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马帮七藏沟

马帮七藏沟。一直没能静下心来把七藏沟的游记写一下。我对“马帮”这两个字,一直以来总是有点神秘和期待。初次遇见马帮是在2010年,那年我徒步雨崩;然后是去年和朋友自驾丙察察,途经独龙江,据说马帮能带我们徒步穿越高山,抵达墨脱,只是当时跟朋友自驾没能成行。而这次马帮走松潘的七藏沟,源于老巴浪的邀约,他10几年前曾在这里浪过,这次对他来讲应该算是重走回忆之旅吧。这里还是要感谢我们的老驴老巴浪,行程安排的很好,也很对我的口味。
       在从松潘到九寨沟景区的路上,有一个传说中的仙境。据说,它的美丽和神秘曾经被人们津津乐道,然后,它便被九寨沟鹊起的名声彻底埋没。老人们说,它比起九寨沟来毫不逊色,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它就是七藏沟。它位于四川省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
       先来一张老驴老巴浪的照片,开始我的马帮七藏沟:

马帮七藏沟
        从厦门先飞到了成都落脚。去年自驾经过成都,去了都江堰,当时感觉有点失望,可能是景点不属于我的菜的原因,再加上从藏区凉爽的地方自驾下来,一到成都感觉好热。今年从好热的厦门飞到这里,倒感觉有点舒适,同样一个地方却会在不同的心境下给人不同的感受,旅行就是这样,是否玩的开心,有时候跟人的心境关系很大。
       成都的的士好像不大好打,加价叫了辆顺风车,司机是个美女,刚才等车的不耐烦顿时缓解了许多。找了家火锅店感受一下正宗川味火锅的味道。
       第二天纯属休闲游,闲逛了宽窄巷,然后躲到人民公园喝了半天的茶,感受了一把“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的悠闲,结果茶喝太多,把某老驴喝到了低血糖发作。晚上在青年客栈的小酒馆约了成都的驴友“冬日阳光”喝酒聊天,实在惬意.......
(以下照片加错了水印,上传要挺久的,懒得修改了。照片除了有我出现的由朋友拍摄,其他均为本人拍摄)
这张照片现实人物和海报上的人物的眼神互动有点意思:

马帮七藏沟
采耳,很传统的手艺,舒服:

在人民公园看有关"美国..........":

人民公园到处是打盹的老成都人:

第三天直接从成都杀到了松潘。松潘位于青藏高原东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县城海拔2850米,这里自然景观复杂多样、门类齐全,拥有黄龙、牟尼沟、松潘古城等闻名全国的风景名胜。从成都下来还穿着短袖短裤,一到这里,顿时感觉到冷,难怪刚才车上的司机交代大家要准备好长的衣服裤子。

马帮七藏沟
       洪老三,老马帮。当年老巴浪在这里行走时,认识的好朋友。洪老三直接把我们迎接到了家里,包起了饺子,地瓜,玉米,土豆,花生,简单的本土食材,却让我们感受到了质朴的热情。洪老三因年纪比较大,现在不走马帮了,虽跟老巴浪多年不见,却是热情依旧,老巴浪也没客气,就在老朋友家住了下来,然后悄悄的从网上买了一台平板高清电视,寄来了松潘.......

安顿好了住宿,穿上了厚衣服,在古城里四处溜了溜:

这俩姐弟正帮着家人把东西搬上小三轮车,光线有点暗,来不及调相机参数,有点糊: