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序一 从开始没有出过远门,到后来围绕着梦想去努力

人的思想其实是很矛盾的。人在外面时间长了,总想回家;在家待一段时间后,又想去外面。心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到底想去哪,为什么要出去,好迷茫,人的思想如一只钟,容易停摆,需要经常上发条.这时最需要是放开一切,静下心来调正一下自己,找到方向,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真正最好的。把心收回来,调正最佳状态,旅游如自助餐厅,要吃什么菜自己选择。找一个适合自己,

在外骑行累时想最多是换个车,什么车?

1、摩托车很方便,快捷,很多地方禁止使用,主要是加油问题。

电动车最合适我,因为慢骑比较稳,充电是个大问题,住缩方不方便充电?要是楼上能不能充电?

2、摩托车、电动车公路跑可以,长途很多是山路怎么办?因为没有骑过电动车,摩托车,只是听别人讲自己总结的想法,不一定对。

3山地车长途骑行方便,美中不足是骑行时间长累。

带着这些问题需要是静下心来思考,找一个合适自己的车,有了代步工具想去哪一切OK。

在家有一种冲动突然想写一本书,就是不知道写作书的结构是怎么样?大家能否接受?

不会用华丽修饰文字而是通俗易懂语言,就按自己风格详细写。把自己经历过在异国他乡住沙发主家,打工游。一个人在路上遇到不安全怎么处理。遇到困难别人怎么帮助我等、、、、、把自己所见所闻细细写来。

从骑行:越南昆明大理丽江海南成都西藏新疆青海湖、西宁苏州上海杭州嘉兴、德兴、婺源、景德镇、武穴、九江武汉、孝昌、柳林、确山、遂平。

到背包:斯里兰卡,俄罗斯。

总结二年骑行和背包在路上所见所问,感谢一直关注我,给我帮助的朋友。

这二年骑行和背包让我学到了不少值得学习的东西。比如说:选择驴友要认清你的驴友。如果你不太了解和你一同旅行的人,去哪里就会有很多问题。之所以我决定写这篇经验总结,而不只是游记攻略。多给大家一些提醒,让旅行生活丰富多彩。

写作对我来说好难,我是默打五笔字型,时间长不打字都不会,不像拼音,只要会拼就会打出来。

思考对我来是一件最辛苦的工作,辛苦也要用心去做,只要用心坚持去做,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试怎么知道你不行,不试怎么知道你能行。别人可以替你开车,但不能替你走路;可以替你做事,但不能替你感受。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行走,走过你才会体会里边酸辣苦甜。成功要靠自己去争取。天助自助者,成功者自救。

以前就在家附近骑骑,看别人跑长途自己心也痒痒的。好多人建议我:“这车功能少速度太慢,不适合跑长途,想跑长途先换车,价位最少在五千左右”。

来到专卖店,店员先问我:”价位要多少的。”

我:“说五千左右吧。”

开始推荐车的功能,“车的功能决定车速快和慢。”

心想:“既然换就换个最好的。不差哪几个钱,省的骑骑又要换,”

最后选择店里最贵快二万的,就因山地车梁太高,上下车不方便,但长途给力,公路车舒服梁底,长途还是不如山地车。又开始忧郁不定。

因去东南亚钱的问题,我的车是捷安特最便宜的,当时买一千一,走前把车调试一下。来到专卖店。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我挺喜欢我的车,重量轻适合长途携带方便,骑行给力,速度快,托运车也不怕磕碰。现在谁在给我推荐换车,换什么好车呀。只会笑笑,

“到底是跑长途的,一看车就知道老手。”同样是一辆车,可前后评价不一样,有时人们会偏面看问题,心理作用。

像西藏山高坡陡,雨水特别多,路段湿泥泞难行,雨季经常会泥石流冲跨路段,对车一定影响很大,再好的车一般跑完一趟也差不多了,这是个人观点。

你想要什么车,想要什么价位。根据个人爱好,经济能力而定,不要去和任何人比。用通俗话讲,你说什么价位衣服好呢。合适自己最好。

想跑长途,就要准备。没事逛车店选车,买装备,成了我日常的大事。

8月4号无意中在网上看招骑行东南亚四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

特别高兴联系到本人也就是东南亚四国发起者我的队长,

问他:“招人有要求没有,这些国家你去过没有,了解多少?”,

队长回答说:“没有什么要求,大家就是在一起骑行吧,国外我有朋友。”和队长交流后我就像吃了一个定心丸,怡然自乐。

想想过去也找过好多人,要求条件苛刻,都是二大问题:“你跑过长途么?你一天能骑多少公里?

