我们穿过传说中的二朗山,这条条隧道有4公里多,想像一下,我那么怕黑,如果是徒步过隧道,走在里面黑漆漆,凉飕飕,阴森森,我一定会恐慌哭爹喊娘。过了隧道就好像到了另一片天。用当地百姓的放解释说这里十步不同云,十里不同天,二郎山隧道附近阴阳两重天,刚刚还是晴天,过了便是阴天。出了隧道就算正式进入了四川甘孜州的境内了,这里风景优美。

我们停车,拍照,不远处有块大石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上面是这样定的:

川藏三不倒精神

艰险多吓不倒、

条件差难不倒

任务重压不倒的

前人总结的这精辟经验,勉励新人前赴后续。

兄弟俩带着我们沿着盘山公路一直下到甘谷地才分开,聊得挺愉快,相互留下联系方式,也许某天在路上,我们还会遇见。

过了甘谷地就到沪定县。

我眼前看到的泸定桥就是小时课本里提到的《飞夺泸定桥》。这是悬空架了大渡河上的铁索桥,巍然屹立与大渡河上,像是向后人召示着不朽的革命精神。如今的泸定桥依然是十三根铁索组成的铁桥,桥下的大渡河依然汹涌肆意,而桥上,却是另一番景象。泸定桥成为开放的旅游景点,几位游客在摆换着各种姿势合影留念;街上,是悠闲行走的行人,一对路过的老夫妻还拉着我和罗罗合影,说我们敢走;桥对面飞檐高挑的古建筑群,为这大渡河畔不大的山城增添了豪华。工们怀着非常崇敬的心情观看这个曾经长征重要战场的地方。

有限的知识让我不得不查资料重温一下历史故事:

康定  情歌的故乡

我对康定的印象来自那首家喻户晓的《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康定,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古城。一首优美的康定情歌,醉了你,醉了我, 醉了他 ,醉了天下人,成为千古绝唱。这么浪漫的地方,让我无比向往,遐想万千。赛马盛会的时候到跑马山上走一遭,不知道会有多少浪漫的邂逅呢。

在康定,入住康巴青年旅舍,与罗罗之前的队友四哥重逢,安顿好之后,,我们到城里信步游走,体会小城风情。康定,康定情歌的故乡康定城四在环山,路边、山崖随处可见彩绘的菩萨塑像,就是在山的悬崖峭壁上,也可以看到塑像,看到七彩的经幡。最吸引人的便是穿城而过的折多河,河面不算约二十米,却水质清澈,水流湍急,哗哗地流淌,满眼望去,波浪翻滚,水花飞溅。有着高山融雪特有的旺盛的活力。河水把街道分割成左街和右街。河水之上,隔不多远就有桥梁连接,车辆行人就能从左街逛到右街。河道两岸是繁华的街道,富有民族风格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的散步于两岸,特色的商铺林立,人流熙熙攘攘。
    我们住的康定登巴客栈外面看起来不怎样,可是里面在昏暗温馨的灯光下,大家都在在大堂热火朝天的聊天,青旅的气氛总是那么好。登巴青旅的洗衣机排队免费使用,须自带洗衣粉。我拿着衣服去洗的时候正好有一位仁兄准备丢衣服下去,我想轮到我的时候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我有洗衣粉,要不把我的衣服也放进去一块洗吧?”我发现许多驴友都不带洗衣粉的,直接洗了灰尘汗水就穿。

“好啊,我也正愁没洗衣粉。”那位仁史回答的倒是爽快得很。

后来罗罗去凉衣服的时候发现多了一些衣服,问我,“这是谁的衣服?”

我说:“我也不知那位仁兄叫啥,随便帮他挂起来就是了。”

“骑行的衣服那么脏了,居然混在一起洗,不是越洗越脏么?!”罗罗有点不高兴。

“我们徒步的衣服也干净不到哪去,反正已经洗了,你爱穿不穿,有本事你再洗一遍。”我不服道。我好心连你衣服一起洗了,还怪我。

“利人损已的事你也做的出来,我也是醉了。”

“那有什么关系,我这是利人利已。”我得意的笑了。大家都是流浪在外的人,相互帮助,友善传递,有何不可。

折多塘 集体泡野温泉

继续往前走,遇到背包客栈大叔,他说免费给我们扎营地,就是他家楼顶,免费洗澡,免费无限网络,免费野温泉,早晚两餐共25元一人。大叔说,对于骑行和徒步的人是非常优惠的。

入住的时候,老板说山顶有一个野温泉。我们十分向往,决定上去泡一泡。沿着四海客栈背后山往上走,一路有可爱的路标,比如梆在树上的红布,在石头上的涂鸦。漫山遍野的杜鹃和叫不出名字的各种小花,云雾在我们身边飘渺不定,仿佛置身仙境。

温泉池边的破衣服破裤子扔了一树,像彩旗一样飘在风里。我们到达的时候,一群大男人把底裤脱了泡在温泉里,还不准我这一女子过去。

来这里泡温泉的都是路过的驴友骑友,其中大部分是我之前见过或青旅认识的。等了10分钟,说是准我过去了。我才得以脱了鞋袜试水温,大概有40度,水不太干净,没打算泡,就怂恿几个队友下去。“来都来了,跑了这么远,不泡一下太可惜了。”

罗罗有有些犹豫,我继续怂恿:“好不容易爬上来,不泡一下温泉太不划算了,快下去,把我那份也泡回来。”神勇的罗罗立即开始脱衣服,我赶紧夸他身材伟岸,他得意地做了鬼脸,扑通就跳下去了,笑嘻嘻地说:“真的很舒服”。

我让他站到人少的地方给他拍照,让他配合做各种水上精彩的动作。池边几个骑行的驴友羡慕的眼神看着我们的男女搭配。

坐在我旁边的是湖北的程帅,见过几次,这回才正式初步认识。各自留了手机号码,如果他们客栈晚上举办篝火晚上就通知我过去耍。

原来想洗去一身疲惫,养足精力明天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原来想洗去一身疲惫,养足精力明天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谁知道爬山,泡温泉,高原地区运动,一连串的问题,引起高反的症状,回到客栈吃了药休息,期待第二天爬折多山。

有人说,若到西藏没有体验过高反或者体验过高反带来的痛苦,那就不完美。一般每个初到高原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高反的症状,而我们是从海拔低的地方一天一天慢慢走上海拔高的地方,所以队伍里只有我一人有轻微高反,高反就是胸闷,头疼,呼吸困难,而我的队友们,他们直到走完318,到达拉萨也好像都没体验过什么叫高反。罗罗说想体会高反也没有机会,这可能有点小小遗憾。

每天的微信朋友圈我都会分享很多美丽风景或好玩的故事,让无数的朋友好羡慕我,有人说“那么潇洒,到处玩”“土壕姐,经常去旅行。”;每当看到这样的话,我总是默默的一笑而过。其实我们必须明白,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你就得掂量你得为此付出什么,这很公平。就像我出来一次,不是之前努力付出,就是回去努力工作来弥补。或许,别人也不懂得有种旅行方式叫穷游。318川藏公路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