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野狼2017年度活动之14

(以下关于天堂山简介内容来自网络)

天堂顶是南昆山主峰,位于广州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石门风景区内。海拔1210米高,是广州地区最高峰。它东与增城市派潭镇相毗,南与从化区良口镇相连,北与龙门县南昆山交界。年平均温度15℃,最高温度22℃,最低温度零下5℃。冬天长期凝霜结冰,偶尔有雪。那里山高气爽,林木葱郁,峻岭错叠,具有秀、幽、奥等自然特色。天堂顶与附近的天堂二峰、猴子额、横坑顶等构成四大雄峰,夕照光明,愈显峻峭,使人有苍山不老之感。可以观日出、林海、云海,俯瞰流溪河、南昆山、从化温泉、抽水蓄能电站等风光。

【天堂顶的传说】

很久以前,南昆山并没有高山。有一年,从东北方向南方来了一条巨大的水龙,到了南昆山。这条水龙在南昆山年年吐出巨大水流,洪水不断上涨,农田常年受浸,群众难以再生活下去,纷纷准备下山。南昆山人遭害的事不久就传到天皇上去。天皇知道人间被害的事后,每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心要到南昆山里治理这条恶水龙,为民除害。有一天,天皇告别夫人、爱子,佩上宝剑下人间,来到了南昆山。天皇走后,母子天天等着,月月盼着天皇回来团聚。冬去春来,一直不见天皇回家。一天,人间飞来一只鹤,带来一个坏消息:天皇与水龙恶斗,水龙被杀死,天皇筋疲力尽,被水龙喷出的毒液毒死了,母子一听,当场昏死了过去。不久,两人醒来,匆匆忙忙收拾行李下人间,来到南昆山找天皇的坟墓。
      母子跋山涉水,爬上一座一座石头,穿越一个一个古林,涉过一条一条溪流,只见处处古木参天,荒草遍野,哪里也找不到天皇的坟墓,母子急行大声呼唤,喊声在山峪里回荡。

这呼喊声感动了山神,山神化成一个老公公,来到母子面前,说:“你们跟我来吧!”

老公公把母子带到一座最高的山峰上。峰顶有一只又高又大的石头拨地而起,直插云天。老公公指着这大石说:“这是天皇石,也是天皇的坟墓石。”说完,老公公化作一阵清风不见了。

母子一见坟墓石,一齐扑在石前痛哭起来。这时,儿子哭泣地对母亲说:“妈,我们每年清明、重阳都要下到人间拜父亲,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来往不方便,如果我们同心协力挑土填山,一直把这座山筑到天堂,那时就早晚都可以拜祭了。”母亲接纳了儿子的建议,于是天天挑土填山不止。

母子的行动再次感动了山神。山神又一次化作老公公来到母子面前,说:“天皇行善,为民除害,山神早就知道了。”就在这时,老公公化作一阵清风,不见了。老公公走后,那座山上的坟墓石突然升高起来,高了又高,一直高到天堂顶,成了一座大山。打这以后,母子再也不用下人间拜祭天皇石了,而在天堂里早晚为天皇坟墓石上香、拜祭。后来,人们把这座山也就叫做“天堂顶”。至今,人们爬到天堂顶时,还能看到这座大石

中国到底有多少名山大川,我们不清楚。但我们知道,这辈子也登不了多少个名山大川。

如果有机会、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有热情,我们就会不断去攀登那些不熟悉,没有去过的山野,去看那些常人看不到的风景,感受大自然的无限神奇。

受广州CBN好友BONO邀请,千山野狼户外队员——东北大胖 有幸参加2017.3.5 从化 CH50越野赛。

CBN从化CH50越野赛,于2017年3月5日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举行,全程距离55.8公里,累计爬升3706米,关门时间为15小时。赛道主要包括峡谷、山脊、溪流、碎石路、机耕路以及原始密林、竹海、果园、灌木、草甸等路况,途经4座海拔千米左右高山(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亦为“小4K”。与上届相比,本届赛事赛道调整幅度超过60%,难度增加40%以上,为华南地区极具挑战性的50K越野跑赛事。

本届赛事以秀美的风光、酷虐的赛道、丰富的补给、热情的服务为您带来一场爱恨交加、欲罢不能的越野跑饕餮盛宴。天堂顶端看云海,阿婆六上观星空,鸡枕山前略奇峰,三角髻中探幽境!