我说:“没有跑过。”

没有跑过当然别人不愿意带。                2

我坚持长跑有二十多年,参加过户外徒步、蹬山,都在前三名身体素质还行,就是没有长途骑行过,对身体太自信,感觉这也不是问题。

真是机会难得,我把骑行东南亚事告诉家人,家人死活不同意:“国外哪不能去非要去越南,特别是现在中国与越南领土争端问题,比较乱。中国哪不能去非要西藏,你说这二个地方多了危险,你偏要去。”

西藏是我的梦想,只是这次东南亚有人带队。

整个心只想着机会难得不能错过,找到几个中国人在越南生活朋友,大家一致说安全,不像国内传的哪样,请放心,另一个是我的老乡在越南打工,想让我带他妈一起去

这才把心放下,把从朋友哪了解的事告诉家人,家人考虑我从来没有自己一人出远门,在加都是网上约伴不放心,说心理话我当时内心也没有普,没有长途骑行过,我自己不下决心,家人一定不会同意。

队长看我对群管理很用心提我当管理员,所有事都和我商量,也给我很大的鼓励,想想谁不怕死,不安全队长也不会带队去,如果这次放弃可能永远没有机会,什么危险呀,不安全因素我不去想,怕影响我的思路,做事情不能前怕狼后怕虎,人有时过于清楚反不是好事,一事无成,家人很了解我的性格,只要定了的事九头牛拉不回,家人看劝没用,再三叮嘱要注意安全,过了家人这一关,更增加我的信心。

我退休在家事少。队长工作比较忙,我帮助队长管理群招人,从开始二个人到最后有一百多人报名,也给队长找了不少麻烦,像有人不懂要问队长问题,队长工作忙没有急时回复,就有人急说话很不客气。

最后队长定下八个人,时间定在11月10号凭详集合,日期订下开始准备签证,我找到一个经常出国朋友,她告诉我一个网址,信誉好、安全、时间快、价最底(我办证前也问过多家,也找过熟人问过价,比较才知道他们价是最底的)。

• 西子神鹰
  • 123骑
阳光心态123 发表于 2016-10-22 18:12 序一 从开始没有出过远门,到后来围绕着梦想去努力人的思想其实是很矛盾的。人在外面时间长了,总想回家;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预订书一册。

序二   1、保险     2、装备    3、日用品    4、 药品           5、证件     6、卡      7、签证      8、兑换外币

(一)保险一份:我是在网上查到美亚畅游神州境内旅行保险,感觉挺合适我们骑行的朋友。

(二)装备:

越南十一月份还是很热的。

1、插线板

2、万能转换器。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3、高大威大号驼包,防水很好,耐用,我一直用。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4、骑行帽子一个,骑行一定要带帽子,安全第一。

5、骑行眼镜一付,防虫子,防石子,保护眼睛,

6、雨衣一件,多功能,因为太大,大网刮时容易进车轮里,最好的方法是腰部扎一下,方便安全还是分体雨衣,美中不足是裤子穿时间长老坐不透气,肯定不舒服,什么都没有完美的。

为了让大家看的明白,我在网上找的图

7、短袖二件换洗穿用

8、裤子二件速干薄型的,

9、内裤三条(骑行时最在意是裤和内裤下边的边,一定要薄软舒服,透气型的,有的长途不穿内裤用女人卫生巾代替。

10、袜子三双。

11、胸罩二个换洗用

12、头巾二对,一个带脖上可以当围脖护脸,另一个带头上护头,

13、休闲帽子一个

14、鞋子两双,(1)一双塑料凉鞋,塑料凉鞋可以当托鞋,晚上休息时穿,平时也能穿,在外能代替的决不多带。

(2)一双透气网眼徒步鞋,在外一直穿着,好处是多功能,天热也能穿,天冷了我会把塑料袋套在袜子外边,,更重要是好干,真想洗了,最好有洗衣机时在洗,洗完甩一下差不多就快干了,如早上还没有干,用塑料袋套在袜子外,穿上半天就干了,也不会感觉不舒服。

