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天镇“新平堡”行

惊蛰已过,蛰伏了一冬的我们也应该伸伸懒腰,出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僵硬的筋骨啦!
    今天又是我们的“大休日”,原来计划骑行左云摩天岭。探访一下还没有完全烧毁,人称“八台子”的天主教堂遗迹和古长城,后来由于大风降温天气转差,不利于骑行。最后决定,坐火车去天镇新平堡徒步,一览山西省最北端与河北,内霥古自治区交界处,素有“鸡鸣听三省”之说的新平古镇。
    清晨6:00点起床,洗漱完毕,饱餐一顿后,快走大同火车站和驴友小神碰面。乘坐8:06大同-北京西的K616次列车,前往天镇新平堡。由于两会期间车站实行两次安检,再加上人比较多,故而进站速度较慢,不过也影响不到我们探访古城激动的心情。
天镇“新平堡”行
     一下火车,先拍一张20多年前来过一次的天镇站,那还是我刚毕业参加工作,和好友去他家乡游玩时来过的唯一的一次。
     出天镇站,坐天镇-新平的7路公交(其实就是中巴车)票价13元,经过一个小时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新平古堡。
     让小神先给我拍一张,后来才知下车拍照的地方正是古堡的东门,当然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迎 恩 门
     迎恩门即新平堡东门。有瓮城,现已不存。过去堡民走亲访友、喜庆、迎娶必走东门。迎恩门拱顶为三星阁,一阁二匾,南为三星,北曰三贤,属二层砖木结构,门外瓮城内有贞洁楼一座(贾家为贾刘氏立),南面为戏台(乐楼),北面有龙王庙、祠堂庙、三官庙。
    文 昌 阁
    在城墙上巽字方位,属二层六角庙宇,南称文昌阁,匾额书“文昌高照”,北称魁星楼,六角挑檐各坠一风铃,音色一样,下层北面为朱仪庵。里面供奉朱仪神像一尊,建筑年代不祥,现已不存。
    碑 楼
    在北门外官道旁有两座碑楼,里面立有功德石碑,由拔贡殷开周撰文,记录对新平堡有贡献的人和事。
    贞洁牌楼
    一九一四年贾丙值父亲死于非命,27岁的贾丙值母亲刘氏吞金殉夫,贾家体恤其志,为其在东瓮城中间立牌坊一座,高五米,宽,厚,扁额书“志节冰霜”。

玉皇阁东侧
    新平堡城
    筑于明嘉靖25年(1546年),隆庆6年增修;周长3千余米,高9米,设北、东两门,北称新远门;东称拱化门。城门上均置关楼,东南角置文昌阁(今已不存)。城内布局以主道十字街式并分布南北纵横十六小街。即人们常说的四通八达,这是典型的长城城堡布局,它既方便于出行,又考虑到军事作战的需要。北、东街主要为商号店铺,西街为守备府第。并有真武庙、城隍庙、火神庙、白衣庵、北岳庙、财神庙、镇边寺、金佛寺、关帝庙等众多社会、宗教活动场所。

玉皇阁下四个门洞相会的顶部图案
    新平堡玉皇阁和得胜堡中央的建筑物几乎一样,就是多了上面的阁楼。我想当年得胜堡上面肯定也有阁楼吧!

玉皇阁正面也就是南侧
    玉皇阁,亦名镇边楼,位于堡内中央,建于明万历21年(1963),三层两椽歇山顶式建筑;底部为砖券十字过街道;上、下层均有回廊,上层勾栏平座,下层压条砖栏;面宽三间,斗拱四铺作;南侧原有钟鼓二楼。"玉皇":即道家对天帝之尊称。古代在边镇中央建阁,意在祈求天帝保佑平安,但在实际意义上,新平为戍边重镇,实为指挥作战,既可登高望远,又可观察指挥。站在阁楼上眺望城堡内外,尽收眼底。堡内西街有参将衙门,座北朝南,建于明嘉靖20年(1541)年现存为清代重建,依次为山门(已毁),中军守备堂、参将堂,面积440平方米。

居民房后的南城墙
    我们从东门下车,沿东街进入堡城中央的玉皇阁,又从玉皇阁南侧面穿出,沿南街一路走出南城墙外。站在城墙外像烽火台一样的土台上,环视四周。当然城堡的南城门也不存在了。
    观音庙、大法殿
    都建在南城墙下面,均面阔三间,观音庙供观世音塑像一尊,左手托金瓶,右手捻柳枝,门上的对联为:古佛非女子,慈荒似婆心。大法殿供奉亨、哈二将,各脚踏皮狐,手捉四女,形象狰狞。不过我没有看到。

正北面远处的玉皇阁

走下高台的小神

天镇“新平堡”行
    从南城墙外高台下来,沿南城墙外侧西行,断断续续的城墙,所剩无几。西城墙已经不存在了,残存的土台估计是西城墙的一部分吧。让人不解的是,高耸的土台四周布满了洞穴,里面都放有棺材,并且洞穴周围还散落着人骨,其中一人的下颔骨尤其显眼。最让我不明白的是,土台东侧紧靠着居民区人来人往,也没人管理一下。我想这些人,大概是没有后人吧!希望政府能处理一下,让他们入土为安。

一土台层层叠叠的夯土层,清晰可见。

天镇“新平堡”行
    生长在城墙上的大树,树根都裸露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