对于越野高手而言,人家是参赛,对于大胖而言就是一次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四峰连穿。

下面是组委会发布的路线、海拔图。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千山野狼户外 发表于 2017-3-7 11:54 (以下关于天堂山简介内容来自网络)     天堂顶是南昆山主峰,位于广州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石门风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大胖4峰穿越后悦跑圈记录的轨迹图。不知道为什么,调不出卫星图。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到达终点后,10分钟停止悦跑圈,距离55.22公里,与组委会提供的数据基本吻合。

大胖完成4峰穿越后,户外助手记录的轨迹图。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赛会完赛时间12小时51分49秒。
户外助手停止时间滞后几分钟。
户外助手显示途经最高海拔点1204米,最低点129米。
累计海拔超过4000米。
赛道设计者(本次赛事总监)班超 用松拓GPS手表一次性测试55.8公里,累计爬升3706米。
跑者八零  手表测试累计海拔3700多米。
看来户外助手本次测试有些漂移。而平时在千山爬山户外助手对于距离、累计海拔都是减少。不过没有太大偏差,都在合理范围之内。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3.4  周六 是千山野狼户外常规活动日。
因大胖去了外地参加越野赛。冰山一角组织弟兄们继续在千山活动。
3月4日早晨5时30分,李大哥、冰山一角、西域独狼从深沟寺健身广场出发,途中与邢大哥汇合,(中途德辉也参与一段时间路跑)再跑往千山正门,后徒步洪谷峰、玄何峰,又穿越无量观、天外天、五佛顶、大佛、古道关、古道关村、南沟公路、经积翠门到达千山正门,历时12小时完成了66公里公路+山地越野跑。累计爬升2000米左右。
这次户外活动,把李大哥累屁了!

本篇游记中一段小花絮。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美丽的广州最高峰——天堂顶  海拔1210米。
                             遗憾的是,CH50因越野赛道设计需要,无法登顶天堂顶。只是登顶天堂顶北峰海拔1170多米。

CH50起跑时间是早晨5时。预计登顶天堂顶北峰时间需要100多分钟,显然那个时间点,看不到天堂顶雄姿。
这个图片来自CBN官方网站。

赛道从碧水峡漂流谷出发,一开始是一段沿着漂流谷的水泥路,长度大概2.5公里,基本全是上坡,但坡度较缓,全程可以跑。追求成绩的选手,可以在此路段加快速度,避免转入山经后出现拥堵。进入山路后,爬升会开始变得陡峭,选手可以根据路况考虑借助树木攀爬,由于此段为山径,路较窄,切勿随意超车,选手需注意间距。持续爬升到1150米处,进入山顶大理石楼梯路口向左转,上台阶几十米就是天堂顶北顶,北顶继续向前有一处摄影点,通常驴友都会在此拍照。天堂顶是广州市最高峰,在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可以远眺群山,自然风景非常优美。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参加2017.3.5CH50越野赛选手有300多名。5时以前大家陆续到达起点。
此时起点还是漆黑一片。
大胖自知实力不如人,排在最后面,路过起点时,已经等待快1分钟。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选手们陆续离开起点。等待大家的赛道是:要翻越1000米左右大山4座,距离55.8公里,累计爬升3706米。
赛前赛事总监班超介绍了赛道情况,知道有2处300米以上速升,多处速降赛道非常艰难,也有一些危险。
大胖将目标定位12小时以上能完赛(穿越成功)。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先是3公里水泥路,小缓坡,高手一路飞奔。大胖也只能跑跑走走。
3公里后,右转上山,先是乱石路,接着是之字形上坡驴道。
60分钟左右,到达这个点位,开始塞车。
等了3分钟才陆续通过,有一处2米高,80度上坡,需要手脚并用。
越野跑赛塞车是经常发生的。
HK100起跑800米,右转上山就会严重塞车,大胖2013年参赛发现这个情况后,2014年再次参赛,早早站位在
前,使出全部力气,跑在比较靠前位置,避免发生自己塞车,那年如愿成功跑进16小时(15:27:01)获得金奖。
UTMF 赛道也会发生严重塞车现象,2014年有一些选手因被塞车停滞不前,耽误宝贵的40、50分钟,后来被关门。
2016年,大胖参加TDG,在起跑后2.2公里处开始上山是被塞车33分钟。
驴友的穿越和越野赛是2个领域。今天大胖参加的是越野赛,但心态是驴友的心态,重在玩,享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无限美丽风光。
慢了几分钟无所谓。

2017.3.5 穿越天堂顶、阿婆六山、鸡枕山、三角髻

1小时后,开始直线上升,50、60度大坡,时不时需要手脚并用,借助树木。
80多分钟爬到山上,此时离天堂顶还有数百米,山上有大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