长途骑行东西是越少越好。但一定考虑周到。以追求少而需要的不带,也是不可取的

15、帮腿带一对,帮裤腿安全,还能防风

16、皮肤衣一件,防太阳晒,防风。

17、手套一双长指,防冷,半指长途从来不带。

18、一个焖烧壶,和骑行水壶。

一个焖烧壶,保温好,还可以做粥,到地方了买点米,花生等。。。,放壶里第二天就是粥了,做早餐不错,路上带保温好。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另一个就是骑行水壶,放车上喝水方便。

19、电蚊香必带,有的地方蚊子多,电蚊香小带着轻,无味。

20、充电宝。

21、披肩。

这个围巾很好,防晒比衣服还好,保护手不被晒着,还能当披肩,我带的皮肤衣几乎不用,主要是手太阳晒,带手套太麻烦,防晒效果真的很好,方便,透气好。

不知道为什么我相册有,这里不显示。

22、迷你旅行电烧水壶,小而轻快,烧水三分钟,一次能烧一小瓶纯水量,这次带有几个用途:

1.烧水。

2.如方便时做点方便的汤,稀米粥,面条。

3.当碗用,做好直接试用。

(三)日用品:

、肥皂一块,洗衣服和洗头用,我长途一般不会带洗头。洗澡用品,主要是坐飞机安检不让带麻烦。真是需要到地放在买一次型的或者小包装的。

2、牙刷,牙膏最后带少一点的,够旅行用就行,走了丢了也不可惜。杯子小的不占空间。

3、毛巾:速干小型的。在路上擦汉也能用。还能洗脸洗澡用。

4、护肤品:带维生素E胶囊,或者甘油,占空间少。方便。

5、随身包二个:

一个贴身包: 放贵重物品和不经常用的,隐藏性能好。

一个腰包:
出国护照经常检查,零钱天天要用,分开放。安全放松,不在为拿东西把别的东西带掉,不会在为此事增加烦脑。

6、卫生纸。

7、笔和本,记事方便。

(四)药品:

1、我随身携二样东西,一个风油精防虫子咬,另一个就是红霉素眼药膏,碰伤了消炎方便。

2、治胃药。我胃不好,经常胃疼所以在外一定要带点。治疗肠胃药,

3、消炎药,拉肚子药。

4、感冒药。

5、善存:在外营养肯定跟不上,每天一片方便,

6、葡萄糖粉,防高反比红景天还管用,补充体力不错,像在外骑行大量出汉,加点盐和葡萄糖粉补充体力,最省钱最管用的方法,如果你不放这二样东西时,要喝一壶也不解喝,要是放了只喝二口就管用。

7、去火药。
在外休息不好吃不好加上干,一急容易上火。

急用和常用的可以随身带,不常用的有很多到当地需要时在买也行,东西是越少越好。

(五)证件:

1、身份证。出门要随身带。

2、护照:最好复制一份,护照放在不经常拿的地方,平时拿出复制件就可以了,

(六)卡

1、出国带张华夏银行卡,第一笔不收手续费,方便,安全。

有的地方取款机少,美元带个二三百备应急用,到各国了还是换点外币带身上,方便出行用,像小吃呀,坐公交车了,买东西呀,景点门票了会收现金的。

钱和物一定要分开放,真是不小心丢了,不至于全丢,腰包放一些零钱,钱自己放好,不让任何人知道,免的惹事生非。借给别人而且做好不还的打算,如果没这个承受能力,干脆拒绝!

2、各种卡功能介绍介绍:

出国带钱,首选,全球跨行取款不收费的银联标志的储蓄卡、借记卡(一般,地方性银行都可以),全球取当地货币无手续费,无货币转换费。

如带现金,有额度限制,也容易丢失。

如使用visa卡,刷卡,有3%手续费,3%的货币转换费,另外因为是信用卡,取现还有更高的手续费。

如果要持续从中国转账到该卡,建议办卡时开通网银。

比如在英国,全英99%以上、共6.4万台ATM可接受银联卡提取英镑现金。花旗银行的ATM除可接受银联卡取现之外还能进行余额查询。

受理卡种<BR>  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BR>

温馨提示:由于信用卡取款需支付透支利息,建议持卡人境外取款使用银联借记卡。

<BR>如何识别可受理银联卡的ATM<BR>机器上带有右侧英国LINK网络标识的ATM均可受理银联卡<BR>收费与取款限额<BR>

境外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

按国家主管部门规定:银联借记卡单卡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银联信用卡每日取款限额请咨询各发卡银行。<BR>

境外取款发卡银行将收取一定手续费,具体费率、单卡每日取款次数、每次取款额度、累计取款额度等请咨询发卡银行。<BR>

选择银联网络取款,和其它银行卡网络相比,免收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所提取的当地货币金额将按市场汇率直接转换成人民币金额,并由发卡银行及时记入持卡人的人民币账户。

各种卡的用途:
1:华夏银联卡境外ATM机上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最好用的银行卡。我一直用是华在卡, 手续简单,带上身体证,找华夏营业点就可以办了。

2:平安吉祥借记卡(或者是国际卡),境外如美国取现每日限1000美金,免手续费。

3:工行多货币卡十种货币直接入账无转换费。

4:建行双币信用卡无自动购汇但中信卡可以。

5:民生欧元卡取欧元少1%转换费。

6:浦发银联卡网银巨好用。

7:民生美元卡在美元地区无转换费,payoneer预付卡手续费高。

在国内带上邮政储蓄卡,很多地方特别是偏远地方只有邮政储蓄。

四国签证:

南宁鑫旅行网站地址。出国签证朋友全是在这个网站办的,想了解的可以看我QQ空间1789869117

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四国签证费用一千多,

兑换外币:

中国银行专办外币业务,美元工商也办,按当时价,货币兑换1美元=6.3487人民币元,共兑换七百美元,

签证需要材料:

1、
护照原件

2、
近期2寸白底彩色照2张

3、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3

火车票:

网上购。郑州至南宁11月8号T8701次,一切准备就绪,信心实足。

出国都会让你填的表,一定要保存好,回国时会收走

集合地点:

集合地不详。开始是定凭详。后来因为拿签证又定南宁,有人不同意时又变,到底是哪我真的不知道?

快出发了集合地点不统一,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有一次看小A在群打字:大家办签证在哪办的。”

群有人回答:“你还没有办呀,时间来不及了。”

我看到消息就找到他:“你也准备去越南是么?”

小A:“是的,什么也不懂,早问过多次,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办签证。”

我讲:“没有关系,可能大家是在忙吧,我知道一个网站办的快,收费底,信誉好。不懂的请问,快到出发时间了不要当务签证”我把办签证网址发给他,并教他怎么办,

小B:“给队长留言不回,急了找到我:“这队长真成问题,组织了不负责,真是年轻人太离普,我没有跑过长途,以后请你多我照顾”。

我讲:“没有问题,大家是朋友,真是没有人,只要你坚持我会陪到底。”我把签证网址发给她,教她如何办签证,需要什么手续等一些问题,

我文章里的名字全是化名,尊重别人隐私,对事不对人

一男叫小A

一女叫小B

走之前想和队长联系一下,结果打电话提示欠费停机,QQ留言不回,真是欲哭无泪,这时才感觉一种无助,车到山前必有路,具体什么问题见面后会知道的。

小A:“我提前骑行到南宁拿签证,把你的签证也带上,行李加上山地车倒车肯定不方便

直接到凭详等。”

我:
“真心谢谢。”

第一章 骑行东南亚

11月8号下午

孩子提前一个小时开车送我,本来半个小时能到的,路上堵车,到火车新站停车场拿行李,一看一大堆东西发愁,

1、托包放满。

2背包放满吃的。

3、一个大的塑料袋放水果香蕉。

4、山地车折了没有打包,想搬是很困难的。

东西多,时间又快到,一急感觉心脏不舒服,可能是太紧张加上急,只好看行李。

孩子去找小红帽,找了半天才找到小红帽,看我们急着上车要价一百元,只好我们自己提,孩子是来回拿行李。上台阶又看到一个带小红帽子要价还行,20元包送到车上,这样算解决问题。

孩子看我不舒服,提着行李一起把我送进站,本来进站无票是不让进的,讲明情况大家挺照顾的,孩子上车找到我的座位让坐下,我打开水壶喝了几口才算缓过来劲。

孩子检查行李看拿完没有,我怕车开耽误事,告诉列车员:“我现在不太舒服,请帮我把车搬一下好么。”列车员帮我把车放在空地,安顿好后孩子才离开,一在交代我下车后一定打个电话,

因为折前轮,山地车没有收费。

这种折法方便,只用二根绳子一帮,还能推,进站解绳安上用手紧螺丝就能推着走,装备放在车上推很方便,前轮螺丝用手紧,折解方便。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出远门装备能少尽量少。时间能提前一定要提前,千里不捎针,万里没有轻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